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世記1-11章〉是神話嗎?

近來發現越來越多華人神學界人士質疑〈創世記〉的記載是否真實無誤。他們說六日創世不科學,亞當夏娃未必真有其人、蛇會說話近乎荒謬、挪亞方舟也不一定是事實。他們說神只是透過一些神話故事帶出一些教訓而已,它們是否史實無關重要。現在讓我們從《聖經》裡舉出20個理由,證明〈創世記1-11章〉絕對不是神話。

  1. 〈創1:1-2〉說:「起初神創造天地。地是空虛混沌,淵面黑暗;神的靈運行在水面上。」〈創世記1章〉不是以詩的題材寫的。世界上最偉大的希伯來文專家都指出〈創世記〉有關創造及洪水的記載,都是以記敘文體寫成,與古代近東那些用詩來表達創世神話截然不同。有專家說,在任何一所世界一流的大學中,沒有一位希伯來文或舊約教授不相信〈創世記1-11章〉的作者,有意向讀者傳達創造發生在連續的六日,如同我們現在所經歷的24小時為一日。
  1. 〈創2:4〉說:「創造天地的來歷(account),在耶和華神造天地的日子,乃是這樣。」「來歷」原文有記錄、後代的意思。經文明明是指創造天地的「來歷」,為甚麼神要用神話來告訴我們天地的「來歷」,而不真實直接地告訴我們?「來歷」一詞,《聖經》從來沒有用來形容神話的。
  1. 〈創1:26-27〉說:「神說:我們要照着我們的形像、按着我們的樣式造人,使他們管理海裡的魚、空中的鳥、地上的牲畜,和全地,並地上所爬的一切昆蟲。神就照着自己的形像造人,乃是照着他的形像造男造女。」若這個創世的來歷是神話,那麼人有神的形像是否也是神話?人裏面神的形像樣式是如何及何時進化出來?
  1. 〈創世記1章〉所記載的「日」(希伯來文 「yom」),是有晚上,有早晨的。這樣的記載在這章出現了六次(創1:5, 8, 13, 19, 23, 31)。其他經文把「晚上」(evening)和「早晨」(morning)」放在一起有32次,總是指普通的一日,沒有例外。那麼為何在解釋〈創世記〉就是例外?是想遷就進化論,還是按原文正意?
  1. 「日」(yom)這個字的確有時是指一段時間,但當yom加上一個序數時(整本《聖經》出現了410次),如「第一日」、「第六日」,一直是指普通的一日,即24小時,沒有一次例外。請問若神真是想說24小時為正常的一日,祂應該用甚麼更明顯的文字來告訴我們?
  1. 有人質疑〈創世記〉說神在第四日才造太陽,那麼頭三日如何會「有晚上,有早晨」?他們就推說六日創造不是真實事件。但這樣推論根本是沒有仔細讀經的結果。《聖經》記載神在第一日已經創造了光,若地球被造時已經能自轉,那麼「有晚上,有早晨」這現象就能發生,不需要有太陽才能出現。若問那光不是從太陽而來,那會是從何而來?最簡單的答案就是:「從神而來」。神說:「要有光,就有了光。」世上所有的光都是從那位「眾光之父」而來的。
  1. 《聖經》記載神在第三日造花草樹木,第四日造太陽。若〈創世記〉裡所說「日」是指很長的時間(有人說一千年,有人說幾百萬年),那麼若第三日與第四日真的相隔這麼長的時間,那些植物如何生存?植物是在第三日被創造,地上動物及昆蟲在第五日才被造,那麼那些靠動物傳播的植物如何繁殖?若一日真的表示一千年甚至是幾百萬年,期間必有大量花草樹木死去。但在六日創造期間明顯沒有發生死亡的事。一來《聖經》沒有記載,二來《聖經》明說死亡是由亞當犯罪之後才臨到地上。那時亞當還未被造,還未犯罪,何來死亡?若說植物在一千年內沒有太陽沒有傳播也不死亡,這說法實在太牽強。
  1. 有信徒為了遷就進化論,就引用〈彼得後書3章〉說:「主看一日如千年,千年如一日」,推論〈創世記1章〉所說的六日,可能是指六千年。但那段經文只是指時間在永恆的神眼中算不得甚麼,人間以為很長的時間(一千年),在神看來只是一日而已。這裏並沒有說神創造或作工每一樣都要用一千年。退一萬步說,就算〈創世記1章〉所說的六日真的是指六千年(一日當一千年),這對進化論有何幫助?進化論說地球年齡是46億年。6000年與46億年相差70多萬倍,創造論與進化論如何相容及協調?
  1. 〈出20:11〉說:「因為六日之內,耶和華造天、地、海,和其中的萬物,第七日便安息,所以耶和華賜福與安息日,定為聖日。」第七日安息日明明是以24小時計算的,怎麼頭六日竟然變了六個很長時期,可能相隔幾百萬年?這是不平衡的解經法。若頭六日是六個時期,第七日也是指第七個時期。但神所定為聖日的「安息日」明顯只是指24小時的一日,所以前六日必然都是指24小時的一日。這樣解經才是合理。
  1. 有信徒說〈創1:1〉與〈創1:2〉之間有一段很長的時間,並且說神一早已經創造了一個世界及其上的生物,但遭魔鬼刻意破壞,全球生物毀於一旦,隔了很久很久(不知多少億年)神才重造這個世界。這個理論大有問題。第一,這說法全無《聖經》根據;第二,若〈創1:1〉與〈創1:2〉之間真的發生了這些事,為何神要等幾十億年後才再作工?第三,《聖經》明說「死既是因一人而來」(林前15:21);「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死又是從罪來的」(羅5:12),顯明死是亞當犯罪才開始有的。在亞當未犯罪之前,這世界根本沒有死亡這回事。
  1. 若〈創世記〉所說的六日,真的是每日24小時的六日,那麼需要數百萬年才形成的煤礦及石油又怎麼來?這個問題可以有兩個解釋:
  • I. 這些石油是在洪水時期形成的。那時地殼經歷巨大的變動及壓力,所以能在短時間造成需要許多年才造成的煤礦及石油。許多創造論的科學家都持這個見解。
  • II.神造萬物時,已經將時間放在它們裏面。換句話說,當一件物件一開始被造時,它不是0歲,而是已若干歲。這說法完全合乎《聖經》。亞當一被造已是個能照顧自己、與神溝通及管理大地的成年人,不是0歲的嬰兒。試想像,若神造亞當是一個剛出生的嬰兒,誰去餵奶給他吃?神要造一個奶媽給亞當這樣多此一舉?為何神起首造人及其他東西時不給他們穩定的年數這麼笨?照樣,神造一塊石頭,也不是由0歲開始的,可能已經有數百萬年歲。難道神要等幾百萬年才能造出一塊石頭或一滴石油?世上許多物質要有一定年齡才會穩定及實用。神不會造一些無用的東西,單單為了要證明它們的年齡。不!我們根本不能用物質裡元素的形成時間來推測地球的實際年齡。神就是要顯明祂有能力用六日的時間去創造幾百萬年才能天然形成的物質。用物質表面的年齡去推翻《聖經》的啟示是本末倒置。
  1. 有人說宇宙星體發出來的光去證明地球不年輕,因為它們的光要好幾百萬年才會到達地球。但神絕對有能力在祂造的星體之時就使它們的光立即臨到地球,讓我們不需要等幾百萬年就能看見。〈創15:4-5〉說:「耶和華又有話對他說:這人必不成為你的後嗣;你本身所生的才成為你的後嗣。於是領他走到外邊,說:你向天觀看,數算眾星,能數得過來嗎?又對他說:你的後裔將要如此。」換句話說,神之所以在這宇宙造這麼多發光星體,其目的就是要我們去觀看並思想神的大能及應許!「我觀看禰指頭所造的天,並禰所陳設的月亮星宿,便說:人算甚麼,禰竟顧念他?世人算甚麼,禰竟眷顧他?」(詩8:3-4)。神是為我們而創造天上諸星的。在創造的時候,神也同時製造了讓我們世人觀看它們的條件。我們的神豈有難成的事?
  1. 有些基督教學者否定亞當夏娃真有其人,但若亞當夏娃不是真實在歷史上出現過,我們如何解釋罪怎樣臨到世界?保羅在〈羅馬書〉明明說:「這就如罪是從一人入了世界」(羅5:12);「因一人犯罪就定罪,也不如恩賜,原來審判是由一人而定罪,恩賜乃是由許多過犯而稱義。」(羅5:16);「因一人的悖逆,眾人成為罪人;照樣,因一人的順從,眾人也成為義了。」(羅5:19)。請問保羅所說的「一人」是真人還是虛構的人?若有人辯稱「一人」是虛構的人,那麼經文接着所說的另一個人—耶穌—是否也是虛構的?當然他們不會認為第二個人—耶穌是虛構的,那麼為甚麼第一人是虛構的?這是怎麼樣的解經原則?所以,若亞當不是真有其人,《聖經》中整個關於罪的教義也出問題了。
  1. 若亞當是虛構人物,那麼〈路加福音3章〉耶穌的家譜中豈不是有一個虛構的先祖?若亞當是虛構人物,那亞當的兒子塞特、亞當的孫子以挪士以及之後的人物是否都是虛構?若按此推算下去,整個家譜都可廢棄了。為甚麼聖靈會默示路加寫出一個虛構的耶穌家譜?若這個家譜部分人物是虛構的,這個家譜有甚麼可信之處?怎樣證明耶穌是真真實實的人子?傳這樣道理的人是否企圖否定耶穌的人性及真實性?
  1. 若亞當夏娃是虛構人物,那麼主耶穌為何在〈可10:7〉引用〈創2:24〉:「人要離開父母,與妻子連合,二人成為一體」來教導一夫一妻的道理?難道連主也不明白舊約而錯解經文?或是耶穌故意以一個不真實的神話來教導關係婚姻的真理?說這樣話的人是否企圖否定耶穌的全知及無誤的人性?
  1. 若亞當不是真實人物,那麼保羅書信也不可信,因為他說:「然而從亞當到摩西,死就作了王,連那些不與亞當犯一樣罪過的,也在他的權下。」(羅5:14)。摩西肯定不是虛構人物,為甚麼亞當卻被視為虛構人物?
  1. 若亞當是虛構人物,那麼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是否也是虛構出來?〈創5:22〉說以諾與神同行三百年。請問神究竟與誰同行?還是根本沒有與神同行這件事,整個記載只是個神話?若是真的沒有以諾這個人,為甚麼〈希伯來書〉作者又說「以諾因着信,被接去,不至於見死,人也找不着他,因為神已經把他接去了」(來11:5)?為甚麼猶大說:「亞當的七世孫以諾,曾預言這些人說:『看哪,主帶着祂的千萬聖者降臨。』」(猶1:14)。猶大在用一個虛構人物來預言基督的再來嗎?主再來的預言真確性何在?這樣做如何加強信徒對主再來的信心?
  1. 有人認為伊甸園的蛇能說話很荒謬,所以把它當作神話。但為甚麼蛇能說話就必然是神話?〈民22:28〉說:「耶和華叫驢開口,對巴蘭說:我向你行了甚麼,你竟打我這三次呢?」神有能力叫驢開口,魔鬼也有若干能力,牠叫蛇開口,或附在蛇身上說話,有甚麼稀奇?新舊約《聖經》充滿了超自然的神蹟,難道那些神蹟記載都是神話?《聖經》中一切超自然的東西都要否定嗎?若〈民22:28〉也是神話,那麼為何彼得在他書信中又重申巴蘭「為自己的過犯受了責備;那不能說話的驢以人言攔阻先知的狂妄」(彼後2:16)?難道彼得也錯解舊約?〈彼得書信〉不是聖靈默示的嗎?若蛇引誘始祖犯罪是神話,為何保羅說:「我只怕你們的心或偏於邪,失去那向基督所存純一清潔的心,就像蛇用詭詐誘惑了夏娃一樣」(林後11:3)?難道連保羅也誤把神話當成事實來教導信徒?難道所有寫《聖經》的使徒都理解錯了,只有現代新正統神學的學者們解得對?
  1. 若挪亞方舟不是真有其事,為何主耶穌要用挪亞的事件來預言祂的再來?「挪亞的日子怎樣,人子降臨也要怎樣。當洪水以前的日子,人照常吃喝嫁娶,直到挪亞進方舟的那日;不知不覺洪水來了,把他們全都沖去。人子降臨也要這樣。」(太24:37-39)。若挪亞方舟是虛構的故事,那麼主再來是否也是虛構的預言?為何主要用一個虛構的事件來強調祂再來的真實性?這豈不荒謬?
  1. 若挪亞不是真實人物,為甚麼〈希伯來書〉的作者說:「挪亞因着信,既蒙神指示他未見的事,動了敬畏的心,預備了一隻方舟,使他全家得救。」(來11:7)。難道〈希伯來書〉的作者把史實及神話都弄錯?不是聖靈默示嗎?若挪亞不是真實人物,為甚麼使徒彼得說:「就是那從前在挪亞預備方舟、神容忍等待的時候,不信從的人。當時進入方舟,藉着水得救的不多,只有八個人」(彼前3:20);「神也沒有寬容上古的世代,曾叫洪水臨到那不敬虔的世代,卻保護了傳義道的挪亞一家八口」(彼後2:5)?究竟我們要信使徒所說的話,還是信那些新正統派人士所說的話?

相信各位讀者從以上的理由可以看到,本人主要是用《聖經》原文、以經解經及邏輯常理去證明〈創1-11章〉為歷史事實,不是神話。本人盡量少用科學理據,因為我認為基督徒不需要用科學來證明《聖經》的真實性。我接受整本《聖經》是神的默示,逐字逐句正確無誤,是因為我相信神是一位絕對無誤的神,祂所給予世人的啟示也是絕對無誤。我們不接受進化論,不是我們反對科學,而是我們反對不合《聖經》的科學論說。我們是用《聖經》去判斷科學發現是否準確,而不是用科學發現去判斷《聖經》是否準確。我們否定進化論,因為進化論從一起首就不承認神的創造,也不承認《聖經》(特別是〈創世記〉)的真確性。《聖經》說神用六日創造世界及其上的活物,進化論卻說所有生物是經過幾百萬年進化出來。這樣的科學論說與《聖經》啟示完全不同,所以進化論一定是錯的。另一方面,若然有些科學研究及發現是與《聖經》的記載一致,我們會表示歡迎,也會謹慎地接受。我們很高興有基督徒科學家能用他們的專業知識去見證神創造的奇妙,然而我們的信心並不是建基於這些科學資料上,而是單單在於神及祂的話語。不信神的人嘲笑我們的立場為反智或循環論證,就由得他們笑吧。若沒有無誤的神或無誤的啟示,世上就沒有絕對真理及標準,大家自圓其說吧,辯論下去有何意義?

至於那些自稱信主卻聲稱〈創1-11章〉不是真實歷史的人,我勸這些人省察自己對神默示的信心。我認為他們已經中了新神學或新正統神學的毒素—不信《聖經》中超自然的事及否定《聖經》逐字無誤。他們故意不用《聖經》原文的字義去解釋〈創世記〉,把一切超自然及不符合進化論的記載說是神話,就是為了遷就不信神的進化論者,不想被世人譏笑。有些人甚至天真地認為他們這樣做會使福音更加廣傳,是「新護教」,能令更多世人接受,因他們已把「十字架討厭的地方」除去了。這一廂情願的做法實在是自欺欺人。其實這些人都是以《聖經》無誤為恥的。舉例說,當進化論學者有任何所謂的新發現去攻擊《聖經》,他們不是保持沉默,就是乾脆說《聖經》資料有錯,或說《聖經》某記載只是神話,企圖避免衝突。但當相信創造論的科學家發表一些與《聖經》相符的發現,他們就批評那些科學理據為假學術,蠢護教,然後就說信仰不需要科學證明云云。「偏見」這兩個字已經刻在他們額頭上了,只是他們自己看不到。他們這樣貶低《聖經》權威去遷就進化論及不信者,詆毀所有與創造記載吻合的科學發現,這不是在事奉神,而是大大得罪神。

弟兄姊妹,我們的神真是很良善,祂對我們真的很體恤。祂給我們這本《聖經》,每字每句都是祂精心鋪排,為了幫助我們建立信心。祂準知道將來會有人對創世的啟示產生懷疑,所以祂把不少有可能令人誤會是神話的事件,不厭其煩地透過聖靈在新約再度重申,如神造天地(約1:1-3;來11:3)、始祖受造及被蛇引誘(太19:4;林後11:3)、以諾被提(來11:5)、洪水滅世(彼後2:5)、挪亞方舟(路17:27;來11:7;彼前3:20)、對巴蘭說話的驢(彼後2:16)、約伯受魔鬼試探(雅5:11)、耶利哥城牆倒塌(來11:30)等等。新約作者已經證實舊約那些事都是歷史事實,除非你認為那些作者們(包括主自己)都一致對舊約歷史無知或故意誤導他人。然而,今天有自稱基督徒的人,不知不覺受了進化論及世俗觀念的影響,生出不信的惡心,把所有新約的見證抹煞,聲稱〈創1-11章〉是神話,還厚顏地說亞當、以諾、挪亞、洪水是否真實並不重要,這些人有甚麼資格在神學院及教會中
作教導?

個人認為,教導〈創1-11章〉不是真實歷史的人一日不悔改,神學院一日繼續聘請那些不尊重《聖經》的人教神學,教會一日容讓他們登講台教導會眾,神的家一日不會有復興。真正的復興是從尊重及聽從神的話而來的。當人不斷地貶低《聖經》權威及無誤性時,神也不會在他們當中作工,「因為尊重我的,我必重看他;藐視我的,他必被輕視」(撒上2:30)。

最後讓我以神的僕人馬丁路德的話作為本文的結束:

有諺語說:「是鏟子就說是鏟子」。他(摩西)沒有用寓意,乃是用我們慣常的用語「日」和「夜」來說的。摩西是按字面的意思,不是以寓意或象徵的方式,去說明世界及其上的所有生物都是六日之內被造,就如經文所說的。若我們不理解這個因由,就讓我們仍作學生並將教導的工作留給聖靈吧。

作者:周子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