服事主(三)

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我在那裡,服事我的人,也要在那裡。若有人服事我,我父必尊重他。(約2:26)
祂本有神的形像,不以自己與神同等為強奪的,反倒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腓2:6-7)
跟從主與服事主息息相關,因為都是出於主的呼召。主說:「若有人服事我,就當跟從我」,這不只讓我們看見,主乃是我們服事的對像,祂也是我們服事的榜樣。換言之,我們要服事主,就當效法主,學主的樣式。主到世上來乃為服事,並且祂更取了奴僕的形像,以僕人的身份來服事我們,祂在這身份裡顯出了謙卑與恩慈的生命,祂的服事不憑自己只照神的旨意。
殷勤服事在神的旨意裡
福音書中馬可特別讓我們認識主作僕人的身份,他記述主的服事,其中所顯明的就是這僕人的殷勤。書中多次出現這樣的字詞:「就」、「隨即」、「便」、「立刻」、「連忙」等,讓我們看見主在地上服事的忙碌、殷勤,在祂手上的工作祂從不懈怠,這正是作僕人應有的表現。有誰喜歡懶惰的僕人?記得主所講的比喻:那往外國去的主人把銀子交予他的僕人,當這主人回來的時候,他對那領了五千和二千的說:「你這又良善又忠心的僕人……」因為他們把主人所交付他們的都賺了。主人對那領了一千的僕人說:「你這又惡又懶的僕人……」(參太25:14-30)。這僕人為甚麼被責備?因為他在該作的事上沒有忠心殷勤的去作,他把主人交付他的埋在地裡,他雖然有很多的理由,但都不過是懶惰的藉口。在此可見主人要求於僕人的是甚麼?豈不正是殷勤麼。當主作僕人的時候,祂的服事乃是殷勤的服事,祂走遍各城各鄉傳神國的福音,教訓人、服事人,有時服事得連飯也顧不得吃(可3:20),祂從來不會把當作的事情推延至第二天才去作。
主雖然忙碌殷勤的服事,但祂也不會跑到神所定的時候之先,所以我們常聽見主說:「我的時候還沒有到。」主所指的時候就是父的時候,因為祂是看見父所作祂才作,即便人與環境看來是十萬火急,但主從不越過神的時候,祂的服事只根據於神的旨意和時間。這也是跟隨主服事主者所當學的功課。彼得在跟隨主之後,他的服事就實在顯出了主這殷勤的生命,所以他也以此勸勉神的兒女(參彼後1:5-7);保羅也是殷勤熱切的服事,他所作的乃是行在神的旨意與時間之中,接受神的引導,明白了神的旨意就不遲延懈怠(參徒16:6-11)。若自省,我們能否說自己是個在神的旨意中殷勤服事的人?
不靠自己只靠神的能力
在服事裡,主雖然有能力用五餅二魚叫五千人吃飽,又用七個餅幾條小魚使四千人得滿足。但是主卻不用這能力使石頭變餅叫自己可以有吃的。祂也有權柄可以差遣十二營的天軍來拯救祂,但是祂卻讓人把祂釘在十字架上,祂救了別人卻不救自己。這正是主服事的原則,不用自己的能力隨意的作事,祂只以神的能力而服事,只叫神的能力從祂身上顯彰。當祂出來服事,在拿撒勒的會堂裡,人把以賽亞書交給祂,祂就翻到一處(賽60:1-2)說:「主的靈在我身上,因為祂用膏膏我……」(路4:16-19)這正說明主服事的能力,祂的能力是從聖靈來的。一個服事主的人,他服事的能力不是自己的才能,本事,正如撒迦利亞書四章六節所說:「不是倚靠勢力,不是倚靠才能,乃是倚靠我的靈。」保羅對哥林多的教會說:「我在你們那裡又軟弱,又懼怕,又甚戰兢。我說的話,講的道,不是用智慧、委婉的言語,乃是用聖靈和大能的明證,叫你們的信不在乎人的智慧,只在乎神的大能。」(林前2:3-5)這就是保羅服事的秘訣、能力。今天我們服事所倚靠的是甚麼?我們是否學習倚靠聖靈而行事,學習順從聖靈的引導?
不求己榮耀只叫神得榮
猶太人的住棚節近了,主的兄弟都上耶路撒冷去,主也上去但卻不是明去,似乎是暗去的。之所以如此,因為祂不要顯揚自己,這正是祂肉身的兄弟所不明白的。節期到了,祂上聖殿去教訓人,猶太人就希奇祂的教訓,主說:「我的教訓不是我自己的,乃是那差我來者的。」又說:「人憑著自己說,是求自己的榮耀,惟有求那差他來者的榮耀,這人是真的,在他心裡沒有不義。」(約7:1-18)主的話很清楚讓我們看見,祂的服事並不求自己的榮耀,只求神的榮耀。不錯,有一天主要得著榮耀,因著祂的降卑,存心順服以至於死,所以神將祂升為至高,又賜給祂那超乎萬名之上的名,叫一切在天上的,地上的和地底下的,因耶穌的名無不屈膝,無不口稱耶穌基督為主。但是主在地上的生活和服事,只叫父神得榮耀,正如祂禱告說:「我在地上已經榮耀?。」(約17:4)這也是我們服事主的人,在服事上所當注意並學習的功課:「不求自己的榮耀,只求神的榮耀。」
在神兒子生命裡作僕人
馬可福音一面記載主為僕人的身份與服事,但另一面也給我們看見這位神所差來的義僕的尊榮,祂在地上服事的生命。所以馬可開始就記著說:「神的兒子,耶穌基督福音的起頭。」神的兒子,祂是神所差遣到地上來服事人的僕人,這位僕人何等尊貴,有誰尊貴像神的兒子?這位神的兒子來服事人,祂以何來服事?正是祂自己的生命,神兒子的生命。這裡讓我們看見,服事不只是工作的問題,更是生命的問題,今天我們服事主,以甚麼生命服事?感謝神,我們是神的兒女,這是神在祂兒子裡,所賜給我們尊貴的身份;但另一面,我們也被召來服事主,我們當如何的服事?我們應以神兒子的生命在我們裡面來服事,把神兒子的生命服事到人裡面去,叫人得著祂的生命,這才是作神僕人當有的服事,也才能得蒙神喜悅的服事。

作者:黃漢先

文章系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