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4年2月)

以下資料來自基要派浸信會「資訊服務部」(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8061-0368, [email protected])出版之「週五教會新聞」,由大衛卡奧特(David W. Cloud)任編輯:

1. 加拿大最新的統計顯示,目前基督徒人口已經下降到最新低點,而一直以來,屬於東方信仰的宗教,尤其伊斯蘭教卻有相當的增長。例如,羅馬天主教仍然是加拿大最大的宗教群體,擁有一千二百八十萬信徒;但對比二零零一年五月公佈的數據,即在短短的三年內,已由百分之四十五下降至百分之四十三。更正教的各宗派教會跌幅更大,估計現在只有信眾約八百七十萬,由百分之三十五驟降至廿九。相對而言,伊斯蘭教信徒則倍增,三年內,由廿五萬上升至近五十八萬,增幅達百分之二百三十二,佔全加拿大總人口的百分之二。其他宗教,諸如印度教、錫克教和佛教等,這三年內,信徒亦增加八成以上,各佔加拿大總人口的百分之一。

政府官員表示,七十年前的主流更正教各宗派,諸如聖公會,聯合教會等,信徒比例下跌的主因是成員老化,及年輕人不再接受他們父母的傳統信仰。但加拿大聯合教會的「信仰交流部」秘書貴格遜卻不贊同這項分析。他表示自己教會信徒人數,下跌了百分之八點二,其實與如過往的情況差不多。因為,加拿大人口在近十年內,只增加了百分之四左右,而「這是歷史上,人口增長率十分少有的新低點,而且增長的人口,大部份都是新移民。」因為十年來入境的新移民總數約有一百八十萬,大部分來自歐洲以外的國家。而這一百八十萬人,被聯合教會吸納的,佔一萬七千五百九十人。因此,貴格遜相信,教會自己應該加強參與各種群體活動,以吸納更多人進入教會。他又強調,教會持「自由信仰神學立場」,其實與會友人數減少無關,因為其他立場較保守的教會,人數下降的幅度更大。例如,長老會的會友人數下跌了百分之卅五、救世軍的會友人數也下跌了百分之廿一、五旬節教會也下跌了百分之十五……。因此,他認為:「情況如此嚴重,主因是由於人口分佈的問題,而非信仰取向問題。」根據統計顯示,加拿大人口的「中位年齡」是37.6;聖公會會友的「中位年齡」是38.8;天主教是37……。為此,他又指出:「我們的『中位年齡』卻是44,那是比較高,但也反映出,這是受嬰兒出生率影響所致而已。」貴格遜表示,聯合教會所面對的最大危機,是統計中有大量自稱為會友,卻沒有參加教會聚會,他相信,教會須要大力鼓勵這些人,積極投入信仰生活,才能解決問題。(取材國際合一新聞社)

編者按:信徒大量流失是鐵一般的事實,這種現象證明:

1)現今的神學教育大大失敗,也證明普遍教會走的路線,失去神的同在。教會沒有神的同在,教會其實已經變成不是教會了。

2)天主教所推動的「教會大合一運動」,只不過是一種垂死的爭扎。合一運動給人一個印象,好像發展得很龐大,其實是「麵酵發大」而已。

3)青少年人不再喜歡返教會,因為單親家庭問題嚴重,離婚率高,同性戀運動流行,影響許多家庭破碎。不但如此,「積極思想」的教學方法大大敗壞了這一代的學子,叫他們不受教、不尊重長輩、不知道自己錯在那裡。

4)教會普遍失去救人靈魂的異象,在「新福音主義」的影響下,所傳的福音也失去叫人重生的成份,只徒增加「楝篤笑」之類的娛樂成份。以拉人入教,代替叫人悔改,離開罪惡,歸向神。

5)教會講台的信息,普遍地離開聖經,以時事新聞、服務社會、心理輔導學、哲學、文化、個人對宗教經驗的批判……等為重,不再強調末世主再來的儆醒,甚至反對提及末世主再來的信息,造成對真理鬆懈,不再以聖經來衡量講台信息是否準確。正如聖經形容這種「特殊饑荒」說:「日子將到,我必命飢荒降在地上。人飢餓非因無餅,乾渴非因無水,乃因不聽耶和華的話。」(摩8:11)

2. 天主教梵蒂岡最近因同性婚姻威脅全球社會,呼籲全球10億天主教徒,到梵蒂岡聖伯多祿來參加遊行示威,反對全球愈來愈興盛的同性戀運動,和許多西方國家陸續將同性婚姻合法化的趨勢。

梵蒂岡最近更發表了一份長達十二頁,措辭強硬的文告,斥責同性婚姻為「離經叛道」,是「社會道德的莫大威脅」。這份文件由德國樞機主教拉青格,代表教廷教義部簽署,同時也獲得教皇若望保祿二世的認可。同性戀團體則強烈譴責梵蒂岡這份文件,斥為「違反最基本民權和人權」的言論。部分同性戀者也在聖伯多祿廣場來聚集,實行反天主教示威。意大利《共和國報》報道,教宗尤其擔心,「歐洲議會」議決通過承認同性婚姻的法律,可能強逼意大利和其他歐盟國家執行。因此,天主教所簽署的該份文件,把同性戀標籤為「有問題的社會道德現象」;又表示,「婚姻只能局限於一男一女之間……婚姻是神聖的,但同性戀行為卻違反自然道德定律。所以把同性婚姻合法化,或將他們看為等同婚姻,不僅意味著贊同離經背道的行為……還混淆了人類一脈相承的價值觀」。

梵蒂岡呼籲全球天主教徒和非天主教徒,特別是各國立法機關內的議員,一同投票反對同性婚姻合法化的法案。呼籲指出:「信仰天主教的立法機關人士,應該有符合自己信仰的道德使命,清楚地、公開地、起來表達反對同性戀的意見,投票反對讓同性戀合法化的通過。如果支持這樣嚴重傷害公益的法案,是嚴重缺德的行為。」對於已經實施同性戀法例的國家,梵蒂岡又認為,教徒應該盡一切力量將之廢除(至少是部分)。這是教廷在今年內,第二次公開發表公佈同類的指引。文件又指摘,讓同性戀者領養孩子的做法,是違反「維護兒童權益」的聯合國公約。因為「容許同性戀群體領養孩童,其實是苛待這些孩子……置他們於妨礙他們人格健全發展的環境中,讓他們長大變成同性戀者。」

不過,多個同性戀權益團體隨即反擊,批評教廷「不斷干預意大利人民的私事,藉這份文件煽動天主教徒起來威嚇少數人民的性取向。」一個意大利政黨約15名示威者,跑到梵蒂岡聖伯多祿來示威,高舉「不要梵蒂岡、不要塔利班」,和「要民主、不要神權主義」的標語。他們甚至打算入稟羅馬法庭,控告天主教教廷違反「最基本的民權和人權」,也違背了國家部份的法律。(以上資料來自法新社/路透社)

筆者按:雖然筆者視天主教為大異端,卻在反對同性戀的事上,佩服天主教的鮮明立場,和硬朗態度。但那些稱為基督教的眾教會,諸如聖公會、聯合教會,和前不久在香港公開場合中,代表基督教發言的一些基督教神學家,竟然接納同性戀運動,讓同性戀者任主教,筆者認為他們比天主教大異端邪惡得多。因為這些人一廂情願地與天主教聯合,然而,天主教卻守住他們自己的立場,在好些問題上表示不肯與這些人認同。

就以最近德國一位天主教神父Gotthold Hasenhuettl為例,他原是薩爾布呂肯大學(University of Saarbruecken)一位退休神學教授,去年五月廿九日,他在柏林「信義會客西馬尼教堂」為羅馬天主教徒和信義宗基督徒公開主持基督教的聖餐,結果被Trier的主教Reinhard Marx革除了他的神父職位。Marx在聲明中表示:「為確保教會的可信性,我不能容許天主教的神職人員,舉行教皇所禁止的聚會。我仍然期望Hasenhuettl能改變他的態度,並承諾以後會遵守教會規則,不再參與天主教以外的聖餐禮。」Marx的教區又引用教會法律專家的意見,解釋教會條例明確指出,非天主教徒「只能在特定的環境下」,和「個別事件中」接受天主教的聖餐。Hasenhuettl寫信要求Marx重新考慮收回將他革職的決定,並表示,若Marx不理會他的請求,他會上訴到梵蒂岡。

一個月後,另一位羅馬天主教神父又因為同類事件,被革除神父職位。可見,世界信義會雖然在1997年通過議決案,與天主教聯合,但天主教還是不准自己的神父參與信義會的聖餐禮。天主教盡力維護了自己的立場,只是像信義會這一類支持天主教的基督教會沒有立場。他們支持天主教、同性戀運動,甚至有一些聖公會和聯合教會還與佛教、回教、印度教等聯合,又接納新紀元運動的各種通靈術,敗壞不少人的信心。

3. 著名的美國神醫佈道家Benny Hinn認為,基督耶穌的救贖應該也包括身體得醫治。但是,NBC電台向Benny Hinn要求取得五十六名宣稱得到醫治個案的證據時,他只能提供其中五個。並且表示,這五個個案是「無可置疑,因為已經得到醫生證明的」。可是,NBC電台調查這個五個個案時,卻發現只有一個是真正得到醫生證明的。但那位醫生卻指出,他非常懷疑這個病人事前可能完全沒有患病,一切證據都是這個病人自己說如此而已。筆者常說:假若靈恩派人士肯不再「只報喜不報憂」,正視其教派中的神醫個案,絕大部份都是虛假的;他們所說的預言,絕大部份都是不靈驗的;他們所說的方言,絕大部份都是不成語言的,有神的僕人更證明超過百分之九十以上是鬼附所致的;他們中間所流行的「被聖靈擊倒」、「聖潔大哭」、「聖潔大笑」……都是聖經所沒有,而且是違反聖經原則的……,筆者相信,靈恩運動早就在歷史上消失了。
4. 前年六月二十五日,美國一位循道會主教Joseph Sprague在Colorado州Denver巿的”Cliff School of Theology”中講道,說:「關於童貞女馬利亞生耶穌這一類的神話故事,我相信馬太和路加並沒有當作歷史事實來記載。這些故事只不過是一種『詩』的體裁,用以表達耶穌日後在教會中,被人經歷到的感受而已。……我雖然也相信耶穌復活,但我所相信的,不是耶穌的身體復活…。我不同意那些以基督為一切中心的說法,認為除基督以外,別無拯救……。我比較注重的,是怎樣藉著我和教會,活出耶穌基督的生命;我認為不應該辱罵別人的宗教,視為低劣,和不在神的救贖計劃之內。……我也不認同『代贖神學』的說法,這種說法以為主耶穌在十字架上所流的血,是為滿足神的忿怒而獻上的贖罪祭,如同古時以色列人獻上無殘疾的羔羊為贖罪祭一樣,這樣才能贖去我們的罪……。這種以血來贖罪的觀念,不但迷信,說得準確一點,其實是一種偶像崇拜,一種想要藉著『非耶穌』的途徑來建立人與神的關係……。最後,我想說的結論是,耶穌應該俱有全人性,和全神性。他的人性,是在他被孕育,和被生產之時,賜給他的,一切生產過程都是那麼的自然;他的神性,卻是在他對神活出信任、和順服之時,像禮物一樣賜給他的。」

筆者按:這一類憑私意的解經法,正是西方國家基督徒人數急速下降的主因之一。試想一想,如果這位主教所說的,都是對的話,那麼,聖經豈不是一本充滿謊言,和誤導人的神話故事書?為甚麼我們還為這本無稽的書獻上我們的十分一,花掉我們寶貴的星期天假期,照它裡頭的教訓賣命,甚至殉道……?所謂「背起十字架跟隨主」的人,豈不都是大傻瓜?讓我們也來勸這位循道會主教Joseph Sprague,不要再做主教好了,何必為一本過時、和不真實的書繼續做騙子呢?但聖經明明的告訴我們,要「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提後2:15-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