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3年1月)

報導世界各地異端及潮流動向新消息


自從去年十一月「立法會」經過近四小時討論,否決由工黨「何秀蘭議員」提出的 ——「就『同志平權』作公眾諮詢的動議」之後,突有消息傳來,指出梁振英現時正密鑼緊鼓書寫明年一月份的「施政報告」,而同志團體已不斷地透過「一人一信」及「行會成員」(包括胡紅玉,葉劉淑儀,及林煥光)向特首表達 ——「要求立『性傾向歧視』條例」的訴求。本港華人基督教聯會,156間教會和團體,包括明光社,28,736名基督徒個人和傳道人,立即發起關注「立法會『同志平權動議』對言論及教育自由的影響」,呼籲眾教會及全港基督徒起來,寫信給梁振英,表示反對。反對的理由大致如下:

  1. 「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會對「同性戀行為」作出正面的肯定;
  2. 立法後,基於平等原則,學校便要為兒童及青少年提供「同性戀教育」;
  3. 這樣立法只保護同性戀者的權利,卻犧牲了其他人批評同性戀的權利;
  4. 這樣立法又會造成「逆向歧視」——對不同意或不支持同性戀的人士造成逼害。事實上,美國和加拿大已經許多批評同性戀的人士遭到逼害;
  5. 這樣立法又會大大促進「肛交」惡習,影響公共衛生,心理健康,和正常的婚姻家庭制度。

筆者完全贊成這些基督徒所發起的「反對『性傾向歧視條例立法』」,但筆者認為,我們要有心理準備,因為:

  1. 「同性戀運動」主要是因為不信有神,不以「神創造的設計」為道德基礎,所以我們與他們對話,實在「雞同鴨講」。因此,大部份世人都支持他們,他們也看基督徒為最大敵人,認為我們將「有神觀的道德觀念」強加諸他們身上;
  2. 我們又應該正視,這實在是「末世時代」,因為主指出,主再來的日子如同「羅得出所多瑪的日子」。那時,所多瑪全城的人圍攻羅得的房子,要羅得交出兩位天使(他們以為是「美男子」),好與他們進行「雞姦」(按:Sodom 就是所多瑪;而sodomy 就是雞姦)。因此,許多政客和政黨為「爭取選票」,紛紛起來支持同性戀;世人為減輕自己放縱性慾所帶來的罪疚感,也會支持同性戀。這種現象必要發展下去,直到這世代全然敗壞,無可救藥,主就回來接我們回去;
  3. 其實真正能解決「同性戀」帶來的敗壞,就只有「福音」—— 告訴世人:「天國近了,你們應當悔改!……現在斧子已經放在樹根上,凡不結好果子的樹就砍下來,丟在火裡。」(太3:2, 10)人如果不肯歸向神,試問還有甚麼力量能叫他們以「神創造的設計」為道德根基呢?

北美洲「瑪雅人」預言「十二月二十一日世界末日」;研究天文的人也指出 ——「Nibiru星」,亦稱為Planet X,「十二月二十一日」可能會撞地球,或最接近地球而引發地震、海嘯和輻射等災難。本港的靈恩派「錫安教會」全然相信,並勸諭信徒囤糧北上避難。又宣揚「觀日斷食」神功,叫教徒只要每日觀看太陽10秒,認為人腦部的「松果體」會像葉綠素一樣吸收陽光,產生「光合作用」,修煉九個月之後,便不用進食,無懼在逃難時斷糧。「東方閃電邪教」派發「2012最後的船票」,在中國多個省的大城市內發起遊行示威,結果數千人被拘捕。南韓淫亂的「攝理教」叫教徒半夜起身聽講道,修煉「空中提升」,宣稱這樣可以使自己的靈魂飛上天國……。但是直到今天,完全沒有任何災難發生。許多人都在問,這些邪教人士明明看見世界末日未到,他們要怎樣面對全世界的指摘和譏誚?今後還有人願意相信他們嗎?他們的頭不知道鑽到那裡去好了。但筆者反而更擔心,這樣的「假末日預言」越來越多,世人就像「打了防疫針」一樣,不再相信聖經的「末世預言」,人心就更加硬化了。聖經指出,「末世大災難」來臨之前,得救的聖徒會先「被提」,所以我們不用怕末世大災難,但世人的心會越來越硬,肯悔改信福音的人也會越來越少。其實《啟示錄》指出,真正的「末世大災難」是「神大怒的七碗」;當天使倒下第四碗之時,「人被大熱所烤,就褻瀆那有權掌管這些災的神之名,並不悔改將榮耀歸給神。」(啟16:8-9)倒下第五碗之時,「人因疼痛就咬自己的舌頭;又因所受的疼痛,和生的瘡,就褻瀆天上的神,並不悔改所行的。」(啟 16:10-11)倒到第七碗,就有「大地震,自從地上有人以來,沒有這樣大、這樣厲害的地震。」又有「大雹子……,每一個約重一他連得。」經文又指出 ——「為這雹子的災極大,人就褻瀆神。」(啟16:17-21)顯示人心剛硬到極點,不肯悔改。不過、當「大災難」發展到最後階段,主耶穌降臨到地上之前,那時全人類已經死了百分之九十,餘下未死的人就開始懼怕了,因為看見「日、月、星辰要顯出異兆,地上的邦國也有困苦;因海中波浪的響聲,就慌慌不定。天勢都要震動,人想起那將要臨到世界的事,就都嚇得魂不附體。」(路21:25-26)那時,「地大震動,日頭變黑像毛布,滿月變紅像血,天上的星辰墜落於地,如同無花果樹被大風搖動,落下未熟的果子一樣。天就挪移,好像書卷被捲起來;山嶺海島都被挪移離開本位。」世人就知道,真正的世界末日真的要來了,於是「地上的君王、臣宰、將軍、富戶、壯士,和一切為奴的、自主的,都藏在山洞和巖石穴裡,向山和巖石說:倒在我們身上吧!把我們藏起來,躲避坐寶座者的面目和羔羊的忿怒;因為祂們忿怒的大日到了,誰能站得住呢?」(啟6:12-17)還好他們肯懼怕,所以主耶穌降臨,沒有將他們消滅;讓他們進入「千禧年時代」生活,給他們最後信主得救的機會。


一位姓周的基督徒無法接納自己教會竟然推動集合各宗教色彩的「靈修神學」,憤然離開自己教會,請求筆者揭發這種「靈修神學」的錯謬。筆者參閱該教會所出版的「2012年祈禱事工介紹」小冊,看見該教會用全年的週三祈禱會來實習源於各種異教和異端的「通靈術」,用來操練禱告。記得約二十年前,蘇恩佩姊妹從外國帶回香港一本書,是「傅士德」(Richard Foster)所寫的“The Celebration of Discipline”(譯成中文稱為《屬靈操練禮贊》),也是用印度教「新紀元運動」所鼓吹的「幻視成真術」來操練靈修,影響華人教會甚廣。例如,「傅士德」教人「掌心向下,掌心向上法」;「仰頭與低頭呼吸法」;「想像法」……這些都是操練自己的「靈」去感受或經歷「靈界的奧秘」;甚至教人如何「靈魂離體浮游空中」。這不是屬靈操練,而是秘術操練。書中所引述的,差不多全部是天主教黑暗時代修士的作品,和瑜珈術,並佛教禪宗打座的經驗。傅士德公認這是基督教有史以來從未有過的,連聖經也沒有的。發展到今天,周先生的教會竟然更進一步教導更多「通靈術」來靈修。例如他們教導:

  1. 「泰澤式禱告」:這是由一位天主教修士創辦,在第二次世界大戰期間專門收容各國難民,將他們不同信仰融會在一起的「聚會和禱告方式」。其用意是推動「信仰大合一」。
  2. 「明陣式禱告」:這是一種用「迷宮」來操練禱告的方式,英文稱為“Labyrinth”,意思是「迷宮」。形容一條通往人「內在的我」,又返回「外在世界」的旅程,所經過的是一個「靈界的神秘空間」。他們認為人類在遠古時已經學會這種「迂迴曲折的內心路徑」,藉以尋覓「真我」和「真神」;又認為第四世紀已經有人用這個方法來靈修,到最近八零年代才由美國聖公會一位女牧師 Lauren Artress 推廣。操練的人藉此與自己的心靈對話,解決內在的渴求。其實這是操練進入靈界,接觸邪靈的方法。
  3. 「默想式禱告」:這是一種用想像力(imagination)和所有感官進入經文之中,回想過往生活中某些片段,幻想基督奧秘地臨在於默想者的禱告中,與祂相遇。其實所相遇的怎會是基督?基督怎會因為人幻想而真實地臨在?他們不知道,自己是被邪靈欺騙。
  4. 「會話式禱告」:參與者輪流禱告,在過程中大家敏於聖靈的引導。他們這樣注重肉體的感覺,所得到的其實是邪靈的引導。
  5. 「『祈禱手』禱告」:他們對著「一幅祈禱手的圖畫」禱告,說這樣能使禱告更豐富,對神對己更認識,又使生命更新和成長。其實「祈禱手」只不過是藝術品,怎可能有叫人生命更新的果效?這是謊話。
  6. 「『耶穌禱文』式的禱告」:這不是聖經的「主禱文」,而是不斷重複念誦:「耶穌基督,憐憫我;耶穌基督,憐憫我……」的簡單禱文;每天要背數千次,讓自己慢慢與呼吸和心跳聯合。這是異教藉念經而取功德的做法,明顯與主教導我們「不要用重複話禱告」相違背。
  7. 「大齋節禁食禱告」:每年由2月22日至4月7日,共40天藉禁食追求「向內旅程」和「向外旅程」。這樣的旅程就是「通靈術」。
  8. 「圖像默想」:這是對著「耶穌的畫像」禱告,他們認為「圖像」來自聖經(其實曲解聖經),用意是神向我們啟示那位不能見之神自己的本體(這話實在是褻瀆神),是中性的(其實十誡的第二誡說明這是得罪神的),只不過用「象徵性的視覺語言來提示神的偉大」(其實任何人畫出來的畫像都表達錯了神的本體。他們忘記保羅說:「創造宇宙和其中萬物的神,……我們……不當以為神的神性像人用手藝、心思所雕刻的金、銀、石。」徒17:24-29)他們認為「圖像」能幫助默想者進入「耶穌的心懷」。(恐怕不是進入耶穌的心懷,而是進入邪靈的圈套中。因為沒有人能辨別耶穌的真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