服事主 (四)

若有人服事我,就当跟从我,我在那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约12:26)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与神同等为强夺的,反倒虚己,取了奴仆的形像,成为人的样式,既有人的样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顺服,以至于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

服事主的原则在于跟从主,效法祂的样式,同时也必须与主同走一路,走在主所走的路上,因为主说:“我在那里,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里”。换言之,主的道路也就是蒙召服事主者所当走的路。昔日主呼召门徒跟从祂,与祂一同上路,主在他们身上所作的,也就是要把他们带领进入这服事的路,以使他们能成为祂的见证。为此,要服事主,我们就应当注意服事主的路。什么是我们服事的路?这路并不是人的发明,也不是根据人的遗传。这服事的路应当就是主自己的路,主自己服事的路。然而,什么是主服事的路?

一、十字架的道路
主耶稣基督的服事全根据父,祂服事的路乃按神的旨意并神所命定。祂按著神的旨意到世上来,祂来了也是为要照神的旨意行(来10:7),祂一生的生活、服事,从不照着自己的意思。那么父所命定要耶稣所走的路是一条怎样的路?腓立比书二章六至八节让我们看见,主这服事的路,正是一条十字架的道路,祂从降世到被接到荣耀里,一生所走的,就是在这样的一条路上。因此,虽然当祂带着那三个门徒:彼得、雅各、约翰,上了高山,在那里改变了祂的形像,显出祂的荣耀,那时刻可以说,祂是已经可以回到与父共享的荣耀里去,因为父的心对祂是已满足了,但祂还是选择回到山下走向耶路撒冷,因为祂深晓父的旨意,父所交付祂的事必须完成于十字架上(参路9:30-31)。事实上,在往那高山以先,主就早已启示门徒这条十字架的道路,尽管门徒不明白,祂还是不只一次的指示他们,并言明必须背起十字架才能跟从祂(参太16:21-24,20:17-23;路9:23,14:27),才配作祂的门徒。什么是十字架的道路?

二、舍己的道路
主说:“若有人要跟从我,就当舍己,背起他的十字架来跟从我”。换言之,这十字架的道路,也就是一条舍己的道路。何谓舍己?“舍已”就是放下自己,不坚持自己,更深的意义是对自己毫无保留,对凡出于我们自己的,不管我们看为好或不好的,一概删除、一概对付掉。虽然我们也承认自己有许多不好的地方,但心中却仍对自己欣赏,觉得自己也有好的一面,所以还是对自己保留,然而神的话告诉我们,我们的旧人已经与基督同钉十字架,我们的肉体在基督钉十字架时已经与祂同死了,我们还有什么值得保留?经上说:“在我们里头,就是我们肉体之中,没有良善。”我们的己只配、也应当全然被对付掉,毫无保留地被钉在十字架上。

“舍己”的另一面意义,也可说是不为自己,只为著主,全为主用,好像那一只在伯法其的驴驹子,主要用牠,人就任由门徒牵到主那里,让主使用。今天我们是否愿意如此为著主,为主所用?不为自己保留?我们读古圣先贤的历史、见证,我们受感于他们的为主而活,竭诚为主,毫无保留,但我们是否愿意效法他们的脚踪行,全为主用,为主而活?保罗说:“我却不以性命为念,也不看为宝贵,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从主耶稣所领受的职事,证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这能否也作为我们舍己的榜样?

“舍己”,也有人作如此的解说:就是把自己完全交付给主,不再保留在自己手里。就像主在十字架上最后的一句话:“父阿!我将我的灵魂交在你手里”(路23:46)。主不是只在那一刻才把生命交在祂父的手中,祂乃是将自己的一生全然交在父的手中。对于每一件事,正如祂的祷告:“父阿!我感谢你,因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祂一生所有的,就是以祂父的事为念,祂的生命全交在父手中。这样的解说,是否也给我们提醒?我们是否也对主完全信靠,在所遭遇的人事物之中,把自己完全信托在主的手中?

三、受误会的道路
林前二章八节说:“这智慧,世上有权有位的人,没有一个知道的;他们若知道,就不把荣耀的主钉在十字架上了。”从人这一方面说,主耶稣的被钉十字架乃因人对祂的误解,对祂的不认识。正如那两个往以马忤斯去的门徒所说的:“祭司长和我们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钉在十字架上。但我们素来所盼望要赎以色列民的就是祂。”(参路24:20-21)这二人虽然对主的认识亦不准确,但这些有权有位的人更是对主误会至深。事实上,主在世上常被人误会,就如:希律王因听见博士们说,有一位生下来要作犹太人的王的,就把伯利恒城两岁以里的孩子都杀了。施洗约翰被下在狱中的时候,由于主没有什么反应,就打发人去问主说:“那将要来的是你么,还是我们等候别人呢?”主肉身的兄弟以为祂所行的是为显扬名声,所以着祂上耶路撒冷去。这些的反应,全因为对主的误会,当日的百姓误解主自是不在话下,就连与主常在一起的门徒也曾误会主,当主从海面上走到他们的船那里去,这些门徒却把主误以为是鬼怪。

人生之中最痛苦之事莫过于被误会,明明是真心却被误会为恶意;明明是好意却被误会为坏心肠;明明是关心对方却被误会为别有企图;明明是为使之清楚事情的真相,却被误会是背后说人的;明明是为著神的家,为事奉上的需要,却被误会是要得名声位分。凡此种种,所有经历过的人,相信都能体会。然而,世上有谁被误会过于我们的主?祂被误会至极点,被全世界的人误会。只是主的道路就是如此,并且我们若要服事主,就当如此的跟从主。一个要服事主的人,必须学会这功课,学会接受别人的误会。一位属灵的长者说:“在服事主、跟随主的路上,也许处处都是误会;但是我们却当学习怎样堵住人的口,不让人有把柄随便说话。而另一方面,我们也得学会在被误会的时候,不为自己争辩,指望逃避十字架。”

主的道路,服事的路,是我们所必须跟随的。固然在这主所走的,十字架的路上,我们所当认识与学习的功课还有很多,但我们若真愿意服事主,跟随祂的脚踪行,深信从经上所记,主一生的历程里,圣灵必要引领我们明白并进入这与主同走一路的属灵实际,使我们能在祂的恩典与怜悯里,学习作个忠心服事主、跟随主,让主的心得满足的人。愿主恩待我们!

作者:黄汉先

文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