审讯非尼哈

  以色列人来到靠近摩押的什亭居住。忽然来了数以万计的米甸女子,主动地“献身”,要与以色列的族长和百姓行淫,引诱他们拜巴力毘珥,向偶像献祭烧香。耶和华的怒气就向以色列人发作,一天之内用极重的瘟疫击杀他们二万四千人(参民25章全),相信这是历史上最厉害的瘟疫事件了。

  这时,耶和华对摩西说:“将百姓中所有的族长在我面前对着日头悬挂,使我向以色列人所发的怒气可以消了。”神要对付所有族长,当然是因为他们带头叫全会众行淫和拜巴力毘珥。但是,要对付以色列所有族长岂是那么容易呢?所以摩西吩咐所有审判官,说:“凡属你们的人,有与巴力毘珥连合的,你们各人要把他们杀了。”命令下了,但是没有一个审判官敢采取行动。

这边无法对付这些犯罪的族长,那边神的瘟疫以极高的速度杀人,怎么办呢?摩西和以色列全会众都不知道应该怎么办,只能在神的会幕门前急得哭泣起来。这种情景,真叫看见的人心急如焚。

谁知就在这样的一个时刻,西缅支派的一个族长竟然当着摩西和众审判官眼前“带着一个米甸女人到他弟兄那里去”(民25:6),然后进亭子进去行淫,视摩西和众审判官为无物,真是岂有此理!

当时亚伦的孙子非尼哈还是一个少年人,眼见自己的爷爷亚伦大祭司、自己的父亲祭司以利亚撒、叔公神人摩西、众长老和众审判官都呆在那里,眼巴巴地望着那个胆大包天的西缅族长,嬉皮笑脸地拉着那个米甸女人进亭子进去行淫,竟然没有一个长者敢起来对付那个无耻的族长。少年人非尼哈就感到忍无可忍了,他静悄悄地起来,拿着一枝枪,跟随那人进入亭子,趁他们在淫行民乐极忘形之际,出其不意地将他们二人由腹中剌透,“这样,在以色列人中瘟疫就止息了。”(民25:8)

这是一种谋杀行动!可以想像,西缅支派的人绝对不会放过非呢哈,他们立即捉拿他,把他带到摩西和众审判官面前,控告他“谋杀”!

“神人摩西和众审判官,我们要控告亚伦的孙子非尼哈谋杀我们的族长。”西缅支派的人气忿忿地指控非尼哈说。

“我不是谋杀,神岂不是早就吩咐摩西和众审判官,要将所有族长杀死吗?我只不过是执行神的命令而已。”非尼哈辩道。

“你是谁?你只不过是一个少年的小伙子而已。你父亲、你的叔父摩西和众长者都没有判决什么,你凭什么权柄替神杀人?”众人叫道。

“我没有权柄做什么,但我眼见长辈们都怯于族长们的权势,不敢照神的吩咐采取行动对付他们。我认为长辈们不对,因为他们将神命令的权威置于族长的权威之下,所以我才不得已起来采取行动,要显示神更高的权威,将奸夫淫妇二人杀死。现在我要反过来问你们,你们又凭什么权柄违反神的旨意去与米甸妇女行淫和拜巴力毘珥呢?”非尼哈很有力地反驳说。

“什么行淫这么难听?她们是自愿的,怎算行淫?就以你所杀死的西缅族长心利来说,他所交合的不是妓女,而是米甸宗族首领苏珥的女儿哥斯比。你想米甸宗族的首领会这么随便叫自己所爱的女儿出来与一个陌生人行淫吗?你想米甸人会无缘无故派数以万计的女人出来与我们行淫吗?再者,摩押人岂不是罗得的后裔么?神岂不是吩咐我们不要攻打摩押人,因为他们是我们的弟兄么?现在我们既然经过摩押地,他们又这么热情出来招待我们,不但请我们吃肉,还送来数以万计的女子,叫我们畅快身心,我们岂能恩将仇报,拒他们于千里呢?我们在旷野走了几十年的路,所遇见的都是仇敌,从来没有遇见过有一族人这么热情前来招待我们的,我们岂不应该与弟兄和睦同居吗?摩押人原是罗得与自己女儿行淫生出来的后裔,神既然也原谅他们,并且赐福与他们,我们与他们结合岂不也同样会得到神准许和赐福吗?睦邻以减少仇敌岂不是上上之策吗?他们不是派兵出来与我们争战,乃是派数以万计温柔体贴的女人出来与我们做好朋友!难道这种友谊还有什么敌意吗?”

“狡辩!”非尼哈说:“与他们打交道就要行淫吗?睦邻就要拜他们的假神巴力毘珥吗?不错,米甸的宗族首领不会这么容易叫他所爱的女儿出来与一个陌生人行淫,也不会派数以万计的女人出来与你们行淫,正因为如此,你们应该看出来,这是一个阴谋,你们怎么没有察觉呢?”

“他们的盛情,我们怎可以推却?”那些人坚持说:“如果说,我们做得不对,我们还不如你这个小伙子这么偏激,竟然谋杀我们的族长!”

“我偏激?我冲动?你们竟然没有将瘟疫杀二万多人的事放在心上,还以为行淫和拜巴力毘珥是小事?”非尼哈气忿地指斥他们说。

“你怎么知道瘟疫的事与我们行淫和拜巴力毘珥的事有关?这只不过是你一个人的见解而已。”

“我一个人的见解?”非尼哈怒目看他们说:“神岂不是吩咐摩西,要将所有族长挂起来,面对日头吗?摩西岂不是吩咐众审判官要捉拿你们的族长,将他们杀死吗?这算是我一个人的见解吗?”

“无论如何,你谋杀了我们的族长,我们就要控告你。我们请求列位审判官主持公道,根据十诫,杀人的是不是要处死?”他们激动起来高叫说。会众中也有不少人支持他们,也认为非尼哈犯了谋杀罪,应该处死!

面对非尼哈和面缅族人的辩论,摩西、亚论和众审判官感到非常为难,不知道应该如何处理才好。就在这个时候,耶和华的话忽然临到摩西说:

“祭司亚伦的孙子,以利亚撒的儿子非尼哈使我向以色列所发的怒消了,因他在他们中间以我的忌邪为心,使我不在忌邪中把他们除灭。因此,你要说,我将我平安的约赐给他。这约要给他和他的后裔作为永远当祭司职任的约,因他为神有忌邪的心,为以色列人赎罪。”(民25:10-13)

神的话作了最后的判决,任何人都不能反驳了。神赐非尼哈“平安的约”,意思是任何人都不得对付他,神自己要保护他,赐他平安。并且神认为今后所有祭司都要学非尼哈一样,有耶和华神忌邪的心才有资格事奉。因为神是至圣的,凡到祂面前来的人都要圣洁,这是最基本的条件。

虽然,非尼哈忌邪的心使他杀人,是极度偏激的行动,是一般人无法接纳的,然而神却十分欣赏他,与他立永远的约,让他的后裔可以世世代代做祭司。但是,按实情来说,非尼哈的行动还不算偏激,因为还未够彻底。神倒要彻底追究这事,将所有策划这阴谋的人杀死,根除全部罪恶为止。所以耶和华再晓谕摩西说:“你要扰害米甸人,击杀他们,因为他们用诡计扰害你们,在毘珥的事上,和他们的姊妹米甸首领的女儿哥斯比的事上,用这诡计诱惑了你们…。”(民 25:16-18)

耶和华神证实米甸人派数以万计的女人出来与以色列的族长行淫是一种事先安排好的“诡计”,为要陷以色列百姓于不义,借神的刀,就是用瘟疫来杀死以色列二万四千人。在被杀的人中,以西缅支派所占的人数最多。我们若比较三十八年前后两次数点民数(民1章比较26章),就不难发现,有六个支派减少了人数,平均约减少一千至八千人不等。但西缅支派却减少了三万七千一百人,只剩下二万二千二百人,可见西缅支派受族长心利的淫行影响,以致死了超过五分之三的人口,何等严重!

于是摩西吩咐百姓派一万二千人去与米甸人交战,由非尼哈做领队。他们杀了米甸五个王,并且擒获比珥的儿子巴兰先知(民31:1-11),带到摩西那里受审。在详细审讯之中,以色列人发现一个大秘密,原来一切陷害以色列人的诡计,都是这个贪财的巴兰先知策划出来的,为要讨好摩押王巴勒,得他所赐的金银。

从巴兰供词得知,较早时,摩押王巴勒因为看见以色列人众多,怕打不过他们,于是就用满屋的金银聘请巴兰先知前来咒诅以色列人。可是,神拦阻了巴兰先知的狂妄,叫他三次咒诅变成四次祝福。这事原是在山上暗中进行,以色列人一无所知。现在审讯巴兰才知道神何等爱他们,暗中保护他们。以色列人现在知道了,感到何等惭愧。

巴兰先知见神拦阻他,不准他咒诅以色列人,以致巴勒王打算送他满屋的金银也得不到手,于是心有不甘。回家后,想出一条毒计,借耶和华的刀来杀以色列人。他向巴勒王献上这毒计,建议派数以万计的米甸妇女到以色列人营幕外面跳舞,引诱他们行淫,一同去拜巴力毘珥。巴兰先知原知道,耶和华神是忌邪的神,只要引诱以色列人行淫和拜偶像,神必定向他们大发烈怒,亲自灭绝他们。这样,摩押王就可以不动一兵一卒,将以色列人消灭了。

巴兰先知的供词叫摩西和以色列人忿怒极了,摩西判决立即用刀将巴兰先知杀死,根除以色列人行淫和拜巴力毘珥的罪。

笔者不是教读者可以为信仰杀人。以色列当时是一个“神治社会”,一切律法都由神自己来厘定,有神判断非尼哈为合法杀人。但今天的社会却不是“神治社会”,而是“人治社会”,教会没有杀人的权柄。但是,虽然如此,教会的领袖们应该明白,像非尼哈一样有耶和华忌邪的心才配得过事奉至圣的神。可惜,今天事奉神的人极少同意这种忌邪的态度,反过来主张不要作太多的真伪分辨,以免影响“教会大合一”。其实与天主教、新神学派教会、灵恩派教会、和别的异端联合,圣经称之为“邪淫”。不少解经家指出,天主教就是那“大淫妇”,她“作世上的淫妇…之母”(启17:5),意思是指凡与天主教合一的都是“淫妇”。今天的“大合一运动”比巴兰先知的毒计更毒,因为是为末世的敌基督舖路。

今天我们起来指出大合一运动不对,人们就认为我们“偏激”。其实我们远远不及非尼哈那么“偏激”,更不及耶和华神自己那么恨恶罪恶。试想有那一个先知或使徒不“偏激”的呢?如果有人认为非尼哈偏激,请这样的人记取,非尼哈事件之后四百年,有另一个完全不偏激的非尼哈出现,但是神却要灭绝他们全家。

这个不偏激的非尼哈就是以利祭司的小儿子。以利本来是一个神十分重用的神仆,他一身兼三职,就是大祭司、士师,和先知。他有很宝贵的属灵经验,曾亲耳听过神直接向他说话的声音。他给小儿子起名叫非尼哈,因为羡慕和记念四百年前的祖先非尼哈,盼望自己的儿子也像祖先非尼哈一样,有耶和华忌邪的心。

谁知,以利晚年越来越糊涂,放纵两个儿子与会幕门前的妇人行淫,抢百姓的祭肉,大大得罪耶和华。耶和华先派一位神人前来用极其严励的话责备他,说:“…你…为何尊重你的儿子过于尊重我,将我民以色列所献美好的祭物肥己呢?…日子必到,我要拆断你的膀臂…在你家中必永远没有一个老年人…你家中所生的人都必死在中年。你的两个儿子…必一日同死…。”(撒上2:27-36)

神人责备完以利之后,他还是不悔改。神又直接向童子撒母耳讲话,借着他责备以利,以利还是不悔改。最后神忍无可忍了,就将以色列人交在非利士人手中,让以色列人战败,约柜被掳,以利两个儿子被杀。以利听到这个坏消息,猛然往后仆倒而死。这样,神用极其严厉的手段除灭以利家,神宁愿忍受约柜被掳,放在非士利人偶像的庙中,也不愿意让以利祭司和他的两个儿子前来事奉他。可见神非常憎恨他们,全因为他们失去祖先非尼哈忌邪的心,不尊神为圣。

今天事奉神的人应该何等战兢,立志恨神所恨,爱神所爱才对。因为失去耶和华忌邪的心,就等于失去事奉神最基本的资格。

作者:吴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