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的道路不由自己

聖靈既然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就經過弗呂家、加拉太一帶地方。到了每西亞的邊界,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他們就越過每西亞,下到特羅亞去。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有一個馬其頓人站着求他說:「請你過到馬其頓來幫助我們。」保羅既看見這異象,我們隨即想要往馬其頓去,以為神召我們傳福音給那裏的人聽。於是從特羅亞開船,一直行到撒摩特喇,第二天到了尼亞波利。從那裏來到腓立比,就是馬其頓這一方的頭一個城,也是羅馬的駐防城。(徒16:6-12)

當我們來看保羅是如何把福音帶到腓立比這個城市去的時候,就可以知道,每一個蒙主所召,事奉祂的人,主總要顯明祂的旨意,引導他們所行的路。先是聖靈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後是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耶穌的靈卻不許;再後就是在夜間有異象現與保羅,讓他們看見馬其頓的需要。至此,他們對於主的旨意就非常的清楚了:為何在這之前,聖靈要禁止他們在亞西亞講道,他們想要往庇推尼去事奉主,耶穌的靈卻仍然不許?原來主要領他們到腓立比這個城市去。那裡雖然是羅馬的駐防城,同時也是一個自由城,又稱為小羅馬城,並且每年出產一千他連得的黃金。表面看來,這個城市無論在政治,經濟,治安,環境,聲譽等各方面,都擁有很優越的條件。可是,他們卻與別的地方毫無分別,仍是那樣的需要福音;因此神出乎意料地差遣保羅到那裡傳揚這救人的福音。結果,賣紫色布疋的婦人呂底亞和她一家很快就信了主。雖然,沒有想到:主所引領到那裡的,祂的僕人們隨後卻被囚禁起來;不過,因着主的大能和美意,竟然叫禁卒和他的全家都因此而信了主,證明了神的僕人可以被捆綁,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主的引導常常是遠超過我們所能想像的,正如以賽亞書55:9所說的:「我的道路,高過你們的道路;我的意念,高過你們的意念。」所以我們無論在事奉上,或是在生活上,都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正如箴言3:5-6所說的:「你要專心仰賴耶和華,不可倚靠自己的聰明,在你一切所行的事上都要認定祂,祂必指引你的路。」筆者曾經在新加坡機場購買過一塊磁性的小牌子,上面寫着:「When God closes a door, He always opens a window.」是的,當祂把門關上了,也常會為我們開一扇窗。這顯示了:一個專心事奉及跟隨主的人,總會有出路,而且是祂所指引美善的路,就像詩歌所述說的:「祂的路是正路,我雖不明瞭;祂的路是善路,我願常倚靠,惟神知最好。」

同時,我們也認識到,每一個蒙主所召,事奉祂的人,雖然一方面已經得了真自由,因為基督釋放了我們,叫我們得以自由;所以要站立得穩,不要再被奴僕的軛挾制(加5:1)。主耶穌也曾宣告說:「你們必曉得真理,真理必叫你們得以自由……所以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2,36)我們可以不再被那惡者、罪惡、世界、偶像和肉體所捆綁;我們能夠專一的事奉主,從此不再事奉瑪門了,何等喜樂,何等有福!好一個自由的人!

但是在另一方面,我們實際上也是一個不自由的人。因為我們已經不再是自己的人,乃是主用重價買來的;所以要在我們的身子上榮耀神(林前 6:19-20)。我們就好像一個奴僕一樣,整個人的主權都操在主的手上。因此,當保羅和他的同工按照正常而合理的計劃來事奉主,沒有想到主卻阻止他們前進,改變他們的道路,他們卻柔軟地在主的手中,絕對順從,這樣就彰顯了主是配得榮耀的,也讓他們在主手中成為更寶貴的器皿。又正如先知耶利米的禱告:「耶和華阿!我曉得人的道路不由自己,行路的人也不能定自己的腳步。」(耶10:23)這顯示出先知確實體認到耶和華是掌管着屬祂的人的腳步;保羅和他的同工也有這樣的體認,我們也該如此。雖然按照人天然的傾向,實在無法接受這種不自由的待遇,也無法理解其中所包含的喜樂和意義。不過,由於更多的認識祂榮耀的旨意和經歷祂的愛,我們乃受激勵而甘心樂意的放棄自己的自由,定意一生只求祂的喜悅,成為一個愛的奴僕來事奉祂,榮耀祂。若是這樣,將可更多經歷這愛的奴僕的尊貴和福樂!好一個不自由的人!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