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9年4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神預知信耶穌的人比不信耶穌的人少嗎?如果預知,豈等於預知自己失敗?

答:    神的確預知信耶穌得救的人少,正因為祂預知信耶穌得救的人少,結果是少,就證明祂的計劃成功了,並不是失敗。如果神預知得救的人多,結果人少,這才是失敗,真正的失敗與成功,不在於人多人少,乃在於神預知的與事實是否相符。如果真正的成功或失敗是在於人的多少,那麼,我們可以說,只要全人類有一個人不信,即使其他人全部都相信,這還是神的失敗,因為一個全能的神是不可能容讓有一個人不信的。假若全人類每一個人都肯信耶穌得救,連一個不信的人也沒有,我們應該懷疑,全人類是否真的相信,會不會神用了祂無所不能的能力控制了全人類,以致全人類都失去了選擇不信的自由,所以才有全人類都相信的現象。如果人真的有自由意志去選擇,或多或少總會有人選擇不信的。所以,表示神的成功最合理的現象是神預知多少人信主得救,結果就有多少人信主得救。雖然有大部分人不信,那早在神的預知之內,並不因此表示神失敗了。在一位全能的神來說,量是不重要的,因為祂可以促成所需要的量,最重要的是質。例如說,如果神的目的是要救二十億人,而到目前為止只有十五億人信主得救,祂大可以將時間延長,好叫得救的人數漸漸增加,終於達到二十億為止,叫祂的計劃成就,祂絕不會控制人的自由意志去強迫人信主,從而達到所要求的數目。祂也不會濫收不信祂的人,以達到所要求的數目。祂願意人在自由意志中選擇信祂,即使人少也不介意,因為遲早會達到所要的數目。


  1. 何謂人生真理?人人都講一套,怎知誰講得最真?

答:    人生真理,就是關係人生的價值觀,人生的方向,人生的意義,人生與永恆的關係,人的真我為何,人從何而來,往哪裡去等等真理。一直以來,很少人想到這些問題。大部分人只顧物質娛樂,只顧目前享受,不肯想得遠一點,故有「享樂青春」,「盡情放縱」,「今朝有酒今朝醉,明月愁來明日當」等人生思想。我們要指出,這樣的思想簡直沒有真理可言,怎值得考慮?只有沉迷罪惡,放縱情慾的人才作出這一套胡亂的人生道理來。另一方面主張進化論的人又以為,人本來就是禽獸,弱肉強食,適者生存,整個世界在進化的過程中,「經濟」就是進化的關鍵,所有的人與動物都為尋求更好的生活條件而奮鬥,這種只為物質,將人與禽獸看為平等,沒有考慮到道德靈魂的所謂人生真理,只會將人類社會帶回野獸弱肉強食的殘忍鬥爭生活中去,怎可以算得是高尚的人生真理?其實輪迴轉世的人生觀,將人與動物、鬼魂、神仙看為同一根源,無窮無盡的投胎、受苦,擺脫不了罪惡和死亡的轄制,怎可能算是幸福的人生觀?筆者遍研許多宗教、哲學,並觀察不少人對自己生命的看法,再找不到一種人生真理像基督教所說的那麼合理、高尚、有意義、快樂、幸福、真實的。聖經告訴我們,神創造萬物,但神卻照著自己的形像造人,以人為自己的兒女,將人放在最尊貴最幸福的地位。可惜人犯罪,忘記了自己的靈魂,並自己與神的關係,結果死在罪惡之中,落到陰間地獄裡受永刑之苦,但神卻愛我們,差祂的獨生子降世來救我們,使我們靠著耶穌的寶血,罪惡得以洗淨,靈魂得救,重新與神恢復父子的關係,將來在天家永遠與父神同住,享受神榮耀的福樂。試想這種人生觀多快樂,多高尚,多寶貴?為何我們不接納這最好最真的人生真理?


  1. 耶穌說:「那沒有看見就信的有福了。」耶穌所說的福,是指甚麼福?

答: 多馬懷疑耶穌沒有復活,要看見才信。後來他看見了,他表示願意信了。我們先要明白,他當時所看見的,仍不是耶穌百分之百的神性,只看見耶穌復活的身體而已,對於耶穌極豐盛的神性,他仍未看見,他仍需要用信心去接受,所以他這時才信還是可接受的。他若再要求看見耶穌升天,看見耶穌登上寶座掌王權,看見耶穌在大榮耀中降臨之後才信,那就不可能了,因為那是百分之百的看見,這樣的信不算是信,也不能因此得救。換言之,越是要求看見才信的信心,越是不蒙神喜悅的;越早決定相信的,即不作過分要求就信的,這樣的信是神所喜悅的,因為這就像兒子相信父親一樣,可以多享受父親的豐盛和慈愛;要求太多才信的人,是將自己與神的豐盛和慈愛隔開,結果就少享受神的豐盛和慈愛。不要以為少享受神的豐盛和慈愛並不重要,如果讀者明白身為神的兒女,作兒女的會多麼看重父親的慈愛和父親的家業,你會明白這樣的福分是極寶貴不過的。只有那些不真心悔改信耶穌,只圖希望利用耶穌得進天堂的人,才認為少享受神慈愛的福不重要,反以看見耶穌,使他能確信耶穌為更重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