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

在此先問問大家,究竟甚麼是「靈修」?

一般信徒的「公式」:【靈修 = 讀聖經 / 看靈修書 + 祈禱】,如果加上「唱 / 默想詩歌」,便會視之為「豪華版的靈修」。

以上「公式」雖然看似合理,卻反映不少信徒只著重表面的「靈修行為」,忽略內裡的「靈修實意」!就是由於不明白靈修背後的真正意義,大家往往不視靈修為生活的必然部分,反而視之為教會的傳統要求!

因此,信徒一般會選取「應付式的靈修」﹝以最「經濟」的時間來安排有關時段﹞,甚至放棄每日靈修的基本要求;當然亦有一些認真的信徒會常常感到自疚,覺得每年只有在夏令會的那幾天早上,才有理想的靈修,一回到日常忙碌的生活中,便無法維持高質量的靈修生活。

對靈修的正確理解

諸如此類有關信徒靈修生活的普遍情況,其實往往是因對靈修的錯誤理解所致。所以,讓我們先放下過往種種對靈修的看法和態度,重新了解清楚靈修的實意,以致能心悅誠服重視靈修生活。

若用一般基督教的術語來表達,靈修就是「與神相交」,雖然全本《聖經》真的沒有出現過「靈修」這個字眼,但依據《聖經》的記載,我們實在可以肯定:

(1)    從一開始,神便主動要與人相交 ──

「神說:『我們要照著我們的形像、按著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著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創1:26-27)

「耶和華神用地上的塵土造人,將生氣吹在他鼻孔裡,他就成了有靈的活人,名叫亞當。耶和華神在東方的伊甸立了一個園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裡。」(創2:7-8)

神起初不單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樣式造人,給人權柄管理其他生物,還把靈賜給人,使人成為有靈的活人,將人安置在伊甸園中,能夠與神時刻相交。

(2)    為著與人相交,神付上極大代價 ──

「弟兄們,我們既因耶穌的血得以坦然進入至聖所,是藉著祂給我們開了一條又新又活的路,從幔子經過,這幔子就是祂的身體。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並我們心中天良的虧欠已經灑去,身體用清水洗淨了,就當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來到神面前。」(來10:19-22)

主耶穌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擔當罪的刑罰,完成贖罪的工作,將人通往神的路打通了,使每個真心信靠主的人都能進到神面前,與神深入地相交。

我們從神由創世以來所作的一切,便能真實體會到神定意要與我們相交的心意,背後所顯出的愛,實非筆墨所能形容!因此,我們在神大愛的激勵下,務要珍惜這份得來不易的關係,藉每日靈修常常親近神,與神相交,叫祂心滿意足!

防避及擺脫「屬靈障礙」

本來身為一個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要學習每天固定安排一段時間靈修,透過讀經、默想和禱告與主親近相交,應該不是一件太困難的事;可是在現今的世代中,我們卻發現只有很少信徒能維持穩定的靈修生活。其中一個重要原因,相信是由於不少信徒沒有防避及擺脫種種「屬靈障礙」,以致在嘗試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時,很容易感到荊棘滿途、力不從心。究竟信徒一般會遇見哪些「屬靈障礙」?

(1)    ──

罪惡會直接影響信徒與神的相交,使信徒怕見神,與神距離拉遠,甚至使神不聽祈禱。那些特別影響我們與神關係的罪,主要包括思想和行為不聖潔、貪愛世界的心思、與主內弟兄姊妹長期不和等。

(2)    情緒 ──

個人情緒也會間接影響信徒的靈修生活,使信徒心裏感到憂悶或煩燥,以致無力靠近到神那裏。特別當我們身體疲乏、心靈有重擔,甚至信仰觀念出錯時,便很容易會導致我們被情緒困擾,並感到自己在親近主的事上乏力。

(3)    外界事物 ──

日常生活情況亦會持續影響信徒的靈修生活,使信徒在不利的環境中放棄親近神。我們現在所處的世代,忙碌的生活往往使我們在安排時間靈修上感到窘迫,而嘈雜的環境和世界的吸引則常常令我們無法在靈修時專心。

那麼,我們可如何防避及擺脫這些「屬靈障礙」呢?

對於罪,我們切勿掉以輕心,反要每天在神面前省察,並認真徹底對付;當出現情緒問題時,我們則要對症下藥,在了解出現心靈困擾的因由後,便嘗試針對性處理,並學習依據信心而非憑感覺去親近神;至於面對日常生活帶來的種種限制,我們卻應先重新排好優先次序,將親近神放在最重要的位置,並決心改變個人的生活習慣,放下纏累自己的喜好,令自己每天都有足夠的時間和心靈空間與神相交。

盼望大家願意留意防避及擺脫以上提及的「屬靈障礙」,以致能成功維持穩定的靈修生活,和主保持緊密的關係,讓靈命在穩固的根基下得以成長。

培養整全的「靈修心態」

信徒要成功建立穩定的靈修生活,除了要消極地留意防避及擺脫各種常見的「屬靈障礙」,其實還要積極地培養全面而準確的「靈修心態」,才能在理想的靈修生活中穩定成長。

上文曾經提及,靈修就是「與神相交」,所以我們要從人與神相交的方向,調整自己的「靈修心態」:

(1)    靈修前在心志上要需要主 ──

「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

信徒要有美好的靈修生活,就必須先具備親近主、敬拜主的心志,這種心志乃建基於我們愛主,和覺得主寶貴的情感。其實當我們清楚信主後,內心會因經歷重生而對主產生愛慕,並在生活中不自覺地常常想念主。

所以,當我們能在想念主的情況下靈修,便會因著能與主「見面」相交而覺得甜蜜寶貴,心靈享受到一種難以言喻的滿足。可是,我們要把這種渴想主的心志化為尋求主的行動,中間很需要倚靠主不斷的吸引和加力。因此,我們務要學習在靈修前真誠實意地向主祈禱,一方面先向主表達愛慕之情,另一方面可以坦誠向主呼籲,祈求主施恩幫助,讓自己能有心有力親近祂、敬拜祂。

(2)    靈修時表明與主親密關係 ──

「我們眾人既然敞著臉得以看見主的榮光,好像從鏡子裡反照,就變成主的形狀,榮上加榮,如同從主的靈變成的。」(林後3:18)

靈修其實是來到主面前與祂傾談,是很親密、沒有間隔的。我們既然與無所不知的主如此之近,就該在祂面前「敞著臉」,不向祂隱瞞自己,將自己本來的面目向祂呈現。我們原本是甚麼光景,就帶著那光景到主面前。

當我們來到主面前是那麼的靠近,願意甚麼事都向祂傾吐,我們便會覺得主是何等可親,在靈修時覺得主就在旁邊。在此親密的相交中,主就能夠一天一天將我們陶造,讓我們的生命漸漸似主,得以與主更親近!因此,我們在靈修時務要放下一切「面具」,在禱告中承認自己的不堪,並相信主早已接納我們的一切,並仰望祂的榮光照耀我們,將我們改變。

(3)    靈修生活乃是內室的生活 ──

「你禱告的時候,要進你的內屋,關上門,禱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報答你。」(太6:6)

靈修生活既然是到主的面前,我們便要明白若未能去到「至高者的隱密處」,便無法與祂有真正的相會。事實上今天我們親近神,不是來到一個眼見的地方,乃是在我們的靈裏面。我們在靈裏的深處與主親近,那就如昔日聖殿中的聖所,又如主所稱的「內屋」,主還提醒我們要記得「關上門」。

所以在靈修生活中,我們需要主動尋找適合的地方,不讓其他人來騷擾;並要在可能的情況下,讓自己的心靈能安靜下來,不讓世俗的事物叫自己分心,好叫我們能專心親近主。因此,我們除了要選擇適當的時間和地點靈修外,還要學習在靈修時祈求主除清內心種種的思慮煩擾,讓自己能與主有真實的「內室生活」。

(4)    靈修時其實是來到至聖所 ──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來4:16)

在新約裏,每一個蒙恩的信徒都有「一條路」到至聖所那裏與主交通。每當我們靈修,我們就是在至聖所中與主相會。由於主已為我們完全作成了贖罪的手續,所以我們來到至聖所時,內心應該是坦然無懼,毫無恐懼戰兢。來到主施恩的寶座前,我們便自然可以在輕鬆、沒有壓力的情況下,享受主在憐恤中所賜下的恩典,而恩典是叫我們喜樂的。

所以,我們在靈修時要明白,靈修之所以覺得美好,不是在於讀聖經時有多少亮光,乃是因可以靠賴主耶穌基督進到至聖所,與主毫無阻隔地相交。因此,我們在靈修時,務要存著誠心和充足的信心到主面前,不容各樣罪惡成為我們和主之間的阻隔。

盼望大家能不斷調整自己的「靈修心態」,以致能享受靈修,並得以在靈修中和主建立親密的關係。

留意錯誤的觀念和方法

除了要調整自己的「靈修心態」外,我們也要留意一些有關靈修的錯誤觀念和方法。以下三種有關靈修的觀念和方法,表面看似十分合理和正確,但若不加以澄清、解釋或定下「底線」,便很容易不知不覺落入錯誤中,影響靈修的質素:

(1)    靈修的時間和頻率因人而異 ──

有信徒會隨環境及其他原因選擇在晚上及其他方便的時段靈修,甚至因忙碌而自行減少每週靈修的次數。

其實要有好的靈修生活,最好是在清晨的時候,這是最好與主親近、敬拜神的時間。清晨對我們來說是很寶貴的,所謂「一日之計在於晨」,清晨起來靈修其實是將主放在首位的最佳學習,可惜不少人卻不願為親近主而改變生活習慣,以致退而求其次,而這往往就是不能維持穩定靈修的主因!

(2)    讀靈修書籍是其中一種方法 ──

不少信徒在初信主時,被人鼓勵利用靈修書籍作為靈修時閱讀的材料,以致在靈修時一直倚賴這類書籍及文章,甚至以為可以取代聖經。

其實我們靈修,主要是自己讀聖經,藉詩歌、經文來默想主,並藉禱告敬拜主。在初信主時,我們之所以要多讀這些靈修書籍,主要是為了從中了解別人是如何默想我們的主,以致當我們自己靈修讀聖經的時候,可以知道怎樣默想,讓主豐富的生命在我們裏面得以同樣建立起來。

(3)    靈修時盡力尋找經文的亮光 ──

個別信徒在靈修時,會慣常以查經方式思想經文,務求在準確無誤的解經原則下「讀出亮光」,並以此為理想的靈修模式。

的而且確,不少經文在道理的教訓上皆有很多寶貴的「亮光」,實在很值得我們花時間去好好研讀、解釋和實踐。可是在靈修時,我們注意的卻是另一方面 ── 將焦點放在主的身上。因此,在靈修時我們要常常藉經文先想到主的各種美德,以致在進深認識主的過程中才能認識自己,好讓生命得以更新。

建立靈修生活的一些建議

記得自己清楚信主後,便隨即開始每天靈修的學習,回顧多年來能有穩定的靈修生活,其中固然最重要是有主的恩典不斷保守,但其實也要同時有信徒切實的擺上和合宜的配合。以下為一些綜合個人經驗後的分享:

(1)    時間宜以早為佳 ──

無論在考試工作忙碌或假期悠閒之時,早上先到主面前,不單能避免忽略靈修,並且總叫一整天能更自覺地活在祂的同在和帶領中,經歷與祂同行的寶貴。

(2)    地點務以靜為美 ──

無論在學校的圖書館或屋中的一角,在安靜的環境中與主親近,往往較能心無旁騖,在有限時間中讓心靈得以靜聽主言、得見主面,更有力面對每天生活。

(3)    經文可由淺入深 ──

先由《新約福音書》起,每天順序以基督生平的一段事蹟作為靈修的默想經文,會較易理解經文內容,被主自己的所是和所作吸引,從而有心更多親近主。

(4)    思想應由主至己 ──

在靈修默想禱告中,先集中思想主各方面的美善和屬性,然後又想到主如何恩待自己這個不堪的罪人,並想到主對我們的種種美意,便能鞏固與主的關係。

盼望大家能按照自己的實際情況,在建立靈修生活時嘗試靈活參考以上建議。

靈修生活是信徒一生不斷的學習,盼望大家能持之以恆,與主建立親密的關係,並在其中享受到靈修的甜蜜,在屬靈生命不斷的更新中越發盼望主再來,渴慕早日與主面對面相見!

作者:朱鶴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