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道需要分解~真道話語的職事(上)

【提摩太後書二章9至18節研讀】
真道需要分解,這個事實從保羅一句話清楚表明,並且保羅不單有這樣的囑咐,他也作了榜樣,為真理的奧祕作出了清晰的分解,也留下了不少讓我們從分解而得以領受的真道。
提摩太後書這段經文,引出了保羅這「分解真道」的囑咐,而要領受這段經文更完全的亮光,也得需要從分解開始。
1. 初步結構分解
從經文字句結構搜尋保羅的思路,基本可以把經文清晰分作三個部份:
A. 點出忍耐的因由

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第10節中「所以」一詞讓我們知道這裡的講述乃說明第10節他凡事忍耐的原因,成為這兩節經文的中心思想。

B. 分享信仰理念

11 有可信的話說:我們若與基督同死,也必與他同活;
12 我們若能忍耐,也必和他一同作王;我們若不認他,他也必不認我們;
13 我們縱然失信,他仍是可信的,因為他不能背乎自己。
這三節經文內容性質也是清晰可見,三個「若」(原是四個,包括13節「縱然」的說法)字加上話語性質的揣摩,可理解保羅正道出他自己信仰中的理念,也是一種信念的表明。

C. 作出託付囑咐

14 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在主面前囑咐他們:不可為言語爭辯;這是沒有益處的,只能敗壞聽見的人。
15 你當竭力在神面前得蒙喜悅,作無愧的工人,按著正意分解真理的道。
16 但要遠避世俗的虛談,因為這等人必進到更不敬虔的地步。
17 他們的話如同毒瘡,越爛越大;其中有許米乃和腓理徒,
18 他們偏離了真道,說復活的事已過,就敗壞好些人的信心。

最後一部份的表達也明顯不過,是保羅對提摩太的直接囑咐,從「你要」作起始,接著的「你當」及「要」也是同出一轍。


2. 進深思路詮釋

在對有關經文作過了初步分解後,就可從其間的關係搜尋保羅這話語中不同部份間的思路結構以作詮釋。
A. 點出自己在捆綁中仍忍耐的因由
第一部份本身稍作進深思想,就可明白保羅所提的忍耐,是指他在捆綁中,是因福音而受著苦難,但仍會忍耐,背後是帶著清楚的因由,一是9節末了的「神的道卻不被捆綁」,二是10節末了的「叫他們(選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B. 分享在苦難中不致退縮的信仰理念
至於進入第二部份,有了第一部份的思想作基礎,就明白保羅在分享他信仰的理念時並非無的放矢,而是在解釋他能在苦難中忍耐的動力所在,不單因有上文理念上的內容與目的,更因其信仰中擁有的不凡信念,是這些信念讓他能在如犯人般的苦難中仍不致退縮。
C. 作出在共同爭戰中帶著堅固理念的囑咐
來到第三部份,是直接針對提摩太及他當予眾人的屬靈囑咐,內容是指向負面的拒絕爭論、遠避虛談,反過來要正面作個按正意分解真道的無愧工人。但這囑咐卻是以「你要使眾人回想這些事」作基礎,也即是上文保羅的講論真正的目的原來不單在表白個人的思想,仍要作為眾人踏實事奉的思想基礎。惟有思想中緊握著這等事,人才不致被誘惑掉進這為言語爭辯及在虛談中耗費光陰的陷阱中,從而得以在困境苦難中仍能忠心執行這分解真道的話語職事。
3. 深層真道註解
有了對經文思路結構的了解及掌握,我們就得以領受經文中最深處的亮光訓誨;今期我們先以首兩節作思想。
A. 真道職事中跨越苦難的心懷
在話語職事中(我們都當作個分解真道、為真道而活及爭戰的人),苦難及代價難免,甚至像保羅般受捆綁、如囚犯,然而,有一種屬天的心懷可以讓在苦難中的人仍能繼續向前,執行這屬天的託付,這心懷的特徵包含在兩個領域中:
◆ 神道超越困境的信念
9 我為這福音受苦難,甚至被捆綁,像犯人一樣。然而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捆綁」是自由的喪失,是行動領域的限制。保羅受捆綁,表面是失去自由,受了限制,傳揚主道的人受了限制,無法突破那被拘禁的領域空間,似乎所要傳揚的道也必然受了限制,也就無法被傳開。但保羅卻有著一個清晰信念,人被捆綁,但神的道卻不被捆綁!
人也許會以為神的道既藉人傳揚,人受限制,神的道也必然受了限制,因而在人的困境中也喪失了服事的信心與魄力。但原來神的道比傳揚神道的人高,就如撒母耳記約櫃被擄的事件記錄中,讓人看見約櫃本身比抬約櫃、看守約櫃的人高一樣;當人抬著約櫃去爭戰時,不單沒有得勝,約櫃反被擄去,沒有能力、沒有成就,但當人都落在絕望中時,約櫃自己在非利士境中,卻展示出其偉大能力及得勝來。
保羅等當然不似昔日以色列民的失敗,但人雖受捆,主道本身就是帶著能力,能在人受捆時仍彰顯其榮耀並帶出快快揚開的結果來,這個重點卻同樣真實,這並不在乎人的力量也不限制於人的捆綁。
不但如此,保羅正因有這信念,也就不再懼怕人的捆綁,因這無礙於他職事的成果,也不能讓他服事中所付上的代價成為白費。
◆ 個人不計得失的心志
10 所以我為選民凡事忍耐,叫他們也可以得著那在基督耶穌裡的救恩和永遠的榮耀。
也因上述信念,才帶來下節經文中的講論,保羅受的苦能叫選民得著基督裡的救恩及榮耀。這固然是保羅能在苦難中堅持忍耐之因,表明了他一顆以神託付及人得著救恩好處為終極目標的心懷,也就不在乎個人的得失了。為選民而凡事忍耐,為自己而一無所求,這是一個領受話語職事的人不可缺少的心懷,也是人能在百般試煉中仍能持守職事的力量根源!
但更重要的是,若他沒有上文「神的道不被捆綁」的信念,也不可能得著這讓選民得著救恩榮耀的信心。若人受限制,神道也會因而受限刖,則人也再無法領受主道中救恩的榮耀,但正因神的道有這超越人限制的本質及大能,縱然今天人受著種種不同限制,但主道的揚開也必成功,我們為主道付上的代價也必不徒然,這是我們能忍耐的原因,也是我們在苦難中仍能踴躍續往前行的力量!
願我們在神話語分解的亮光中,都能得著奮勇前行的信心,超越種種的艱難及個人的限制。
(下期待續)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