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法操控的预言

1982年11月1日上午,有一位年十八岁、怀孕五个多月的妇人与她的丈夫,原打算从黄大仙,乘搭地铁前往荃湾。当列车驶到长沙湾站的时候,那妇人便开始发生阵痛。直至到了葵芳站时,她的丈夫眼见情况危急,于是便按响了警钟通知车长。对方立刻把列车停下来,之后更打发车上乘客尽快离开,好让那妇人在地铁车厢内临盆。结果那位妇人诞下了一个女婴,母女平安;并且成为香港首位“地铁婴孩”。而地铁公司也因此送给他们一千元利是和一张一百元储值车票,作为贺礼1

世界上实在无奇不有。地铁原是一种快捷的交通工具,但是有谁会想到,亦有谁会愿意,会在地铁车厢内产子呢?对一般人来说,最期望产子的地方,应该就是医院。若是不能够的话,也会退而求其次,宁愿在自己的家里,让孩子出世。但事实上証明,不论是飞机、的士或甚至是马桶2,都曾经有人在那里生产过。这些例子都说明了一个定律,就是妇人产子,是没法操控的!

但早在二千多年前,耶稣基督的母亲却是准确地,按照预言所记载的,竟然在伯利恒临盆,生下了耶稣。这并非是一件偶然的事,因为早在公元前大约七百多年,就有先知把有关的事,记载在旧约圣经中。虽然在旧约圣经中,关乎耶稣降生的预言不多,但对于“耶稣降生于伯利恒”一事,却是非常明确的。其中尤以弥迦书五章2节最为突出,在那里记载着:“伯利恒以法他阿、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作掌权的,他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弥五:2)。”

在上述经文指出,有一位君王,是神为以色列人所预备,将会在伯利恒出生。这里所提到的伯利恒,并非指耶稣母亲马利亚故乡旁边,位于拿撒勒西北十一公里外西布伦支派境内的伯利恒。若是这样,则这一个预言,并没有什么值得奇怪的地方。但是先知却清楚指出,耶稣将会降生的地点,是在一处称为“以法他的伯利恒”3。同时在这里也特别强调祂的根源,是从亘古、从太初就有。可见先知所说的这一位,并非泛指一般君王,而是指著那位独一无二的弥赛亚说的4

若果要使这个预言一一应验的话,谈何容易。因为当中所牵涉的过程,实在非常复杂,而且都是人所不能测度和掌握的。笔者尝试把它分为以下三方面,详细交代其中的来龙去脉:

 

一 动荡政局

耶稣降生的时候,在政局起了一个重大的变化。原因就是:“当那些日子,该撒亚古士督有旨意下来,叫天下人民报名上册。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众人各归各城,报名上册。约瑟也从加利利的拿撒勒城上犹太去,到了大卫的城,名叫伯利恒,因他本是大卫一族一家的人,要和他所骋之妻马利亚,一同报名上册。那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他们在那里的时候,马利亚的产期到了。就生了头胎的儿子,用布包起来, 放在马槽里,因为客店里没有地方(路二:1-7)。”

从表面看来,既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重了”,耶稣就应该顺理成章,降生在马利亚原本的故乡加利利了。因此,若不是在耶稣降生的那一年,罗马政府突然颁布了一项“特别”的指令,进行全国人口统计。就是要各人回到自己的家乡,办理报名上册手续。那么,有关耶稣要降生在伯利恒这一个预言,便不会应验了。

但究竟为什么在当时的社会,会推行一项全国性的人口统计呢?

原来古代在中东一带,要进行人口统计,并不是一件什么稀奇的事。例如在主后一○四年,根据一份由埃及总督麦士武发出的告示,内容是宣布快要进行“定期性”的人口登记,并且每一个人要各回各乡办理这事。该告示还明显指出,为了计算税项,人民有时要在本乡登记。由此可见,报名上册之其中一个目的,就是与征税有关5

另一方面,据一八九三年出土古卷记载6,进一步证明罗马政府每十四年,便会进行一次全国性的人口普查。涉及范围不单是在罗马本土,而且更延伸到埃及地,甚至罗马附属国的居民,也须各回各乡办理。因此,罗马统治期间的报名上册,原是一项政府的惯常工作。难怪圣经记载说,这是居里扭作叙利亚巡抚的时候,头一次行报名上册的事。可见报名上册的事,是在居里扭以前,已经存在的。但奇妙的是,耶稣降生那年所颁布的报名上册,其实早应在八年前执行。然而不知为了什么缘故,直至耶稣降生那年,才由亚古士督下诏执行(路二:1)。

因此,若果不是这特别加插的报名上册,耶稣就不会降生于伯利恒。试想耶稣的肉身父亲约瑟,原本居住在以色列北面的加利利,绝不会无缘无故地,跑到老远的京城耶路撒冷。同时约瑟是一名穷木匠,相信没有多余的金钱,可以花在旅游上;即使有,也只会省下来作婚宴之用的。再者,报名上册的出现固然奇妙,但假如没有以下因素的出现,相信马利亚亦难与约瑟同行。

 

二 挂名婚姻

按照路加福音记载,天使加百列奉神的差遣,往加利利的一座城,这城名叫拿撒勒(路一:26),去把耶稣降生的消息,告诉马利亚。可见马利亚的故乡,就是拿撒勒;而约瑟的家乡则在犹大。但刚好马利亚已许配了约瑟7,只是还没有迎娶,因此那时他们可说是一对有名无实的挂名夫妇。不然的话,马利亚是断不会,跟随约瑟前往伯利恒报名上册的。

不但如此,其实有关两人的婚姻,也曾出现过一个重大的危机。圣经里记载有关约瑟之资料不多,但马太福音却称约瑟是一个义人(太一:19)。然而当约瑟得知马利亚竟然怀了孕,他也曾经想过,要把她暗暗的休了。若果真的如此,在犹太人的律法下,一个未婚的妈妈,必然会被会众用石头所打死。

可是,当约瑟正思念这事的时候,主的使者就向他显现。嘱咐他不用怕,只管将马利亚娶过来。因她所怀的孕是从圣灵来的,并叮嘱他将孩子起名叫“耶稣”。“耶稣”是一个男子的名字,是希伯来文‘约书亚’的希腊同义字,含耶和华是拯救的意思。主的使者嘱咐约瑟将孩子起名叫耶稣,言下之意,就是肯定了马利亚腹中骨肉必是男婴。所以若果马利亚所生下来的,是一位女儿,那么预言就失效了。

约瑟听了天使解释以后,就单纯地遵照使者吩咐,把马利亚迎娶过来。只是没有和她同房,直至孩子出生,给祂起名叫耶稣。由此可见,约瑟真是一个义人。他这样做的目的,是要表明马利亚所怀的婴孩,确实是从圣灵感孕而来,以突显基督的超凡性。之后,直等到在耶稣出世,才与马利亚成为一对真真实实的夫妇,并且生了耶稣其他的弟妹。

此外,路加福音对马利亚有较多的介绍,并且称她是拿撒勒城的一个童女,是一位蒙大恩的女子。当天使告诉她要怀孕生子时,她即时也感到惊慌万分,瞬间也难以接受。经天使再加解释后,很快就顺服下来,还衷心尊主为大。在这一方面,因着马利亚一颗顺服的心,亦成就了旧约另外一位先知以赛亚所说的预言,就是必有童女怀孕生子(赛七:14),并且给予祂一个名,称为以马内利,就是神与我们同在的意思。经文中所说的“童女”,原来就是马利亚。

由此可见,假如约瑟拒绝迎娶马利亚,或是马利亚坚决不接受圣灵感孕,甚至故意将腹中胎儿打掉。那么基督降生于伯利恒的预言,就难以应验了!

最后,尽管这对有名无实的夫妇,愿意负起诞生耶稣这一个神圣的任务。然而这个预言应验的最大难度,就是耶稣出世的那一刻。但有谁能够猜得到,为什么耶稣会降生在伯利恒的马槽里呢?

 

三 牲畜产房

一条突如其来的法例、一段毫无保障的婚姻,仍然对耶稣基督降生伯利恒的预言应验,丝毫无损。但这两个因素极其量,只能够确定耶稣基督将会在伯利恒降生。但究竟怎样知道,谁就是基督呢?

在这里容许笔者,讲述一个事例。我的太太,在我们每一次出门旅游的时候。都会在行李行箱的外面,索上了一条彩色的行李大带。这样,虽然很多旅客的行李箱,在外表上都很相似,但每次在机场认领行李的时候,我们往往都能够比别人快了一步,认回自己的行李。同样,神的儿子耶稣基督,降生世间这么轰天动地的一件事,怎么不会拥有一个明显的特征呢?

所以,神在耶稣降生的时刻,把基督一个最独特的记号,借着天使报给一群在伯利恒野地里的牧羊人:“不要惧怕,我给你们一个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著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路加福音二:10-12)”。”

本来一个婴孩的出世,用白布去把他包著,对于犹太人来说,是一件最平凡、最自然的事8。同时也表明了,这个婴孩是刚刚出世的。但问题就是,有谁会在马槽里产子呢?正如笔者本章在开头所说,世界上有谁能够控制,一个婴孩何时、何地出世呢?因此,基督要卧在马槽里,这是一个绝对不能认错的记号。因为这是一个最个别、最具体的记号。正因为这个缘故,基督在马槽出世,肯定很快就成为当时的一件大新闻;所以后来的牧羊人,很快就找到他们。

回想这件事的发生,也是充满传奇的。犹记得马利亚,从加利利拿撒勒步行往耶路撒冷的时候,圣经说“当时马利亚的身孕已经是重了”,即婴孩随时都可能会出世。原本对于一个孕妇,应该是需要多休息的;但马利亚却要随夫上路。据估计约瑟带着妻子,要完成的旅程,约有一百七十三公里的路程9。这对于一个孕妇来说,是潜藏着一种极大的不稳定。如果马利亚在旅途中生了耶稣,那么预言便会幻灭了。

再者,他们几经辛苦、千里迢迢的,最终来到伯利恒。由于来自四面八方,前往报名上册的人实在太多了,客店已住满旅客,再无法收容他们。在无计可施之下,唯有投宿于客店的马槽。想不到这一个牲畜所住的地方,竟然成为了耶稣出生的产房!可见,在神奇妙的掌管下,主耶稣不迟、也不早,正正在抵达伯利恒时,就诞生了。

昔日的伯利恒,原本是一条藉藉无名的乡村,但竟然因着耶稣曾在那里降生的缘故,成为今天每逢在圣诞节前后,一个世界性的旅游重点。就以2007年的圣诞节为例,由于以色列和巴勒斯坦之间的紧张关系,得以缓和。数以万计外国游客,都拥到耶稣出生地伯利恒游览。根据数字显示,单是2007年一月份,已经有一万八千名游客游览伯利恒。预计圣诞期间会有约四万名游客,比去年增加一倍。结果,旅客人数竟然达到六万四千多人;甚至连当地的五星级酒店,都一一爆满10

最后,笔者在总结这一章的时候,很想指出耶稣降生伯利恒,是新约有关主的预言,应验的第一个;故此它是非常重要的。原因是它将会成为解释其他预言的一个根据,同时也是开启新约和救恩的一条钥匙。并且,它确立了以下几方面的真确性:

1 预言的真确性

“耶稣降生伯利恒”,是一个公开性的预言。所谓“公开性”预言,就是指有关预言在当时流传甚广,不单环绕着犹太人的圈子,甚至是老远的东方亦有所闻。按马太福音记载,在耶稣出生后,有几位来自东方的博士为要寻找基督。并且在明亮的伯利恒之星引领下,最终来到耶路撒冷,向希律王求问说:“基督当生在何处?”

希律王闻讯后,随即召集众祭司长和文士来查问,各人不约而同引用弥迦先知的预言回答说:“基督当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最后,博士们果然在伯利恒找到耶稣,并认定祂是基督;还向祂献上黄金、乳香和没药。从东方博士在伯利恒向耶稣朝拜,再次引证了弥迦书的预言,早已被人广泛流传。

2 救主的真确性

从上文中,我们可以确定耶稣拥有以下三个独特的身份。第一,祂是基督:其实基督是可以出生在别的地方。但神要借着先知,预言基督必须降生在伯利恒,目的就是想表明,神没有忘记曾经应许大卫,必坚定他的国位,直到永远(历代志上二十二:9)。伯利恒拥有“大卫之城”的美誉,而神安排基督在此降生,使人联想到祂是拥有王族后裔的身份。所以,怪不得在新约中,常有人称呼主为“大卫的子孙”。

第二,祂是神的儿子:圣经明明指出,耶稣是由童贞女马利亚,借着圣灵感孕而生下来的,这纯粹是超自然的诞生,并不是由于人,或借着人而来到世间的。

第三,祂是耶稣:天使曾经向牧羊人指出,耶稣的降生,是关乎万民的,因为祂将会成为全人类的救主。而“耶稣”这个名字,就是要将祂的百姓,从罪里救出来的意思。

3 神的真确性

从耶稣降生在伯利恒整个错综复杂的预言得以应验来看,若果不是有神在背后掌管着历史、政局及人心的话,那么这个预言是绝对不会应验的。

4 救恩的真确性

耶稣基督的降生,带来给人类最大的裨益,就是救恩。这反映神爱世人,并不是空口讲白话。因为唯有透过基督道成肉身,死在十字架上,才能为我们赎罪,成全救恩。不但如此,耶稣生在马槽里,表明祂愿意降卑,俯就世人。因此,不论是以色列人或外邦人,只要肯信靠祂的话,救恩都会临到他的。

 


注释

  1. 见1982年11月2日文汇报。
  2. 见1992年苹果日报,一名持行街纸的未婚妈妈,于1992年某一天在将军澳彩明苑如厕期间,突然腹部感到痛楚,因而产下一名女婴。率先到场的一位年轻的警员,将女婴从马桶中抱起,其后赶至的另一位警员,剪断脐带送院;结果母女平安。
  3. 吴罗瑜 <圣经新辞典上册>,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1993年12月初版。旧约共有两个城镇称为伯利恒,其一位于耶路撒冷以南九公里,即著名的大卫之城。大卫王的宝座曾在这地建立达四百年之久,这城较早时称为以法他(创三十五19),故被称为以法他的伯利恒或犹大的伯利恒,这正是预言所指基督出生之地。而另一个伯利恒,则位于西布伦支派境内,在拿撒勒西北十一公里。
  4. 黄彼得,<认识圣经中的基督>,香港:金灯台出版社,2006,页18。“基督”这一个名词,大约在四百多年前,宣教士到中国传道时,按著拉丁文的发音,把从希腊文的Christos翻译过来的。它原本是出自希伯来文的“弥赛亚”,意思就是“受膏”;“受膏”就等如“封立”。原来在古代犹太人的文化中,要“封立”一个人为王,就是要把一瓶油膏,倒在那人的头上。
  5. 滕慕理 “新约背景”,香港:种籽出版社有限公司,1985年2月初版。
  6. 陈终道 “怎样研读圣经”,台湾:台湾财团法人基督教中国信徒布道会,1980年12月初版。
  7. 廖上信,“中文圣经注释第廿八卷 – 马太福音” ,香港:基督教文艺出版社1986年12月第一版。文中的“许配”,就是订婚的意思。根据犹太人的礼俗,订婚后之男女,某些关系如同夫妇。在许配期间,未婚夫已称为丈夫,而只有男方有权向女方提出离婚及发休书,故约瑟是绝对有权休弃马利亚。
  8. 韦捷著,周凤芝译,圣地风俗习惯,香港:天道书楼有限公司,2006年4月,页118。圣地的东方人,多年来对婴孩的照顾,非常类似耶稣降生时候的做法。
  9. 一般人一小时可步行约3-4公里。假设约瑟和马利亚每天行四小时,那么他们大约需要行十天左右,便可完成路程。为进一步让读者明白173公里的概念,我们可以说,大约需要沿着铁路来回红磡至罗湖三次;由红磡至罗湖大约是28公里。
  10. 文汇报,2007年12月22日。

作者:李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