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经入门”(2024年2月)

简介:

本栏设立的目的,乃是为了帮助弟兄姊妹确信圣经是神的话语,学习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并掌握按正意解释圣经的原则。

【本栏所有内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义﹝卷一﹞》(种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黄耀铨博士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3 按正意解经

3.3 解经原则2:体裁【四】

比喻中还有一种称为“夸喻”,作者在用比喻时特意夸张其讲法,用以强调或引人注意。例如报章上常见“某事引起全城震惊”等论述,圣经也有“天晚日落的时候,有人带着一切害病的,和被鬼附的,来到耶稣跟前。合城的人都聚集在门前。”(可1:32-33)当然读者一定明白那不是指全城或合城的每一个人都震惊或都来到。显然,夸张的手法叫人知道是夸张的言论便没有问题,不是不诚实。但如果以夸张失实的言论来误导人,以为是事实的陈述,那就大有问题了。再看:“我因唉哼而困乏;我每夜流泪,把牀榻漂起,把褥子湿透。”(诗6:6)但流泪根本是不可能这样的,要下大雨至水浸才会把牀榻漂起。显然这是夸喻的手法,大卫借此使读者深入地知道他是何等的痛苦。明乎夸喻的特点,我们便不会将其解释为事实,也不会执著地说作者不诚实。作为比喻的延伸,还有一种写作手法称为“拟人法”,作者把不是人的事物描述得好像是人。例如:“愿大水拍手;愿诸山在耶和华面前一同欢呼。”(诗98:8)显然,作者活泼生动地把水和山当作人来描写,但我们却不应将其解释为事实。

此外,写作手法中更有一种称为“反语”,虽然不是常见,但我们也不应忽略,否则便误解了作者的原意。反语的真意就正正是字面意思的相反,这往往要从作者的语气或上下文看出来。例如母亲在儿子很顽劣时,在动气下说:“你倒真是顶呱呱!”那显然就是反语,不过极有刺激作用。保罗回应哥林多信徒对他使徒身份的挑战时说:“我在你们中间,用百般的忍耐,借着神蹟、奇事、异能,显出使徒的凭据来。除了我不累着你们这一件事,你们还有什么事不及别的教会呢?这不公之处,求你们饶恕我吧。”(林后12:12-13)保罗对哥林多信徒真有不公之处吗?真要请求饶恕吗?这些反语更是要刺激哥林多信徒深切地反思呢!耶和华神在亚当夏娃犯罪后说:“那人已经与我们相似,能知道善恶。”(创3:22上)相信这句话也是反语,可见神的心何等伤痛!人是按神的形像被造,原本就是与神相似,又怎会犯罪后才与神相似呢?犯罪后与魔鬼相似才是,其实那句“你们便如神,能知道善恶”(创3:5下)原是魔鬼引诱夏娃时说的,那不是真的!

【最后,有关“预言”的体裁特点,笔者要留待〈末世〉那范畴讨论末世预言时才一并讨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