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立稳定的灵修生活

在此先问问大家,究竟什么是“灵修”?

一般信徒的“公式”:【灵修 = 读圣经 / 看灵修书 + 祈祷】,如果加上“唱 / 默想诗歌”,便会视之为“豪华版的灵修”。

以上“公式”虽然看似合理,却反映不少信徒只着重表面的“灵修行为”,忽略内里的“灵修实意”!就是由于不明白灵修背后的真正意义,大家往往不视灵修为生活的必然部分,反而视之为教会的传统要求!

因此,信徒一般会选取“应付式的灵修”﹝以最“经济”的时间来安排有关时段﹞,甚至放弃每日灵修的基本要求;当然亦有一些认真的信徒会常常感到自疚,觉得每年只有在夏令会的那几天早上,才有理想的灵修,一回到日常忙碌的生活中,便无法维持高质量的灵修生活。

对灵修的正确理解

诸如此类有关信徒灵修生活的普遍情况,其实往往是因对灵修的错误理解所致。所以,让我们先放下过往种种对灵修的看法和态度,重新了解清楚灵修的实意,以致能心悦诚服重视灵修生活。

若用一般基督教的术语来表达,灵修就是“与神相交”,虽然全本《圣经》真的没有出现过“灵修”这个字眼,但依据《圣经》的记载,我们实在可以肯定:

(1)    从一开始,神便主动要与人相交 ──

“神说:‘我们要照着我们的形像、按着我们的样式造人,使他们管理海里的鱼、空中的鸟、地上的牲畜,和全地,并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虫。’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祂的形像造男造女。”(创1:26-27)

“耶和华神用地上的尘土造人,将生气吹在他鼻孔里,他就成了有灵的活人,名叫亚当。耶和华神在东方的伊甸立了一个园子,把所造的人安置在那里。”(创2:7-8)

神起初不单按照自己的形像和样式造人,给人权柄管理其他生物,还把灵赐给人,使人成为有灵的活人,将人安置在伊甸园中,能够与神时刻相交。

(2)    为著与人相交,神付上极大代价 ──

“弟兄们,我们既因耶稣的血得以坦然进入至圣所,是借着祂给我们开了一条又新又活的路,从幔子经过,这幔子就是祂的身体。又有一位大祭司治理神的家,并我们心中天良的亏欠已经洒去,身体用清水洗净了,就当存著诚心和充足的信心来到神面前。”(来10:19-22)

主耶稣为罪人死在十字架上,担当罪的刑罚,完成赎罪的工作,将人通往神的路打通了,使每个真心信靠主的人都能进到神面前,与神深入地相交。

我们从神由创世以来所作的一切,便能真实体会到神定意要与我们相交的心意,背后所显出的爱,实非笔墨所能形容!因此,我们在神大爱的激励下,务要珍惜这份得来不易的关系,藉每日灵修常常亲近神,与神相交,叫祂心满意足!

防避及摆脱“属灵障碍”

本来身为一个重生得救的基督徒,要学习每天固定安排一段时间灵修,透过读经、默想和祷告与主亲近相交,应该不是一件太困难的事;可是在现今的世代中,我们却发现只有很少信徒能维持稳定的灵修生活。其中一个重要原因,相信是由于不少信徒没有防避及摆脱种种“属灵障碍”,以致在尝试建立稳定的灵修生活时,很容易感到荆棘满途、力不从心。究竟信徒一般会遇见哪些“属灵障碍”?

(1)    ──

罪恶会直接影响信徒与神的相交,使信徒怕见神,与神距离拉远,甚至使神不听祈祷。那些特别影响我们与神关系的罪,主要包括思想和行为不圣洁、贪爱世界的心思、与主内弟兄姊妹长期不和等。

(2)    情绪 ──

个人情绪也会间接影响信徒的灵修生活,使信徒心里感到忧闷或烦燥,以致无力靠近到神那里。特别当我们身体疲乏、心灵有重担,甚至信仰观念出错时,便很容易会导致我们被情绪困扰,并感到自己在亲近主的事上乏力。

(3)    外界事物 ──

日常生活情况亦会持续影响信徒的灵修生活,使信徒在不利的环境中放弃亲近神。我们现在所处的世代,忙碌的生活往往使我们在安排时间灵修上感到窘迫,而嘈杂的环境和世界的吸引则常常令我们无法在灵修时专心。

那么,我们可如何防避及摆脱这些“属灵障碍”呢?

对于罪,我们切勿掉以轻心,反要每天在神面前省察,并认真彻底对付;当出现情绪问题时,我们则要对症下药,在了解出现心灵困扰的因由后,便尝试针对性处理,并学习依据信心而非凭感觉去亲近神;至于面对日常生活带来的种种限制,我们却应先重新排好优先次序,将亲近神放在最重要的位置,并决心改变个人的生活习惯,放下缠累自己的喜好,令自己每天都有足够的时间和心灵空间与神相交。

盼望大家愿意留意防避及摆脱以上提及的“属灵障碍”,以致能成功维持稳定的灵修生活,和主保持紧密的关系,让灵命在稳固的根基下得以成长。

培养整全的“灵修心态”

信徒要成功建立稳定的灵修生活,除了要消极地留意防避及摆脱各种常见的“属灵障碍”,其实还要积极地培养全面而准确的“灵修心态”,才能在理想的灵修生活中稳定成长。

上文曾经提及,灵修就是“与神相交”,所以我们要从人与神相交的方向,调整自己的“灵修心态”:

(1)    灵修前在心志上要需要主 ──

“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8)

信徒要有美好的灵修生活,就必须先具备亲近主、敬拜主的心志,这种心志乃建基于我们爱主,和觉得主宝贵的情感。其实当我们清楚信主后,内心会因经历重生而对主产生爱慕,并在生活中不自觉地常常想念主。

所以,当我们能在想念主的情况下灵修,便会因着能与主“见面”相交而觉得甜蜜宝贵,心灵享受到一种难以言喻的满足。可是,我们要把这种渴想主的心志化为寻求主的行动,中间很需要倚靠主不断的吸引和加力。因此,我们务要学习在灵修前真诚实意地向主祈祷,一方面先向主表达爱慕之情,另一方面可以坦诚向主呼吁,祈求主施恩帮助,让自己能有心有力亲近祂、敬拜祂。

(2)    灵修时表明与主亲密关系 ──

“我们众人既然敞着脸得以看见主的荣光,好像从镜子里反照,就变成主的形状,荣上加荣,如同从主的灵变成的。”(林后3:18)

灵修其实是来到主面前与祂倾谈,是很亲密、没有间隔的。我们既然与无所不知的主如此之近,就该在祂面前“敞着脸”,不向祂隐瞒自己,将自己本来的面目向祂呈现。我们原本是什么光景,就带着那光景到主面前。

当我们来到主面前是那么的靠近,愿意什么事都向祂倾吐,我们便会觉得主是何等可亲,在灵修时觉得主就在旁边。在此亲密的相交中,主就能够一天一天将我们陶造,让我们的生命渐渐似主,得以与主更亲近!因此,我们在灵修时务要放下一切“面具”,在祷告中承认自己的不堪,并相信主早已接纳我们的一切,并仰望祂的荣光照耀我们,将我们改变。

(3)    灵修生活乃是内室的生活 ──

“你祷告的时候,要进你的内屋,关上门,祷告你在暗中的父;你父在暗中察看,必然报答你。”(太6:6)

灵修生活既然是到主的面前,我们便要明白若未能去到“至高者的隐密处”,便无法与祂有真正的相会。事实上今天我们亲近神,不是来到一个眼见的地方,乃是在我们的灵里面。我们在灵里的深处与主亲近,那就如昔日圣殿中的圣所,又如主所称的“内屋”,主还提醒我们要记得“关上门”。

所以在灵修生活中,我们需要主动寻找适合的地方,不让其他人来骚扰;并要在可能的情况下,让自己的心灵能安静下来,不让世俗的事物叫自己分心,好叫我们能专心亲近主。因此,我们除了要选择适当的时间和地点灵修外,还要学习在灵修时祈求主除清内心种种的思虑烦扰,让自己能与主有真实的“内室生活”。

(4)    灵修时其实是来到至圣所 ──

“所以,我们只管坦然无惧的来到施恩的宝座前,为要得怜恤,蒙恩惠,作随时的帮助。”(来4:16)

在新约里,每一个蒙恩的信徒都有“一条路”到至圣所那里与主交通。每当我们灵修,我们就是在至圣所中与主相会。由于主已为我们完全作成了赎罪的手续,所以我们来到至圣所时,内心应该是坦然无惧,毫无恐惧战兢。来到主施恩的宝座前,我们便自然可以在轻松、没有压力的情况下,享受主在怜恤中所赐下的恩典,而恩典是叫我们喜乐的。

所以,我们在灵修时要明白,灵修之所以觉得美好,不是在于读圣经时有多少亮光,乃是因可以靠赖主耶稣基督进到至圣所,与主毫无阻隔地相交。因此,我们在灵修时,务要存著诚心和充足的信心到主面前,不容各样罪恶成为我们和主之间的阻隔。

盼望大家能不断调整自己的“灵修心态”,以致能享受灵修,并得以在灵修中和主建立亲密的关系。

留意错误的观念和方法

除了要调整自己的“灵修心态”外,我们也要留意一些有关灵修的错误观念和方法。以下三种有关灵修的观念和方法,表面看似十分合理和正确,但若不加以澄清、解释或定下“底线”,便很容易不知不觉落入错误中,影响灵修的质素:

(1)    灵修的时间和频率因人而异 ──

有信徒会随环境及其他原因选择在晚上及其他方便的时段灵修,甚至因忙碌而自行减少每周灵修的次数。

其实要有好的灵修生活,最好是在清晨的时候,这是最好与主亲近、敬拜神的时间。清晨对我们来说是很宝贵的,所谓“一日之计在于晨”,清晨起来灵修其实是将主放在首位的最佳学习,可惜不少人却不愿为亲近主而改变生活习惯,以致退而求其次,而这往往就是不能维持稳定灵修的主因!

(2)    读灵修书籍是其中一种方法 ──

不少信徒在初信主时,被人鼓励利用灵修书籍作为灵修时阅读的材料,以致在灵修时一直倚赖这类书籍及文章,甚至以为可以取代圣经。

其实我们灵修,主要是自己读圣经,藉诗歌、经文来默想主,并藉祷告敬拜主。在初信主时,我们之所以要多读这些灵修书籍,主要是为了从中了解别人是如何默想我们的主,以致当我们自己灵修读圣经的时候,可以知道怎样默想,让主丰富的生命在我们里面得以同样建立起来。

(3)    灵修时尽力寻找经文的亮光 ──

个别信徒在灵修时,会惯常以查经方式思想经文,务求在准确无误的解经原则下“读出亮光”,并以此为理想的灵修模式。

的而且确,不少经文在道理的教训上皆有很多宝贵的“亮光”,实在很值得我们花时间去好好研读、解释和实践。可是在灵修时,我们注意的却是另一方面 ── 将焦点放在主的身上。因此,在灵修时我们要常常藉经文先想到主的各种美德,以致在进深认识主的过程中才能认识自己,好让生命得以更新。

建立灵修生活的一些建议

记得自己清楚信主后,便随即开始每天灵修的学习,回顾多年来能有稳定的灵修生活,其中固然最重要是有主的恩典不断保守,但其实也要同时有信徒切实的摆上和合宜的配合。以下为一些综合个人经验后的分享:

(1)    时间宜以早为佳 ──

无论在考试工作忙碌或假期悠闲之时,早上先到主面前,不单能避免忽略灵修,并且总叫一整天能更自觉地活在祂的同在和带领中,经历与祂同行的宝贵。

(2)    地点务以静为美 ──

无论在学校的图书馆或屋中的一角,在安静的环境中与主亲近,往往较能心无旁骛,在有限时间中让心灵得以静听主言、得见主面,更有力面对每天生活。

(3)    经文可由浅入深 ──

先由《新约福音书》起,每天顺序以基督生平的一段事蹟作为灵修的默想经文,会较易理解经文内容,被主自己的所是和所作吸引,从而有心更多亲近主。

(4)    思想应由主至己 ──

在灵修默想祷告中,先集中思想主各方面的美善和属性,然后又想到主如何恩待自己这个不堪的罪人,并想到主对我们的种种美意,便能巩固与主的关系。

盼望大家能按照自己的实际情况,在建立灵修生活时尝试灵活参考以上建议。

灵修生活是信徒一生不断的学习,盼望大家能持之以恒,与主建立亲密的关系,并在其中享受到灵修的甜蜜,在属灵生命不断的更新中越发盼望主再来,渴慕早日与主面对面相见!

作者:朱鹤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