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人?七千人?

提到“七千人”,每一个读圣经的人都会想起以利亚来到神面前灰心求死时,控诉以色列人这件事。当时,以利亚向神诉苦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耶和华却对他说:“你回去……,膏哈薛作亚兰王,又膏宁示的孙子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以利沙作先知接续你。……但我在以色列人中为自己留下七千人,是未曾向巴力屈膝的,未曾与巴力亲嘴的。”(王上19:14-18)

“一个人”与“七千人”实在相差太大了,为什么以利亚的估计会有这么大的差别?研究起来,我们发现以利亚因为太过灰心的缘故,一切感受和判断,都大大远离神的标准了。让我们来看看以利亚灰心的因素:

成功惯了,不能接纳失败:

以利亚一向都很成功,他曾叫天不下雨三年零六个月;叫那位穷寡妇的油和面不短缺,又叫他的孩子复活;他一个人在迦密山与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斗法,叫火从天降下来烧尽祭坛上的祭物,又领导百姓起来将那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杀了;他求雨,天就下大雨;他甚至可以在大雨中,奔在亚哈王马车的前头……,所有这些伟大表现,都是轰轰烈烈的,人们非常景仰他。一个神的仆人做惯了伟大工作,常常被人景仰,若一旦被众人弃绝,就会像美国世贸大厦被袭击,突然整座坍塌,全然倒下来一样。内心所经历的“极度灰心”,不是一般人所能体会的。他灰心到向神“求死”,因为他明白属神的人不能自杀;若能,他早就自杀死了。他求死,因为不再重视自己在地上拥有任何再好、再有价值的东西,他认为全部都可以舍弃,就像一个人灰心到极点之时,将家中所有器具全部捣毁一样。

以利亚内心的痛苦必定非常大,我们难以体会,然而,神却能体会他,了解他。所以神差派一位天使,给他饼吃,支持他走四十天的路,来到何烈山神的面前继续求死。走四十天的路,这么有毅力、只为求死,可见求死的决心非常坚定;经四十天的冷静思考,还是决定要死,可见他灰心至极,极度痛苦。结果来到神的山,神两次问他说:“以利亚阿!你在这里作什么?”他就像一个小孩子向父亲诉苦一样,两次回答说:“我为耶和华万军之神大发热心、因为以色列人背弃了你的约、毁坏了你的坛、用刀杀了你的先知、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

神听了,并没有在“烈风”、“地震”、和“火”中向他显现,意思是,以利亚这样灰心求死,本应遭到神忿怒的责备,或借着烈风、地震、和火来杀死他,神却没有这样对待他,只用“微小的声音”对他说话。其实这时的以利亚内心非常矛盾,他有非常的毅力和勇气去求死、面对神的烈风、地震和火也不怕;心想,死就死吧,因为我不再留恋任何事物,连己的生命也不留恋了。既然有这么强大的勇气,不怕面对神的忿怒,为何不用这样的勇气去对抗耶洗别和以色列人,好完成神给他的使命呢?难道耶洗别和以色列人比神还可怕?以利亚连这一点也想不通,可见当时他灰心到连思想逻辑也凌乱了。神了解他,所以用“微小的声音”对他说话,为的是安慰他、并不责备他,神知道,这时候的以利亚,就是用稍为重一点的语气来对他说话,他也受不住。请看,神的性情何等柔和,活像一个慈爱的爸爸一样,真像他宣告自己名字之时所说的:“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

他太过强调只剩下他一个人:

以利亚为什么突然崩溃式的大灰心呢?因为他太过强调“只剩下他一个人”。这分明不符合事实,因为亚哈王的家宰俄巴底也是个敬畏耶和华的人,而且他在较早时,曾亲自告诉过以利亚,他把一百个耶和华的先知藏起来,养活他们,怎会只剩以利亚一人呢?再者,神又吩咐以利亚膏以利沙为先知,可见愿与以利亚同心的,最低限度还有以利沙!不但如此,我们看见后来以利沙跟随以利亚,直跟到以利亚快要升天之前,以利沙在路上遇见不少先知门徒,也从神那里得到以利亚快要升天的启示,可见以利亚知道,当时愿意为神忠心的仆人,绝对不会只剩下他一个。所以我们要小心,凡是在灰心的状态,判断任何事物都会极之不准确,连巨人以利亚也不会例外。

既然不符事实,为什么他向神这么强调“只剩下他一个人”呢?研究起来,又因为他在迦密山上与那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斗法之时,曾对众民说:“作耶和华先知的只剩下我一个人;巴力的先知却有四百五十个人。”意思是说,耶和华众多的先知在那里?为什么他们不肯出来支持我,要我一个人独力对抗这四百五十个巴力先知?他们既然不肯出来,就等于他们不存在!这里,我们看见以利亚太过以自己的标准来批评其他先知了。不错,那些先知都躲藏起来了,他们不像以利亚那么伟大、勇敢、无惧,但是也不能因此就抹煞他们,强说只剩下他一个人。神的仆人们千万要紧记,不要因为别人不像自己,就认为他们不配作神的仆人,这样的心态,其实隐藏着“自大心理”。

“自大心理”可以以许多方式表现出来:骄傲就是自大、灰心也可以出于自大;想要违反神的旨意是自大、以为自己为神大发热心,也可以出于自大;表现自己成功是自大、指摘别人败坏也可以出于自大;不考虑别人的长处是自大、因为灰心而说:“耶和华啊,罢了!……我不胜于我的列祖”,也是出于自大……。我们读以利亚向神诉苦的话,就发现他不断强调“我”,衡量每一件事都以“我”为出发点。他忘记了自己只不过是神差派出去作神的工的一个仆人而已,如果失败、是神的失败;如果成功,也应该是神的成功,一切有神负责,自己只不过是神的器皿而已。身为器皿,不应将成败看为是自己的,只要忠心,按神的旨意作工就是了。可是,环观当今世上极多研究教会增长的“专家”们,差不多每一个人都以“人多、钱多、建大教堂”为成功的指标,极少有指出,在失败的情况下仍然对神忠心,才配得上是神忠心的仆人。请看有那一位先知不是外表看来失败的呢?有那一位使徒不是孤单、被众人排斥的呢?小心,千万不要以外表的成功来衡量自己的工作,甚至不惜出卖真理原则,与异端联合。

他只凭个人感受来估计:

以利亚强调只剩下他一个人,他想不到神会告诉他,还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的。以利亚听了,必定立刻感到,何以自己的观点,与神的观点有这样大的差异?可见自己的思想,已经与神的思想分开很远了。当然,神的观点是最准确的,因为他知道万人的心;自己的观点大大失误,因为是依著自己灰心的感受来估计。笔者辅导过许多患上神经衰弱,或忧郁症的人,很成功地救他们脱离自己困扰自己的痛苦,秘诀就是劝他们:“千万不要过份相信自己的判断,尤其是极度灰心时、或夜间失眠之时所想的、所感受的、所估计的,都要认定是不准确的,这样就可以救自己脱离‘恶性循环的消极思想’,从而摆脱这些心理病了。”

传道人的感受和判断,应以越来越接近神的感受和判断为追求原则,最好能达到以基督耶稣的心为心;能像天父儿子一样,爱自己的仇敌,为逼迫自己的人祷告;能完全像天父完全一样……。如果自己的感受和判断渐渐远离神的感受和判断,那就代表灵性下堕的现象,以利亚发现自己的感受和判断,下堕低过神的标准七千倍,何等可怕,怪不得自灰心到要求死了。

他太过祈望群众大复兴:

当王后耶洗别下令要追杀以利亚的时候,以利亚不是怕了耶洗别这个妇人,以利亚决不是平凡之辈,就是亚哈王派五十人、再派五十人、又再派五十人前去捉拿他,他也不惧怕,因为他可以叫火从天上降下来烧死这些人。那么,以利亚是为了什么而灰心的呢?就是因为对百姓全然失望。昨天百姓在迦密山上,看见以利亚叫火从天上降下来烧尽祭坛上祭物的时候,他们还大声喊著说:“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王上18:39)今天他们听见耶洗别要追杀以利亚,这些百姓就倒过来支持耶洗别,忘记了耶和华才是真神。正是这些可恶易变的百姓,心不肯转向为父的神,所以以利亚就全然灰心了。这一点有后来玛拉基先知的预言加以证实,因为先知预言说:“看哪、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我必差遣先知以利亚到你们那里去。他必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我来咒诅遍地。”(玛4:5-6)我们从圣经知道,施洗约翰就是那当来的“以利亚”,他在约但河一带传道,叫万人空巷出来听他讲道,受他的洗,但是这些百姓后来很快就忘记他,叫他灰心到差一点怀疑主耶稣不是基督;启示录十一章所记载的那两个见证人,也是末世时当来的以利亚,因为经文形容他们所行的神蹟奇事像摩西和以利亚所行的一样,然而,他们还是被百姓出卖,百姓将他们交给敌基督杀了。所以,几个以利亚都是因为未能叫百姓的心转向为父的神而灰心的。然而,他们的工作真是完全没有果效吗?不!最终在教会被提之后,以色列人在大灾难中思前想后,又得到神所兴起的一些智慧人的帮助,终于明白以利亚所事奉的神确实是真神,而全体痛哭悔改归向神,得着大复兴。

这一点告诉我们一个非常重要的真理,神的仆人只要向神忠心,不要强求即时的“大复兴”,免得因为大复兴不出现而全然灰心,像以利亚一样。神的旨意是重质多于重量的,全体大复兴不来,神就认为“七千人”也能满足他的心。我们看到不少教会,不惜任何代价,一味追求“大复兴”,结果离开了圣经真理原则,不惜接纳灵恩运动明明是虚假的神蹟奇事、不惜接纳流行歌演唱会的现代乐器和新潮诗歌、不惜加入与天主教联合的“教会大合一运动,借着举办各式各样的联合大聚会来叫自己的教会“发大”……,结果使自己变了质。可恨今天普世极多“教会增长学”的专家们,事事以人多、钱多、礼拜堂大、与名人拉上关系……等为教会增长的目标,使教会大大世俗化,失去了属灵的本质。传道人千万小心,离开圣经原则而强求“大复兴”,只会被魔鬼撒但欺骗而已。

他不再爱以色列人:

保罗形容以利亚向神诉苦,其中含有“控告以色列人”的意思在内。保罗说:“以利亚是怎么说的呢?他在神面前怎样控告以色列人、说、‘主阿、他们杀了你的先知、拆了你的祭坛、只剩下我一个人,他们还要寻索我的命。’”(罗11:2-3)以利亚只是强调剩下他一个人,为什么说他在“控告”以色列人呢?原来亚伯拉罕为所多玛和俄摩拉二城祷告的时候,他认为神是不会将义人和恶人一并消灭的,所以问神,如果城里有五十个义人、或四十五个义人、或四十个、三十个、二十个、十个……,神会不会将他们一并消灭呢?神的回答是“不会”。其实,严格来说,城里连一个义人也没有。如果有勉强称为义的人,也只有罗得和他的家人。结果,神差派两个天使进城,将罗得和他的两个女儿也救了出来,城中就再没有一个义人,神就可以消灭这两个城了。如今以利亚向神投诉,以色列只剩下他一个人,岂不暗示全体以色列人都是该死的,大可以请求神将他们全部消灭?但神指示以利亚,还有七千人未向巴力屈膝;神就为这七千人的缘故,认为值得容忍下去,不将以色列人消灭。

神的仆人在事奉中或会遇到非常的挫折,在灰心之余,千万不要恨神所爱,爱神所恨。要知道,无论会众怎样恶待神的仆人、自有神所定的时间和方式报应他们,我们绝对不应做任何“控告”的工作,像以利亚所作的。圣经只称魔鬼为“在我们神面前昼夜控告我们弟兄的。”(启12:10)

保罗劝勉会众要尊敬传道人、说:“弟兄们、我们劝你们敬重那在你们中间劳苦的人、就是在主里面治理你们、劝戒你们的,又因他们所作的工、用爱心格外尊重他们,你们(会众)也要彼此和睦。”保罗又劝勉传道人要善待会众,说:“我们又劝(治理会众的)弟兄们、要警戒不守规矩的人、勉励灰心的人、扶助软弱的人,也要向众人(会众)忍耐。”保罗又劝勉任何人,不论会众或传道人,说:“你们要谨慎、无论是谁(在教会里任何职位的人)都不可以恶报恶,或是彼此相待、或是待众人。”

他不想再做先知:

以利亚向神诉苦说:“耶和华啊,罢了!求你取我的性命”,所说的“罢了”,含有提出“辞职”的意味在内。神知道以利亚的工作很重,因为以色列人确实是顽梗的百姓,在迦密山上明明看见以利亚祷告求神使火从天降下来,烧尽祭坛之物,他们当时也不其然地喊叫:“耶和华是神,耶和华是神。”何竟还要惧怕耶洗别,转过来支持她追杀以利亚呢?所以神同情以利亚,不是接纳他辞职,而是答应以利亚所求的,先杀尽亚哈王和王后耶洗别的全家,盼望这样可以挽回以色列民。所以神吩咐以利亚“膏哈薛作亚兰王;又膏……耶户作以色列王;并膏……以利沙作先知”。神向他指出、将来躲避哈薛之刀的、必被耶户所杀;躲避耶户之刀的、必被以利沙所杀,所说的,就是指亚哈王和耶洗别的全家。至于以利亚自己,神不准他自杀,但答应他完成膏上述三人之后,就将他提取升天。升天的意义,是要他等到将来“耶和华大而可畏之日未到以前”,还要再一次差遣他到世上来,完成他还未完成的工作,就是“使父亲的心转向儿女、儿女的心转向父亲”,免得耶和华“咒诅遍地”(玛4:4-5)。可是,我们在上文已经指出,以利亚第二次来世而成为“施洗约翰”(太11:14, 17:10-13, 路1:17),百姓的心还未能转向神;以利亚第三次来世而成为末世时代那两位见证人(启11:5-7),百姓仍然不肯归向神,反而将他们杀死。然后,两个见证人被杀后三天半,神使他们复活升天,“看见他们的人甚是害怕”(启11:11-12),相信在看见的人中,有但以理书第十一章所记载的“智慧人”(但11:33),他们研究圣经,发现二见证所传的耶稣真是基督,于是就在民间暗暗传道,以至影响全国悔改向为父的神,为父的神也转向他们,并且赐下“施恩叫人恳求的灵”浇灌他们(亚12:10-13),他们全体就痛哭向神认罪悔改,真的成就了以利亚一直未能成就的使命。

神的仆人所遭遇的任何痛苦,神都知道、都明白,但神不要我们灰心,乃要我们坚持到底,像以利亚三次到世上来,最后被杀,然后复活升天,才能感动百姓归向神,完成神给他的使命。我们也应该这样,等候神的时间来到,最后神托付我们的使命,就必然成功了。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