羡慕直接的认识神

经文:(申五22-33,出十九10-25,出卅三7-23)
“……这大火将要烧灭我们,我们何必冒死呢?若再听见耶和华我们神的声音,就必死亡……求你近前去,听耶和华我们神所要说的一切话,将祂对你说的话都传给我们,我们就听从遵行……你(摩西)去对他们说,你们回帐棚去罢,至于你,可以站在我这里,我要将一切诫命、律例、典章传给你,你要教训他们……”
(申五25-31)

很多基督徒都会同意,对于任何一位属神的人,人生中最宝贵的东西,莫过于能深入的认识神,但是偏偏人就是祗会这样说,骨子里却是不怎样喜欢认识神。读者起初听上去,可以认为,笔者所言不是,但是在人类的属灵历史上确实如此。

试研读五经中的申命记,摩西将四十年旷野中的重要事件,都重述在申命记中,在书卷中,摩西特特的提到当日在西乃山脚接受神所赐律法的情况,在该记述中,摩西特特的提到一件事,就是以色列人怕见神,他们要求不要见神,祗希望摩西代传神的话就够了。

这个要求,笔者称之为“从直接至间接”的听神的话。表面上,很多认真追求属灵的事的人,都希望有一天,能够亲自看见主就好了,可惜我们从圣经里看到,当日在西乃山脚的以色列人,竟然主动的放弃能直接听神说话的机会,你说可惜不可惜,换著是你,你会那样做吗?你会主动的放弃能直接亲近神的机会吗?

据圣经记载,当神降临在西乃山的时候,“摩西率领百姓出营迎接神……摩西就说话,神有声音答应他”(出十九17,19)。当时的百姓,是直接的听到神的声音,那实在是福气,怎么会不够好?在西乃之前,都祗是看见神蹟,经验神的能力,但在西乃山下,是直接听到神的声音,有什么比这更好?当日的以色列人真的是有福的了,但是他们竟然对摩西说,“(我们)若再听见耶和华……的声音,就必死亡,求你近前去”,他们不要直接的听,要间接的从摩西那里领受,因为那样安全一点。

祗注意安全无事的人,总是很难直接的面对面认识神。当初耶稣降生在伯利恒的时候,耶路撒冷的百姓,听见东方几个博士的说话,“合城都不安”!他们应当欢喜快乐才对,不是吗?弥赛亚降生了,为什么他们反而变成不安?因为怕大希律王的神经病又会发作了,大希律发神经的时候,连太太及长子都可以杀了,所以耶路撒冷的百姓很怕大希律“精神病发作”,他们宁愿要“平安”,都不愿意弥赛亚来到。又例如,今天很多要奉献作传道的人,先要赚够钱才去唸神学,美其名为将来不会拖累教会,实际上是怕挨穷,因为他们知道,教会的薪金微薄,所以先赚够钱,然后才去事奉神,那样就不必学习信心的功课,不必挨穷了。但是这样的人,也永远不知道信心是什么事情,这样的人在神的手中不会有大的用处。

以色列人不要听神的声音,可能是因为从神那里显出来的能力太可怕了,西乃全山冒烟,又有火光熊熊、雷轰、闪电、声音和地震,那不教人害怕吗?“山上有雷轰、闪电和密云,并且角声甚大,营中的百姓尽都发颤”“山的烟气上腾、如烧?一般,遍山大大的震动,角声渐渐的高而又高”,这样的经历,他们认为一次就够了,不用再来了。在未见神之前,人都想见到神,见到神之后,人竟然要求不要见神了,足証人对自己的不认识,那不教我们叹息吗?

其实当人做足见神前的准备功夫的时侯,人就不必怕见神的了。在出埃及记十九章,摩西照神的吩咐,命令以色列人自洁三天,叫他们不要闯过山的界限,叫他们不可亲近女人,要洗衣服,又叫亲近神的祭司们自洁。事实上,当他们照神的吩咐预备自己之后,他们就“还能存活”了,到底为什么他们不要直接的见神?

这现象仿佛告诉我们,世上就是没有多少人真真正正的要深入认识神,大多数人就是满足在对神有一点儿认识就好了。不少人信仰宗教,其实是因为他们相信神所能提供保护及好处,当人已不再需要这些保护及好处时,不少追求外面事情的人,对神的渴慕就减少了,这也是很多无神的人批评基督教的论调,但其实不完全是错的,至少对有一部份信徒来说,有其对的地方。又或许当对神的渴慕及追求认识神需要付上沉重的代价,需要有所牺牲时,人就萌退后的心了。究竟每一百个会众中,有多少人是“非常”及“极之”渴慕神的呢?笔者不敢估计,但很可能祗有很少数,可能只有三几个罢了。

其实笔者所说,在西乃山脚那里所谓“直接的”看见神,也不是有什么深度的直接看见神,祗是表面的看见罢了,从西乃山四围的界限望上去看山顶,从远处听到他的声音罢了,但因为神的声音里带着能力,正如天使加百列说,“出于神的话,没有一句不带能力的”(路一37),西乃全山震动、角声、火烧等,以色列人就怕起来。不过,若连这肤浅的听见神的声音也受不住,谈何去追求深入的认识神!

笔者这样说,对会众来说,不是希望作为一种“责备”及“定罪”,而是带着基督的爱,怀着一个沉重的心情,希望读这篇文章的神儿女要反省。你说你是一个渴慕神的人,一个追求认识神的人,请问你曾付上多少的代价,为要更多的认识神?当物质的难处、追求认识神而有的难处接踵而来的时候,你曾否试过放弃追求的心吗?当你身心灵力量到了尽头的时候,你愿意放下一切去追求认识神吗?这样的人恐怕不多。

世界上大多数人,对信仰的追求都是比较被动的,所以认识神也比较是间接的;绝大多数人读圣经时,都是不求甚解的,祗要有能“满足自己”的“领受”或“感受”,就可以了,甚至有教导人的说,对与错也不要紧,有属灵的领受就是了,他们也不计较他们的领受是否真的是出于神的,还是“自创的”,所以也没有多少人(我敢说连一些传道者都不例外)去研究“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其实创造性在神学的范畴里是没有地位的。很多人喜欢“听道”,却不喜欢自己去直接读圣经,更遑论去祷告神,直接的与神相交。十多年前,我在一个教会事奉的时候,听见一个平信徒长老说,“圣经我哪里有时间读,你们传道人读了就告诉我罢。”我认为这样的信徒绝对不配作教会长老,当时就应当将他长老的身份给革除掉好了。我们花在读经祷告的时间实在太少了!大多数人祗谈“要去读经、祷告”,真实读经祷告的人少之又少,所以笔者几次被人问及怎样读经的时候,看着有些对象,笔者祗能答他们,秘诀就是“去读”圣经,不要知道了读经法而不去真正的读。

在出埃及记廿四9处,摩西带着亚伦、拿答、亚比户及以色列长老中的七十人,上了西乃山,他们有福了,他们“看见以色列的神,祂脚下仿佛有平铺的蓝宝石,如同天色明净”(出廿四10),试问世界上,从创世以来,有多少人(不要算从远处或近处看)曾经看见神!?这七十多个人,越过了山四围的界限了,进一步向山顶迫近了(当然是照着神的吩咐),能近一点的看见以色列的神了,他们是多么有福的一群!可是,出埃及记竟然记载,“他们观看神,他们又吃又喝”(出廿四11),为什么在观看神的时候,竟然会想起吃喝?再想下去,山上没有客店,食物一定是他们自己带上去的,那末表示他们一早已想到,到山上去需要食物的了。摩西在申命记处说他上山去四十昼夜,不吃饭也不喝水(出卅四28),但七十多位长老及祭司们,则不理摩西的信心榜样,就是为自己预备食物,一心就是怕上到山上会挨饿及口喝。

摩西究竟为什么上山去不带水及食物?笔者想,原因可能有三个:

  1. 摩西根本不知道要上去多久,怎样预备?
  2. 摩西的心,并没有专注在生活上,他祗是专心要听神对他有什么说话要说,他的心都专注在神身上,并不在自己身上,这也是向来一些人特别多认识神的原因,就是专心。
  3. 摩西实在知道神是全足全丰的神,祂既能使磐石出水,又能使吗哪降下来,那末有什么祂不能为他预备的呢?当神叫他上山去时,神没有吩咐他带食物,那末他上去就是了,在创世记里,神给夏甲知道,祂是“那看顾人的神”,又给亚伯拉罕知道,祂是“全能的神”(El Shadai),神既然有预备,他就没有什么怕会不足的了。

 

可是七十多位长老及祭司的思想就不是那样的了,他们就是为了“那必坏的食物劳力”,不曾看轻世上的享受,结果就与摩西相去一大截,摩西实在是“配”(我勉强的说一句)得着神的“面对面的认识”!因为在摩西的心思里,祗有亲近神,没有什么其他的目的,他连吃喝也不顾了,看出他专心致志的是什么东西。

这七十位长老,代表一些所谓“半桶水”的属灵人,他们有一点的看见了,但是他们满意了,不作更多追求的打算了。这就是一首诗歌“大赐恩雨”里说的“稍得滋润”与及“大降恩雨”的分别了。有时追求实在是要出力的,出到一个程度,就会有一点疲倦的了,不过当我们抖擞精神后,应当再更上一层楼,更加的追求更深的境地,像摩西一样。

摩西的追求,与七十多位长老及祭司有很大的分别,以色列人说再听到神的声音,怕会死亡,可是摩西却向着神的荣耀步步的走进去。以色列人不要直接听神的声音,摩西就自行上山去听;七十多位长老及祭司上到山腰就停下吃喝,摩西与他的帮手约书亚却继续往山上走,“摩西进入云中上山,在山上四十昼夜”(出廿四18);以色列人怕那大火,摩西竟敢走进云中火里去,那不是实在有很大的分别?

神有“一次”的向他们讲说话,以色列人已经很满意了,也满意于在山脚望山顶的“看见神”。可是,摩西却未有满足的意图,在卅三18处,摩西求见神的荣耀,说,“求?显出?的荣耀给我看”,当时因为以色列人造金牛犊,神正在发怒要灭以色列人,在这个时候,摩西为什么要见神自己?连在发怒的神也要见吗?

故事其实刚好是相反,当神要灭以色列人时,摩西为他们祷告,在这金牛犊事件上,神多次听摩西的祷告。本来神因为他们做金牛犊的缘故,是要灭以色列人的,但当摩西祷告后,神说不灭他们了,但神要另外差使者带领他们到迦南去,神自己不去了;于是,摩西祷告求神亲自带他们到迦南去,神立刻又答应了,改为“我必亲自和你同去,使你(摩西)得安息”(出卅三14),神是那样的乐意听摩西的祷告的;在出埃及记卅三11里,圣经又说,“耶和华与摩西说话,好像人与朋友说话一般”,摩西已经与神成为朋友了,像他的先祖亚伯拉罕一样,不但如此,摩西也看到了,神在发怒的时候仍以慈爱为念,祂是满有恩典怜悯的神,这样的神,吸引摩西更进一步要亲近祂,认识祂。越亲近神的人,越觉得神的可爱,越想更深入的亲近神,这是人与神相交后的感受。

在出卅三23处,神按照摩西所求的,将祂的荣耀给他看,不过神说,“你就得见我的背,却不得见我的面。”所以摩西实际上是没有看到神的面,而是看到神的背,但神说“我要显我一切的恩慈,在你面前经过,宣告我的名”(出卅三19),在神的话的启示中,原来神的背也是充满恩慈的。照这样看,无论从那一处看神,祂都是恩典的主、恩慈的主。

因为见过神的背,结果摩西的脸面因此而发光(出卅四29-30),以色列人因此怕见摩西,结果摩西要以帕子蒙脸。对以色列人来说,他们怕见神,现在连因为见神而得到的光的摩西,他们也怕见了,他们是不要光要黑暗的了。其实摩西的光也是间接的光,因为见神之后反照神的荣耀,不过以色列人真的不要直接从神而来的光,连间接反照的荣光,他们也不要了。人在神面前的光景,真的失落到一个这样的地步!

出卅四30处,说到“以色列众人看见摩西的面皮发光,就怕挨近他”,从此,摩西就被人疏远了,写到这里,笔者的眼泪就跑出来了,难道认识神之后,人就会疏远你吗?理论上不应当如此罢!不过,实际上似乎就是这样,有这个可能。当一个人找到神之后,别人就觉得他不同的了,他“太属灵了”,又或“他太偏激了”,又或“我们与他相去太远了,怎能有交通呢?”人不单是“不爱光倒爱黑暗”,就连从光明那里放射出来的东西也不要,这是圣经的说话。当摩西找到神之后,他与人就开始疏离了。当然,很难想像人能与一个发光的朋友、或长者亲密。这是摩西要付的代价,就是当他与神越来越亲近的时候,他的程度就与人越来越差得远了,一个超属灵的人,那里会有人明白他的呢?哥林多前书也说,“属灵的人能看透万事,却没有一人能看透了他。”(林前二15)慢慢地,摩西祗有一个朋友,就是神自己。属灵的人,在世上往往就是一个孤单的人,因为没有多少人能够明白他的心思,像没有多少人能够明白神的心思一样。除了他以外,他身边不多人明白他的想法及心思意念,他怎会不变得孤单?不过赏赐也是大的,在世上所失落的,因为他能面对面的与神同行共话,都给补足了,而且是超乎所想的被补足了,那是人世间无以上之的福气。

不过,无论人是否在神的心意里失落了,照神原本的心意,祂是喜欢人去追求认识祂及亲近祂的,在出埃及记廿五章8,神说,“又当为我造圣所,使我可以住在他们中间。”当神降临在西乃山时,神要求摩西为山划出界限,使以色列人不可越过,表面上看,像是神要拒人于山脚之外,不要人来亲近祂,实则不然。神呼召七十多位长老及祭司们上山,然后,神吩咐造会幕,造成之后,神就可以有凭借的“住”到他们中间。神的心意实在是要去亲近属祂的人。在新约圣经约翰福音一14说,耶稣“成了肉身,住在(支搭帐幕)我们中间”,在旧约时代,因为人的失误,会幕及圣殿的计划也失败了,在以西结书中,我们看见神的荣耀(Shekinah)离开了,虽然依依不舍的,到殿的门槛、到橄榄山,但始终的也要回到天上去了,不能再与人同住,但神仍然是要回来的,祂的心实在要与人同住的。

笔者想,为什么神就是排除万难的要住到人中间呢?任何一个人,究竟是为著什么要与另外一个人同住?那人一定是他所喜欢,希望与他朝夕相对,两夫妇是如此,两个好朋友也是如此,神对我们的感情就是如此!想到这里,我们真是很感动,神竟然喜欢与我们同住,何等荣耀的福气!

摩西以一生人中最后的四十年来追求认识神,透过与神相交及事奉神,在这四十年后,申命记卅四10说,“他是耶和华面对面所认识的”,这个说法比他认识神是再进深了一步,因为圣经不再祗是说摩西认识耶和华,而是说耶和华认识他,而且是面对面认识他!人能认识神,已经是不得了的啊,还能说是被神所认识?!那可是世上不得了的事情,这句说话对人来说,是何等的抬举呢?人算什么?竟能被神面对面所认识呢!不过,读者应当想一想,你羡慕这样亲近神吗?你愿意更深的看到神的荣耀吗?

要能更深的亲近神,你必定要想到“放弃”,你放弃什么,令致你有时间亲近神,那就是关键之一,不要以为不放弃什么,就能更深的认识神,进入属灵的深处,要不断的以追求,来取代你更多的东西,你才会有机会更进深。

笔者愿你有这样的智慧,愿你更深入的追求认识神,不要祗在口说,祗在外面,愿望主加你力量,使你有这样追求的心。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