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養兒女十九要訣

美國Indiana 州屬於Elwook 聖經浸信會舉辦的「家庭之愛」事工,其主任牧師Terry Coomer認為:基督徒家長教養兒女的目的,不應該只以「做個好孩子,有良好的學業」為目標,乃應以「裝備兒女,建立基督的身體」,好成為「合乎主用的器皿」為目標,這樣才算得上是成功的教養。為此,他提出十九項教養兒女的要訣:

  1. 要確保孩子們閱讀基督徒歷史名人傳記,以代替世俗化小說。
  2. 要確保孩子們常常聽到你在禱告中提及他們的名字,又教導他們重視禱告。
  3. 要確保孩子們天天有自己的靈修時間,好好禱告和讀聖經。建立他們與神的親切關係。
  4. 在一切生活和施與的事上,必須將神放在第一位。告訴兒女們,不但十分一奉獻是屬於神的,其實所有金錢都是屬於神的。金錢是一個基督徒長大成熟所要勝過的第一關。
  5. 要確保孩子們看見你常常順服聖靈。教他們聆聽聖靈的聲音,為聖靈的感動而常常委身服侍別人。
  6. 要好好地向兒女們分享你的得救見證。又多次問他們是否清楚得救,並且將清楚得救的真理告訴他們。
  7. 要讓孩子們看到你常常派福音單張。可能的話,與他們一起派發福音單張。
  8. 讓孩子們多聽到你清晰地將福音傳給未信主的朋友。閒來與他們一同討論,怎樣向未信主的朋友傳福音。
  9. 要讓孩子們常常聽到你向朋友見證你的教會是怎樣怎樣的寶貴。讓孩子們領會到不可停止聚會的重要性。
  10. 要讓孩子們聽見你和你妻子常常彼此說「我愛你」。夫妻若有爭吵,千萬不要讓孩子們聽見和看見。孩子們不乖,也千萬不要在朋友面前公開責罵。
  11. 讓孩子們常常聽到你為自己和家庭感謝神,使他們有一個清晰的印象,你的家庭是何等的幸福。
  12. 要常對孩子們說,你怎樣愛他們,同時也要用行動來證實你的愛。即使為愛他們而責備管教他們,也要讓他們明白其中的原因。
  13. 要常常將聖經真理講解給孩子們聽,並將這些教訓應用到每天的實際生活上,使孩子們習慣運用聖經真理來解決生活問題。
  14. 要常向孩子們解說聖經中最重要的教義。一天講一點,假於時日,孩子們就會在聖經真理中長大。
  15. 要為家庭選擇一間良好的、以聖經真理為講道基礎的教會,作為你們屬靈的家。
  16. 要確保孩子們不受世俗化電視節目所薰陶,要設法使你成為他們最大的影響力。他們的年紀尚輕,就不要讓他們專注異性。
  17. 要確保你自己過一個與世俗、邪惡和不敬虔分開的聖潔生活。不但在教會是這樣,在家也是這樣。
  18. 要確保孩子們在一種合乎聖經教訓的、敬虔的、健全的氣氛下受教育。找一間良好的基督教學校是十分重要的,更不可少的是引導他們參加主日學,和少年基督徒團契聚會。
  19. 要以合適的家教來訓練孩子們,叫他們培養出一種敬虔的基督徒品格來。要做到第一時間順服,做父母千萬不要朝令夕改,乃要管教得合情合理,賞罰分明。

作者:Terry Coomer