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在神的深恩中墜落

「所羅門王在法老的女兒之外,又寵愛許多外邦女子,就是摩押女子、亞捫女子、以東女子、西頓女子、赫人女子。論到這些國的人,耶和華曾曉諭以色列人說:「你們不可與他們往來相通,因為他們必誘惑你們的心,去隨從他們的神。」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所羅門有妃七百,都是公主;還有嬪三百。這些妃嬪誘惑他的心。所羅門年老的時候,他的妃嬪誘惑他的心去隨從別神,不效法他父親大衛誠誠實實的順服耶和華他的神。因為所羅門隨從西頓人的女神亞斯他錄和亞捫人可憎的神米勒公。所羅門行耶和華眼中看為惡的事,不效法他父親大衛專心順從耶和華。所羅門為摩押可憎的神基抹和亞捫人可憎的神摩洛,在耶路撒冷對面的山上建築邱壇。他為那些向自己的神燒香獻祭的外邦女子,就是他娶來的妃嬪也是這樣行。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耶和華曾吩咐他不可隨從別神,他卻沒有遵守耶和華所吩咐的。所以耶和華對他說:「你既行了這事,不遵守我所吩咐你守的約和律例,我必將你的國奪回,賜給你的臣子。然而因你父親大衛的緣故,我不在你活著的日子行這事,必從你兒子的手中將國奪回。只是我不將全國奪回,要因我僕人大衛和我所選擇的耶路撒冷,還留一支派給你的兒子。」(王上11:1-13)

以色列國分裂為猶大國和以色列國,雖然是由於所羅門的兒子羅波安的剛愎自用、驕傲橫蠻,不肯體恤人民疾苦所致。但從神那面來看,是因為所羅門在晚年的時候,完全離棄耶和華他的神,不遵行神的道。相信他兒子羅波安這樣的性情,多少受到他的影響。我們從文首所引的經文,看見所羅門在晚年的日子,他的墮落是何等的深:他的妃嬪許多,都是外邦女子,他戀慕她們,以致受這些女子誘惑,完全離棄耶和華,拜她們的神。當聖經敘述這件事的時候,這樣說:「耶和華向所羅門發怒,因為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以色列的神。」這裏特別提到神曾兩次向他顯現。可惜他還是偏離了神。為甚麼神特別提及祂兩次向他顯現呢?因為神這兩次顯現,帶給所羅門的恩典是很大的。可惜!他往後的日子卻墮落得這麼的深。這對今天神的兒女們來說,不能不引以為鑑。

一.蒙神恩至深
所羅門登基不久,在基遍向神獻祭後,神向他顯現,神應許他:無論他向神求甚麼,神都賜給他。那時所羅門的心很單純,他自覺年幼,要治理這一大群神的百姓,實在難以勝任。所以,他求神賜他智慧,使他可以判斷神的民。因所羅門求這事,蒙神的喜悅,照他所求的,給他極大的聰明智慧,並將他所沒有求的富足尊榮都賜給他。因此,所羅門成了一個很有智慧,滿了豐富尊榮的人,真是前無古人,後無來者。神並應許他:若他一直謹守遵行神的道,他必享長壽。(參王上3:5-14)

他的智慧不但使他本國的臣民折服,亦吸引天下列王差人來(就連遠在南方的示巴女王也親自前來)聽他的智慧話。他也大享尊榮和財富。

在他登基後十一年,他照著神的旨意,將聖殿建造完成。當他將約櫃運進聖殿後,他向神禱告,他的禱告深深地摸著神的心。所以,在他禱告後,神第二次向他顯現,告訴他:他向神所求的,神全都答應,並將這殿分別為聖,使祂的名永在其中;神向他保證:神的眼和神的心必常在那裏;並應許他:若他像他父親那樣存誠實的心行在神的面前,神必堅立他的國位,直到永遠。(參王上9:1-5)

因著神這兩次的賜福,所羅門確實是一個很蒙恩的人,他的智慧、尊榮和財富固然是非比尋常。就是他屬靈的生活都是很豐富的。舊約聖經有五卷稱為智慧書的,其中三卷是所羅門所寫的。他年青的時候寫了《雅歌》,而《箴言》超過百分之八十的內容是所羅門的所寫的,看其內容,應是他離開神之前的作品。還有《傳道書》則是他晚年的警世錄。從《雅歌》和《箴言》這兩卷書的內容來看,年青時期和中年時期的所羅門,他與神的關係是何等的密切,就是神那兩次向他顯現所帶給他豐富的恩典。

二.墮落到深處
所羅門娶了許多外邦的女子作妃嬪,她們大多數都是公主,包括法老女兒、摩押、亞捫、以東、西頓的女子。到了晚年的時候,這些女子誘惑他的心,他的心就隨從了別神,不誠誠實實地順服耶和華他父親的神,以致神向他發怒,並把他的國收回,只餘下一個支派給他的子孫。當神對他說要將他的國收回,賜給他的臣子的時候,神的心是何等的傷痛。與前兩次向他顯現時所給他的應許比較,那時神的心是何等的滿足。當人的心偏離了神的時候,他受的虧損固然很大,但虧損最大的卻是神,不但祂的榮耀和見證受到虧損,祂心中的失望和歎息是何等的深──他的心偏離向他兩次顯現的耶和華。

按理,所羅門兩次經歷神向他顯現,給他那麼大的應許和恩典,他的心應該更緊緊的跟隨神,與神的關係日益密切,更覺神的真實和寶貴才對。在起初的時候,所羅門確實如此(從《雅歌》和《箴言》的內容可見)。到底是甚麼原因使他從這樣蒙恩的景況墮落到被神丟棄的地步呢?

主要的原因是他體貼了肉體的情慾,因為聖經這樣說:「所羅門卻戀愛這些女子」(v.2)正因為他的心戀愛這些女子,所以,雖然神明說不可與她們通婚,否則你必被誘惑離開神,所羅門的心仍然不肯離開她們,他的心不肯順服神。(v.4)當神的兒女落在肉體的情慾裏,這是何等的可怕!再多、再大的恩典也不能將他的心留在神那裏。原來「體貼肉體的就是死」(羅8:6)!

三.往深處墮落
1. 多寵愛妃嬪(v.1-3)
所羅門戀愛這些外邦女子,數目竟以千計。我們不知道他從甚麼時候開始寵愛這些妃嬪,但他娶法老女兒的時候,應是比較早期的時候,大概是登基後不久,耶和華的殿還未建成之前(參王上3:1)。埃及法老將基色賜給他女兒作為嫁妝送給所羅門(王上9:16)。法老於主前970(所羅門登基之年)攻佔基色。他既有娶法老女兒那一步,後來就漸漸寵愛更多外邦女子,而且都是公主。
其實在娶法老女兒之前,他已經娶了外邦女子,那時他還未登基作王。因為他的兒子羅波安接續他作王的時候,年四十一歲,而所羅門作王四十年,那就是說他作王前一年生了羅波安。羅波安的母親名叫拿瑪,是亞捫人(王上14:21)。為甚麼他要娶拿瑪呢?她是外邦女子。相信這並不是大衛的意思,因為那時大衛已經年紀老邁。大概是因為拿瑪的吸引(拿瑪的意思是「中意的」、「悅心的」)。
大衛臨終時給所羅門的遺言,其中有一段是這樣告誡他的:「……遵守耶和華──你神所吩咐的,照著摩西律法上所寫的行主的道,謹守祂的律例、誡命、典章、法度。這樣,你無論做甚麼事,不拘往何處去,盡都亨通。」(王上2:3)相信是大衛臨終時給他兒子最後的提醒?
耶和華兩次向所羅門顯現的時候,祂都這樣警戒他:「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遵行我的道,謹守我的律例、誡命,我必使你長壽。」(王上3:14)、「你若效法你父親大衛,存誠實正直的心行在我面前,遵行我一切所吩咐的,謹守我的律例典章…倘若…不守我指示你們的誡命律例,去事奉敬拜別神」(王上9:4-6)。可見這些話都是他在與外邦女子結親後所說的(那時他最少已經有亞捫人拿瑪和法老女兒這兩個外邦妻子),可是他並未因此而醒悟過來,反而不斷為自己增添許多外邦女子作他的妃嬪。到後來神明明的責備他,他竟不肯順服(王上11:4)。人落在肉體的情慾裏,他的眼睛是何等的迷糊,他的心是何等的剛硬。

2. 築壇拜偶像(v.7-8)
最先所羅門為那些外邦女子築邱壇,好讓她們可以向她們的偶像燒香。慢慢地他的心被她們引誘了,他自己竟然也向這些偶像燒香。
人第一步走錯了,他的腳步就只會朝更深的錯誤去。因此,當心你的第一步。

四.恩典中甦醒
親愛的讀者,當你讀到這裏的時候,你有否覺得很希奇,甚至有點迷糊了──所羅門既然已經偏離了神的道,並不是專一的、誠實的守主的誡命律例,為何神還兩次向他顯現,賜給他這麼大的恩典,並且蒙恩成為聖殿的建造者?

你有否覺得有些信徒明明不是那麼長進,甚至有些明顯是那麼屬世界、屬肉體,但神好像給他的祝福很多。也許你自己也曾有過這樣的經歷──在你沒有那麼認真追求主的日子裏,好像仍然是那麼順利,那麼亨通,你也發覺這一切明顯都是出於神的幫助。反觀那些很願意體貼主心意的人,主卻沒有以這樣的恩典對待他們。神的兒女阿!這正是主的恩典與憐憫──祂正用祂的恩典將走向墮落的兒女挽回過來,好叫那些在祂這麼深的恩典底下的人能甦醒過來。
願主憐憫我們,叫我們不辜負祂的恩典,當我們知道我們正領受主的恩典的時候,恩典越深,我們在主面前的反思越深,讓那些潛在我們心靈深處的情慾,我們所愛戀的那些東西,全部顯露出來,靠著主的大恩,將這些割除、丟棄。使我們的心向祂更單純,得以在主的恩典中被建立。求主憐憫我們,不要讓我們在主的深恩裏,卻不知不覺墮落到極深之處。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