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心不是方法

圣经所传的福音说:“神爱世人,甚至将祂的独生子赐给他们,叫一切信祂的,不致灭亡,反得永生。”(约3:16)读到这节经文,我们通常都会被“信”,这个得永生的条件吸引住了。主耶稣教门徒甪“信心”祷告,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何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必成,就必给他成了。所以我告诉你们,凡你们祷告祈求的,无论是什么,只要信是得着的,就必得着。”(可11:23-24)我们就希奇,“信”竟然带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加上雅各书又?:“你们中间若有缺少智慧的,应当求那厚赐与众人,也不斥责人的神,主就必赐给他。只要凭著信心求,一点不疑惑;因为那疑惑的人,就像海中的波浪,被风吹动翻腾。这样的人不要想从主那里得什么。”(雅1:5-7)我们就更羡慕,圣经真的强调,若能不疑惑,“信”什么就能得什么!

“信心”真是神奇极了,到底这是什么东西,会有如此神奇的力量呢?笔者以往一直就是这样想,也一直无法明白,到底怎样“信”才可以行神蹟,才可以想什么就得什么?我可以怎样运用信心为病人祷告,治愈他的病呢?怎样才可以做到不疑惑,一心相信是得着的,就真的得着呢?我一直钻研“怎样信”,不知不觉在心态上以“信心”为一种方法;直至最近读《希伯来书》,才看到圣经说:“人非有信,就不能得神的喜悦。”(来11:6)这时才被圣经“点醒”──“信”不是一种方法,叫人可以为所欲为;“信”其实是讨神喜悦的途径,叫无所不能的神按他自己看为合适的方式来有所为,以达成我们所欲!

人不能以“信心”为一种方法。就如我们得救,不是凭一种方法自救;乃是因信神的儿子耶稣,讨得神的喜悦,叫神乐意救我们。我们祷告,也不是凭一种方法来成就自己所想的事;乃是因为信神,讨得神的喜悦,神就乐意听我们所求的,为我们行事。行神蹟也是这样,不是我们寻得一种“法术”叫做“信”,可以为自己创造出神蹟来;乃是我们信神,讨得神的喜悦,神就乐意行神蹟来成就我们的意愿。

凡以“信心”为一种方法的,就是自我中心,以为自己有了这种方法,就可以得心应手,为所欲为;凡以“信心”为讨神喜悦的途径的,就是以神为中心,让神作主,让神照着自己所认为好的方式、时间,来为我们成就他看为好的事……,一切都是为彰显神自己,叫神得全荣耀。

小心“自信心”

灵恩派里头有不少人士就是以“信心”为一种方法,以为只要有“信心”,就可以随意行神蹟;甚至可以叫自己“成功、发财、健康”。所以现今他们所传的福音,又名“置富福音”。其实这种叫人成功、发财、健康的福音,是从“积极思想”(Positive Thinking)演变出来的。“积极思想”又名“可能思想”(Possibility Thinking),“可能意识形态”(Possible Mental Attitude,简称“PMA”),“信心运动”(Faith Movement),“幻视成真术”(Visualization)。韩国纯福音中央教会的“赵镛基牧师”,又称之为“信心孕育”,和“第四度空间”……。有专家追溯研究,发现这些方法其实是印度教传入西方社会的“新纪元运动”(New Age Movement),所发展出来的通灵术。(参拙著《灵恩运动全面研究》一书)他们认为,神创造了“自然定律”和“超自然定律”;任何人,只要能动用“超自然定律”就可以行神蹟,像动用“自然定律”来作科学建设一样。要动用这种“超自然定律”,就要运用人的“潜意识”,例如强烈地信,或大叫,或强烈地幻想,或作梦……等。他们还认为,主耶稣和世上许多巫师,术士,和尚,灵媒……都是用这种方法来行神蹟的。

在众多运用“积极思想”来行神蹟的灵恩派人士中,那个创立“信心运动”的“希根”(Kenneth Hagin),可以说是最传奇的一个了。他见证说,他有多次上过天堂,多次游过地狱;他有能力咒死人,也有能力叫一个人倒地,而且被地吸住,其他人无论怎样也不能将他抬起来;他能在讲道时,灵魂突然飞到几哩路那么远,进入一辆汽车的后座,偷听前座两个人的谈话,之后又立即返回讲台,继续讲道。他又说,主耶稣曾经向他显现过多次;有一次,主耶稣将“成功的方程式”赐给他,对他说:“从今以后,你可以替神写你所需要的支票了。”意思是,随便你要求什么,你就可以得着得什么了。

结果“希根”的见证迷住许多人。可是发展到1980年代,人们开始发现,他的“信心运动”害死了千多人;其中可以根查的个案,也多达九十多人。最悲惨的故事,要算是“柏加”(Larry Parker)所写的“We Let Our Son Die”(Harvest House 1980)。“柏加”指出,他的儿子 Wesley Parker患了糖尿病,他和妻子 Lucky请来一位信心神医布道家为儿子祈祷医病。这位神医布道家要他们“信”儿子已经好了,又强调说,真信心是不应该再看病征;所有病症都只不过是假象而已。于是,这对夫妇就将儿子本来需要的胰岛素丢掉,为要专心靠“信心”治病。谁知儿子的病情加重,进入昏迷状态。这对夫妇以为这些病征是撒但骗人的技俩,于是用强烈的信心宣告儿子已经好了。但是直到1973年八月廿三日,他们的儿子死了。他们并不为儿子举行丧礼,反而为儿子举行“复活赞美聚会”。可是儿子并没有复活,这对夫妇还以为参加聚会的人没有信心,影响儿子不会复活;于是他们将所有没有信心的人都赶走了,儿子仍然没有复活。他们这样足足等了一年。结果这对夫妇被控虐待儿童和误杀,法庭判他们五年监禁,缓刑执行。

灵恩第三波运动著名的领导人John Wimber更这样解释说:“你只需要用信心讲出一个命令,就可以行神蹟了。每一次当我讲这命令之时,我都感觉到,神的能力从我心中涌出来,然后从我口中释放出去。许多时候,我按手在病人患处,说:‘我奉耶稣的名命令,粉碎这病的现象’,或说‘停止!’……这时候,我的手通常都会有轻微剌痛和发热的感觉,或有一种电流的感觉,从手心流出来。”

亲爱的读者,这不是“信心”,而是“信心方程式”。不是教人信神,乃是教人要有“自信心”;不是叫人相信神能行神蹟,乃是叫人接受一种用信心来美化的“邪术”。因为这种“信心方程式”已经害死了九十多人,所以“Oral Robert University”(一间灵恩派大学)有一个灵恩派的神学教授D.R.M. McConnell就对Hagin的“信心运动”产生怀疑,决定对他全面调查。结果证实他的“信心方程式”真是一种邪术。后来,美国许多灵恩派教会都纷纷宣布放弃这种“信心方程式”。

“信”不是一种方法

以为“信”是一种行神蹟的方法,结果害死许多人;以为“信”是得救的方法,同样害死许多人。香港不是有一位“议员”决志信耶稣,但很少返教会聚会,连洗礼班也出席不足,牧师却准许他洗礼。才洗了礼,这位议员就在立法局会议公开用污言秽语骂人;又在电台公开用污言秽语骂反对同性恋的牧师。他的污言秽语已经成为全香港市民的热门话题。为什么会这样呢?很明显,这是因为这位议员以为“信”是得救的方法;并没有想到,“信”是为讨神喜悦。试想,用污言秽语骂人怎会讨神喜悦呢?从这个角度来看,他的“信”一定不是正确的信;他只以为是一种得救的“方法”。

我们看到不少人在布道会举手决志信主,但生活仍然很放纵,离不开赌博、谩骂、色情……等犯罪生活,因为他们“信”之时,所注意的是得救的方法,并没有想到讨神喜悦,所以不能得救。读者你可以测试一下,你是不是以“信”为一种得救的方法,还是以为是讨神喜悦的途径。例如:你有没有经常参加主日崇拜聚会?你有没有每天祷告灵修?你有没有奉献和参与事奉?你有没有饶恕得罪你的人?你有没有传福音,救人脱离罪和魔鬼的权势?……我不是说,你要做足这些事才能得救;我乃是说,你的“信”如果是为讨神喜悦,你心底里不会对聚会、灵修、奉献、事奉、饶恕人、传福音……感到厌烦,你会想到只要能讨神喜悦,你会乐意尽力去做。

以行神蹟来说,众所周知,主耶稣行神蹟与世上所有术士行神蹟不同,因为主不是靠任何方法,因为没有念咒语、施法术、或做任何仪式;主每一次行神蹟,所做的都不同,有时主会“用手摸一摸病人”,有时“用吐沫和泥抹病人的眼”,有时让病人“摸他的衣裳䍁子”,有时“只表示愿意”就成了,有时“吩咐死人出来”,有时为病人“按手”……,没有人看出主用什么“方法”。使徒行神蹟也是这样,他们只是奉主耶稣的名吩咐什么,就成就什么了;是主耶稣的名产生能力,不是什么方法。祭司长士基瓦的七个儿子以为“奉耶稣的名赶鬼”是一种方法,他们就照着行,鬼却对他们说:“耶稣我认识,保罗我也知道。你们却是谁呢﹖”于是恶鬼所附的人跳在他们身上,把他们打伤了。可见连“奉主耶稣的名”行事也不是一种方法。

《路加福音》记载迦百农有一个百夫长,托几个朋友去求耶稣来医治他的仆人。耶稣同他们去的时候,还在路上,百夫长突然又打发人跑来,对耶稣说:“主啊!不要劳动;因你到我舍下,我不敢当。我也自以为不配去见?,只要?说一句话,我的仆人就必好了。因为我在人的权下,也有兵在我以下,对这个说:去!他就去;对那个说:来!他就来;对我的仆人说:你做这事!他就去做。”耶稣听见这话,就希奇他,转身对跟随的众人说:“我告诉你们,这么大的信心,就是在以色列中,我也没有遇见过。”(路7:6-9)可见百夫长“大信心”,不是因为他很有办法,而是因为他信耶稣为大,所以讨得主的喜悦。

“信”是为讨神的喜悦

或问,神为什么要人借着“信”来讨祂喜悦呢?准确的答案是因为我们的始祖亚当和夏娃,曾经不信神,反而信蛇之故。神先对亚当和夏娃说:“园中各样树上的果子,你可以随意吃,只是分别善恶树上的果子,你不可吃,因为你吃的日子必定死!”蛇却引诱女人夏娃说:“你们不一定死;因为神知道,你们吃的日子眼睛就明亮了,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创2:16-17, 3:1-5)蛇的意思是,既然绝大部份果子都可吃,就没有不可以吃的了;神不准你们吃,因为神吝啬,留下一样好处不给你们。

蛇的引诱很恶毒,叫人不信神的本性是至善的,以为神留下一样好处不给人。所以神审判始祖和蛇的时候,为了针对蛇的恶毒,故意“不留下一样好处不给人”──将神的独生子赐给人,只要人肯在看不见神的状态下悔改信主,就可以与主联合,成为一体,于是我们就可以与主一同承受万有──全部好处!从前亚当和夏娃不信神,将神至善的本性扭曲,所以不得神喜悦;今天我们若信主,能讨得神的喜悦,神就毫不吝啬地,将祂的全丰盛都赐给我们。正如保罗说:“神本性一切的丰盛都有形有体的居住在基督里面,你们在祂里面也得了丰盛。”(西2:9-10)

读者应该记得,摩西派十二个人去窥探迦南地,其中有十个人回来报恶讯说:“我们不能上去攻击那民,因为他们比我们强壮。……我们看见……亚衲族人,就是巨人。据我们看自己,就如蚱蜢一样;据他们看我们,也是如此。”(民13:31-33)约书亚和迦勒却满有信心,起来勉励众人说:“我们所窥探、经过之地是极美之地。耶和华若喜悦我们,就必将我们领进那地……;那地原是流奶与蜜之地。但你们不可背叛耶和华,也不要怕那地的居民;因为……荫庇他们的已经离开他们。有耶和华与我们同在,不要怕他们!”(民14:7-9)读这些话,我们就该明白,“信心”是为讨耶和华喜悦;只要耶和华喜悦,任何亚纳族巨人都不用怕。

研究“信”(trust, or believe)这个词,在文法上它是一个“及物动词”,必须有所信的对象,或所信的内容;不能空空的说“我信”,而不提及信谁,信什么,那是没有意义的。所以“信”(trust)这个词与“自信心”(confidence)不同;“自信心”只不过是在心理上勉励自己坚持下去而已,可能是空空的自勉。上文所提及的,在灵恩派教会中流行的“信心运动”,和“置富福音”就是这样,是自信,不是信主。

笔者发现,不单是灵恩派的“置富福音”出于“自信”,连许多其他教会的基督徒也有这个现象,以“自信心”来“信耶稣”──以为“信耶稣”只不过是教会要求人入教的条件,只要办好所有“手续”,决志信主,参加受浸班,受浸加入教会,生活行为尽量做好一点,就可以得救了;这些人从来没有想过要讨主喜悦。如果你问他们得救了没有?他会这样想:“我有认罪悔改,我也表示愿意信,我的行为亦改好了不少;此外我也有奉献,有事奉……照理我应当及格,可以得救吧!”请读者注意,这样的人是未得救的;虽然已经尽量做好,但他集中注意的只是“自义”,想的就是自己,就是如何满足教会的要求。他从来没有想过讨主喜悦,没有想过得救是主的恩典,没有想过与耶稣有什么关系。不明白“信耶稣”其实是与耶稣联合,因为神喜悦耶稣,所以才喜悦他;因为耶稣是神的爱子,所以凡与耶稣联合的人,才能够成为神的儿子。试想,要与耶稣联合,使耶稣的一切丰盛成为你的丰盛,这样你连“信”也不是为想要讨主耶稣喜悦,主怎会让你分享祂的丰盛呢?

祷告也是这样,试问人怎可以借着什么方法来叫神垂听他的祷告呢?很可惜,今天流行于众教会的“灵修神学”,所教导的,不单是方法,而且还是佛教、印道教、世上所有宗教的“冥想”、“打座”……等方法。所以他们祷告注重“坐姿”、“如何呼吸”、“留意禁食的感受”、“留心手心的感觉”、“留心内心出现的画像或声音”……,全不介意这些方法,其实是交鬼的“通灵术”。圣经从来没有教导人祷告的方法,但强调祷告人与神的关系──你若是神的儿子,神才听你的祷告;你若是神的“乖仔”,神更乐意听你的祷告;你心中若注重罪孽,神不听你的祷告;你若恶待你的妻子,你所有的祷告都无效。你的祷告“满有信心”,这不是你很有办法祷告;如果你以为信心是方法,如同作法念咒一样,你的“信心”就不是真信心,而是巫术。真“信心”是因为你深入认识神的本性和能力,从而不怕任何最恶劣的环境,还能相信神的应许会实现,相信神的能力足以解决任何困难。一切都是信神自己,不是用信来牢拢神,或用信来看自己是神,能够像神一样行神蹟。

既然我们“信”,是为讨神喜悦,不是为自己行事的方法;我们“信”,是信神行事,不是我们行事,我们就该让神有全自由,去按他所认为最适当的方式,最适当的时间,成就他认为最好的事;决不应以“信”为一种神奇的方法,可以控制神,叫祂照足我们的意愿来行事。两种信心截然不同,凡以信心为方法者,必定爱神的恩典,过于爱神自己。这样的人,有一天发现自己所求的得不著,信仰就会受到很大的打击;再想不通的话,就有可能退去不信主了。凡以信心来讨神喜悦的,就不介意自己得着,只求神得着自己。撒但到神面前控告约伯,认为约伯的信心是假的,理由就是约伯爱神的恩典,过于爱神自己;倘若神将所有恩典收回,约伯必定当面不信神。但约伯说:“我赤身出于母胎,也必赤身归回;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伯1:21)他受到极大的试炼仍能信神爱神,就成为后世所有神儿女的信心榜样了。

保罗教我们用正确的信心态度来祷告,说:“应当一无挂虑,只要凡事借着祷告、祈求,和感谢,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所赐出人意外的平安,必在基督耶稣里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腓4:6-7)请注意,保罗并不是说:“只要凡事借着祷告……,将你们所要的告诉神,神就将你们所要的赐给你们。”乃是说,必赐你们“出人意外的平安”。什么是“出人意外”呢?意思是,所赐的并不一定是你所求的;什么是“平安”呢?意思是,你所求的可能会带来“危险”,神所赐的才能是最好的,不会有任何危险。再者,这“平安”就是“保守你们的心怀意念”,意思是,保守你的“心怀意念”以免受到打击而变成不信,这才是最重要;至于你所求的东西,其实都是次要的而已──这样的祷告态度,才是讨神喜悦的“信”。

“信”之前必有应许在先

我们在上文说过,“信”是及物词,必须有所信的内容;不同“自信心”,那是自己信自己。所以正确的“信”,一方面是以神为所信的对象;另一方面是以神的“应许”为所信的内容。神若喜悦人,就必对人有所“应许”,两者是相辅相承的。就如神应许亚伯拉罕,赐“大福”给他;亚伯拉罕就用信心接受这“应许”。

圣经给“信”下一个定义,说:“信就是所望之事的实底,是未见之事的确据。”(来11:1)“所望之事”,意思是相信仍未实现的应许;“未见之事”,意思是相信天上属灵看不见的层面,是地上的人未见过的。所以圣经形容“信心之父”亚伯拉罕因着信,蒙召的时候就遵命出去,往将来要得为业的地方去。但他一生只能在所应许之地作客,等到死那一天,仍没有得着所应许的;因为他的信心提升到天上属灵的层面,以得着天上的城为更美的目标。(来11:9-13)

请注意,亚伯拉罕蒙召之初,神并没有说明是召他去得天上的应许;神只以地上的迦南作为应许,吸引他离开迦勒底的吾珥。保罗辩论“因信称义”的道理时,也不是以亚伯拉罕信得着地上的应许──他的子孙如同地上的沙那么多──作为他得救的根据;乃是以亚伯拉罕信天上的应许──他的子孙如同天上的星那么多──作为他得救称义的根据。(参创15:6, 比对罗4:9-10)笔者这样说,是要告诉读者,神虽然以地上的迦南作为应许来召亚伯拉罕,但是为了叫他得更大的好处,神有权暂时搁置地上的应许,将这应许提升至属灵和属天的层面,叫人得着“更美的应许”,因为天上的应许是永恒的,地上的应许是暂时的。

所以,以“信”为一种方法的人,必定不会明白这一点。因为他一味注重自己能得什么;当他得不到的时候,他会认为这“信”的方法根本就不灵验。但那些以“信”为讨神喜悦的人就不同了,他们以神为可信的对象,不介意所求的仍未得着,却深信神会预备天上更美、更永久、更荣耀的应许,这就使他得着属灵的救恩,像亚伯拉罕因信称义一样。

当主的门徒不能赶出一个孩子里头的鬼,主责备他们小信的时候,他们来到主面前,求主加增他们的信心,主就对他们说:“你们若有信心像一粒芥菜种,就是对这棵桑树说:你要拔起根来,栽在海里,他也必听从你们。”(路17:5-6)值得我们留意的是,主形容最基本的信心必须“像一粒芥菜种”。主曾说过,芥菜种“原是百种里最小的,等到长起来,却比各样的菜都大,且成了树。”(太13:32)所以像像芥菜种的信心,是指有生命,会长大的信心。或问,信心怎样长大呢?答案是,像亚伯拉罕初时为属地的应许──迦南地──而信神;但是,他等到死时仍未得着所应许的,他却没有灰心和怀疑,反而信心“长起来”,成为“大信心”,叫他渐渐看重属天的应许,认为那才是真正的“大福”。原因是,亚伯拉罕越与神相交,越认识神和神的性情,知道神是信实的,全能的,全善的,全爱的……,没有留下一样好处不给他,他就能坚信到底,这就是“信心长大”的现象了。

“信心”会长大,所得的应许也随之而变得更宝贵。由于相信主“未尝留下一样好处不给那些行动正直的人。(原文应该译为“行为完全的人”;按救恩来说,就是“因信称义的人”)”(诗84:11)这里所说,“未尝留下一样好处”,当然就是“全部所有的好处”。读者可以想像,神应许将全部所有的好处都赐给我们,岂不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是的,这就暗示一个道理──人能信多少,就得多少;你信很多,神就赐你很多;你信很多很多很多,神就赐你很多很多很多。你放心信好了,神的应许是无底深潭,任你信,任你取!!

有一点,不知道读者有没有注意到,其他宗教从来不强调“信”。你不能说,“我是信佛的。”佛教的和尚会对你说,单单信是不够的,你还要念佛拜佛成佛;你也不能说,“我是信天主教的”,天主教的神父会对你说,单单信是不够的,你还要领圣礼、告解、念经、落炼狱……。只有基督教根据圣经说,“你只要信,就必定得救了。”为什么呢?因为圣经让我们知道,神愿意无条件地,将“祂的生命”,和“祂的全丰盛”,都赐给愿意真心相信祂的人。一个愿意“真心相信神”的人,必然是想要讨主喜悦的人,因为他知道,越讨主喜悦,得的恩典就越多,是“无底深潭”那么多!

保罗形容“真心相信”,指出“信”、“望”、“爱”的彼此关系,是互为因果的关系。“信”是开始──知道神的应许是真的;“望”是持续──坚信到底,如同看见天上的应许;“爱”是享受──虽然仍未得着所应许的,却因信而立即进入神的关系里,享受神的爱。所以真“信心”必定产生“盼望”,必定持定永生的应许;真“盼望”必定产生“爱心”,爱神多过爱神的应许;真“爱心”必定加强“信心”,信得越深,得的越多,越宝贵……。这是非常奇妙的道理!

“信心”的主意出于谁

最后,让我们进一步来研究,运用“信心”来行事之时,信的主意出自人,还是出自神呢?例如,主耶稣对那些小信的门徒说:“我实在告诉你们,无论何人对这座山说:你挪开此地,投在海里!他若心里不疑惑,只信他所说的必成,就必给他成了。”(可11:23)这话样好像是说,移山到海里的主意是出自“信的人”。但是,主耶稣又对犹太人说:“我实实在在的告诉你们,子凭著自己不能做什么;惟有看见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样做。”(约5:19)这是说,主若看不见父出主意,指示主照样去做,主就不能做任何事。到底我们用信心去行事,这主意是我们发出的,还是神先发出的呢?如果两者都有,那么出于人的主意成分多,还是出于神的主意成分多呢?

笔者思想这问题,思想了许多年。还记得年轻时,遇见一位信主的穷寡妇;她患了癌病。我去探访她,有感动为她按手祈祷,求神医治她。当时心中突然有一个意念,要坚定相信,不要怀疑;于是我就求神医治她的病,并且祷告到了最后,很冲动地宣布,靠主的恩典,她的病必要痊愈。可是一星期后,医生的报告说,她的癌病已经蔓延全身。自从那件事之后,我很想明白,到底如何运用信心来行事,才行得对,才能符合圣经的要求呢?

在人来说,当然每一个人都想求神医好他的病;但是实际上,任何人总得有一天要离世。如果我们有信心,任何病都能医好的话,岂不是没有死人吗?这分明不是神的旨意。神最终的旨意必定是要我们每一个得救的人返回天家,享受永福。这么说来,我们运用信心为病人祷告之前,如何知道神的旨意是要那个病人痊愈,要那个病人返回天家呢?

最后,当我重新思想主所说:“子凭著自己不能做什么;惟有看见父所做的,子才能做;父所做的事,子也照样做”这句话的时候,我认定主耶稣的经验才是“最高的模范”──主每一次行神蹟之前,必定在心灵里先看见天父行这神蹟,然后主才照样行;如果主在心灵里看不见天父这样行,主绝对不会单独出主意去行。这情景就像神差派亚拿尼亚去为扫罗祷告,医治他的眼瞎。神先赐亚拿尼亚看见异象,在异象中,亚拿尼亚看见自己进到扫罗的房子,为他按手祷告治病(徒9:10-12).于是亚拿尼亚就按著异象的指示,照样行了。这样,笔者就得到一个答案,运用信心来行事、医病、行神蹟,或求什么之前,必须先得到神的指示,或应许,才能有效。神可能借着异象来这指示,或借着声音来晓喻,或借着圣经来强烈地感动人,或借着某种特殊的思想来启发人……总之,用信心来行事之前,必定先得着神的指示或应许,然后才能照着行。人不得擅出主意.因为“信”是一个“及物词”,必须有神的指示或应许作为信的内容,才可以“信”;不然,就是“自信心”,不是信神行事的“真信心”。

运用“信心”来行事,等于训练自己的主意,与神的主意相符。越有信心的人,应该就是“心思意念”越与神的“心思意念”相符的人。相信圣经里头的先知之所以能行神蹟,就是因为他们的意愿与神的意愿非常吻合。换言之,越属灵的人,其意愿与神吻合,而且是与属灵更高层次的意念吻合。“大信心”不一定能行大神蹟,或做大事;“大信心”应该是大大讨神喜悦,在任何最恶劣的境遇下,仍然能爱神,能照足神的意愿来行事,从不怀疑神的本性和慈爱。

谈到不怀疑神的本性和慈爱,《诗篇》有一句话常常出现的,说:“因祂本为善,祂的慈爱永远长存!”这句话先是大卫迎接约柜的时候,第一次由诗班唱出来(参代上16:34);继而所罗门行献殿礼时,再由诗班唱出(代下5:12-14,7:3);以后《诗篇》里,最少有106篇、107篇、118篇、136篇、138篇,这五篇出现这句话,尤其是第136篇,全篇二十六节,每一节都出现这句话,可见这句话的宝贵。每一次出现这句话,都是为回想神的管教,承认是出于神至善的本性,又预言神的慈爱,必要继续引领以色列人进入千禧年的大复兴。例如前半句说:“因祂本为善”,意思是回想神过往的管教,虽然非常严厉,但现在明白了,神的性情“本为善”,祂这本性从来就没有改变过;后半句“祂的慈爱永远长存”,意思是神管教的目的,是要领以色列人进入千禧年大复兴,证明神一直以永远的爱来爱他们。以色列人在末世大灾难中,能有这样的反省,因为他们受到最严峻的考验,对神的善性和慈爱,能坚信到底,毫不怀疑。所以,正确的“信心”是信对象,与“自信心”完全是两回事。越大的信心,就越深入认识神的本性,是永不改变的。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