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變中的蛻變

神學院中的裝備與追求只有四年,看似漫長,又是短速。若從每一個日子去數算,足有過千;但從裝備與追求的需要與理想而言,要單憑這千多個日子去得着要得着的,談何容易。

在一年又一年日子的過去,有時一切彷彿是停滯的,因為學院中的一切仍是一般,課堂的模式甚至內容也未見得有如爆發在天上的煙火般燦爛、奪目耀眼、引人入勝,每天仍是一樣的努力,每週仍是同樣的經過。

然而,我們未有忘記那從起初而有的異象!我們要受裝備,因為這世代滿了需要;我們要得着生命,因為唯有生命能使人飽足;我們要建立心志,因為撒但的利箭在我們面前的路上將不斷地向我們發射!

也許我們會產生一種矛盾感,因為我們既要在這幾年中得着這麼重大的成果,但為何每天的追求與生活又可能是如此的平淡?

也許有時我們忽視了平淡中的重要,摩西在揮拳打死埃及人時,心中有何等的激情!但在他奔逃至曠野後,四十年的生活,使他甘心作了寄居的,這又是何等的平淡!但在平淡中,神作成了在摩西生命中最重要的功夫,在人不以為意之時,神已成功預備了他要使用的器皿。

我們不是陶匠,只是泥土。不是我們能夠改變自己,乃是主耶穌這至大的陶人把我們再造;不是我們在課堂書本中裝備自己,乃是神把我們放在這個地方,予以裝備!甚至也不是我們在追求,而是神把人吸引,直至在不知不覺中快跑直奔至屬靈的內室中。

我們未必能洞悉神所有的作為,但我們可以細察生命中微妙的轉變。環境未有大的變化,生活也未必會有甚麼的震撼,然而,在生命的成長過程中,正是如此,在一切的不變中,誰能掌握著神手中的屬靈規律,讓自己在神面前不受攔阻,每天被慢慢的陶造,在人不以為意時,已能成為神手中合用的器皿?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