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22年12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人死後不是會輪迴轉世嗎?「往父那裡去」是指甚麼而說的?

答: 「輪迴」之說來自印度教,釋迦牟尼為想擺脫輪迴之苦而創立本屬無神論的小乘佛教。五百年之後,再由印度大師龍樹將小乘佛教改為滿天神佛的大乘佛教。大乘佛教傳到中國,加上中國民間的傳說、故事、風俗、文化、歷史故事等,成為今天複雜的中國傳統佛教。隨着以上的轉變,輪迴的思想也變得離奇怪誕:據說,人死後,不殺生、不作惡的好人,就可以進入輪迴轉世再做人。第二世做好人,第三世又可以轉世再做人,這樣做好人到了不知多少世(佛教沒有清楚說明),才能做仙人,做仙人仍未脫離輪迴之苦,過了多少個千年萬年,還是要轉世做人,除非他修練得道,才可以到西天極樂世界,最高是到達涅槃境界,那就是自我消失的境界。相反,如果人在世行惡、殺生,死後就要進入輪迴投胎做餓鬼,再行惡便要投胎做動物,被人宰殺,再行惡便入地獄等。
根據以上的理論,我們可以看見佛教將人類、動物、鬼魂、神仙等視為同一根源。他們完全沒有考慮到一個事實,就是這個世界人口急劇增加,釋迦牟尼的時代全世界人口不過幾千萬,時至今天世界人口增至超過七十億。這種現象豈不是表明世人做好人的越來越多?動物減少(黴菌與微生物卻增加),這表示壞人也相應減少了?印度、中國、印尼等國家人口過多,以致糧食不足,這倒表示了這些國家有很多好人嗎?人口控制得好,以致出生率下降是表示那些國家越來越惡嗎?這些問題都是古代佛教思想所沒有注意到的。

其實人不是動物,更不是鬼,或神仙。人本是神的兒女,我們死後照理應該返回天家,與神共享天倫之樂,主耶穌說「往父那裡去」就是這個意思。可惜人犯罪,離開了神,並且誤以魔鬼為神,或以自己為沒有靈魂的動物,所以死後只能下到地獄去受苦。我們的天父,就是創造天地的神,不希望我們下到地獄去受苦,倒希望我們悔改歸向祂,所以差派了祂的兒子耶穌基督到世上來拯救我們,領我們歸回天家。試想,這樣的觀念豈不比佛教輪迴之說更合理,對人來說也更有福嗎?


  1. 聖經的預言會不會湊巧應驗?

答: 聖經的預言不可能湊巧應驗,因為應驗的不是一兩件事,而是整個人類歷史許多連鎖起來的事,也不單是關係個人的小事,更是關係全世界列國,以至整個宇宙結局的事;而且亦不僅是古時的事,甚至是現今並將來永遠的事,都在聖經預言的範圍內。美國一位科學家Peter Stoner曾用「或然率」的數學來計算古時十個已經應驗了的預言,到底出於湊巧的機會有多少?這十個預言有考古學公開的證據證明是真實應驗了的。結果,他計出來的答案是,出於湊巧的機會只得1.7 x 10245分之一,這答案的分母(1.7 x 10245)要比全宇宙所有星球的數字還大,其中只得一個機會這十個預言是可以湊巧應驗的。若將聖經裡所有的預言都計算在內,其答案真是無法想像。因此,聖經的預言絕不會是湊巧應驗的。


  1. 我信了耶穌,但我的行為仍沒有一百八十度的改變,請問我得救嗎?

答: 聖經清楚的告訴我們,我們得救並不是因為我們的好行為已經達到可以上天堂的標準。不,我們都是罪人,神所要求我們的,只是認罪悔改,單靠耶穌,這樣祂就會赦免我們的罪,使我們得救(參羅10:9-10;約壹1:7-10)。所以,我們得救是本乎恩,也因着信(弗2:8),並不是靠行為。我們沒有一個人敢說,自從信了耶穌之後,行為有了一百八十度的改變,再沒有犯過半點罪。我們雖然信了耶穌,靈魂得着拯救,但我們的肉體仍未改變,除非等到有一天主耶穌再回來,我們的身體復活,成為榮耀的身體,像主的身體一樣,那時我們才不會犯罪。不過,有一點我們要注意的是,雖然我們的行為未能徹底改變,我們的心志卻有了一個全新的改變。我們以前向著罪惡,向著這物質世界而活,我們的一切盼望都屬這現今的世界,但自從我們信了主之後,我們就轉而向著天上永恆的盼望而活,我們知道將來我們都要向神交賬,或得賞賜,或受責罰,全是根據我們在地上怎樣為主而活。這就是在心志上有了一個全新的改變,因着這心志上的改變,我們的行為也隨着有了改變,雖未能立即看到徹底的果效,卻遠比以前純正,更合乎聖經真理的要求。所以,我們是否真的得救,從行為的改變上也可以看出一點端倪。一個完全沒有改變,或一個只是表面有點改革的人,是未會真信主得救的;真信主的人在行為和心志都應有更新的改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