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6年4月)

教皇方濟支持進化論,創造論者感失望

翻譯自creationists are upset over pope francis pro evolution statements

根據Asher Bayor在2014年11月2日的報導:

最近天主教教皇方濟表示支持「進化論」,並且宣稱強烈地擁抱達爾文對物種來源的學說,公然地違背《聖經》的教導。創造論者對此感到不滿。

這位77歲的天主教教會領袖,於上星期在天主教的「宗座科學院」表達了他對「進化論」的支持。他還表示支持以「大爆炸理論」作為對宇宙起源的解釋,更宣稱無論是「達爾文的進化論」或「宇宙大爆炸理論」,都沒有與「神是生命及宇宙的創造者」之觀點有任何衝突。

教皇方濟還進一步批評創造論者是正在把神看為一位「魔術師」,一下子就在魔法杖中變出宇宙。教皇說:「當我們閱讀〈創世記〉關於神的創造時,我們會容易地錯誤運用想像,把神看為一個魔術師,能藉魔杖變出一切,但事實並非如此。當祂創造人類後,就讓他們按照『神所安排的內在規律』一直演進,就是這樣達成創造的成效。」

澳洲創造論機構Answers in Genesis的領袖Ken Ham反對教皇擁抱「進化論」的觀點,並且教皇這種把「進化論」看為「科學事實」的觀點,尤其觸動所有創造論者的神經。創造論者大多數是以「字義原則」作為解釋〈創世記〉創造事件的正確方式的。

Ken Ham 在Answers in Genesis的網誌中批評教皇擁抱「進化論」立場,並表示這教會領袖正犯了「把人的說話看重於神的說話」之罪惡,更批評教皇那番「神不是一位魔術師」的論述。

Ken Ham說:「在這情況下,方濟﹝天主教教皇﹞就像許多其他宗教領袖一樣,是把人的話看重於神的話。不但如此,教皇還不切實際地以「帶著魔杖的魔術師」類比神在〈創世記〉中的創造!坦白地說,這只表明教皇對那位在《聖經》中所宣稱的神缺乏認識 ── 其實祂是全能的造物主,且能夠做出人所不能做的。但可悲的是,這種對神的錯誤觀點正在整個基督教中蔓延。」

儘管Ken Ham對教皇支持「進化論」作出如此措辭嚴厲地批評,教皇依然在新派神學及不信者當中大受歡迎,並大得支持。其實在去年,教皇也曾發表一個令人震驚的聲明,他向群眾宣告:無神論者中,只要做得好,就能「被救贖」。

雖然那些不願意接受科學事實而反對創造論的人,正為創造論帶來政治壓力,但其實反對「進化論」的證據仍是很強的。不過,有許多創造論者已經把個人信仰向「進化論」妥協,接納所謂的「進化創造論」,以為神是漫長進化過程的始動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