屬靈活動也虛幻 !?

傳道書 5:1-7
你到神的殿,要謹慎腳步;因為近前聽,勝過愚昧人獻祭〔或譯:勝過獻愚昧人的祭〕,他們本不知道所作的是惡。你在神面前不可冒失開口,也不可心急發言;因為神在天上,你在地下,所以你的言語要寡少。事務多,就令人做夢;言語多,就顯出愚昧。你向神許願,償還不可遲延,因祂不喜悅愚昧人,所以你許的願應當償還。你許願不還,不如不許。不可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也不可在祭司面前說是錯許了。為何使神因你的聲音發怒,敗壞你手所作的呢?多夢和多言,其中多有虛幻,你只要敬畏神。

傳道書中的信息,是以色列王所羅門以傳道者的身份,將自己從親身經歷及廣泛而深入的查究而得的結論寫下來,藉以勸教眾人。指明人生的虛幻,在日光之下的一切事,都是虛空,都是捕風;惟獨敬畏神的人生,才是充滿。日光之下的人生百態,傳道者都逐一加以剖析,就連日光之下的屬靈活動方面的事,也不例外。在以上這段經文就提及獻祭,說話(相信是指禱告)和許願。雖然這些事是在神殿裡作的,這些話是在神面前說的,並且還是向神說的。不過,人若是缺少對神的敬畏,那些獻祭,只不過是人在隨意行動,聖經以「所作的是惡」來形容它;那些禱告和許願,只不過是人在隨意說話,聖經以「任你的口使肉體犯罪」來形容它。這些活動足以使神發怒,以致要敗壞人手所作的。總而言之,隨意行動是愚昧,隨意說話也是愚昧,都是虛幻的。有誰會料到屬靈的活動也可能是虛幻的,這實在令人難以想像!不過,這確是事實!

虛幻的原因
究其原因,皆因人沒有認識到(也許是忘記了)屬靈活動的基本性質,乃是要求以敬畏神為中心,不是以人為中心。這段經文提及神,共有6次之多,顯示神是屬靈活動的中心。敬畏神就是充分地意識到神是神,祂是一切的權威及依據,要重視祂一切的屬性,要喜悅祂美善的旨意。認真地說來,所有違反這個原則的,就再也不能算是屬靈的活動了,充其量只能說是屬於一種「類似屬靈活動」的宗教活動而已。
所以每當面對屬靈活動的時候,要專心聽神的話,不可隨意行動,不可冒失開口,不可心急發言,也不可隨己意許願。可惜從古至今,人常常沒有留意,也不打算去理會,不把神當作神,只是以人為中心,只醉心於自己的活動和興趣。

歷史的鑑戒
值得注意的是,當所羅門王(傳道者,也是聖殿的建造者)還在的時候,由於人性的軟弱,他已親眼看見這些「類似屬靈活動」的宗教活動在聖殿出現。因此就以十分的熱誠來勸告屬神的人要敬畏神。
到了先知以賽亞的時候,屬靈活動的變質就更趨嚴重了,因此先知也以極嚴厲的言詞發出警告:
以賽亞書 1:11-15 耶和華說:「你們所獻的許多祭物與我何益呢?公綿羊的燔祭和肥畜的脂油,我已經夠了;公牛的血,羊羔的血,公山羊的血,我都不喜悅。你們來朝見我,誰向你們討這些,使你們踐踏我的院宇呢?你們不要再獻虛浮的供物。香品是我所憎惡的;月朔和安息日,並宣召的大會,也是我所憎惡的;作罪孽,又守嚴肅會,我也不能容忍。你們的月朔和節期,我心裏恨惡,我都以為麻煩;我擔當,便不耐煩。你們舉手禱告,我必遮眼不看;就是你們多多地祈禱,我也不聽。你們的手都滿了殺人的血。」

直到先知耶利米及以西結的時候,屬靈活動的變質就更不可收拾了,因此先知們就向那將亡的世代發出最後的通牒:
耶利米書7:4 你們不要倚靠虛謊的話說:『這些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是耶和華的殿!』
耶利米書7:10-14 且來到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我面前敬拜;又說:『我們可以自由了。』你們這樣的舉動是要行那些可憎的事麼?這稱為我名下的殿在你們眼中豈可看為賊窩麼?我都看見了,這是耶和華說的。你們且往示羅去,就是我先前立為我名的居所,察看我因這百姓以色列的罪惡向那地所行的如何。耶和華說:「現在因你們行了這一切的事,我也從早起來警戒你們,你們卻不聽從;呼喚你們,你們卻不答應。所以我要向這稱我為名下、你們所倚靠的殿,與我所賜給你們和你們列祖的地施行,照我從前向示羅所行的一樣。」(另外可參考:耶利米書 7:21-28)
以西結書7:20-22 論到耶和華妝飾華美的殿,祂建立得威嚴,他們卻在其中製造可憎可厭的偶像,所以這殿我使他們看如污穢之物。我必將這殿交付外邦人為掠物,交付地上的惡人為擄物,他們也必褻瀆這殿。我必轉臉不顧以色列人,他們褻瀆我隱密之所,強盜也必進去褻瀆。(另外可參考:以西結書 7-10章 記錄殿中充滿偶像的污穢及神的榮耀離開)

悲慘地,後來聖殿果然也被神丟棄了,如同昔日示羅變了質的事奉被丟棄一樣!
再下去,因着神的憐憫,被擄的以色列人得以歸回並重建聖殿,可以恢復在聖殿中事奉神;但到了瑪拉基的時候,也是基於相同的原因,屬靈活動再度變了質,先知也毫不留情地責備:
瑪拉基書1:10 甚願你們中間有一人關上殿門,免得你們徒然在我壇上燒火。萬軍之耶和華說:「我不喜悅你們,也不從你們手中收納供物。」(另外可參考:瑪拉基書1章 記錄殿中事奉不以神為神的景況)

到了主耶穌的世代,人都常常為了古人的遺傳而犯神的誡命,聖殿裡的活動也是多多惹神的忿怒,所以主耶穌也經常發出責備,也曾經一再潔淨聖殿:
馬太福音15:8-9 『這百姓用嘴唇尊敬我,心卻遠離我;他們將人的吩咐當作道理教導人,所以拜我也是枉然。』
馬太福音21:13 對他們說:「經上記着說:我的殿必稱為禱告的殿,你們倒使它成為賊窩了。」
馬太福音23:38 「看哪,你們的家成為荒場留給你們。」結果在主後70年,這聖殿也被羅馬人毀滅了。

到了保羅寫哥林多前書的時候,我們也看見聚會可以因為屬肉體的緣故,變成招損及自己取罪,怎可不慎!
哥林多前書11:17 我現今吩咐你們的話,不是稱讚你們;因為你們聚會不是受益,乃是招損。
哥林多前書11:34 若有人飢餓,可以在家裏先吃,免得你們聚會,自己取罪。

綜觀以上所列的情況,一是由於人不敬畏神,以致行為敗壞,因此殿裡的屬靈活動不能被神悅納,甚至連殿也被丟棄了;另一是由於人不敬畏神,以輕率、急躁、隨便及非常人意的方式,把屬靈活動弄成「類似屬靈活動」的宗教活動,所以神也不能接受。這兩種情況其實都是基於相同的原因:不敬畏神,不以神為生活及事奉的中心。

下期待續:屬靈活動也虛幻 !?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