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22年10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基督教說耶穌是唯一的救主,別的宗教也說他們的神是唯一的救主,到底哪一位才是真的?

答:

  1. 其實別的宗教不可能稱它們的神為救主,因為除基督教以外,所有別的宗教都主張人要用聖禮、苦修、念經、拜祭、行善、朝聖、靜默……等方法來為自己積存「功德」,為的是救自己脫離某種痛苦的結局,這些都是教人「自救」的方法,這樣他們的神怎算得上是唯一的救主?基督耶穌卻不同,聖經指出人是沒有能力自救的,人犯罪得罪神,除非神親自拯救人,人是絕望的。所以耶穌基督降世救人,祂才是唯一的救主。
  1. 罪的工價乃是死,人若要得救就必須還清罪的工價。然而誰可以為我們死呢?誰肯為我們死呢?世上所有宗教的神,從沒有一個會降世為人死的,也沒有一個人肯為罪人死的,只有神的兒子耶穌愛我們,為我們降世,釘十字架受死,為罪人還清罪債。
  1. 世上沒有一個人能死而復活,也沒有一個神會成為人,並且死而復活,只有耶穌基督降世為人,死而復活,所以祂才是唯一的救主。如果耶穌基督死了,但不能復活,我們信靠祂的人也是絕望的,一來雖替我們死,還清罪價,我們只能不下地獄,卻不能升到天上去。二來祂既不能救自己,又怎能救我們呢?所以主復活證明祂是唯一的救主。
  1. 沒有一個宗教說它們的神是永活的,是從亙古到永遠都掌權的,是無始無終的,是永恆的。只有聖經所說的這位神和祂的兒子耶穌基督是這樣的,所以唯有耶穌基督是唯一的救主。如果耶穌基督不是永活、無始無終的,祂怎能拯救我們許多人,又叫我們各人都得着永生呢?只有永活而無限的神將祂的生命賜給人,人才能得着永生,而祂永遠都是活着而無限的神。

  1. 「凡求告主名的,就必得救」是何意思?

答:這句話是舊約聖經預言到了新約時代,神的救恩將會非常普及的臨到世上所有的人,其含意十分豐富——

  1. 表示得救的途徑十分容易,人只要呼求主的名,就立刻蒙神拯救。不像舊約時代,人要到聖殿去獻祭,遵守許多律法規條才能得救。
  2. 這也表明因信稱義之意,因為人不相信主,絕不會呼求主的名。
  3. 這也是恩典,人不必付任何代價。呼求主名是表示願意接受神的拯救。
  4. 這是預言主自己的降世,親自來拯救人。因為人呼求祂的名,自然是祂自己親來拯救。
  5. 這表示主的名包含許多恩典和真理,人一認識這名,就準確地認識神的救恩。
  6. 這也是主所賜給我們「奉主名求甚麼,就必得着」的祈禱權利。
  7. 這表示得救是即時的:一呼求,就得着,好像彼得落入海中去,他一呼叫:「主阿,救我!」主耶穌就立即伸手救他上來一樣。
  8. 這也表示救恩不分種族臨到世上每一個人,只要他認耶穌為主。
  9. 這更表示主的名要傳遍天下,使人人有機會認識,從而藉這名得救。
  10. 這亦表示全人類本來走向滅亡之路,無法自救,靠主名是唯一的救法。

  1. 每一個宗教都有靈驗的奇事神蹟,為何說別的宗教所拜的是鬼?

答:我們承認每一個宗教都有靈驗的神蹟奇事,這並不代表每一個宗教所拜的都是對的,只能代表每一個宗教的背後確實有一個超自然的靈體存在着,問題是我們怎樣稱呼這些靈體吧了。在一個多神主義的宗教來說,他們大可以全部都稱為神,但在一個一神主義的宗教來說,只能稱其中一位是神,其他全部的靈體都不是神,也許稱之為鬼。我們不認同多神主義的宗教,例如佛教、道教、印度教等,因為他們所相信的許多神常常互相對敵,互相攻伐,而且有不少神道德低劣,不但殺人姦淫,而且連惡人賭徒也可拜他們,也得保佑;就如許多黑社會的人也拜關公,但香港的許多警署也拜關公。難道關公是這麼糊塗,不分善惡,一律祝福的嗎?我們認為一神論的宗教比較合理,就如天主教、基督教、回教等,因為我們所尋求的一位神是稱為至大至高的神、創造宇宙及全人類的神,既然是至大至高,是萬有的創造者,當然就是獨一無二的神。如果有別的靈體也可稱為神,除非這靈體在神性、道德、真理、能力等各方面都能與這位造物主至高的神相吻合,不會發生矛盾衝突,否則,我們從邏輯上知道,兩者是不可能都稱為神的。如今聖經告訴我們,也就是神自己告訴我們,除祂以外,再沒有別的神,其他的都是假的,是不靈驗的,如果是靈驗的,就只有可能是鬼。我們相信,一切合乎真理的、良善的,才是出於神;一切不合真理的、罪惡的,都是出於鬼的。我們不是說,天主教、基督教、回教三者都是真的,因為這三大宗教有矛盾,有互相不合的地方,即使是在稱為基督教的圈子裡,也有不少是魔鬼假冒的,他們假借基督教的名義,但其教義卻與聖經相違背的。我們只相信與聖經教訓相吻合的才是真神。也許別的宗教也看我們的神是鬼,也是不合他們的經書教訓的,這是必然的,所以各人看自己所信的是神,別的宗教信的是鬼,這是出於不同教義之故,不是因為心胸狹窄,而是因為真理只可能有一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