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02年4月)

以下各項報導資料大部份來自Friday Church News Notes, Dec. 7, 2001. Fundamental Baptist Information Service, P.O. Box 610368, Port Huron, MI 48061-0368, [email protected]

1. 繼法國去年通過邪教法案之後,英國內政部秘書長David Blundett最近也在草議一項法案,要阻止任何人發表可能引起宗教仇恨和暴力的言論,違者可能被監禁七年。與此同時,歐盟十五個國家也在考慮通過這樣的法案,為要加強嚴厲對付「種族歧視」和「對陌生人恐懼仇恨」(Racism and xenophobia),例如厭惡社會上某些種族、膚色、宗教、國藉等。倘若通過這樣的法案,違者最少監禁兩年。該法案所列出的犯罪行為,包括公開侮辱少數群體,撒播此類傳單、圖片、或任何含有挑啟種族歧視,或對陌生人仇恨的資料。相信提出這這類法案的目的,是為要對付最近發動美國九一一事件的極端回教組織。其實星加坡政府早已實行此類法案,因為星加坡國內國外的回教勢力十分大,過往日子曾帶來不少煩惱。中國近年來也以「邪教」罪名入罪於法輪功分子,和一些極端教派。看來世界各國也將會紛紛通過類此法案,對付一些可能造成不安的宗教組織。可是,有人擔心此類法案很容易會被一些政府濫用,對付他們所不喜歡的宗教。那時,宗教信仰和言論自由就會受到威脅。筆者卻進一步擔心,「宗教大合一運動」將會藉此推進,將來凡是公開發言或著文反對他們的,就會被控告為「危害社會和平分子」。
2. 天主教一個電腦網頁(Zenit.org)去年十二月十日播出一項訪問伊斯蘭教神學家Sherazade Hushmand的表白,謂可蘭經也證實,回教徒也尊崇馬利亞為無原罪成孕。訪問者問:『馬利亞在伊斯蘭教中有甚麼地位?』Hushmand回答:『她在可蘭經中有非常的地位,因為可蘭經也尊她為無原罪成孕的馬利亞。在sura第三章34節那段經文中,馬利亞被形容為完全聖潔無瑕。其中一節又指出,馬利亞的母親Hemram在懷孕馬利亞之時,曾經向神禱告說:”神阿,我將我胎中的嬰兒奉獻給你。我這樣獻給你,是為要叫她完全聖潔無瑕,不玷染任何人性的污穢。”「完全聖潔無瑕」這個字在可蘭經只出現過一次,只用在馬利亞一個人身上。因此馬利亞是百份之百完全聖潔無瑕的,任何罪孽、邪惡、失敗、軟弱,都不能玷污馬利亞。最後經文又記載神親自見證說:”我悅納她。”』天主教近代與伊斯蘭教來往甚密,一般相信是為方便將來與歐盟選舉出來的總統談判重組「神聖羅馬帝國」舖路。雖然中世紀時,天主教教皇已經與神聖羅馬帝國國皇鬥爭了一千年,但是由於天主教教皇現今成了世上所有宗教的總領導,將來歐盟總統亦不能不慎加考慮。
3. 一份由新神學浸派信會出版的季刊”Review and Expositor”,去年十二月刊出一篇由一位女權主義者Leslie Kendrick Townsend所著作的文章。該文章頗為褻瀆神地指出:神原是一個女人;人的性行為是可以產生神的啟示的。作者又引用一首詩說:「我發現神在我自己裡面,我愛我這個神,我熱切地愛她。」她又再引用另一首由女權主義者詩Brian Wrren著作,題為「神母」的詩說:「神是一位堅強的母親」。這首歌被選為Cooperative Baptist Fellowship二零零一年常年大會的主題詩歌。
4. 英國Canterbury聖公會的大主教George Carey在去年十一月舉行的聖公會與天主教合一與事工聯合委員會中,表示極渴望得到教皇的祝福。Carey大主教將他的請求交由他的代表David Beetge主教送到教皇那裡。聖公會一份期刊指出,Beetge主教「為與天主教合一而尋求教皇的祝福」,並稱呼教皇為「聖父」和「神聖陛下」(His Holiness)。教皇的回應是竭力促成這個大合一,直到達成「可見而全面的合一」為止。
5. 當今教皇約望保祿第二被保守的天主教人士批評為「聖人製造工廠」,因為被他按立的「聖人」,比過往五百年來天主教所立聖人的總和還要多。正式被他宣佈成為聖人的,已經有456個;為死者履行最後祈福(beatified)儀式,等待完成其他手續才宣佈成為聖人的也有1282個。根據天主教教義,天主教徒可以向這些死了的聖人求恩典,求庇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