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不孤單

「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不但賜給我,也賜給凡愛慕祂顯現的人。你要趕緊的到我這裏來。因為底馬貪愛現今的世界,就離棄我往帖撒羅尼迦去了,革勒士往加拉太去,提多往撻馬太去,獨有路加在我這裏。你來的時候要把馬可帶來.因為他在傳道的事上於我有益處。我已經打發推基古往以弗所去。我在特羅亞留於加布的那件外衣,你來的時候可以帶來,那些書也要帶來,更要緊的是那些皮卷。銅匠亞力山大多多的害我;主必照他所行的報應他。你也要防備他,因為他極力敵擋了我們的話。我初次申訴,沒有人前來幫助,竟都離棄我;但願這罪不歸與他們。惟有主站在我旁邊,加給我力量,使福音被我盡都傳明,叫外邦人都聽見;我也從獅子口裏被救出來。主必救我脫離諸般的兇惡,也必救我進祂的天國。願榮耀歸給祂,直到永永遠遠。阿們。」(提後4:6-18)

上文這一段話是保羅為主的名第二次在羅馬坐監,被判了死刑後向提摩太最後的囑咐,也略談一點他個人的見證,這一段話正好讓我們窺見保羅當時的心境。這時候他雖孤單一人在羅馬陰森的監牢裏,然而卻沒有給人孤寂之感;他雖面對死亡,卻沒有予人悲蒼之感;他總結自己的一生,我們卻嗅不到辛酸之味。相反的,我們看見他把一生如同一個馨香的祭獻給他的主,他的一生實在是為主而活的典範;他也是一位忠心追隨主到底的門徒。所以,他能夠很興奮地說「我現在被澆奠,我離世的時候到了」;也很榮耀地宣告「那美好的仗我已經打過了,當跑的路我已經跑盡了,所信的道我已經守住了。從此以後,有公義的冠冕為我存留,就是按著公義審判的主到了那日要賜給我的。」

保羅自從在大馬色路上歸主到現今寫下他最後一封書信,至少應有三十年,在這悠悠的歲月裏,他是如何堅持的?當他在寒冷陰森的監牢裏等候人生最後的一刻,那日子又是如何的漫長,他是怎樣翹首待盼那日的來臨?究竟他的祕訣在哪裏?我們從他給提摩太這段囑咐的話中,大概可略窺其訣竅。被判死刑已成定局,他已準備好迎接那時刻的來臨;一生所努力追求的那三件事亦已畫上了句號,只等待到基督臺前親接主為他所預備的那公義的冠冕;然而,在目前的處境中,他彷彿好像有一點孤單的感覺(v.9-12),筆者不敢臆測他這種感覺對他有多大的影響,卻可從下文得知當他感覺其處境是越來越孤單之時,他立即想到當初他也是在孤單無助中,他怎樣經歷主的同在(v.16-17)。因此,我們可以知道他的祕訣就在於「因主的同在,他不致孤單」。
讓我們從保羅怎樣因著主的同在,使他整個人生邁向榮耀的得勝,來學習怎樣過豐盛、榮耀、得勝的人生。

在屬靈的爭戰中不孤單
保羅信主後的人生,面對很多屬靈的爭戰,卻從沒有畏縮。他面對各種大大小小的爭戰,都一一應付了,「打過了」。他不但打過了,並且是得勝的。因為他稱這個爭戰為「美好的仗」,但這些屬靈的爭戰實在是很難應付的。這麼難應付的爭戰,他是怎樣應付的?難道他不會疲倦嗎?怎會不疲倦呢!保羅也是人,他會疲乏,會有衝擊,也會有肉體。這樣,他怎能一生打這屬靈的仗,直到臨終?因為他有主。他說,主在他旁邊,加他力量。就好像一個瓦器,因有主在裏面,就顯出莫大的能力(參林後4:7)。當我們面對屬靈的爭戰,常常無力應付,像洩了氣的皮球一般,連小小的試探也應付不來,我們真不想再面對這些屬靈的爭戰。請記得,主就在旁邊加力、扶持,祂給指引、安慰、力量。

在屬靈的道路上不孤單
保羅說這條屬靈的路現今跑到了盡頭。從開始在這條路上跑,到如今匆匆幾十年,曾有人與他一起跑,後來又因著種種原因離開他。這路是窄路,並且要背著十字架來跑,走在這路上的人也很少(太7:13-14)。這條路的特質就是崎嶇難行 ── 使人舉步為艱;試煉重重 ── 必須時刻藉著十字架治死這個「己」;孤單寂寞 ── 無援無助。但畢竟保羅都走過了。他是怎麼走過的?是主在祂旁邊,一直陪伴他,與他同行,加他力量,一直帶領他到盡頭。我們屬靈的道路也是如此,有時感到困難重重、孤單、疲乏無力。但主曾應許:「我不撇下你們為孤兒,我必到你們這裏來。」(約14:18)。所以,當我們在這屬靈的路上好像不能走下去的時候,因主的同在,因祂的扶持,我們心裏的力量又再剛強起來,得以歡然奔跑前面的路程。

在守主道的事上不孤單
能守住所信的道,原則也是如此。主是否可靠的?起初可能你覺得祂很可靠。但慢慢地產生了懷疑,主是否真實的?能否靠得住?是否可信託的?許多時候我們受到衝擊,特別是當祈禱總得不著應允,或是所願的,始終沒有得著成就的時候,我們特別容易有這種思想。有時我們看見,當我們誠實愛主,付很多代價走主的路的時候,好像很慘淡似的── 許多事都好像不如意,不成功,不理想。雖然如此,你仍繼續堅守下去,這是甚麼緣故?是因為主在你旁邊扶持、加力。主讓你看見祂的榮美,一切屬地的事物都是匆匆幾十年而已,這一切都要過去,但主卻是「昨日、今日、一直到永遠,是一樣的」。
你曾立志一生為主而活嗎?你也許曾付過代價來堅守你的志向。當主要你為祂付出沉重的代價來體貼祂的心意的時候,你是否就此卻步不前?當你開始嘗到主大愛的滋味而志氣高昂地要作主的精兵,但當那屬靈的爭戰一場接一場而來,一仗比一仗激烈,你是否因感到疲憊不堪,無力與敵週旋而萌生退意?當初你受到主大愛的感召,不顧一切地背起自己的十字架來追隨主,不計較會遭遇何種試煉,路上的孤單。可是,經過長年累月的奔跑,你是否已感到「手下垂,腿發酸」?是否覺得越來越孤單、軟弱疲倦,實在已無力向前?你曾否滿腔熱誠地向主應許,在這末後的日子,要為主的道站穩,絕不放鬆,毫不妥協?然而人事的變化,環境的變遷,使你感到要守著主的道,實在有孤立無援、代價沉重之感?
但願主憐憫我們,開我們的眼睛,讓我們注目在主的身上 ── 看見這一位永恆不變的主,怎樣向保羅顯明祂的同在,使他人生的終局如此美好。今日,無論環境怎樣變化、我們如何孤單,我們的主仍在我們身邊,祂不會撇下我們為孤兒,祂從來不叫我們孤單。因祂的同在,讓我們這些天路客,即使在最孤寂的時候,也不感到孤單。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