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啊,教我們禱告

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禱告完了,有個門徒對祂說:「求主教導我們禱告,像約翰教導他的門徒。」耶穌說:「你們禱告的時候,要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願祢的國降臨;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路11:1-4)

在福音書裡記載主耶穌兩次教門徒禱告,第一次記載在馬太福音山上寶訓裡,在主耶穌傳道的頭一年。第二次是主傳道最後半年。這兩次教導的內容大致相同。為甚麼主耶穌有這第二次的教導?第一次教導是因主看見當時的宗教領袖及一般的猶太人的禱告,無論態度或內容,都是錯誤的(參太6:5-8);第二次是因門徒要求主教他們禱告(路11:1),所以主耶穌再次教導他們如何禱告。

為甚麼門徒來求主教導他們禱告?因為主耶穌在一個地方禱告,大概主是獨自一人在那裡禱告,祂禱告的內容門徒都聽見了,雖然這些內容他們並不感到陌生(下文主教導他們的與山上寶訓教導的並沒有分別)。他們必定是受到主的禱告吸引。從主的禱告中,看見主那聖潔榮美的生命,使他們產生一個渴慕,渴慕有像主那樣的祈禱。主的禱告是怎樣的?

. 禱告的對象:天上的父

主教導門徒禱告的時候要這樣說:「我們在天上的父」,那麼,祂自己是怎樣禱告的?「我們在天上的父」原文可譯作「我們在天上的父啊」,這是一種極親密的關係。當主禱告的時候,門徒必定聽見主向父發出這極其親密的稱呼。我們可以從福音書的記錄看見主在禱告中與父這親密的關係。「父啊」、「我父啊」(太11:25-26; 26:39; 路23:34,46; 約11:41; 12:27-28; 17:1,24-25)。禱告是與父在親密的交通裡!

. 禱告的事情

禱告的事情分兩部分,第一部分是為神的事禱告。先為神的事,然後才為人的事,這是禱告的原則。「你們要先求祂的國和祂的義」(太6:33)、「豈不知我應當以我父的事為念麼?」(路2:49)。

  1. 為神的事禱告

為神的事禱告有三方面:求世人都尊神的名為聖;求神的國降臨;求神的旨意行在地上。我們的禱告應當渴慕神的名在全地被尊崇,求神的國度早日降臨,求神的旨意在地上得以通行。當這三件事都實現的時候,就是神永遠的旨意成全的時候。我們需要時刻不斷的為這些事祈求,我們這樣禱告,不但叫神的心滿足,我們也必定如所禱告的生活。主這樣教導門徒,祂自己必然是這樣禱告的。

a. 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

主教導門徒這樣求「願人都尊祢的名為聖」,祂自己在地上生活的時候,確實時刻尊父的名為聖。主耶穌被捉拿之前的晚上為門徒禱告,求神保守門徒合而為一,保守他們不屬世界,求神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的時候,祂稱神為聖父,「聖父啊……」(約17:11)。

b. 願祢的國降臨

主耶穌以五餅二魚讓許多人吃飽的時候,群眾就強逼耶穌作王,主的反應是立即打發門徒離開那裡,自己獨自退到山上去。馬可福音告訴我們,祂往山上去禱告(約6:15-16; 可6:45-46)。祂這時候的禱告,必定與神的國度有關。世人要擁戴耶穌作王,但主知道,這不是父所要的國度,因為他們只是要吃餅得飽。神的國能夠降臨在地上,人必須藉著聖靈的能力脫離撒但的轄制。「我若靠著神的靈趕鬼,這就是神的國臨到你們了。」(太12:28),祂又說:「……神的國就在你們心裡。」(路17:21)。主教導我們要時時這樣禱告,好讓我們知道我們時刻活在神的權柄中,主藉著聖靈在我們裡面掌權。

c. 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

主耶穌教導門徒禱告時要這樣說:「願祢的旨意行在地上,如同行在天上。」神的旨意行在天上,完全沒有問題,因為在天上一切受造的,都服在神的旨意下。但是,在地上,人卻敵擋祂,抗拒祂。只有道成肉身的人子,完全服在神的旨意下。「基督到世上來的時候……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祢的旨意行。」(來10:5,7)主耶穌在地上的時候,過著完全遵行神旨意的生活,這是祂人生的目的。所以,祂能夠說:「我實實在在的告訴你們,子憑著自己不能作甚麼,惟有看見父所作的,子才能作;父所作的事,子也照樣作。」(約5:19),「因為我沒有憑著自己講,惟有差我來的父已經給我命令,叫我說甚麼,講甚麼。」(約12:49)。正因如此,當祂面對十字架的時候,在客西馬尼園祂先有這樣的禱告:「我父啊,倘若可行,求祢叫這杯離開我。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祢的意思。」隨後,祂作了兩次相同的禱告,「我父啊,這杯若不能離開我,必要我喝,就願祢的旨意成全。」(太26:39,42,44)

  1. 為人的事禱告

為人的事禱告也有三方面:我們日用的飲食,天天賜給我們;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救我們脫離兇惡。這三件事表面上只是為自己的需要祈禱,實際上主教導我們,從我個人的需要想到別人的需要。當為自己祈求時,也想到別人,將別人的需要帶到父面前。我們實在看見主自己是這樣禱告,也常這樣為人禱告。

a. 日用的飲食

主耶穌怎樣教導門徒為自己日用的需要禱告?求主天天賜給,那就是說僅求當天的需要。我們若曉得這樣禱告,我們就能夠把自己交託給主,每天仰望祂,滿足於神所給我們的。如此,我們的生活是何等的榮美和得勝!

主在地上的生活確是如此,祂告訴門徒:「你們不要為生命憂慮吃甚麼,喝甚麼;為身體憂慮穿甚麼。……你們需用的這一切東西,你們的天父是知道的。」(太6:25,32)祂差遣門徒去傳福音時,告訴他們腰袋不要帶金銀銅錢,工人得飲食是應當的。既然不帶金銀銅錢,飲食從何而來?那就是天父的供應。主耶穌傳道的時候,天父為祂預備了幾個婦女,用自己的財物供給祂和門徒的需用(路8:1-3)。

b. 赦免所犯的罪

主教導我們,當犯了罪,要向神認罪,求神赦免。我們實在需要時刻省察自己,像大衛的禱告:求神赦免他隱而未現的過錯;求神攔阻他不犯任意妄為的罪;求神鑒察他的心思,試煉他的意念;求神察看他裡面有甚麼惡行。事實上,向神認罪,求神赦免,是我們樂意去作的。但主耶穌在這裡給我們的教導,是我們常常忽略的。我們常以為神赦免我們的罪,是因為祂有恩典、憐憫,也因祂的信實。祂樂意照祂的應許赦免我們所承認的罪(哀3:22-23; 約壹1:9)。但主在這裡明明的告訴我們,當我們犯了罪,我們可以這樣求天父:「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凡虧欠我們的人。」原來天父赦免我們的罪,因為我們也赦免那些虧欠我們的人。這是甚麼意思呢?赦罪不是無條件的嗎?只要我們相信接受主耶穌寶血的功效。這段話是對神的兒女說的,神的兒女若要享用神赦罪的恩典,他必須作一個肯饒恕人的人,否則,他不會享用到神赦罪的平安和喜樂。關於這方面,在山上寶訓中有這樣的補充:「你們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饒恕你們的過犯;你們不饒恕人的過犯,你們的天父也必不饒恕你們的過犯」(太6:14-15)。

主這樣教導我們禱告,不是要我們在求神赦免時才去饒恕人,藉此得到神赦免,乃是教導我們每一天都過饒恕人的生活。這樣,我們就可以隨時來到父的面前,求祂的赦免。

主耶穌一生聖潔無瑕疵,祂不需要求天父赦免祂,但祂的一生,卻充滿了饒恕。祂告訴彼得饒恕人是七十個七次,彼得並沒有驚訝(這怎麼可能?),主實在是這樣饒恕人。相信在主的禱告裡,祂常求父赦免那些攻擊祂,敵視祂的人。惟有如此,祂在十字架上才能發出這樣的禱告:「父啊!赦免他們;因為他們所作的,他們不曉得。」這是饒恕的高峯。這是彼得和約翰最深的體會(參彼前4:8-9; 約壹2:9)

c. 脫離試探與兇惡

我們的生活常遇見試探和兇惡,在這方面我們應當怎樣禱告呢?我們怎樣禱告,我們的生活就應當是怎麼樣。我們求天父「不叫我們遇見試探」,意思是求天父保守我們遠離試探。我們應該懼怕試探,因為在試探中很容易失敗。既有懼怕試探的心,我們就會遠離試探,躲避任何的試探,不讓魔鬼有機會試探我們。就如約瑟知道主母要他犯罪,他就不和她在一處,甚至逃離試探的環境。

有時試探十分兇險,我們無法逃避,或面對兇惡,這時我們就要求天父拯救,不憑自己的力量和聰明,那是一點功效都沒有的。我們只能將自己交託給神,仰望祂施行拯救。

主耶穌凡事受過試探,與我們一樣,但祂沒有犯罪(來4:15),祂每一個試探都勝過了。祂是怎麼勝過的?祂怎樣教我們禱告,祂就是怎樣得勝的。當主耶穌快要面對十字架時,上文說過,祂在客西馬尼園為這事有三次禱告,這三次禱告是把父的旨意放在祂的心意的前面,祂以父的旨意為念,完全順服。為甚麼祂能完全的順服?原來在客西馬尼園禱告之前,祂先有這樣的禱告:「我現在心裡憂愁,我說甚麼才好呢?父啊,救我脫離這時候。」(約12:27)

面對這麼厲害的兇惡,這位人子把自己交託給祂的父,求父拯救祂,使祂勝過前面的兇惡。父神是信實的,祂聽了祂愛子的禱告,在客西馬尼園差遣一位天使來加添祂力量(路22:43)。

親愛的神的兒女啊!你雖有多年禱告的生活,然而你懂得禱告嗎?主的門徒跟從主已經三年了,他們的三年實在抵得過我們十年,然而,他們看見、聽見主的禱告後,驚覺自己竟然不懂得禱告。因為他們只懂得禱告的內容,沒有像主那樣,將禱告與父的關係,與生活融和起來。讓我們的禱告顯出我們與天父的親密關係,又深深的影響我們的生活。

願我們從心靈的深處向主發出真誠的呼求:「主啊,求祢教我禱告!」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