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倍的痛苦與百倍的豐富

耶和華對亞伯蘭說:「你要的確知道,你的後裔必寄居別人的地,又服事那地的人;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創15:13)
以色列人住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正滿了四百三十年的那一天,耶和華的軍隊都從埃及地出來了。(出12:40-41)
以撒在那地耕種,那一年有百倍的收成。耶和華賜福給他,他就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創26:12-13)
耶穌就用比喻說:「有一個撒種的出去撒種。撒的時候……又有落在好土裏的,生長起來,結實百倍。」耶穌說了這些話,就大聲說:「有耳可聽的,就應當聽!」(路8:4-8)
從文首所引的幾段經文看來,在神兒女中,有兩種倍數。一種是神允許祂兒女所經歷的痛苦,另一種明顯是神賞賜給祂兒女的豐富。

一)十倍的痛苦

神應許亞伯拉罕將迦南地賜給他為業的時候,對他說,他的子孫要寄居在別人的地方,那地的人要苦待他們四百年。神所說的「那地」,就是埃及。他們出埃及的那一天,聖經說他們在埃及共有四百三十年。這樣看來,他們在埃及享福樂的日子不過是三十至四十年而已,然而,受苦卻足有四百年之久。他們受苦的年日竟是他們享福樂的年日的十倍。

以色列人寄居在埃及是由約瑟接他父親雅各到埃及開始的,那時,約瑟在埃及作宰相,雅各和他兒子們住在全埃及最肥美的歌珊地(創47:6)。這時以色列人是何等的豐富。十七年後雅各離世,約瑟照雅各的囑咐,將他的遺體帶回迦南地安葬,埃及人也為他哀哭了七十天(創50:3,10-11)。可是,到約瑟離世時,瑪拿西和以法蓮卻不能即時將他的遺體帶回迦南地安葬,約瑟只能為自己的骸骨留下遺命。直等到神眷顧以色列人的時候,他們才能把他的骸骨從埃及搬上去。由此可見,在約瑟離世的時候,以色列人的處境已經起了變化,所以約瑟的遺言才有「神必定看顧你們」這句話。

埃及代表世界。似乎在當時來說,一切物質的好處,幾乎都可在埃及找到。每當迦南地遇上饑荒的時候,在埃及總可以找到糧食。亞伯拉罕的時候是如此,以撒的時候亦然,到了雅各的時候,也不例外。然而,在神那方面來看,無論迦南地怎樣的艱難,埃及如何的豐富,神都不要祂的兒女離開迦南地,下到埃及。亞伯拉罕在迦南地遇到饑荒,就曾下到埃及,在那裏落到很利害的失敗中,是神叫他從那裏出來,回到迦南去(創13:1)。以撒也因迦南地遇到饑荒而想去埃及,但神向他顯現,叫他不要下埃及去(創26:1-2)。現今,雅各在迦南地遇到更利害的饑荒,雖然約瑟極盼望雅各到埃及去,讓他能奉養父親,雅各卻猶疑,直到神應許與他同去,並清楚說明他在埃及只是寄居,有一天,還是要回到迦南地(創46:1-5)。所以,雅各雖然在埃及,他的心卻一直在迦南。若不是因為約瑟的緣故,那幾年饑荒結束後,他便會返回迦南地。

以色列人卻怎麼樣呢?當初是為了饑荒,隨著父親下到埃及,本是不由自己。他們本來可以藉著歸葬父親,全部遷徙回來;可是,他們卻戀慕著埃及各樣美好的東西,不願離開。他們腦海裏早就深印著埃及那些美好的事物(民11:4-5)。

埃及的生活究竟是一種怎樣的生活?是一種奴役、受轄制、受捆綁、遠離神,甚至沒有神的生活(參出3:13)。有時候,只是偶然給你嘗一點美物,但這一點所謂的美物,就使你繼續甘心在它的奴役和轄制底下,直至毫無盼望,怨歎連連。在這悠長的四百年被苦待的年日裏,只是到摩西出生的時候,他們才感覺自己命苦(那時他們受苦已三百多年)。這樣看來,他們最初受到埃及人的苦待時,並沒有覺得苦,因為他們從埃及還能得到一些好處,就是那些不花錢就吃到的魚,又有黃瓜、西瓜和?菜等。人雖不覺苦,但在神眼中,卻是確確實實的苦,並且只有愈來愈苦。

啊!神的兒女們,當你的心思離開屬天的迦南,戀慕著地上的埃及,豈不也是落在如斯的境地嗎?

二)百倍的豐富

以色列人在埃及受苦四百年,這是他們自己的選擇,並不是神甘願如此對待他們,神是不甘心使人受苦的(哀3:33)。相反,祂是極其願意以百倍的祝福賞賜給那些誠實愛祂、揀選祂、跟隨祂的人。

以撒住在迦南地的時候,有一次那地遇到饑荒,他到了基拉耳,因為害怕基拉耳人,所以打算下到埃及去。就在這時,神向他顯現,吩咐他不要下埃及去,要住在迦南地。對以撒來說,埃及有糧食。若留在基拉耳,也許同樣會遇到饑荒,另一方面,相信是更大的難處,他因妻子利百加的緣故,害怕那地的人。然而,他選擇了順從神(創26:1-13)。按人的想法,下到埃及有即時的好處;留在基拉耳,恐怕未見其利先受其害,上算嗎?聖經這樣告訴我們,以撒留在基拉耳,一方面神保守他和利百加,另一方面,神使他所耕種的,那一年(饑荒的日子),有百倍的收成,並且日漸昌大,日增月盛,成了大富戶。啊,看見嗎!與留戀在埃及雅各的子孫有何等鮮明的對比。由於他的昌大,引致基拉耳人的嫉妒,把他趕走,奪了他的地。以撒離開基拉耳後,在基拉耳谷支搭帳棚,住在那裏。不久,他在那裏又昌大起來(創26:22),最後,連亞比米勒也不得不承認,他們明明的看見神與他同在。這是何等蒙福和滿有見證的生活。到底是甚麼使他蒙福至此?他以神為他的一切,所過的是帳棚的生活。對以撒來說,地上沒有甚麼是不可以放下的,雖然這地曾經使他昌盛、豐富,但他並沒有以它為一切,只要神同在,這些都可以放棄。這樣的人是何等蒙福啊!

主耶穌在撒種的比喻裏提到一種人,他們以誠實善良的心,持守主的道,並且忍耐著結實(路8:15),他們所結的果實有一百倍(8節)。我們可以看見這樣的人,他的生命是何等的豐盛,神生命中許多的豐富,都可從他身上看見。這樣的人,只有一個心思,就是結出生命的果實。倘若在基督徒的生活中,不給魔鬼留地步,不流於表面宗教的活動,不怕試煉,不讓今生的思慮、錢財、宴樂將自己迷住,只在乎主的生命能從他身上彰顯(12-15節)。這樣,主必把祂自己賞給他。你能想像結實百倍是甚麼樣的光景嗎?主確實是這樣應許。

但願我們好像詩人大衛,從心的深處向主發出:「你是我的主;我的好處不在你以外。」(詩16:2)。求主憐憫我們,不要讓我們以別的代替主。免得我們落在無盡的愁苦中。

作者:黃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