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殿被毀時神的約櫃那裡去了

約櫃歷來都給人有極之神秘的感受,因為它是被放在至聖所裏,也相信有神的同在,所以有人相信「法力無邊」。在舊約時代,除了大祭司每年七月十日贖罪日時,可以進去見到之外,其他人可謂絕對沒有機會觀賞的,在聖經舊約時,「伯示麥人」因為「擅觀」約櫃,被神擊殺了不少!烏撒也因為摸一下約櫃就被神擊殺,可見約櫃不是人人可以觀看的,必須是大祭司一年一次才可以,否則後果嚴重。

在聖經的記載裏,被聖靈充滿的比撒列造了約櫃之後,就被放在至聖所裏,也經常在曠野被抬著在以色列的隊伍中間;在進入迦南後,不斷有經文提到約櫃,例如,在撒母耳記上中,記載著以色列人因為戰敗,所以命何弗尼、非尼哈兩個祭司,將約櫃抬到戰場去與非利士人戰鬥,結果神掩面不看,他們戰敗被殺,神的約櫃被擄。後來約櫃在非利士地,神大大的擾亂他們,連他們的偶像「大袞」也「大大滾動」至跌在地上,非利士人全城生痔瘡,田地有鼠災,所以非利士人無法面對約櫃在他們中間,將約櫃用牛車送回,伯示麥人沒有將約櫃送回示羅會幕那裏,竟將之放在伯示麥田間,結果以色列人因為「擅觀」約櫃,而致被擊殺了七十人(撒上六章19節),後來以色列人將約櫃送到山上亞比拿達的家中(撒上七章1節),放在那裏二十年;經過了撒母耳及掃羅的時期,到了大衛的時代,大衛想將約櫃運到大衛城,可是因為牛失前蹄,烏撒伸手摸著約櫃,因這錯誤以致被神擊殺,結果大衛因怕神的擊殺,將約櫃運到俄別以東的家中,三個月內,神賜福給俄別以東,大衛聽到之後,立刻差人將約櫃運回大衛城,後來他的兒子所羅門王建造聖殿後,將約櫃抬進聖殿,提了之後,似乎聖經就從此沒有再提約櫃,祗有直至到約西亞王的時候,簡略提了一句「你們將聖約櫃安放在以色列王大衛兒子所羅門建造的殿裏,不必再用肩扛抬」之外,基本上自所羅門時代後就絕口不提約櫃,後來公元前586年,巴比倫王的軍長尼布撒拉旦攻克聖城之後,火燒聖城及聖殿,之後千百年來,不斷有人追問,約櫃到那裏去呢?被燒掉了嗎?實在遺留的文獻中沒有太多提及,約瑟弗算是提到了一點,可能也因為不多人知道約櫃的下落吧!直至今天,很多人還是在追尋約櫃的下落。

對約櫃蹤跡的傳說很多,以下就是幾個主要的傳說﹕

第一個與約櫃有關的傳說,就是示巴女王見所羅之後,發生了一段羅漫蒂克的戀情,她更與所羅門發生關係,生下了一個兒子,這段戀情為很多人所傳說,現今在以色列的Elah的一個渡假聖地的海邊,「所羅門酒店」與「示巴女王酒店隔街相對,就是由這段戀情發展出來的佳話。示巴女王生下的兒子,在所羅門王的王宮長大,靈性很好,後來他要回國去即位,所羅門見他靈性甚好,對神有追求的心,甚至有人說,這王子的靈性比所羅門還要好,於是叫人造了一個「約櫃模型」,給他帶回示巴去即位,後來被稱為「亞拿力一世」(Anelik I ),可是當時的大祭司,因為怕所羅門晚年拜偶像會影嚮聖殿及宗教的穩定,所以與這所羅門之子阿拿力一世相量,將「約櫃的模型」與「約櫃」秘密對換,於是傳說中說到,真的約櫃到了示巴,即現今的埃塞俄比亞。這個「猶太人」的王朝(其實應說是半猶太人的王朝),一直斷斷續續的維持到上一個世紀的六十年代。一九九八年,筆者認識一個埃塞俄比亞人,他在多倫多一間東正教的神學院教書,他給筆者一批資料,內容說到在六十年代,埃塞俄比亞發生共產政變,政變之後,王子出走,現今住在安大略省的聖加芙連市,有時埃塞俄比亞人會組織巡遊以尊榮這位王子,他還說,約櫃就放在埃塞俄比亞的一間名叫聖瑪利的教堂裏,有一「靈童」,一生人從少就會被揀選,一生人就是坐在這教堂的地下室去看守著約櫃。

這個資料很多人都知道,就是不能分辨這約櫃究竟是複製品還是真品。約八年前,筆者從一本書籍中讀到,以色列當局曾向埃塞俄比亞購買這約櫃模型,以一百萬美元購得後,星夜用一批用利未人訓練成的特種部隊,駕駛直升機開到該教堂附近,將「約櫃模型」搬走,運回以色列。這消息是假是真?筆者後來在加拿大遇到曾於埃塞俄比亞作多年宣教士的薛玉光牧師(現在已安息主懷),問他是否有這樣的事,他告訴筆者說,傳說是有這樣的事,埃塞俄比亞的電台也曾報告這事,可見這事並不是「空穴來風」。

不過,約櫃的蹤跡並不限於埃塞俄比亞的傳說,在現今羅馬的提多「凱旋門」 (Arch of triumph),裏面刻有提多將軍攻打耶路撒冷後,抬走戰利品的情形,裏面刻有約櫃及金燈台,不過猶太人的學者質疑當日的羅馬人「作大」、誇張,以不真實的方式「歌功頌德」,其實他們根本沒有得到約櫃,上刻的金燈台也與猶太人傳說的樣式有相當的出入(在金燈台的根基座上),所以也不太多人相信約櫃被搬到羅馬了。

在八十年代,以色列的大拉比(Chief Rabbi)曾著作一書及製作了一套的錄影帶,筆者也看過該錄影帶,叫做 “Ready to rebuilt”(中文應譯為「已預備好重建了」),在影帶裏面這大拉比用帶有強烈口音的英文,講述了他們曾經在聖殿遺趾西牆附近作考古發掘,當他們掘到可以看到有一像約櫃的物件時,他們的消息涉漏了,結果被以色列內政部強行阻止,也封了那地方,但是,這「大拉比」堅信約櫃已被他找到了。他認為,當巴比倫人攻陷耶路撒冷之前,以色列人的祭司們,因為預測耶京兇多吉少,所以他們就將約櫃搬到為了儲存約櫃而挖掘的地下系統,將約櫃收藏了,免得約櫃落在巴比倫人手中,所以就在哭牆附近的地底中。可是以色列政府立刻封了該地方,不准考古,且做了一個幾可亂真的「天然牆壁」,普通人根本無法知道,在這「貌似自然」的「山邊」,就是這大拉比所說的找到約櫃的地方。不過,假若那拉比找到約櫃了,就等於今天約櫃就在以色列政府手中了。

另外一個理論說,啟示錄第十五章5節處提到,「此後,我看見在天上那存法櫃的殿開了」,所以有人說在巴比倫攻陷耶路撒冷前,神將約櫃收到天上去了,這說法不無道理,不過在天上存有在地上的東西,實在不可思議,也根本沒有太多人會接納這個看法。

也有人傳說,約櫃一直存在天主教中,因為羅馬天主教有一個山洞存放聖物,甚至連從前示羅會幕的殘骸也有,這是一個羅馬主教「爆料」出來,結果很多人宣揚,又加以相信;不過事實上,除了那宣稱見過約櫃的主教神甫,沒有其他人見過,這說法又不能加以証實。

約櫃到那裏去了?至少我們知道,以色列政府很可能得到了約櫃,至少他們可能已得到所羅門時代的「模型」,那是月有相當可信性的,以色列人中,有人相信,有一天他們的聖殿若重建了,約櫃出現了,他們所等候的彌賽亞就會來了。當然,雖然華人教會傳說聖殿重建後主才會才來,可是,在聖經中卻沒有資料提到,主再來之前聖殿要重建,聖經祗說到當敵基督蹂躝聖地時,聖殿已經在那裏,因為「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那就是至聖所的地方。幾年前,選民事工差會的總幹事Mitch Glazer來到香港推廣他們的事工,我與他晚膳時問到,猶太人的基督徒中,有否傳說主再來之前聖殿要重建,他說「從來沒有聽過」,所以我們還是應等待主再來,而不是等候聖殿先重建。

無論怎樣,雖然我們非常有興趣知道約櫃的下落,可是,正如主耶穌所預言,有人說「基督在這裏,或說基督在那裏,你們不要信」,所以我們要小心看待報章上或互聯網上提供的資料,以及這些資料所帶出的意義,我們也要謹慎等待主隨時再來。

(上一期整全訓練神學院某教授在電傳收到的有關約櫃的文章,經很多方面看過,認為那些資料不可靠,所以大家不用理會,謹此代表神學院公開各同道)

作者:劉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