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們可以預測主耶穌何時回來嗎?

答案是:「不可以。」因為主說:「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太24:36)

因這句話,我們若聽見任何人藉著計算、或甚麼靈界啟示、說他可以預知主耶穌在哪一天回來,我們就立即定他為「異端」。理由是,連主耶穌也不知道、主又說明沒有人會知道,為甚麼他會知道,難道他的預知能力比主耶穌還要大麼?歷史上不少異端就是因為這樣預測,就被判為異端了。「基督復臨安息日會」是最好的例子,事因有一位浸信會牧師威廉.米勒借用但以理書某種數字來計算,預言基督將於1843年3月21日回來,聽從他話的信徒,穿上白衣、跑到山上、等主降臨。可是,主並沒有在那一天降臨。這位牧師就說,計算有少許錯誤,應該是1844年3月21日才對。翌年,信徒們再到山上去等,還是同樣失望而回。這位浸信會牧師就公開道歉,表示不應該這樣計算和預測了。可是,這時有一位「白太太」(Mrs. White)出來宣傳說,她在異象中得到啟示,知道基督已經在那一天從天上的至聖所出來,在天空中對信徒進行審判云。於是,「基督復臨安息日會」就因此得名。

按我們所了解的《聖經》真理,耶穌基督若真的從天上的至聖所出來,意思就是完成了「贖罪」和「為我們禱告」的事,接著主就會從天降臨了。然而從1843年至今,任何事情都沒有發生過,安息日會的信徒和普世的基督徒仍然活在地上,沒有復活被提。

安息日會的錯誤、和近代越來越多異端教派強調某年某日主耶穌會回來,引致越來越多人不再相信末世兆頭,紛紛起來反對講論末世兆頭的應驗。他們認為,最好甚麼都不要講,只等主隨時回來就是了。但是這樣的態度符合《聖經》的意思嗎?不!《聖經》用了這麼多篇幅來記載末世各種兆頭和預言,目的就是要我們留意主來的日子近了。如果我們矯枉過正,我們同樣中了魔鬼詭計,落到更不儆醒的地步。

一、不要極端

不錯,我們不應該預測主耶穌會在「那日子、那時辰」回來,這是明明違反主耶穌的教導。但我們也不要走到另一個極端去,以為任何預測都是不可以,又或者以為主來的日子必定耽延。今天神學界不少學者受了「無千禧年派」的影響,連以色列復國也看為「迷信」,認為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復國是假的。其實「無千禧年派」原是天主教的信仰,天主教在歷史上長期屠殺猶太人。他們認為,猶太人既然殺了基督,就成為可廢棄的民族。因此,他們認為今天的以色列人,是已經與各國人民同化,混雜了血統,不再是真的以色列人。至於《聖經》裡頭預言以色列復興的所有經文,都只能在靈意上,應驗到「教會」身上。古時的以色列人,只不過是神借用來預表教會而已。可惜,「無千禧年派」這種思想,越來越廣被許多神學家所接受,影響越來越多基督徒不喜歡聽「末世兆頭」的講論。他們正正應驗彼得後書的預言。彼得說:「第一要緊的,該知道在末世必有好譏誚的人隨從自己的私慾出來譏誚說:主要降臨的應許在哪裡呢?因為從列祖睡了以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3:3-4)

《聖經》雖然禁止我們預測「那日子、那時辰」,但《聖經》並沒有禁止我們預測主會在「那時代」回來。我們研究主耶穌所講的這段話,可以清楚地看到,主耶穌用非常強調的語氣,囑咐我們要留意「那一世代」主會回來,為要叫我們及早儆醒。走這邊極端的人預測主會在「那日子、那時辰」回來;走那邊極端的人卻阻止人們作任何預測,即使預測「那一世代」,也看為異端,這就中了魔鬼的詭計了。

試問《聖經》裡眾多的末世預言,哪一處不是要我們留意「末後的世代」將會有怎樣的事情發生,要叫我們儆醒呢?連保羅也用非常強調的語氣說:「主說:你這睡著的人當醒過來,從死裡復活!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們要謹慎行事,不要像愚昧人,當像智慧人。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4-17)意思是說:你這不儆醒的人,當醒過來,留意基督徒何時會從死裡復活,這樣,基督就要光照你了。你們要謹慎,在這樣的事上不要作愚昧人,當像智慧人;又當省下時間,為主多做聖工,因為現今的世代越來越邪惡,證明主來的日子近了。所以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再來的計劃是怎樣的。

二、留意主耶穌講些甚麼

其實,主耶穌說明「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子也不知道」,目的是為了甚麼呢?相信大家都會同意,並不是叫我們不要觀察「末世兆頭」以作出任何預測;乃是勸勉我們,不要自以為聰明,以為知道主會在哪一天回來,就放縱自己直到「主再來之前的一天」。主要我們及早就儆醒,這樣才算得上是一個忠心良善的僕人。

請讀者再看清楚主耶穌怎樣說?他指出:「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我實在告訴你們,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連天上的使者也不知道,子也不知道,惟獨父知道。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32-39)

現在讓我們來研究主耶穌這段話的實在意思是甚麼:

1. 「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請問主這樣教導,是「要我們知道」主再來近了呢,還是「不准我們知道」呢?相信任何人都會同意,主實在是鼓勵我們預測何時「主來近了」。再請問,主所說的「無花果樹發嫩長葉」是指著甚麼而說呢?為甚麼這麼多樹都會發嫩長葉,主惟獨提及「無花果樹」呢?我們知道,之前主曾經講過「無花果樹不結果」的比喻(路13:6-8),和曾「咒詛過一棵無花果樹,叫他枯乾了」(太21:19-20),這三處以「無花果樹」來比喻以色列的經文,到底有沒有連帶關係呢?如果,「無花果樹不結果」的比喻是指著主耶穌傳道三年,以色列人都不肯悔改而說,主「咒詛過一棵無花果樹,叫他枯乾了」,也是指著不悔改的以色列人,將會在主後七十年被屠殺,和分散天下,像無花果樹枯乾了一樣;這樣,現在主說:「你們可以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當樹枝發嫩長葉的時候,你們就知道夏天近了」,主會不會暗示,當我們看見「枯乾了」的以色列,要在一九四八年五月十四日「復國」,我們就知道「主再來的日子近了」,好像「枯乾了的無花果樹」還能「復活」(發嫩長葉)一樣?我們這樣聯想,會不會過份主觀,和遠離事實,根本沒有這樣的可能性呢?讀者可以不同意這樣的看法,但是,要排除這個可能性,相信就不可以了,因為《聖經》的確常用「無花果樹」來比喻以色列國,而且主耶穌講「無花果樹不結果」的比喻,和「咒詛過一棵無花果樹,叫他枯乾了」,與主現在講論「從無花果樹學個比方」,三者都是關係以色列的前途而說,而且三者相隔,只不過是幾天而已。

2. 「這樣,你們看見這一切的事,也該知道人子近了,正在門口了。」這句話表示,主鼓勵我們人人都要預測主回來「近了」。請問「多近」我們才可以預測?「近」到哪一個程度,就算為「太近」,不准預測呢?相信任何人都會同意,主甚至鼓勵我們預測主回來「近」到「正在門口」那麼「近」;但主不准我們預測「那日子、那時辰」。或問,甚麼是「正在門口」呢?這一點使我們想起主對老底嘉教會的使者說:「看哪!我站在門外叩門,若有聽見我聲音就開門的,我要進到他那裡去,我與他,他與我一同坐席。」(啟3:20)這段話分明是以《雅歌》所記載,「良人來到書拉密女門外叩門」(歌5:2-5)來比喻自己,所以問題不但是「多近」,而是「願不願意開門」。可惜,書拉密女為矜持的緣故,遲遲不肯開門,結果良人就走了。良人走後,書拉密女就發狂地在城裡到處跑,要尋找良人,但已經太遲了。因此,主耶穌的意思是,主來的日子「近了」,這是屬主的人從許多兆頭應驗,就可以明明知道的,只是不肯儆醒的人,不願意為主開門,讓主進來一同坐席而已。

3. 「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這是最富爭議的一句話,到底主所說的「世代」,是指哪一個世代呢?是指耶穌與門徒說話時那一個世代嗎?不可能吧,因為那一個世代已經過去了差不多二千年了。然則,不是指主耶穌的世代,還可能指著哪一個世代呢?我們細心讀這段經文,並沒有發現有許多個「世代」供我們選擇,就只有上文所說「無花樹果發嫩長葉」的「世代」,那是可能性最高的了。這樣,如果「無花果樹發嫩長葉」是指著「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復國」而說的話,「這世代」就是指「一九四八年出生的那一代」了。主說「這世代還沒有過去」,意思是指這一代的人還沒有全部死去;「這些事都要成就」,意思是,主所說的「末世兆頭」、「教會復活被提」、和「主再來在空中與我們相遇」等事情,就都要全部實現。

或問,一個世代過去,大約是多少年呢?有人說,猶太人以四十年為一代.這樣的推測不對,因為四十年為一代,是指在家譜中,一代接一代而說,因為一個人平均到四十歲,就會生產下一代。又有人推測,大約是七十至八十年,因為摩西所寫的詩篇指出:「我們一生的年日是七十歲,若是強壯可到八十歲;」(詩90:10),這個推想相當有可能了,但是,根據神啟示以諾洪水何時會消滅當時世代的例子,神吩咐以諾給他的兒子起名叫「瑪土撒拉」,意思是「他死時,洪水就來了。」果然,我們從創世記第五章的家譜計算出來,瑪土撒拉九百六十九歲死時那一年,洪水就來了。因此,瑪土撒拉這個名不是隨便起的,乃是出於神的啟示,但瑪土撒拉是全人類最長壽的一個,同樣,主說「這世代還沒有過去」,很可能是以這世代中一個「最長壽的人」來計算,說不定是指一百二十歲、或一百五十歲……,也未可料。因此,筆者認為,有可能以一九四八年以色列這棵無花果樹「復活」來開始計算,再過七十年至一百五十年之間,主就會回來,教會復活被提的大奧秘就實現了。

讀者要明白,我們這樣計算,是屬於一種推測而已,是未必準確的,因為在推測的過程中,有幾點還未能得到百分之百肯定,就如「無花果樹發嫩長葉」是不是真的代表以色列在一九四八年復國呢?「這世代還沒有過去」是不是指七十至一百五十年之間呢?「這些事都要成就」是不是指主再來,教會復活被提而說呢?倘若這些問題都可以肯定,我們的計算就可以肯定了。在現階段,筆者只能說,照理是相當肯定的。不過,筆者這篇文章所強調的,還不是在此;乃在主耶穌只不准我們預測「那日子、那時辰」,卻鼓勵我們人人都要預測「那一世代」。所以,筆者要勸勉讀者的,就是人人都應該研究主的話語,從而作多方面的預測,只有人人都作多方面的預測,我們就可以藉著互相比較,而找出更準確的答案了。

4. 「天地要廢去,我的話卻不能廢去。」雖然主表示,「那日子、那時辰」,主不知道,但主以非常肯定的語氣來強調,「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意思是,一定會成就,甚至天地要廢去,主所說的這句話不能廢去。這樣強調的話,主也曾用來強調「律法」.主說:「莫想我來要廢掉律法和先知。我來不是要廢掉,乃是要成全。我實在告訴你們,就是到天地都廢去了,律法的一點一畫也不能廢去,都要成全。」(太5:17-18)「律法」就是神的話語,神的話語創造天地,所以天地可以廢去,神的話語永不廢去。現在主說,「我的話卻不能廢去」,意思是,主所說的話,就是神的話,同等權威,永不廢去。所以讀者要明白,「這世代還沒有過去,這些事都要成就」,表示這個預言是非常非常肯定的,問題是「這世代」應指著甚麼世代而已。

5. 「但那日子,那時辰,沒有人知道」,所說的「那日子、那時辰」,當然是指著主回來,教會復活被提而說的。主回來,教會復活被提,原是個「大奧秘」,因此神不願意任何人都知道,但神卻願意人人都知道「那一個世代」。

神向但以理得啟示:「睡在塵埃中的,必有多人復醒。其中有得永生的,有受羞辱永遠被憎惡的。智慧人必發光,如同天上的光;那使多人歸義的,必發光如星,直到永永遠遠。」但神又說:「但以理啊!你要隱藏這話,封閉這書,直到末時。必有多人來往奔跑(或譯: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但12:2-4)在異象中,但以理看見有一個人追問那位穿細麻衣的人子說:「這奇異的事(聖徒復活的事)到幾時才應驗呢?」那位穿細麻衣的人子就起誓說:「要到一載、二載、半載,打破聖民權力的時候,這一切事就都應驗了。」可見,神願意我們知道大約是在那「三年半」,聖徒會復活被提,只是神不願意人知道「那日子、那時辰」而已。

但以理聽見,就立即接續問下去,說:「我主啊,這些事的結局是怎樣呢?」主卻對他說:「但以理啊!你只管去;因為這話已經隱藏封閉,直到末時。」(但12:6-9)。讀者要注意,這奧秘被「隱藏封閉」,到現在已經有二千五百多年了。但神的旨意,是「封閉」的時限是「到末時」,意思是說,到末時就會解封,其中的奧秘就會被人知道了。如果讀者同意現今這個時代真是「末時」的話,我們打開這個「封閉」的禁令,就有可能實現了。因為經文指出,到了末時,「必有許多人切心研究,知識就必增長」,意思是「知道的就更多」。有一個原則,讀者必須明白的,就是所有聖經奧秘既然啟示了出來,目的就是要人知道,不然,就用不著啟示出來了。只是,神暫時封閉隱藏,是因為時機未到,不適宜讓人知道。今天我們這時代的人,應該比聖經時代更靠近末世,如果我們切心研究,像但以理一樣,有可能神會讓我們知道的更多,因為我們有這個需要。所以,雖然我們不能知道「那日子、那時辰」,但我們確實可以知道更靠近、更靠近了。

6. 「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在此,主耶穌藉著「挪亞的日子」作為比喻。主的意思,當然是以「方舟」來代表教會被提;舟裡頭的「各類動物」代表外邦教會,「挪亞一家八口」代表以色列全家得救;「洪水」代表大災難的來臨。現在我們要來問,究竟挪亞知道不知道洪水即將來臨呢?答案是當然知道,挪亞知道的途徑有如下幾個:

第一、他從以諾的兒子瑪土撒拉的名字得知,他死時洪水就來了.因為撒土撒拉這名的原意是「死時,它就被差來。」如果我們將創世記第五章家譜中人名的壽數加以計算,我們就可以看到,瑪土撒拉九百六十九歲死的那一年,剛剛好就是洪水來的那一年。讀者可以想像得到,當挪亞聽到有消息傳來說,瑪土撒拉死了,他必定會明白,洪水很快就到了。如果挪亞可以從瑪土撒拉的壽數計算,為甚麼我們不可以從主耶穌所說的末世兆頭計算呢?

第二、當他成功搜集各類動物進入方舟,神又關了門,他就更清楚知道,大雨快要降下,洪水立即就來了。當然,在靈意,這代表外邦人得救的人數添滿了,福音的門也隨著而關閉,地上再沒有人肯悔改信主了。照樣,今天我們看見傳福音的工作越來越難,傳純正福音和願意悔改的人也越來越少,我們就知道,主來的日子近了,這有何不可?正如主說:「趁著白日、我們必須作那差我來者的工.黑夜將到、就沒有人能作工了。」(約9:4)

第三、至於經文說:「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人子降臨也要這樣。」所說的「不知不覺」,不是指挪亞,而是指不信的世人。因此,我們論到主再來,教會被提之前有甚麼預兆,我們不要太強調「不知不覺」,或「人正說平安穩妥的時候」(帖前5:3)、或「人們照常吃喝嫁娶」(太24:38)、或「來、萬物與起初創造的時候仍是一樣」(彼後3:4)……,這些說法,都是指著不信的人說的;對於信主的人,《聖經》一直強調,《教會》在被提之前,我們應該知道時候快到了。所以保羅勸勉我們「要愛惜光陰、因為現今的世代邪惡。不要作糊塗人、要明白主的旨意如何。」(弗5:16-17)意思其實是要我們明白主降臨的計劃如何。當我們看見「世代邪惡」,我們就當知道,日子近了,所以我們要「愛惜光陰」,就是這個理由。

除了上述這段主的話,教導我們要知道主來的日子,是何等「近」之外,《聖經》又教導我們許多末世的觀察,從而預測主快再來。例如:約翰預測說:「小子們哪、如今是末時了.你們曾聽見說、那敵基督的要來、現在已經有好些敵基督的出來了。從此我們就知道如今是末時了。」(約一2:18)五旬節時,彼得向眾人傳道,解釋眾使徒為甚麼說起方言來,說:「你們想這些人是醉了,其實不是醉了,因為時候剛到巳初,這正是先知約珥所說的,『神說、在末後的日子、我要將我的靈澆灌凡有血氣的……。』」(徒2:15-17)其實,留意“666”的出現、留意「那行毀壞可憎的站在聖地」、留意「大迷惑的發展」、留意「七印」和「七號」的逐漸出現……,在在都是為要提醒我們,叫我們更準確地預測主耶穌何時再來。只是,我們的預測,不要「近」至「那日子、那時辰」就是了。

作者:吳主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