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要以利亚学的功课

以利亚先知,可说是先知中最伟大的一位。因为全人类中,除了以诺之外,就只有以利亚不用见死,被神提到天上去。所以《玛拉基书》预言说:“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5-6)主耶稣第一次到世上来之时,以利亚就以施洗约翰的身分出现,因为约翰出生之时,有天使向撒迦利亚显现,预言他将要生的儿子,说:“他必有以利亚的心志能力,行在主的前面,叫为父的心转向儿女,叫悖逆的人转从义人的智慧,又为主预备合用的百姓。”(路1:17)主耶稣也证实施洗约翰就是以利亚,说:“你们若肯领受,这人就是那应当来的以利亚。”(太11:14)以利亚在山上耶稣变化形像的异像中,与摩西平排并列(太17:3)。摩西代表“律法”,以利亚就代表“先知”;“律法”加上“先知”等于整本旧约圣经了。所以主第二次到世上来之前,以利亚再与摩西一同显现,成为启示录第十一章那“两个见证人”。(启11:1-12)他们作完见证,就被从无底坑上来的兽杀了。但他们在三天半之后,就复活被提,连杀他们的仇敌也看见。
以利亚这么伟大,但《列王纪上》第十七章开始记载以利亚的事蹟之时,就记载他对亚哈王预言“这几年我若不祷告,必不降露,不下雨。”并没有交待他何时出身,和之前有什么事蹟。不过根据经文所形容,他来到西顿的撒勒法,寄居在一个外邦寡妇的家里,那寡妇对他说:“我指著永生耶和华─你的神起誓,我没有饼,坛内只有一把面,瓶里只有一点油;我现在找两根柴,回家要为我和我儿子做饼;我们吃了,死就死吧!”可见这个寡妇早已认识他,因她称耶和华为“你的神”。这个寡妇虽然只剩下一点面,她和儿子吃了就等死,但她还是愿意先为以利亚做一个饼,可见她不单是一个敬畏耶和华的妇女,还认出以利亚是先知,证明之前,以利亚已经有过许多伟大的事蹟,广被众人认识,甚至远至西顿撒勒法的人也不例外。
三年半之后,以利亚去见亚哈王,路上先遇见亚哈王的臣仆俄巴底。以利亚托俄巴底去通知亚哈王,他想要见王。俄巴底却对他说:“恐怕我一离开你,耶和华的灵就提你到我所不知道的地方去。这样,我去告诉亚哈,他若找不着你,就必杀我。”可见之前,以利亚常常突然被神提走,到别的地方去,人们不轻易找到他,这是人所共知的事。
此外,以利亚穿着“毛衣”,这是他的大特征。人们只凭“毛衣”就认出是他。(参王下1:8)所以当以利亚将“外衣”(也是毛衣)搭在以利沙身上,并没有说什么话,以利沙就立即愿意跟随他,表示以利沙也早已认识以利亚,并且非常羡慕做以利亚的门徒。后来以利亚升天,以利沙拾起以利亚遗留下来的外衣(喻意著承继以利亚的职任),用来打约但河的水,同样叫河水分开,可见以利亚的外衣非常著名。
以上这些现象都非常清楚地告诉我们,以利亚在还未去见亚哈王,预言天不下雨之前,早已行过许多伟大的事蹟,叫许多人认识他。
以利亚的灰心
很可能以利亚的事蹟太多了,所以圣经只从他“最高峰”(在迦密山上叫火从天上降下来,烧尽祭坛之物;又叫百姓杀死耶洗别那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却跌倒到“最低谷”(第二天耶洗别要追杀他,他就灰心到向耶和华求死)开始记载他的事蹟。不知道读者有没有想过,为什么以利亚会这么容易灰心?为什么他这么怕耶洗别,难道耶洗别真的有能力可以追杀他?当然不是,以利亚能叫火从天上降下来,烧死追杀他的人,怎么会怕耶洗别追杀呢?
但我们根据以利亚向神求死的话,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因为我不胜于我的列祖。”意思是说:耶和华啊,我不愿意事奉了,因为我不中用。我所做的,完全不能改变百姓的心,叫他们转向你。我连一个死人都不如,所以我不胜于那些已经死了的列祖,请你取去我的性命吧。
以利亚表现得如此软弱,与他面对亚哈王之时表现得非常刚强,完全相反,为什么呢?这不是别的,是因为他与神的关系非常亲切,所以来到神面前,像一个受到冤屈的“孩子”,想要得到“爸爸”的安慰而放声痛哭。正如主耶稣,在面对反对他的人面前也是非常刚强,但是当主来到客西马尼园,面对父神之时,他就大声哀哭一样。(参来5:7)所以以利亚与神有着一种不寻常的亲密关系,不是一般人所能体会的。
以利亚又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这段话完全没有提及耶洗别,可见他不是怕耶洗别。他灰心有如下原因:
第一,他认为自己在迦密山上,为神大发热心是白费的,因为百姓昨天看见以利亚叫火从天上降下来,就高呼“耶和华是神”;今天看见耶洗别要追杀他,就转过来支持耶洗别。耶洗别曾说:“明日约在这时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样,愿神明重重地降罚与我。”意思是说,百姓怎样看见以利亚行神蹟而杀死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明日百姓必定看见耶洗别同样行神蹟,也同样会转过来追杀以利亚。可见耶洗别的邪术也很厉害。
第二,他控告以色列人背弃了神的约,毁坏了神的祭坛,用刀杀了耶和华的先知,只剩下他一个人。以利亚这话显示他太过自我中心了。他忘记了俄巴底明明告诉他,说:“耶洗别杀耶和华众先知的时候,我将耶和华的一百个先知藏了,每五十人藏在一个洞里,拿饼和水供养他们,岂没有人将这事告诉我主吗﹖”并且稍后,耶和华又指示他,有不少忠心的先知和先知门徒都被神大大使用。可见,灰心叫以利亚眼瞎或失忆了。
第三,他指出这些败坏的百姓还要“寻索他的命”。其实以利亚知道,没有人会有能力杀他。他灰心不是因为自己危在旦夕,而是因为对百姓极度失望。这全是因为他太过重视自己在迦密山上所行的,是多么伟大的神蹟;耶洗别所行的邪术怎能与自己相比,百姓为什么这么快就变心?我们从常理就明白,以利亚行神蹟越大,自我就越大,灰心也随之越大;同样,他对百姓的祈望越大,失望也越大,痛苦也越大,最后就想要求死。我们一般人没有那么伟大,所以我们很难体会以利亚的灰心是何等的大。
以利亚的灰心极大,所以他求死的决心也很大。他逃到以色列最南部的城别示巴,将仆人留下来,自己一个人继续向南走,一直走进大沙漠的心脏,想要在沙漠中把自己渴死,饿死。以利亚这样做,可说是“半自杀”。然而天使拍醒他,给他饼吃,意思是不准他“半自杀”。他吃了,还是躺下来。天使第二次拍醒他,对他说:“起来吃吧!因为你当走的路甚远。”意思是,你若要求死,也得去到神面前求,万万不能死在这里。以利亚就吃了天使的饼,然后向何烈山走,满以为未到何烈山可能就死了,因为路很长;又或者到了何烈山,看见神而被神杀死,因为没有人看见神而能存活的。他全不知道,天使给他的饼不是寻常的饼,能支持他走完四十天的路程,来到神的何烈山。
以利亚进了一个洞,住在洞中,意思是要等耶和华显现。耶和华问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以利亚并没有回答这问题,只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神就让他先看见地震、烈火、大风,但神叫他知道“耶和华不在其中”。意思是叫他明白,耶和华神并不是一位轻易发怒的神,所以神没有在地震、烈火、大风中显现;所以以色列人虽然败坏,杀了耶和华的先知,耶和华也不会随便毁灭他们。耶和华却用微小的声音再一次问他说:“以利亚啊,你在这里做什么﹖”语气带有安慰,好像在说,不论以利亚想要做什么,神也不会向他发怒。但神要他想清楚,他这样灰心是没有意思的。可是,以利亚回答的还是与先前一样。好像表示,如果神不肯处理以色列人杀先知的事,就不肯受安慰。这一点很重要,因为如果以利亚受了安慰,就很难解释他以后的表现了。
神给以利亚三个任务
于是神吩嘱他三个任务:第一,“你回去,从旷野往大马色去。到了那里,就要膏哈薛作亚兰王;”第二,“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第三,“并膏亚伯米何拉人沙法的儿子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神解释这使命说:“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这样预言以色列人被刀杀,当然是要以利亚明白,到适当的时候,神必定会报应那些杀先知的凶手。但不是现在,也不是借着他,而是借着耶户、哈薛,和以利沙。
神又指出,他以为“只留下他一个人”是错的。因为神说:“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意思是说,不要以为人人都要像你在迦密山上做轰轰烈烈的大事,才能满足神的心;这七千人能坚持不向巴力屈膝,就已经能满足神的心了。虽然全国只剩下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是属于少数,但是如果神能在所多玛城找到十个义人,尚且不灭他们,何且现在在以色列中找到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呢?
但我们检讨一下,以利亚后来有没有履行神所吩咐的这三个任务?很明显,以利亚没有完全履行,因为他仍然灰心,没有因为听了神的微小安慰声音而恢复过来。因为:1)他没有照神的吩咐“从旷野往大马色去”(即从西乃旷野,转到约但河东岸的旷野,沿著名的“君王大道”向北行,直到亚兰人的首都大马色),他却先返回以色列地,来到北方靠近耶斯列平原和迦密山的“亚伯米何拉”,在这里收纳以利沙为门徒;2)他立了以利沙为先知之后,就把第一和第二项任务全交给以利沙去完成,自己就升天去了。我们不知道以利亚为什么这样做,但推测,可能有以下几个原因:
第一,他仍然灰心,不想继续事奉。所以他将第三项任务变为第一任务,快快立以利沙为先知,然后将其余两项任务交给以利沙去完成,自己希望尽快脱身,避免再与那些败坏的以色列人接触。
第二,他虽然对以色列人失望,但也不想看到亚兰王哈薛前来杀以色列人。正如后来以利沙告诉哈薛,神要立他为亚兰王之时,以利沙望着哈薛就哭起来,说:“我知道你必苦害以色列人,用火焚烧他们的保障,用刀杀死他们的壮丁,摔死他们的婴孩,剖开他们的孕妇。”(王下8:12)
神要以利亚向几位先知学习
以利亚收以利沙为门徒之后,神有一些重要的任务,要差人去完成,却没有差派以利亚去做。反而用另外三个人去做──1)神先用“一个先知”来帮助亚哈王,教他如何利用二百三十二个少年人出城门去诱敌,将亚兰王便哈达所领导的三十二个王打败(王上20:13-21);2)第二年,神又用“一个神人”来教导亚哈王,如何在平原上打败亚兰人,杀了亚兰人十万步兵。因为亚兰人以为上一次在山上战败,是因为耶和华神是山神。3)亚兰王便哈达因战败而向亚哈投降,亚哈竟然放走他,所以神又派“一个先知门徒”去责备亚哈王,对他说:“耶和华如此说:因你将我定要灭绝的人放去,你的命就必代替他的命,你的民也必代替他的民。”(王上20:42)
神为什么不差派以利亚去做这三项工作?第一,因为神知道,以利亚憎恨亚哈王,必定不会愿意帮助亚哈王。第二,神要以利亚看见,还有这三个人可以被神大大使用,一个是先知,一个是神人,一个是先知门徒,并不如他所说,只剩下他一个人,所以以利亚灰心是不对的。第三,神要以利亚明白,神的性情是不轻易发怒的,所以神不会一面倒地惩罚亚哈王,也会用爱心来帮助亚哈王胜敌,好叫亚哈王和百姓认识神,或者可以叫亚哈王悔改也未可料。第四,等到亚哈王放走亚兰王之时,神藉一个先知门徒来预言,要以亚哈王的命来代替亚兰王的命;但这只是一个警告而已,神仍未执行这个预言,因为神还是要给亚哈王悔改的机会。
结果,亚哈王还是不肯悔改,他竟然因为贪爱耶斯列人拿伯的葡萄园,而让王后耶洗别派人去诬告拿伯亵渎神和王,用石头打死拿伯,夺了他的葡萄园。为这卑鄙的行为,神就差派易怒的以利亚去责备亚哈王,说:“耶和华如此说:你杀了人,又得他的产业吗﹖……狗在何处舔拿伯的血,也必在何处舔你的血。……因为你卖了自己……,我必使灾祸临到你,将你除尽。凡属你的男丁,无论困住的、自由的,都从以色列中剪除。……论到耶洗别,耶和华也说:狗在耶斯列的外郭必吃耶洗别的肉。凡属亚哈的人,死在城中的必被狗吃,死在田野的必被空中的鸟吃。”亚哈听见以利亚责备他的话,就撕裂衣服,禁食,身穿麻布,睡卧也穿着麻布,并且缓缓而行。耶和华的话就临到以利亚说:“亚哈在我面前这样自卑,你看见了吗﹖因他在我面前自卑,他还在世的时候,我不降这祸;到他儿子的时候,我必降这祸与他的家。”(王上21:18-29)意思是要教训以利亚,神虽然差派他去责备亚哈王,并预言他全家都要死,但是如今亚哈王有稍微愿意悔改的心,神仍然将以利亚所说的预言延迟执行,盼望他能真心悔改。所以神要以利亚学功课,不可一面倒地恨亚哈王,要给任何罪人机会悔改。我们从主耶稣所讲,“牧羊人寻找失落的第一百只羊”的比喻得知,神的性情是愿意宝贵一个悔改的罪人,较比九十九个不用悔改的义人更甚。亚哈王虽然罪大恶极,他若愿意悔改,神还会给他机会。
之后,亚哈王与约沙法王联合去与亚兰人打仗。约沙法王要求亚哈王先向耶和华的先知求问。亚哈王就召来四百个耶和华的先知,他们异口同声说:“可以上基列的拉末去,必然得胜,因为耶和华必将那城交在王的手中。”但约沙法王知道这些先知都是为讨王的欢心,所以不太相信他们的话。约沙法王就强调还有耶和华的先知可以求问。于是亚哈王将米该雅先知召来。米该雅对亚哈王说:“……我看见耶和华坐在宝座上,天上的万军侍立在他左右。耶和华说:谁去引诱亚哈上基列的拉末去阵亡呢?”米该雅指出,有一个神灵出来自告奋勇,愿意去在亚哈王的众先知口中作“谎言的灵”,认为这样就可以引诱亚哈王去阵亡。于是耶和华批准这神灵去作谎言的灵,入了那些先知的口。亚哈王果然不肯相信米该雅的话,他与约沙法出去争战,就战败阵亡了。(王上22:19-24)
在此,我们先要解决一个神学上的问题──神为什么差派一个“谎言的灵”去引诱亚哈王去阵亡呢?其实神是全能的神,是无所不能和无所不知的,那里需要请天上的众神灵来献计,才想出利用“谎言的灵”来害死亚哈王呢?这只不过是借用人间的做法,去形容天上的事,要叫亚哈王容易明白而已。实质上,这是撒但前来控告亚哈王,神就准许撒但说谎去害死亚哈,像神准许撒但去陷害约伯一样。只是在约伯的个案,神要藉撒但陷害约伯而写成《约伯记》,好安慰后来历史上千万受苦的圣徒;而在亚哈王的个案,神要藉撒但陷害亚哈王,显示神是公平报应恶人的神。神学家称这一类“准许撒但来行恶”的事例为“二手媒介”(secondary agent)。因为神是绝对良善的神,不可能有一样恶事是从神来的。正如雅各说:“我亲爱的弟兄们,不要看错了。各样美善的恩赐和各样全备的赏赐都是从上头来的,从众光之父那里降下来的;在祂并没有改变,也没有转动的影儿。”(参雅1:16-17)意思是,从神而来的只有“美善的”(good)和“全备的”(perfect),所以如果有一样恶事从神而来,那只不过是神准许撒但(二手媒介)来做的。
我们再研究米该雅的话,就明白神的意思仍然是叫亚哈王及早悔改。因为如果神真的要亚哈王阵亡,神无须将“谎言的灵混入众先知中”这个秘密启示给米该雅知道,又让他转告亚哈王;神干脆不让亚哈知道,等他相信那四百个先知所说的“假预言”,使他阵亡就够了。但神藉米该雅先知向亚哈王说明,他所请来的四百个先知都被“说谎的灵”欺骗了,目的就是叫亚哈王及早醒悟和悔改。
笔者这样领悟并不是没有理由的。请看,迦密山事件之前,耶洗别岂不是屠杀耶和华的众先知,以至以利亚以为只剩下他一个人吗?那时,俄巴底不是将一百个耶和华的先知藏起来,表示那时没有一个先知敢公开露面吗?但是,自从以利亚在迦密山上叫火从天上降下来,又杀死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之后,我们就明明看到耶洗别渐渐失势,许多先知都纷纷出来,所以以利亚升天前,伯特利和耶利哥一带有许多先知和先知门徒,甚至亲眼看见以利亚升天的,多达五十人。这些现象显示,亚哈王确实有过多少悔改的心意,所以才让众先知在民间恢复公开工作。
再者,约沙法王原是一位敬虔的犹大王,虽然他不应与不信的亚哈王联盟,一同出去打仗,但约沙法王这样做,并不是完全没有理由的。请看,他要求亚哈王先向耶和华的先知求问,而亚哈王也能即时召来四百个耶和华的先知,就见到亚哈王已经不准耶洗别再屠杀耶和华的先知了;而约沙法王的用心是想要帮助亚哈王真心悔改,只是亚哈王悔改得不够彻底,因为他只听吉言,不听凶言。但约沙法王也不是一个愚蠢人,他知道亚哈王收买了这四百个御用先知,为利益而常常说吉言,所以约沙法王坚持还有其他耶和华的先知可以求问,这样才请来米该雅先知。约沙法王这样坚持,当然是想要逼使亚哈王彻底悔改,不要听那四百个先知所说的假话。只可惜王后耶洗别一直影响着亚哈王,使他不能全心全意归向耶和华,以至米该雅先知所说的警告话也变成无效,最后亚哈王战死沙场。
我们还要问,预言亚哈王战死这个差事,神为什么不差派以利亚去做,却要藉米该雅先知去做呢?答案很简单,因为神知道米该雅愿意给亚哈王悔改的机会,肯说出真相,警告亚哈王尽快取消与亚兰人争战。但神知道,如果差派以利亚,他十分憎恨亚哈王,必定不肯给他悔改的机会,所以神不用他。
以利亚一生的工作都以“执行惩罚”为主,虽然出于“公义正直”,却也显出他的性情较为“刚烈易怒”,很少给人悔改的机会。这一点,从亚哈王死后,他的儿子亚哈谢登基作王,就可以看到了。亚哈谢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效法他的父母事奉敬拜巴力。一日他从楼上的栏杆掉下来,就病了。他差遣使者到非利士人的以革伦,向巴力西卜求问。以利亚就在路上拦截亚哈谢的使者,责备他们说:“你们去问以革伦神巴力西卜,岂因以色列中没有神吗﹖所以耶和华如此说:你必不下你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使者回去告诉亚哈谢,亚哈谢就派五十人到山顶去捉拿以利亚,以利亚却叫火从天上降下来烧死他们。亚哈谢第二次派五十去捉拿以利亚,也被以利亚烧死了。亚哈谢第三次派人去捉拿以利亚,那些人双膝跪在以利亚面前,哀求以利亚说:“神人哪,愿我的性命和你这五十个仆人的性命在你眼前看为宝贵!”以利亚才跟他们回去见亚哈谢,对亚哈谢说:“耶和华如此说:你差人去问以革伦神巴力西卜,岂因以色列中没有神可以求问吗﹖所以你必不下所上的床,必定要死!”之后,亚哈谢果然死了。
请看以利亚一下子就杀了一百人,只留下最后五十人的性命,可见他怜悯人的心实在不够大。也许为这个缘故,神决定立即用旋风接他升天,让以利沙接续他做先知。如果我们将以利沙一生的工作,与以利亚的工作做一个比较,我们会看到,以利沙所作的比较以利亚更有爱心。请看以下的比较表就看到了。
但笔者要在这里要进一步指出,以利亚虽然伟大,他并不太甘心将自己的职位传给以利沙。早在以利亚将外衣搭在以利沙肩上之时,我们已经看到,以利亚对以利沙说:“你回去吧,我向你做了什么呢﹖”这话的语气表示,他并不太过热衷于收以利沙为门徒。及至以利亚快要升天之前,以利亚又多次想要摆脱以利沙。他来到吉甲,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我往伯特利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却不肯离开以利亚。以利亚又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遣我往耶利哥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但以利沙仍然不肯稍微离开他。他又对以利沙说:“耶和华差遣我往约但河去,你可以在这里等候。”以利沙还是紧紧地跟着以利亚,不肯稍微离开。最叫我们希奇的是以利亚三次这样说,想要摆脱以利沙,他还以为以利沙不知道神即将用旋风接他升天,其实不但以利沙早就知道,连住伯特利所有的先知门徒,和住耶利哥所有的先知门徒都早就知道了,以利亚还以为没有人知道。可见以利亚实在有点不愿意传位给以利沙。
最后,以利亚和以利沙过了约但河,快要升天之前,问以利沙想要求什么?以利沙说:“愿感动你的灵加倍地感动我。”以利亚说:“你所求的难得。虽然如此,我被接去离开你的时候,你若看见我,就必得着;不然,必得不著了。”这话还是带有多少留难以利沙的意味,显示他不太愿意成就以利沙所求的。结果,有火车火马将他们隔开,以利亚就乘旋风升天而去;以利亚临升天前,将外衣留下来给以利沙。
让我们来研究,以利亚升天之前有什么感受呢?笔者认为,如果以利亚的“灰心”真的还未恢复过来,很想离开这个讨厌的世界,升到天上与神同在的话,他看见以利沙反而要求得到加倍的灵感动,去继承他的工作,他一定会很佩服以利沙。因为自己不想做的工作,以利沙反而很羡慕去做;自己很灰心,一味求死,以利沙并不灰心,也不厌世,反而热衷于服侍当世代的人,用爱心为上上下下许多人带来祝福。请看下文的比较表就看到了。

201109sp2-1

神要以利亚向以利沙学习
以利亚升之前,以利沙完全没有工作,因为是在受训期。现在神将以利亚接走了,以利沙就可以独立行事。笔者认为,神将以利亚接走,一方面是不准他求死;另一方面更重要,神要以利亚返回天上,让他从天上察看以利沙如何用爱心做先知,带出美好的果效。而且,以利沙用许多时间去做训练先知门徒的工作,又和他们同住,解决他们生活上许多困难,备受众人爱戴。这一点一定叫天上的以利亚感到惭愧,自己向神求死之时,曾经强调只剩下自己一个先知;但是现在看到以利沙训练许多先知门徒,借着他们的服侍,大大挽救以色列国脱离巴力异教。以利沙所作的,岂不是比自己一直在“暴怒”中对付恶人好得多吗?请参看以下以利沙的工作分析表:

201109sp2-2这个表列显示,以利沙一生所行的神蹟最少有十八项,其中九项是用爱心帮助平民;五项用爱心帮助以色列王胜敌;只有一项执行惩罚的工作而已。以利亚却只在初时对接待他的那个撒勒法寡妇做过两项爱心工作,他一生所行的神蹟均以惩罚性为主。虽然以利亚有能力多次叫火从天上降下来,在以色列人的眼中看为是极大的神蹟;而以利沙一生未行过叫火从天降下来的神蹟,但以利沙的能力也不弱,因他死了,还能叫死人复活,因为偶然有人埋葬死人,尸身接触到以利沙在坟墓里的尸体,也能复活过来。
现在让我们再来分析以利沙所行的神蹟。当以利沙看见以利亚升天之时,他大叫:“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意思是,我的师父啊!你就是以色列的保障,你离开我们走了,今后我们怎么办呢?但以利沙发现以利亚留下外衣,他就拾起来,心想:这外衣可能代表以利亚的职任,因为以利亚曾用这外衣打约但河的水,使河水分开。于是他就效法以利亚,用这外衣打水,河水果然分开,让他走干路过河。以利沙就明白,以利亚真的将他的职任传授给他了。住耶利哥的先知门徒从对面看见,就说:“感动以利亚的灵感动以利沙了。”只是,圣灵是否加倍感动他,还要等待以后才能证明。
以利沙过了河,来到耶利哥。他就帮助这地方的人,用一瓶盐治好了耶利哥的水源,使水不至恶劣,土产不至于不熟而落。以利沙一开始就表现得平易近人,乐意用爱心来帮助人。
只是,以利沙从那里上伯特利去的时候,遇见一些童子出来戏笑他,说:“秃头的上去吧!秃头的上去吧!”以利沙就恼怒了。他回头奉耶和华的名咒诅这些童子,于是就有两个母熊从林中出来,撕裂他们中间四十二个人。虽然我们不知道这四十二个人有没有死亡,但这件事必然成为以利沙一生的污点。很可能他以为自己得到以利亚的能力,就有点自大,无法容忍那些童子的戏笑。这是因为受到以利亚的影响,容易以严厉手段来对付恶人。但神的仆人也应该有神的怜悯和忍耐才对,不应一气之下就咒诅人,何况这四十二人是童子?笔者认为,以利沙后来必定很后悔,因为后来的以利沙显得非常有爱心,帮助任何有需要的人,连敌人他都愿意帮助。
例如他帮助犹大王约沙法、以色列王约兰,并以东王。这三王组织联军去攻打摩押,因为没有水喝,就来求以利沙,以利沙就为约沙法王的缘故,帮助他们找到水;又替他们求问神,使他们胜战摩押王。
之后,以利沙又用爱心,帮助一连串有需要的平民。例如他帮助一个先知门徒的妻子“倒油”,解决她家贫的问题,救她两个儿子不至于被卖为奴。以利沙又帮助书念的妇人得一个儿子;后来这儿子死了,以利沙又叫他复活。以利沙又帮助一些先知门徒,将有毒的汤变为无毒的汤。以利沙又帮助亚兰人的将军乃缦,医治好他的大痲疯。之后,又帮助先知门徒建屋,把他们丢了的斧头,从水里浮上来。这些爱心的服侍,是以利亚很少做的。但以利沙这些工作,在民间大大影响百姓转向神。
后来亚兰人多次与以色列人争战,以利沙也多次帮助以色列王约兰,把敌人的军事秘密告诉王,使王得胜。于是亚兰王派大军围困以利沙,以利沙却使他们眼目昏迷,领他们进入撒玛利亚城,交给约兰王,并且善待他们,亚兰人就有一段日子不敢犯境了。但是过了一段日子,亚兰全军又来围困撒玛利亚,以利沙就预言亚兰全军不打自退,让以色列人夺取他们留下来的粮食,解救全城大饥荒。这样,我们看见以利沙的爱心惠及亚哈的儿子约兰和百姓,并仇敌亚兰人。以利沙受到广泛的尊敬,连以色列王也称他为“我父”(王下6:21);亚兰王也在以利沙面前自称他为以利沙的“儿子”(王下8:9)。
然而,以利沙心深知道,还有两项尚未完成的任务,就是耶和华神吩咐以利亚去膏哈薛作亚兰王,又膏耶户作以色列王。以利亚没有做,却把这两个任务交给以利沙去做。以利沙也一直拖延,因为不想看见亚兰人屠杀以色列人。最后,以利沙知道不能再拖延了,他就来到大马色。适逢亚兰王便哈达病了,他听闻以利沙来了,就差派将军哈薛,带着许多礼物前来向以利沙求问,他的病能否痊愈。以利沙预言他可以痊愈,但同时也预言哈薛作王。哈薛听了,第二天就杀了便哈达,自立为王。(王下8:7-15)
这事以后,以利沙知道以色列王约兰与犹大王亚哈谢一同去与亚兰王哈薛争战,约兰受伤,回到耶斯列养伤。以利沙就认为时间已到,他就差派一个先知门徒到基列的拉末去,膏耶户为王。嘱咐他执行从前神藉以利亚指著亚哈家所说的预言,灭绝亚哈全家。(王下9:1-10)耶户受膏之后,就宣告为王;并且立即去到耶斯列,大开杀戒,将以色列王约兰、犹大王亚哈谢,并亚哈王的妻子耶洗别都杀了,又到撒玛利亚去杀了亚哈王七十个儿子,并全国所有拜巴力的人。
亚哈王的后人全部死了,只剩下亚哈的女儿,就是下嫁给犹大王约兰的亚他利雅。亚他利雅看见儿子亚哈谢被耶户杀了,就起来剿灭王室,将约沙法王的后人全部杀了。但亚哈谢有一个刚出生的儿子约阿施,被亚哈谢的妹子暗暗救了出来,交给大祭司耶何耶大抚养。七年后,耶何耶大扶持七岁大的约阿施作王,将亚他利雅杀了。这样,就应验神藉以利亚的预言,凡属亚哈家的人,包括与他结亲的约沙法王的后人,都死于非命。
以利沙膏了耶户之后,耶户就作以色列王二十八年,他的儿子约哈斯又接续他作王十七年。这段日子(合共四十五年),经文完全没有记载以利沙的事蹟,很可能以利沙年老,又因为已经完成了神所托付的任务,所以很少公开露面。直到约哈斯的儿子约阿施起来作王,经文才记载以利沙得了重病,快要死之时,以色列王约阿施来见他,伏在他脸上哭泣,说:“我父啊!我父啊!以色列的战车马兵啊!”这句话也是以利亚升之时,以利沙向着以利亚呼叫的。可见约阿施王尊敬以利沙,如同以利沙尊敬以利亚一样。以利沙就指示约阿施王开窗向东射箭,并且预言他必定胜过亚兰人。以利沙又叫约阿施用几枝箭打地,他打了三下,以利沙就预言他胜过亚兰人三次。之后以利沙就死了。
以利沙死后,人将他葬埋。到了新年,摩押人犯境,有人正埋葬死人,一看见摩押人来了,就把死人抛在以利沙的坟墓里,死人一碰到以利沙的骸骨,就复活了。这样,我们看见以利沙一生用爱心帮助过许多人,死前还是帮助约阿施王,死后还是帮助人,叫死人复活。可见他的生命非常丰盛,连骸骨也有能力使死人复活。以利沙一生的贡献良多,实在不亚于以利亚。
神交给以利亚三个任务所预言的必要应验,却是由以利沙来到最后时刻才执行。因为以利沙要给亚哈王和他的后人有足够的时间悔改,直到最后证实他们不肯悔改,才正式执行这些任务。以利沙一生带给任何人,包括平民、君王、恶人和敌人许多恩惠,结果挽回不少百姓的心,叫他们归向神。笔者相信,神将以利亚接到天上,就是要以利亚察看以利沙的工作,学习像他用爱心来事奉。
或问,以利亚看了又怎样呢?他有机会再回到地上,改善自己的事奉吗?这一点笔者不知道;但相信,神接取以利亚升天必定有特别原因,又知道玛拉基先知预言,在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神还会差以利亚来,“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5-6)这样看来,神的心意很可能是叫以利亚学会功课之后,再被神差到地上来,完成他仍未完成的任务──“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就是在末世大灾难期间,使以色列全家悔改归主。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