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在神的深恩中坠落

“所罗门王在法老的女儿之外,又宠爱许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亚扪女子、以东女子、西顿女子、赫人女子。论到这些国的人,耶和华曾晓谕以色列人说:“你们不可与他们往来相通,因为他们必诱惑你们的心,去随从他们的神。”所罗门却恋爱这些女子。所罗门有妃七百,都是公主;还有嫔三百。这些妃嫔诱惑他的心。所罗门年老的时候,他的妃嫔诱惑他的心去随从别神,不效法他父亲大卫诚诚实实的顺服耶和华他的神。因为所罗门随从西顿人的女神亚斯他录和亚扪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罗门行耶和华眼中看为恶的事,不效法他父亲大卫专心顺从耶和华。所罗门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亚扪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对面的山上建筑邱坛。他为那些向自己的神烧香献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来的妃嫔也是这样行。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耶和华曾吩咐他不可随从别神,他却没有遵守耶和华所吩咐的。所以耶和华对他说:“你既行了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约和律例,我必将你的国夺回,赐给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亲大卫的缘故,我不在你活着的日子行这事,必从你儿子的手中将国夺回。只是我不将全国夺回,要因我仆人大卫和我所选择的耶路撒冷,还留一支派给你的儿子。”(王上11:1-13)

以色列国分裂为犹大国和以色列国,虽然是由于所罗门的儿子罗波安的刚愎自用、骄傲横蛮,不肯体恤人民疾苦所致。但从神那面来看,是因为所罗门在晚年的时候,完全离弃耶和华他的神,不遵行神的道。相信他儿子罗波安这样的性情,多少受到他的影响。我们从文首所引的经文,看见所罗门在晚年的日子,他的堕落是何等的深:他的妃嫔许多,都是外邦女子,他恋慕她们,以致受这些女子诱惑,完全离弃耶和华,拜她们的神。当圣经叙述这件事的时候,这样说:“耶和华向所罗门发怒,因为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以色列的神。”这里特别提到神曾两次向他显现。可惜他还是偏离了神。为什么神特别提及祂两次向他显现呢?因为神这两次显现,带给所罗门的恩典是很大的。可惜!他往后的日子却堕落得这么的深。这对今天神的儿女们来说,不能不引以为鉴。

一.蒙神恩至深
所罗门登基不久,在基遍向神献祭后,神向他显现,神应许他:无论他向神求什么,神都赐给他。那时所罗门的心很单纯,他自觉年幼,要治理这一大群神的百姓,实在难以胜任。所以,他求神赐他智慧,使他可以判断神的民。因所罗门求这事,蒙神的喜悦,照他所求的,给他极大的聪明智慧,并将他所没有求的富足尊荣都赐给他。因此,所罗门成了一个很有智慧,满了丰富尊荣的人,真是前无古人,后无来者。神并应许他:若他一直谨守遵行神的道,他必享长寿。(参王上3:5-14)

他的智慧不但使他本国的臣民折服,亦吸引天下列王差人来(就连远在南方的示巴女王也亲自前来)听他的智慧话。他也大享尊荣和财富。

在他登基后十一年,他照着神的旨意,将圣殿建造完成。当他将约柜运进圣殿后,他向神祷告,他的祷告深深地摸著神的心。所以,在他祷告后,神第二次向他显现,告诉他:他向神所求的,神全都答应,并将这殿分别为圣,使祂的名永在其中;神向他保证:神的眼和神的心必常在那里;并应许他:若他像他父亲那样存诚实的心行在神的面前,神必坚立他的国位,直到永远。(参王上9:1-5)

因着神这两次的赐福,所罗门确实是一个很蒙恩的人,他的智慧、尊荣和财富固然是非比寻常。就是他属灵的生活都是很丰富的。旧约圣经有五卷称为智慧书的,其中三卷是所罗门所写的。他年青的时候写了《雅歌》,而《箴言》超过百分之八十的内容是所罗门的所写的,看其内容,应是他离开神之前的作品。还有《传道书》则是他晚年的警世录。从《雅歌》和《箴言》这两卷书的内容来看,年青时期和中年时期的所罗门,他与神的关系是何等的密切,就是神那两次向他显现所带给他丰富的恩典。

二.堕落到深处
所罗门娶了许多外邦的女子作妃嫔,她们大多数都是公主,包括法老女儿、摩押、亚扪、以东、西顿的女子。到了晚年的时候,这些女子诱惑他的心,他的心就随从了别神,不诚诚实实地顺服耶和华他父亲的神,以致神向他发怒,并把他的国收回,只余下一个支派给他的子孙。当神对他说要将他的国收回,赐给他的臣子的时候,神的心是何等的伤痛。与前两次向他显现时所给他的应许比较,那时神的心是何等的满足。当人的心偏离了神的时候,他受的亏损固然很大,但亏损最大的却是神,不但祂的荣耀和见证受到亏损,祂心中的失望和叹息是何等的深──他的心偏离向他两次显现的耶和华。

按理,所罗门两次经历神向他显现,给他那么大的应许和恩典,他的心应该更紧紧的跟随神,与神的关系日益密切,更觉神的真实和宝贵才对。在起初的时候,所罗门确实如此(从《雅歌》和《箴言》的内容可见)。到底是什么原因使他从这样蒙恩的景况堕落到被神丢弃的地步呢?

主要的原因是他体贴了肉体的情欲,因为圣经这样说:“所罗门却恋爱这些女子”(v.2)正因为他的心恋爱这些女子,所以,虽然神明说不可与她们通婚,否则你必被诱惑离开神,所罗门的心仍然不肯离开她们,他的心不肯顺服神。(v.4)当神的儿女落在肉体的情欲里,这是何等的可怕!再多、再大的恩典也不能将他的心留在神那里。原来“体贴肉体的就是死”(罗8:6)!

三.往深处堕落
1. 多宠爱妃嫔(v.1-3)
所罗门恋爱这些外邦女子,数目竟以千计。我们不知道他从什么时候开始宠爱这些妃嫔,但他娶法老女儿的时候,应是比较早期的时候,大概是登基后不久,耶和华的殿还未建成之前(参王上3:1)。埃及法老将基色赐给他女儿作为嫁妆送给所罗门(王上9:16)。法老于主前970(所罗门登基之年)攻占基色。他既有娶法老女儿那一步,后来就渐渐宠爱更多外邦女子,而且都是公主。
其实在娶法老女儿之前,他已经娶了外邦女子,那时他还未登基作王。因为他的儿子罗波安接续他作王的时候,年四十一岁,而所罗门作王四十年,那就是说他作王前一年生了罗波安。罗波安的母亲名叫拿玛,是亚扪人(王上14:21)。为什么他要娶拿玛呢?她是外邦女子。相信这并不是大卫的意思,因为那时大卫已经年纪老迈。大概是因为拿玛的吸引(拿玛的意思是“中意的”、“悦心的”)。
大卫临终时给所罗门的遗言,其中有一段是这样告诫他的:“……遵守耶和华──你神所吩咐的,照着摩西律法上所写的行主的道,谨守祂的律例、诫命、典章、法度。这样,你无论做什么事,不拘往何处去,尽都亨通。”(王上2:3)相信是大卫临终时给他儿子最后的提醒?
耶和华两次向所罗门显现的时候,祂都这样警戒他:“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遵行我的道,谨守我的律例、诫命,我必使你长寿。”(王上3:14)、“你若效法你父亲大卫,存诚实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的,谨守我的律例典章…倘若…不守我指示你们的诫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别神”(王上9:4-6)。可见这些话都是他在与外邦女子结亲后所说的(那时他最少已经有亚扪人拿玛和法老女儿这两个外邦妻子),可是他并未因此而醒悟过来,反而不断为自己增添许多外邦女子作他的妃嫔。到后来神明明的责备他,他竟不肯顺服(王上11:4)。人落在肉体的情欲里,他的眼睛是何等的迷糊,他的心是何等的刚硬。

2. 筑坛拜偶像(v.7-8)
最先所罗门为那些外邦女子筑邱坛,好让她们可以向她们的偶像烧香。慢慢地他的心被她们引诱了,他自己竟然也向这些偶像烧香。
人第一步走错了,他的脚步就只会朝更深的错误去。因此,当心你的第一步。

四.恩典中苏醒
亲爱的读者,当你读到这里的时候,你有否觉得很希奇,甚至有点迷糊了──所罗门既然已经偏离了神的道,并不是专一的、诚实的守主的诫命律例,为何神还两次向他显现,赐给他这么大的恩典,并且蒙恩成为圣殿的建造者?

你有否觉得有些信徒明明不是那么长进,甚至有些明显是那么属世界、属肉体,但神好像给他的祝福很多。也许你自己也曾有过这样的经历──在你没有那么认真追求主的日子里,好像仍然是那么顺利,那么亨通,你也发觉这一切明显都是出于神的帮助。反观那些很愿意体贴主心意的人,主却没有以这样的恩典对待他们。神的儿女阿!这正是主的恩典与怜悯──祂正用祂的恩典将走向堕落的儿女挽回过来,好叫那些在祂这么深的恩典底下的人能苏醒过来。
愿主怜悯我们,叫我们不辜负祂的恩典,当我们知道我们正领受主的恩典的时候,恩典越深,我们在主面前的反思越深,让那些潜在我们心灵深处的情欲,我们所爱恋的那些东西,全部显露出来,靠着主的大恩,将这些割除、丢弃。使我们的心向祂更单纯,得以在主的恩典中被建立。求主怜悯我们,不要让我们在主的深恩里,却不知不觉堕落到极深之处。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