聖經入門(2022年10月)

簡介:
本欄設立的目的,乃是為了幫助弟兄姊妹確信聖經是神的話語,學習在生活中明白遵行主道,並掌握按正意解釋聖經的原則。

【本欄所有內容,皆摘自《基督徒信仰要義﹝卷一﹞》(種籽出版社),承蒙作者黃耀銓博士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2 讀經、遵行與經歷

2.4 克服每日讀經的攔阻

上文談到透過讀經享用主的同行,我們看出主耶穌的心是要我們透過聖經,且是全本聖經來認識、明白、經歷和享用祂。我們要好好讀經並遵行神的話,才能經歷到神的同在,深深曉得聖經的話是出於神的。因此我們必須每日讀經,使我們的靈命成長,得着神的責備管教、引導安慰和加能賜力,可以好好的度過每一天,達成神在我們生命裡的計劃。至此,我盼望各位讀者已被吸引,要好好的每日讀經!不過,我不否認在現實生活中,有時這是不容易實行的。也許有人仍會有不少疑問,亦會遇到不少攔阻,以下我要解答一些疑問,亦會提出一些可行的方案,希望我們可以靠主克服各樣的攔阻,也不讓任何疑問成為我們不讀經的藉口。

不明白嗎?聖經是神的話語,不是我們用自己的智慧能讀得明白的。每次讀時,我們要學詩人這樣禱告:「求你開我的眼睛,使我看出你律法中的奇妙。」(詩一一九18)聖靈會開我們的心竅,教導我們,使我們明白。其實我們得承認還有很多經文是我們不明白的,否則喬治穆勒便不用讀一百遍了。不過,就算在某一段經文裡,你有點不明白,但也總有部分是你明白的,那些已經夠我們領受了,往往字面的意義已夠讓神向我們說話。或許你可暫時略過不明白的地方,當你讀第二遍時,你必定明白更多。你亦可摘錄下來,等到教會聚會時問問導師或長者呢!你更可利用每日讀經的課程來作輔助,使你更有系統的靈修。現時已有不同形式和程度的課程出版了,例如《小信徒》、《好信徒》、《清晨靜思主話》等,你一定可以在基督教書室選購到合適的。我在中學信主後不久就按一套課程每日清早讀經,並寫下一些筆記,到現在也沒有忘記那種靈修的滋味。盼望這些課程也能給你幫助!

無得着嗎?我們有系統的每日讀經,猶如每日按時食飯。大家都知道,如果我們不好好的每日進食,身體定必孱弱,且不能維持正常的生活。不過每天如是這般的進食,往往也不覺得有甚麼特別,並不會每天進食都有很滿足的感受。有時甚至是簡簡單單吃飽便算,但卻不能不吃,而且今天吃飽,明天又餓了,還要再吃呢!同樣,我們讀經也不用期望每天都有豐富的得着。但應每天都到神面前支取享用維持我們屬靈生命活力的供應。就算沒有甚麼特別的得着,每天都應盡力去明白當天的經文,並切實學習去遵行。久而久之,神的話便能在我們的生命裡產生作用,我們的屬靈生命也就漸漸的長大了。我在上文分享過不少讀經時的得着,有些頗為特別的,但誠實的告訴你,我不是每天都有這樣的得着,是神知道我的需要,在特別的情況下給我特別的領受。不過,我卻有責任天天維持與祂相交,有需要時祂便特別向我說話!

不習慣嗎?有不少初信的弟兄姊妹起初很愛慕讀聖經,但好像難以維持每日讀經的習慣。或許你有見過母親餵飯給幼兒的情景:那小孩雖然很喜歡吃飯,但好像不太習慣,也好像有不少外來的「吸引」影響他,不能乖乖的安定下來吃飯,總是東跑西跑,要母親追來追去才吃完一餐。感謝神,如果神不是給母親特別的忍耐,恐怕誰都不會長大。母親因為清楚明白吃飯的重要性,就不辭勞苦都要給孩子吃。現在你長大了,還要母親「追來追去」才會吃完一餐嗎?在你屬靈生命未長成時,你因着清楚每日讀經是必需的,你就要稍微「逼」自己一點,也得維持每日讀神的話,長大後便不用「逼」了!你應盡快養成每日都讀經的習慣,不過又不應因慣性讀經而變得因循。若只是敷衍了事循例讀讀,當然不能期望有甚麼領受!

沒有空嗎?不錯,時間實在很寶貴!但難道每日抽點時間單獨與神相交是不值得嗎?我有學生曾告訴我考試時就暫停靈修,好像是大有理由。作為老師的我也常鼓勵他們用功讀書,這令我不曉得如何應對。後來我想通了,我問他們在考試期間有否看電視和食飯?現在則要問有否上網、打機和WhatsApp?往往他們都答有!那麼在輕重緩急的次序排列(Priority List)裡,甚麼是重要呢?考試就不靈修,因此考試比靈修重要。但考試仍看電視,則看電視比考試重要(或同等)。數學上的傳遞性(Transitive Law)告訴我們:若a大過b,b大過c,就即a大過c。因此,看電視比考試重要,考試比靈修重要,結論就是看電視比靈修重要!同樣原理,上網、打機、WhatsApp、食飯、閱報和不少事情都比靈修重要。領悟嗎?原來我們是自欺欺人,到底神是否居首位呢?我們不讀聖經,當然不敢說因為要看電視,但卻找藉口說功課很忙,工作很忙,照顧兒女很忙……或許你說:「我真的很忙,只用十多二十分鐘看電視或WhatsApp罷了。」但你為何不就用那十多分鐘讀經呢?事實上,我們現今真的生活在很繁忙的社會裡,但無論怎樣忙,也得每天吃飯。同樣,我們的屬靈生命也要每天得餵養呢!況且主耶穌明說:「人活着,不是單靠食物,乃是靠神口裡所出的一切話」(太四4),「不是單靠」的食物也要每日進食,那「乃是靠」的食物,豈不更應每日都要進食!

無心情嗎?有時不是沒有空,要找總可以找點時間出來,不過卻是沒有心情去讀經。面對難處和多方面的壓力,心裏有時總是不能安定下來。但須知:「你們得救在乎歸回安息;你們得力在乎平靜安穩;你們竟自不肯。」(賽三十15)其實我們就算極無心情,也應讀經呢!試想你就算無心情食飯,也應當要食,否則身體豈不更差勁!所以無論心境如何煩悶,也應回到神面前讀經禱告,便能得力,千萬不要不肯。有位姊妹曾有這樣的經歷:她面對着工作上的壓力,心裏煩躁,也不大想讀經。但一天靈修時讀到以色列人在紅海邊緣,前無去路後有追兵的情景:「他們對摩西說:『難道在埃及沒有墳地,你把我們帶來死在曠野麼?你為甚麼這樣待我們,將我們從埃及領出來呢?我們在埃及豈沒有對你說過,不要攪擾我們,容我們服事埃及人麼?因為服事埃及人比死在曠野還好。』」(出十四11-12)但這樣的埋怨和煩躁又有何用?且看「摩西對百姓說:『不要懼怕,只管站住!看耶和華今天向你們所要施行的救恩。因為,你們今天所看見的埃及人必永遠不再看見了。耶和華必為你們爭戰;你們只管靜默,不要作聲。』」(出十四13-14)她學到了功課,還是安靜在主面前讀祂的話有用呢!她不單在讀經時享受到平安,稍後也經歷到神為她解決了工作上的難處。

另外,我曾有一段日子是比較難度過的,那不是一段短的時間,但感謝主,有心情或無心情,我都每日讀經。我有一習慣,就是在讀經讀到有些特別的得着時,我便在該段經文旁邊註下當天的日期。後來那段日子過去了,我回想的時候,看看自己的聖經,那段日子竟有不少的日期註在經文旁邊!我發覺神滿有恩慈地拖帶着我度過那段艱難的日子。若果我那時以無心情為藉口,不好好的每日讀經,我委實失去了很多,那段日子要艱難得多了。真的,面對難處更需緊緊的靠主!

很疲倦嗎?我曾有些學生說靈修時很疲倦,不容易集中精神。於是我反問他們在甚麼時候靈修?有學生竟然說:「在晚上做完功課預備睡覺的時候!」既然是預備睡覺,不疲倦才怪呢!如果你發覺疲倦是你的問題,你應祈求神教你安排在甚麼時間靈修。清晨是最好的,讓我強調:清早就與神相交,在神面前得力來應付當天的事,實在是最好不過。但若你很早便要起程上學或上班,或許不能在清晨靈修。不過每人都總可以找到一段最合適和最精神充沛的時間。例如:晚飯後溫習之前也是很適合的。如果家裡太嘈雜,也可試試在學校,在公司,甚至在公園裡靈修。對於要看顧孩童的主婦們,可能孩子睡著了或未起床時,便是你最適合讀經的時候!

不定時嗎?不定時是一個大問題,天天都要東挖挖西挖挖才挖出一些時間出來讀經,這是很難養成一個有規律的習慣的。但其實連食飯也要有定時的習慣,因為食無定時,消化系統很難適應,身體必定會不健康,胃病就在所難免。同樣,每日讀經也應定時,靈命才會健康。既然大多數人都能養成基本上定時食飯的習慣,基督徒怎麼不能定時讀經呢?試考慮一下預約(make appointment)的概念,例如你想見某個人物,很可能你要先與他的秘書約好一個時間,然後按時到達,他才能接見你。預約後,你就必須推辭其他的事務,不再在那段時間承諾別的約會,確保你能按時赴約。當然神不是太忙,要我們與祂預約,祂其實隨時都可與我們相會。不過,為了確保每日按時與祂相會,我鼓勵弟兄姊妹們先禱告,找到一個合適時間,就與神作一個長期的預約。每日都差不多在那個時間見神,就要克服一切困難,推辭所有的事務,不再答應其他的約會,留空了那一段時間專一用作與神相交。記着,預約後不按時赴約就是失約,神在那段時間渴望地等候着你呢!你現在立即與神預約罷,並將那時間列明在聖經的首頁作為提醒。

當然有時你的生活並不能這樣規律,不時的打岔也難免,但亦應盡量守約。例如我初做校長時,曾因在開學前趕着編時間表,幾天內日以繼夜不停的工作。但感謝主,我仍能按時的靈修讀經。到應該讀經的時候,我便暫停工作先讀經,讀完聖經又繼續工作。其實這也不是有甚麼大不了,那幾天內我都有按時食飯呢!不過定時讀經對那些要當夜更或更期不定的弟兄姊妹實在是難的,但你也應試試編排好一個規律,若早上返工就甚麼時候讀經,晚上返工則何時讀經,放假又怎樣。雖然更期在變動,你卻有一個規律可循,亦是一種預約。
好不好你立刻就下定決心,要排除萬難,恆久的每日讀聖經。你將會發現這不單可行,也能使你享用與主的相交,靈命亦日漸長大,且可更深經歷到聖經實在是神的話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