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活動也虛幻 !?(續篇)

續上期

傳道書 5:1-7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事務多,就令人做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祂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在上一期,我們曾經思想到傳道者所提出的勸告:一切屬靈的活動,若是欠缺了對神的敬畏,就只有淪為「類似屬靈活動」的宗教活動而已,神是不能接受的。可惜歷史上卻留下許多的鑑戒!人總是不留意,也不願理會;不把神當作神,只是以人為中心,只醉心於自己的活動和興趣。

今天的情況
在保羅的時代,聚會中有混亂及不守規矩的事,所以保羅就勸告說:「因為神不是叫人混亂,乃是叫人安靜。」(林前14:33);「凡事都要規規矩矩的按著次序行。」(林前14:40);教會中也有人在傳講錯誤的教訓,因此保羅對提摩太說:「我往馬其頓去的時候,曾勸你仍住在以弗所,好囑咐那幾個人不可傳異教(指錯誤的教訓)。」(提前1:3);聚會中更有放縱肉體及藐視神的情況,所以就有林前十一章勸戒的話。

今天的情況又如何呢?各處的教會,在聚會或事奉上,更普遍地出現不少類似甚至更嚴重的敗壞現象。例如:為了增加人手,不理會事奉者的生命及靈性情況,連未得救的人,也被安排到事奉之中;為了迎合那些沒有屬靈愛慕的人(往往這等人為數不少),就轉而以世俗化的方式及低劣趣味的作風來安排聚會或事奉;把聚會或事奉交給對屬靈事物沒有認識的人,讓其隨意發揮及創新;為滿足許多耳朵發癢的人,好些討人喜歡的師傅甚至假師傅就應運而生,專講一些奇特的主張或荒渺的言論;到處尋找「適合我的教會」的觀念更是大行其道(其實這是屬於有病的心態,顯示其屬靈根基正在枯萎);不信派的道理(建設人間天國的社會福音)在教會中隱藏地繼續傳播;同性戀者也可以出任牧師或主教;異端竟然被越來越多的教會接納和肯定等的可怕現象。因此,許多的聚會或事奉都變成虛幻的,甚至是邪惡的。

關鍵的所在
從經文中,顯示出「敬畏神」與否,就是關鍵的所在。敬畏神的人,就不會隨意行動或隨意說話;不敬畏神的人,必然隨意行動或隨意說話,以致陷於愚昧,引進虛幻的結果。同時,從經文中,也顯示出「近前聽」與否,也是關鍵的所在。近前聽的人,就不會隨意行動或隨意說話;不近前聽的人,必然隨意行動或隨意說話,以致陷於愚昧,引進虛幻的結果。如此看來,這二者實在是二而一的,是不可分的。因為「敬畏神」必然使人「近前聽」,而「近前聽」也必然使人更「敬畏神」;它們之間有着極密切的相互關係。因此也可以說,「敬畏神」是內在的,而「近前聽」則屬於「敬畏神」的外在表現。怎麼知道一個人是否「敬畏神」呢?原來從他是否「近前聽」就可以看出來。不過,這樣又可能引起疑問:「近前聽也有可能是假意的,怎能判定?」感謝主!這倒不太難,因為真正「近前聽」的人,是不會隨意行動或隨意說話的,因此憑果子就可以知道樹。這樣就可以識別那「近前聽」是真實的或假意的了。

近前聽的重要
昔日,祭司在聖殿裡教導律法,以色列的百姓就要好好地學習。每當他們的屬靈情況出了問題,總是因為他們在「近前聽」方面先出了問題。「近前聽」不單是地方的問題,更是心的問題。假意的「近前聽」往往就只能滿足到地方的要求,卻無法滿足到心的要求。

昔日,當神的百姓敬畏神的時候,就留心聽神的話;他們不敬畏神的時候,就不願意聽神的話。即使神從早差遣先知向他們呼喊,他們也是掩耳不聽;他們來到殿中,也不願意認真聽,不過是要進行一些宗教活動而已。

以下引述一些經文,讓我們認識「近前聽」的重要:

一個愛的奴僕,首先要在耳朵上有能聽的記號。

「你就要拿錐子,將他的耳朵在門上剌透。」(申15:17)

神的僕人(也是預表主)之所以能夠被神使用,完全因他是一個被主題醒和開通耳朵的人。

「主耶和華賜我受教者的舌頭,使我知道怎樣用言語扶助疲乏的人。主每早晨提醒,題醒我的耳朵,使我能聽,像受教者一樣。主耶和華開通我的耳朵,我並沒有違背,也沒有退後。」(以賽亞書 50:4-5)

主耶穌之所以能在地上完全照神的旨意行,乃是因為祂完全聽神。(有能聽的耳朵)

「你已經開通我的耳朵。」(詩40:6-8)那時我說:「神阿!我來了,為要照你的旨意行;我的事在經卷上已經記載了。」(來10:7)

司提反責備猶太人,指出他們是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就是在近前聽方面出了問題)

「你們這硬著頸項、心與耳未受割禮的人、常時抗拒聖靈。你們的祖宗怎樣,你們也怎樣。」( 徒7:51)

保羅早已指出,他那世代的人,在「近前聽」方面也出了嚴重的問題。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4:3-4)

今天的情況,更是如此。一般來說,聽道的時間已越來越短;人傾向發表或交談而不願意聽道,喜歡聽人的話(理論或主張)而不願意聽神的話,以致人的話越來越多,神的話越來越少。明顯地靈性倒退,屬靈水準不斷下滑,導致許多的聚會或事奉都變成虛幻的,只像是一些例行的宗教活動而已,完全沒有屬靈的價值。相信其中一個主要的原因,就是在「近前聽」方面出了嚴重的問題。

傳道者的責任
面對這樣的時勢,神的僕人們更應持守「務要傳道」的託付,不論人是否要聽,都應堅持以至聖的真道來從事屬靈的建造。因為除此之外,別無他途,也別無盼望。

世上從來就有這樣的現象:有怎樣的讀者就有怎樣的作者;有怎樣的觀眾就有怎樣的演員;有怎樣的巿場就有怎樣的產品;有怎樣的聽眾就有怎樣的講者。這是巿場效應。但是這種現象,在教會中竟也日漸普遍。演變成:不是帶領者領導著跟隨者,而是跟隨者領導著帶領者。不少傳道者為了眼見的果效、討人歡喜、選擇走一條容易的路、甚至利益。放棄了應有的持守,只是迎合會眾,而會眾卻在相當的程度上受到世界的影響,帶領者在不知不覺中也在迎合了世界。在屬靈的事上,傳道者理應較會眾認識得更多,有責任帶領他們進到更深的地步。反之,傳道者若是迎合和跟隨着會眾,就只有越走越偏差了。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