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主 (四)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12:26)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6)

服事主的原則在於跟從主,效法祂的樣式,同時也必須與主同走一路,走在主所走的路上,因為主說:「我在那裏,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裏」。換言之,主的道路也就是蒙召服事主者所當走的路。昔日主呼召門徒跟從祂,與祂一同上路,主在他們身上所作的,也就是要把他們帶領進入這服事的路,以使他們能成為祂的見證。為此,要服事主,我們就應當注意服事主的路。甚麼是我們服事的路?這路並不是人的發明,也不是根據人的遺傳。這服事的路應當就是主自己的路,主自己服事的路。然而,甚麼是主服事的路?

一、十字架的道路
主耶穌基督的服事全根據父,祂服事的路乃按神的旨意並神所命定。祂按著神的旨意到世上來,祂來了也是為要照神的旨意行(來10:7),祂一生的生活、服事,從不照著自己的意思。那麼父所命定要耶穌所走的路是一條怎樣的路?腓立比書二章六至八節讓我們看見,主這服事的路,正是一條十字架的道路,祂從降世到被接到榮耀裏,一生所走的,就是在這樣的一條路上。因此,雖然當祂帶著那三個門徒:彼得、雅各、約翰,上了高山,在那裏改變了祂的形像,顯出祂的榮耀,那時刻可以說,祂是已經可以回到與父共享的榮耀裏去,因為父的心對祂是已滿足了,但祂還是選擇回到山下走向耶路撒冷,因為祂深曉父的旨意,父所交付祂的事必須完成於十字架上(參路9:30-31)。事實上,在往那高山以先,主就早已啟示門徒這條十字架的道路,儘管門徒不明白,祂還是不只一次的指示他們,並言明必須背起十字架才能跟從祂(參太16:21-24,20:17-23;路9:23,14:27),才配作祂的門徒。甚麼是十字架的道路?

二、捨己的道路
主說:「若有人要跟從我,就當捨己,背起他的十字架來跟從我」。換言之,這十字架的道路,也就是一條捨己的道路。何謂捨己?「捨已」就是放下自己,不堅持自己,更深的意義是對自己毫無保留,對凡出於我們自己的,不管我們看為好或不好的,一概刪除、一概對付掉。雖然我們也承認自己有許多不好的地方,但心中卻仍對自己欣賞,覺得自己也有好的一面,所以還是對自己保留,然而神的話告訴我們,我們的舊人已經與基督同釘十字架,我們的肉體在基督釘十字架時已經與祂同死了,我們還有甚麼值得保留?經上說:「在我們裏頭,就是我們肉體之中,沒有良善。」我們的己只配、也應當全然被對付掉,毫無保留地被釘在十字架上。

「捨己」的另一面意義,也可說是不為自己,只為著主,全為主用,好像那一隻在伯法其的驢駒子,主要用牠,人就任由門徒牽到主那裏,讓主使用。今天我們是否願意如此為著主,為主所用?不為自己保留?我們讀古聖先賢的歷史、見證,我們受感於他們的為主而活,竭誠為主,毫無保留,但我們是否願意效法他們的腳蹤行,全為主用,為主而活?保羅說:「我卻不以性命為念,也不看為寶貴,只要行完我的路程,成就我從主耶穌所領受的職事,證明神恩惠的福音。」(徒20:24)這能否也作為我們捨己的榜樣?

「捨己」,也有人作如此的解說:就是把自己完全交付給主,不再保留在自己手裏。就像主在十字架上最後的一句話:「父阿!我將我的靈魂交在你手裏」(路23:46)。主不是只在那一刻才把生命交在祂父的手中,祂乃是將自己的一生全然交在父的手中。對於每一件事,正如祂的禱告:「父阿!我感謝你,因為你的美意本是如此。」祂一生所有的,就是以祂父的事為念,祂的生命全交在父手中。這樣的解說,是否也給我們提醒?我們是否也對主完全信靠,在所遭遇的人事物之中,把自己完全信託在主的手中?

三、受誤會的道路
林前二章八節說:「這智慧,世上有權有位的人,沒有一個知道的;他們若知道,就不把榮耀的主釘在十字架上了。」從人這一方面說,主耶穌的被釘十字架乃因人對祂的誤解,對祂的不認識。正如那兩個往以馬忤斯去的門徒所說的:「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祂解去定了死罪,釘在十字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祂。」(參路24:20-21)這二人雖然對主的認識亦不準確,但這些有權有位的人更是對主誤會至深。事實上,主在世上常被人誤會,就如:希律王因聽見博士們說,有一位生下來要作猶太人的王的,就把伯利恒城兩歲以裡的孩子都殺了。施洗約翰被下在獄中的時候,由於主沒有甚麼反應,就打發人去問主說:「那將要來的是你麼,還是我們等候別人呢?」主肉身的兄弟以為祂所行的是為顯揚名聲,所以著祂上耶路撒冷去。這些的反應,全因為對主的誤會,當日的百姓誤解主自是不在話下,就連與主常在一起的門徒也曾誤會主,當主從海面上走到他們的船那裏去,這些門徒卻把主誤以為是鬼怪。

人生之中最痛苦之事莫過於被誤會,明明是真心卻被誤會為惡意;明明是好意卻被誤會為壞心腸;明明是關心對方卻被誤會為別有企圖;明明是為使之清楚事情的真相,卻被誤會是背後說人的;明明是為著神的家,為事奉上的需要,卻被誤會是要得名聲位分。凡此種種,所有經歷過的人,相信都能體會。然而,世上有誰被誤會過於我們的主?祂被誤會至極點,被全世界的人誤會。只是主的道路就是如此,並且我們若要服事主,就當如此的跟從主。一個要服事主的人,必須學會這功課,學會接受別人的誤會。一位屬靈的長者說:「在服事主、跟隨主的路上,也許處處都是誤會;但是我們卻當學習怎樣堵住人的口,不讓人有把柄隨便說話。而另一方面,我們也得學會在被誤會的時候,不為自己爭辯,指望逃避十字架。」

主的道路,服事的路,是我們所必須跟隨的。固然在這主所走的,十字架的路上,我們所當認識與學習的功課還有很多,但我們若真願意服事主,跟隨祂的腳蹤行,深信從經上所記,主一生的歷程裏,聖靈必要引領我們明白並進入這與主同走一路的屬靈實際,使我們能在祂的恩典與憐憫裏,學習作個忠心服事主、跟隨主,讓主的心得滿足的人。願主恩待我們!

作者:黃漢先

文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