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的應許

經文:哥林多後書 1:18-20

「我指著信實的神說,我們向你們所傳的道,並沒有是而又非的。因為我和西拉並提摩太,在你們中間所傳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總沒有是而又非的,在祂只有一是。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所以藉著祂也都是實在的,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曾經有一位主的僕人要寫一本關於「聖經中所有的應許」的書,經過一番搜尋之後,發現這類書籍為數不多,大失所望。乃請教倫敦福音圖書館的秘書,所得到的答覆是:「應許確實是聖經中幾個最重要的題目之一,但是很遺憾,它一直被人忽略。」

「應許」這詞,在聖經上只是出現過一百多次,但是我們都清楚知道,在聖經上有無數地方,雖然看不見「應許」這個詞句,但其中所記載的內容,實際上就是「神的應許」。例如:

約翰福音3:16
【神愛世人,甚至將祂的獨生子賜給他們,叫一切信祂的,不至滅亡,反得永生。】

約翰福音 6:35
【耶穌說:「我就是生命的糧。到我這裏來的,必定不餓;信我的,永遠不渴。」】

馬太福音 7:7
【你們祈求,就給你們;尋找,就尋見;叩門,就給你們開門。】

希伯來書 4:16
【所以我們只管坦然無懼的,來到施恩的寶座前,為要得憐恤,蒙恩惠,作隨時的幫助。】

羅馬書 8:28
【我們曉得萬事都互相效力,叫愛神的人得益處,就是按祂旨意被召的人。】

以賽亞書 40:31
【但那等候耶和華的必從新得力。他們必如鷹展翅上騰;他們奔跑卻不困倦,行走卻不疲乏。】

約翰福音 1:12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約翰一書 1:9 
【我們若認自己的罪,神是信實的,是公義的,必要赦免我們的罪,洗淨我們一切的不義。】

1. 「神的應許」不論有多少,在基督都是「是的」

有人曾經仔細的統計過,聖經中帶著應許性質的經文約有三萬次。我們可以這樣的來思想一下,全本聖經共有1189章或31173節,這樣算起來,豈非差不多每一節都可以碰到「神的應許」麼?也就是說,除非我們不讀聖經,否則一定會碰到「神的應許」,只要我們讀一章聖經(平均一章聖經約有二十六節),就要接觸到二十多次「神的應許」了。又除非我們把二十多次都丟失了,否則,只要抓住其中一次,必然得益無窮。此外,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25550天)、強壯的可到八十歲(29200天),設若由出生至離世,不間斷的每天支取一次「神的應許」,就是一生一世也支取不完;況且,往往神的應許並非只可以用一天,乃是足夠用一生。敢問:我們為何還要在屬靈上貧窮軟弱、灰心失望、怨天尤人呢?正如慕迪先生曾經這樣說:「要領受神的應許,只要叫一個人好好的研讀神的應許一個月,他就再不會說自己是多麼的貧窮了!」

雖然神的應許有這麼多,但祂是全能的、慈愛的、智慧的、信實的!祂必要實現每一次的應許,讚美祂!

2. 藉著祂(基督)也都是實在的

「神的應許」雖然極為豐盛、寶貴及屬天,但是人的情況卻是可憐得很,毫無條件去接受這寶貴的福份。神若是把珍寶放在人的面前,人卻完全不認識;就是認識,也無法享用得到,因為沒有路。正如中國人所說的:「虛不受補。」又正如羅馬書8章所提及的:律法是好的,因為出於神。但律法因人的肉體軟弱,有所不能行的,就成了定人罪的【律法本是叫人知罪】。故此,神就差遣祂的兒子,成為罪身的形狀,作了贖罪祭,在肉體中定了罪案,使律法的義成就在我們這不隨從肉體、只隨從聖靈的人身上。必須藉著基督,神的應許對我們才能成為實在。這就像必須有視覺,美景才能變成真實;必須有聽覺,美音才有意義一樣。所以,惟有神的兒子,才能把神的一切應許實現在我們身上,為此祂就把基督賜給我們。所以,我們要藉著基督,也是在基督裏,才能經歷到這一切屬天的恩惠。

3. 叫神因我們得榮耀

不少神的兒女在了解到「神的應許」的寶貴之後,都愛慕更多的得著它們,因為「神的應許」給我們帶來無數的恩典、浩大的能力、和天上各樣屬靈的福氣。不錯!這些都是神莫大的憐憫。但是,我們要知道,領受「神的應許」之最大、最有價值和最終極的目的,卻是:「叫神因我們得榮耀!」這真是不可思議!也十分希奇!若說:「叫我們因神得榮耀!」這還可以理解。因為神本身就是榮耀,祂要憐憫我們,就把祂的榮耀加在我們身上,我們每逢靠近祂,就叨了祂的光!這已經足以令我們感恩不盡了。何況,祂竟然定意讓我們藉著享用「神的應許」,叫我們成為使神得榮耀的器皿!這榮耀的恩典,簡直令我們敬拜不息了!這讓我們想起以弗所書 3:20-21的話:「神能照著運行在我們心裏的大力,充充足足的成就一切超過我們所求所想的。但願祂在教會中,並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直到世世代代,永永遠遠。阿們!」若說:「神在基督耶穌裏得著榮耀!」這是必然的。但是,祂竟然要在教會中得著榮耀,這就希奇了!但這卻是祂的旨意,是必要成就的事,讚美祂!

但願我們以信心多多支取「神的應許」,叫神在基督裏因我們得著榮耀。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