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題

  「因為時候要到,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耳朵發癢,就隨從自己的情慾,增添好些師傅,並且掩耳不聽真道,偏向荒渺的言語。」(提後四3/4)

「人必厭煩純正的道理」,在末世的種種徵兆中,再沒有比這更清楚又更叫人感悲哀的。

曾幾何時,聖經講解是每一間教會事奉中最被重視的一環,除了每主日講壇上幾近一個小時的講道外,團契週會中的講道週、主日學中的聖經教導、小組中的信徒讀經,加上每年不下於一兩輪的教會培靈會、奮興會及大大小小令會等,這根本就是教會生活的根基。雖說在紜紜的教會中,也有在真道追求與宣講上相對落後的,但總不至將之貶為可有可無的角色。

然而,日子一天一天地過去,此情此景已不復再,在無數的教會中,不但再難看到以真道宣講為旨的大大小小聚會,就連團契、小組及主日學中,也再少有過往作為根基的「講道週」、「查經週」及有系統、有內容、有實質的真理教導,甚至連無可能更變的主日聚會,也逐漸把真理講壇的角色放輕,每次只有寥寥十數分鍾的講道時間,更可悲者,是在許多的講壇上,這十數分鍾的「講道」,除了開始一兩節經文的宣讀外,就再沒有真實對有關經文的分析與講解,充斥其中的,不是幾個故事笑話,就是甚麼名人的說法或是當下已為人談得熾熱的話題。

也許有人會以為這是「信仰的生活化」,但試問人未擁有實質的信仰真理,又如何曉得把正確的信仰引至生活之中?當信仰所謂生活化時,恐怕也成非真理化了!

作為一個忠心的傳道者,傳講真道就是我們的天職,正如保羅囑咐提摩太說:「我在神面前,並在將來審判活人死人的基督耶穌面前,憑著他的顯現和他的國度囑咐你:務要傳道,無論得時不得時,總要專心;並用百般的忍耐,各樣的教訓,責備人、警戒人、勸勉人。」(提後四1/2)又說:「你要以宣讀、勸勉、教導為念,直等到我來。你不要輕忽所得的恩賜,就是從前藉著預言、在眾長老按手的時候賜給你的。」(提前四13/14)這是不能更變、不可逃避的道理!

作為一所培訓傳道者的神學院,建立學生傳道的心志與力量也是我們託付與責任的所在,我們為這個時代缺乏有能力傳講真道的傳道者而感悲哀,我們因這個時代逐漸輕忽主道的趨勢而感惆悵,若然我們還不以嚴謹的心來面對今世的缺乏,主的真理又如何能傳傳遍天下,神眾教會中的群羊又如何續得餵養?

我們要向尊重真道宣講事奉的人發出呼籲,我們也要向尊重主使命的人作出吶喊,要趁時起來、要同心合意、要投入擺上,讓我們同在這厭煩純正真道的世代中,為主打場美好真理的仗。

作者:黃永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