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向神國之路

「從那時候,耶穌就傳起道來,說:「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耶穌在加利利海邊行走,看見弟兄二人,就是那稱呼彼得的西門和他兄弟安得烈,在海裡撒網;他們本是打魚的。耶穌對他們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他們就立刻捨了網,跟從了祂。」(太四17-20)

主在世走過之路,不但成了事奉者屬靈的榜樣,更為我們展示出寶貴的真理奧祕來。從主開始地上的工作直至復活後最終四十天的講論,在在向我們展示著一個真理的主題:天國。

悔改以迎接
在施洗約翰預備道路的工夫後,主以同一句話開始地上的工作,內裡針對天國的將至,向人發出了一個清楚簡單的呼籲:悔改。
面對神國的來到,人必須以悔改的心來迎接,因為神國的重點在於神權,而在一個背神的世代中,只有悔改讓人走上回轉向神的路,以致在神國臨到的時候、神權顯示的日子,可以坦然無懼面見神。
早在阿摩司時代,神已曾藉先知向以色列民警戒說:「你當預備迎見你的神。」從那時代直至主的時代,神民非但未有全面的悔改,反更變本加厲,雖然經過神多番的作為及在政治的轉變中不斷起伏,但他們信仰的本質卻未有全面更新,仍難在神權顯彰的時刻得顯作神完美的國度。
主在地上工作之初,就有過一次潔淨聖殿的記錄,並向以色列民留下了一句重要的話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二19)主以神民當時在聖殿中的「活動」為拆毀神殿的工夫,日復一日殿裡的事奉,竟成了拆毀神殿的工程,也實在是教人驚訝,卻是人必須悔改以迎神國的原因所在。

跟隨以得人
在另一邊廂,主向加利利海中的漁夫們發出了呼召說:「來跟從我,我要叫你們得人如得魚一樣。」讓人悔改,從背神轉至順從,是一個漫長的工作,是預備神國中最重要的使命,主也以這呼召來建立開廣這奔向神國之路的基地。
悔改順從是迎向神國將臨的起步,在主召喚中跟隨以得人是投向與主同工、共建神國的立足點。舊約時代中,屬神子民的爭戰是以地作思想,應許地作為神整全計劃的立足點,祭司國度中的使命,驅使神民在順從中因領受神豐盛而成全地的見証,最終讓全地都趨向神。但在屬神子民的背約中,神藉基督的血立定新約,也把屬靈爭戰之領域從地轉至人心,因神國的建立並不真在地上,乃在人的心中;得人的工作,也就是拓展神國使命的所在。
舊約時代中因神民的失敗讓國土被奪,國家淪亡,但其關鍵的所在,乃是人心的背向。當人心漸遠離神,外在華麗的聖殿、運作不息的禮儀,無助於神國的建立,反讓神權不復存在,神國也成了空洞之物。
數百年亡國與回歸的歷史,無助人心的完全回轉,惟有在新約全新使命中、在主託付及指示下,把工作的焦點直指人心,以得人作為爭戰的目標及建立神國的階梯,才能逐步讓神權落實在逐步壯大的屬天國度中,也惟有在人心於信仰的成熟中堅定,才能在世界變幻與無定中,仍讓神國得以穩固。

經練以成熟
主在地上的工作沒有在「得人」的呼召中停止,反而一直延續直至死在十架之上,因為「得人」託付與使命的履行,並非一群單有呼召的人可以承擔,從福音書中主呼召門徒記載起始,直至主死以致復活後的一切教訓與工作,都仍在給予門徒於呼召的基礎上,加上一層又一層的培育與操練,為建立起他們信仰生命中的成熟,以能成就所領受的使命。
無數的指教,讓門徒的信仰思維漸趨全面,不息的操練,更讓門徒的信仰生命漸脫稚嫩;三年的工夫、福音書中大部份的記述,都集中在這重要的一步,因畢竟經練的工夫不似悔改與呼召一剎而生,乃必須經長年的日子積累而成。
從舊約時代甚至直至今天,以色列國遭逢百般災劫,但在政治的起伏與動盪中,其信仰的成熟並不見得有何積極的進展,因苦難的經練,只能對真實的生命生發效用,讓其成熟長大,對一個徒具政治的實體而言卻無濟於事。今天在主的教會中及每個神兒女的身上,苦難的意義全然不同,如使徒保羅之言說:「我們又藉著他,因信得進入現在所站的這恩典中,並且歡歡喜喜盼望神的榮耀。不但如此,就是在患難中也是歡歡喜喜的;因為知道患難生忍耐,忍耐生老練,老練生盼望;盼望不至於羞恥,因為所賜給我們的聖靈將神的愛澆灌在我們心裡。」(羅五2-5)苦難讓一群已領受主生命的人變得老練,信仰更趨堅強,也更有能力承擔主的職事,成全主的工作。

得力以成全
但針對門徒的培訓並未止於此,在主離世之日,顯在人眼前的仍是一群軟弱的人,也因而讓我們看到了走向神國預備工作中最終一步,也就是在主復活及四十天關乎神國講論後,於升天的一剎所留下的末了之言:「但聖靈降臨在你們身上,你們就必得著能力,並要在耶路撒冷、猶太全地,和撒瑪利亞,直到地極,作我的見證。」(徒一8)
能力是成就主工不可或缺的原素,徒有知識與老練,未足面對嚴峻的屬靈爭戰,如保羅於以弗所書中留下予信徒的末了之話一樣,人必須「靠著主,倚賴他的大能大力作剛強的人。要穿戴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就能抵擋魔鬼的詭計。因我們並不是與屬血氣的爭戰,乃是與那些執政的、掌權的、管轄這幽暗世界的,以及天空屬靈氣的惡魔爭戰。所以,要拿起神所賜的全副軍裝,好在磨難的日子抵擋仇敵,並且成就了一切,還能站立得住。」(弗六10-13)
今天人若徒有知識、單憑老練,也實不足承擔末世中主要的託付;神國的來臨,需要更多的工夫,更大的工作,巴不得在這個荒涼的世代中,得見這等悔改、跟隨、操練與能力,讓神國早日降臨!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