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18年04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重生」與「投胎」有何分別?

答: 「重生」是那個人本來已經敗壞的生命再得著新生的改變,成為一個得勝罪惡,勝過死亡和魔鬼權勢的人,有神兒子高貴的地位和身分,是聖靈自己的工作。
至於「投胎」,這是佛教的思想,基督教不相信人死後會投胎。按佛教的思想,人犯罪殺生,死後要入輪迴投胎做餓鬼,或做雞狗豬等各類禽獸動物。做好人的死後可能可以投胎再做人,或升為仙。有時神仙也因犯罪投胎而成為人。
我們並不承認基督徒的「重生」與「投胎」類同,絶不是有一個好人、或天使、或靈投胎入到我們裡面,使我們變成「新人」。不,投胎的觀念是另一個人或神仙再生於人間,但重生卻是原來的人裡面的靈性生命起了一個更新的變化,並沒有另一個人或神仙跑到我們裡面去成為我們的一部分。兩者是完全不相同的思想。


  1. 信耶穌怎麼會得到耶穌豐盛的生命?

答: 聖經告訴我們:「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 (約1:12)「接待」原文也是「接受」,意思是把神的兒子耶穌基督接到自己心裡去。所以,信耶穌不是只信祂存在,而是信祂是神的兒子,曾為我們的罪死而復活,並且樂意進到凡信靠祂的人的心裡,作他的救主。既然這樣,信的人必須打開自己心門,讓耶穌進來。讓耶穌進入你的心,意思是讓祂完全管理你,你的心就像中央控制系統,讓祂管理你的生活喜好,管理你的品行思想、言語態度、人生方向……。祂既進入你的心,就將祂自己永恆和榮耀的生命賜給你,這好像祂在你的心裡,將自己的「血管」和「心臟」接駁到你的「血管」和「心臟」一樣。所以聖經又說「有了神的兒子就有生命,沒有神的兒子就沒有生命。」(約壹5:12)


  1. 神與人何干?

答: 人之所以忽略自己的靈魂和與神的關係的另一個原因,是人以為即使有神,那與我們人類何干?正如目前普世的人都在懷疑是否會有星球人一樣,即使有又怎樣,與我個人有甚麼關係?
不是的,星球有沒有星球人是與我們無關,但星球人若到地球來襲擊我們,那就不能說與我們何干了。如果我們所傳的是如來佛,那麼大家可以不加理會,因為事實上如來佛不會來襲擊我們,也不會賜褔給我們。不是嗎?你看不信如來佛的國家倒還富庶進步,信如來佛的國家倒落後得多呢。我們所傳的不是甚麼別的神明,乃是一位創造天地萬物和人類靈魂的天父。祂與我們有著永恆重要的關係。
我們生命出自祂,我們的生活要彰顯祂的榮耀,我們在人生結束之時還要歸於祂。這就好像一個兒子由父親而生,長大受父親的教養,要彰顯父親榮耀,做得好得父親的稱讚,做得不好受父親的責備,以父親的家為最快樂的歸宿一樣。
我們縱然忘記自己是天父所生的,也不能不提醒自己在世一切行為,或善或惡,都要向天父交代清楚,因為將來的審判是嚴厲的。天父要將那些不認祂為父,反認魔鬼為父的人驅逐出天家,永永遠遠與魔鬼一同在地獄裡受刑罰。但是,正如上文所說,天父要收納那些肯悔改的人為兒子,永遠與他們同住在天家,同享「天倫」之樂。
所以,人所犯的罪之中,其中最大的應該是「不以神為父,反以鬼為父」。這種罪的根源,來自「神與我何干」的思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