慎防悲觀主義者的心態

經文:

哥林多前書 1:1 奉神旨意,蒙召作耶穌基督使徒的保羅,同兄弟所提尼。寫信給──

哥林多前書 1:11 因為革來氏家裏的人,曾對我題起弟兄們來,說你們中間有分爭。

哥林多前書 1:14-16 我感謝神,除了基利司布並該猶以外,我沒有給你們一個人施洗;免得有人說,你們是奉我的名受洗。我也給司提反家施過洗。

哥林多前書 16:15-18 弟兄們,你們曉得司提反一家,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他們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我勸你們順服這樣的人,並一切同工同勞的人。司提反和福徒拿都,並亞該古到我這裏來,我很喜歡;因為你們待我有不及之處,他們補上了。他們叫我和你們心裏都快活。這樣的人,你們務要敬重。

在閱讀哥林多前書的時候,我們很容易對哥林多的教會產生極壞的印象,因而認定在他們中間只有敗壞,一無是處;神在那裏也彷彿是澈底失敗了。但是這樣的結論並不準確,根據使徒行傳18章、林前1章及16章,當中提到基利司布、所提尼、司提反、該猶、福徒拿都、亞該古並革來氏家裏的人,這幾位是在哥林多的教會裏的成員,他們在保羅的眼中,是長進的、是可稱讚的、是有主的恩在他們身上的;其中基利司布、所提尼、司提反及該猶是他們中間最早的信徒,從開始就顯出其高尚的屬靈品質。

基利司布及所提尼原先都是管會堂的,他們必然捨棄了原有的名望及地位才能來跟隨主;所提尼甚至為主被打,受了苦難,相信他必定成為一位有屬靈影響力的人;怪不得當保羅寫這信的時候,特意也把這位可敬弟兄的名字加入其內,一起勸勉他們,期望帶出更大的果效。至於司提反,甚至他一家,不但是亞該亞初結的果子,並且專以服事聖徒為念,所以保羅勸哥林多的聖徒要順服這樣的人,並且還有其他一切同工同勞的人都是可稱讚的。此外,論到該猶,他與馬其頓人該猶(使徒行傳 19:29)及特庇人該猶(使徒行傳 20:4)不同,當保羅在哥林多寫羅馬書的時候,也提及他說:「那接待我,也接待全教會的該猶。」可見,他是值得敬重的。直到約翰三書,約翰所稱讚的該猶,他的特點也是忠心地接待作客旅之弟兄、忠心地接待聖徒的。所以很可能就是指同一個該猶,若是這樣,就很寶貴了,這顯示他從得救起,直到經過了相當長的年日,仍然是忠心地、付代價地、存著愛心地在那裏服事主及幫助人;並且他年紀已經老邁,身體甚為軟弱,但是靈魂卻是興盛。除了這幾位最早的聖徒之外,又提及福徒拿都並亞該古,他們同樣是值得聖徒敬重的人;最後,還有革來氏家裏的人,他(或他們)題起弟兄們中間的分爭,並不是在傳播是非,乃是帶著負擔的來與保羅同心守望;否則,主的僕人也必定不會根據他的話來進行勸勉及責備了。再者,把名字公開的方式從來就不是說是非者的方式,乃是負責任的表示,乃是光明磊落的性情,他實在是在負主的軛,學主的樣式!

以上所提到的這些人,在哥林多的教會裏只是屬於部份(並非全部)特別蒙恩的人而已。但已經足以叫我們清楚的看見,雖然在哥林多的教會中有個別的淫亂行為、有個別的彼此告狀、有部份人結黨分爭、有部份人誤用恩賜、有部份人混亂聚會等;但是主在哥林多的教會中實在有祂的工作,祂保守了一些人、祂得著了一些人,彰顯祂的榮美!

昔日,拿但業曾質疑說:「拿撒勒還能出甚麼好的麼?」腓力回答說:「你來看!」結果,因著神的恩典,我們竟然能看見有好的,而且是極好的:就是神的兒子───是父神所印證的。

昔日,人也許質疑說:「加利利還能出甚麼好的麼?」結果,因著神的恩典,我們竟然又看見十二個使徒都是從加利利出來的(我們不可忘記:教會是被建造在使徒和先知的根基上的)。

由昔日直到今日,人也許不斷質疑說:「哥林多還能出甚麼好的麼?」不錯,哥林多的確是一個可怕的地方。它是亞該亞省的首府、並且是羅馬帝國內的第四大城、商業發達、崇尚哲學知識,城中哲理學校遍佈、也是著名的體育運動中心。同時,它以奢華宴樂著名、內中也充斥著希臘及羅馬的廟宇,單在亞略哥林多山上就有一座大廟,裏面有妓女千人。如此,藉著宗教的推動,淫蕩縱慾的風氣旺盛,形成有「哥林多化」的惡名。所以有人是如此的形容它:「海員的樂土、酒鬼的天堂、貞節婦女的地獄。」由此,我們可以看見,經濟、文化、政治、體育、宗教等的發達,並不表示道德就會高尚;相反地,更易陷於淪亡。但是,因著神的恩典,我們看見祂在這罪惡之地建立了祂的見證;可以說是神大能的福音入侵了仇敵的地盤。而且,在問題重重之下,主在祂的教會中實在仍然有祂的工作,祂得著了一些人,維持祂的見證!

同樣地,今天也許有人不斷質疑說:「這末後的世代還能出甚麼好的麼?」因著主的蒙憫,我們相信仍有指望,祂仍然要在這末後的世代中建立祂的教會,祂仍然要在祂的教會中行走,仍然有祂的工作,祂仍然要得著一些人,彰顯祂的榮美!維持祂的見證!

所以,當我們今天看見各處教會中或一些神的兒女中有某些弊端(儘管大多數並不涉及真理的錯誤)的時候,應當小心!切勿因此而漸漸對教會生出一些很負面的情緒,產生悲觀主義者的心態,採取放棄政策,以論斷、批評、怨恨來回應,甚至對神也失去了信心。我們須要知道,真實的情況往往並不如想像般壞,也許我們常習慣用以偏蓋全的方式去看事情,所以結果是自亂陣腳。還是趁早醒悟過來,以主的態度去看待主的事,與主同心為教會儆醒,站起來作堵塞破口的人吧!主必要來!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