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码”(2017年2月)

【本栏所有问题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学暨福音难题解答》,承蒙作者吴主光先生允许转载,特此致谢!】

问题:

  1. 全能的神为何不消灭魔鬼?

答:  神不立即消灭魔鬼,并不是因为神的能力不够,而是因为神认为消灭魔鬼必须依理按部就班。最先魔鬼原是住在天上的天使,因为牠犯罪就被神刑罚离开天上的住处。照圣经所指示,魔鬼因为在地上继续犯罪,将来世界末日之时就被丢在地狱。所以,事实上,神是一直监视并刑罚魔鬼的,这也就是神消灭的逐步行动。神不能立即全然消灭魔鬼,因为牠的罪还没有到满盈的地步,正如神对待人,并不因为一有人犯罪,就立即击杀他,乃要等到他的罪达到满盈的地步,才结束他的生命。虽然不立即消灭魔鬼,魔鬼会继续引人犯罪和害人,但对那些肯定悔改信主的基督徒来说,神的全能却足以使“万事”互相效力,包括了魔鬼的一切作为,叫爱神的人得益处。这是说,神的能力能使魔鬼的存在和作为反成为基督徒的益处。魔鬼制造苦难,神就使苦难变成益处;魔鬼杀害基督徒,如果神准许的话,也是为要使那些基督徒返回天家得赏赐。魔鬼所作的一切绝不能超越神的控制能力范围之外。另一方面,对那些不悔改信耶稣的人来说,虽然魔鬼的确会害到他们,但将来神审判人的时候,必会公平地计算魔鬼加害的因素,和人自己故意犯罪的因素,从而作出公平的判决。换言之,魔鬼的作为并不能叫人多受罚,神会按着各人的行为,衡量各人犯罪的复杂因素而报应各人。这样说来,神不立即消灭魔鬼又有何妨?

 

  1. 耶稣是神的儿子,与我们是神的儿子有何不同?

答:  我们得称为神的儿子,是因为耶稣基督将祂为儿子的生命赐给我们,所以我们所得儿子的位分与主耶稣为儿子的位分相似。将来主在那里,我们也与祂在那里;主得荣耀,我们也分享祂的荣耀;主作王,我们也与祂在那里一同作王;主永活,我们也与祂一同活着。我们在天家与主、与天父共享天伦之乐。不过,以上所说的一切都只是在“位分”上与主耶稣同享,但在“神性”上,我们现今是人,将来还是人,我们并没有因信耶稣而变成神,因为我们没有主耶稣的“神性”。所以,主耶稣为神的儿子,在神性上是称为神的“独生子”。只有祂一位,没有第二位在神性上得称为神的儿子。主耶稣从前、现在、将来,与神和圣灵的关系,都为三位一体的神。我们得儿子的位分并没有成为四位一体,或许多位一体的其中一位,我们永远是人,主耶稣却永远具有神性和人性,永不改变。

 

  1. 如果洗礼不能救人,那么洗礼有何意义?

答:  洗礼虽不能救人,但却具有重大的意义。因为洗礼是向神、向人、向天使、向魔鬼的一个公开见证,表明自己归入基督,已经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复活。意思是说,基督在十字架上的死是代替我而死,在神审判我、追讨我犯罪的工价之时,神就看基督的死作为我的死,不再追讨我的罪。与基督同死同埋葬,同时又表示我归入基督的决心是至死不渝的。即使有一天,有人真的要将我钉死在十字架上,我也不离开基督,因为我已经与基督同死了,又同埋葬,一切都成了定局,不能改变,就好像人死了埋葬了,不能改变一样。最后,与基督一同复活,表示我之所以不怕死,因为我有复活的盼望,将来有一天,主耶稣驾着天上的云再来,我们就要复活升天,在天上与主永享荣耀褔乐,因为主既死而复活,我们与祂联合的人也必死而复活,这是我们最大的盼望。所以,洗礼﹝或浸礼﹞是具有十分重大的意义的。可是,不肯相信与主同死同埋葬同复活的人,即使是接受了洗礼,也是没有功效的,因为洗礼本身并无救人的效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