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祷告与真正祷告(论祷告之一)

谈信心的人多,真正行信心道路的人不多;说祷告的人少,真正去祷告的人更少;这是现今基督教的教会极为普遍的现况,甚至是称为福音堂派别教会的情况,所以,笔者认为,每一个教会领袖都应当正视。

越来越少人行信心的道路了,也越来越少人操练祷告的生活了,从前的戴德生、穆勒、甚至最近才去世的薛玉光先生等前辈的信心,今天鲜有人仿傚,甚至很少人谈论了。当教会、甚至神学院不够费用时,他们所采取的步骤,是运用一些长执们从外面公司所学来的步骤,先扣减同工的薪酬,再来,是平日不准同工开冷气,不再买属灵书籍,宣教的支票不寄出,不再记念需要的肢体;有些教会,甚至向肢体免息贷款,将教会物业转按……什么都作,期望得到金钱去支持事工,就是不去好好的祷告,实在是可悲!难道照神的旨意,作神的工作,会缺少神的供应吗?

今天的神学院,很少着意训练神学生祷告生活,甚至不提供宿舍,试问,没有宿舍生活,祷告的时间会否大大减少呢?笔者相信答案是肯定的,是以我所任教的神学院,几年前我提议让已婚的同学也需留宿几天,以帮助他们可以有更多的时间在学院安静,虽然这样会剥夺了他们与儿女相处的时间,可是祷告的机会却是多了;而且,事奉主本来就要付代价的,所以若这样的代价也付不出,就倒不如不唸神学好了。实际上,几年来神学院这个政策祗带来最小的难处。

今天的教会,虽然有些开始了不少的年日,可是几乎没有几次重要的决定是靠祷告来决定的,都是靠开会、开会、开会等等,绝大多数是人的意见赞成就可以了,连聚集开特别祷告会的记录都没有,可是事工却一直的发展,结果发展出来的,大部份都是不大会祷告的堂会。

今天的教会领袖,其中一些人,所作的工作,都是自己想做就去做,从来没有怎样祷告寻求神的引导,故此,所作的工作,越作越混乱,也得不到神的祝福,做什么都像是没有神明显的印証,因为工作没有祷告就等于是在做自己的工夫。

圣经中的但以理,在波斯王大利乌的令下,卅天内不能向王以外的神或人求什么的时候,他仍然维持每日三次的祷告生活,甚至仍然面向耶路撒冷祈祷,因为他看祷告比他的生命更重要,难怪他能成为祷告巨人。可是,对于今天不少的基督徒,叫他卅天不祷告,完全没有难处,因为每一年曾经祷告的日子,都相隔不祗卅天,祷告的次数,少之又少,甚至没有,像但以理那样坚持祷告的人,今天在那里?

什么是祷告?很多人已经不知道了,太多人以为祷告是开会前固定的形式,聚会的必有项目,结束会议时必须的程序,却不知道祷告是与神相交,是寻求神旨意的重要步骤,也是力量的来源,当我们真正去祷告的时候,我们就要看见,神是否责备我们,祂是否对我们的所谓计划及工作来一个警告,我们脑子里认为“对”的东西,神是否也认为对?在祷告里,我们也要看见,平日我们开会、什么策划时所没有看到的东西。

祷告究竟是开会,还是一种心态?笔者想后者是更重要的。某次,在香港的一间大教会门外,看到一个横额,上面写着:“禁食祷告会,时间:晚上七时半至十时”,这样的时间,也可以称为“禁食祷告会”吗?真是可笑,实在有自欺欺人之嫌,因为参加的人可先吃饭,又或散会后去吃宵夜,那实在不是一个禁食祷告会,祗是一个禁止饮食祷告会!

诚然,参加祷告会是一个好的做法,可是,除了聚会式祷告之外,我们什么时候都可以祷告,灵修或晚间睡前当然是一个很好的时间,可是,坐公共汽车上班时,坐地铁时,随时随地都可以祷告,保罗说:“靠着圣灵,随时多方的祷告祈求”,就是圣经的教导,让我们可以随时祷告。

不过,不要忘记随时式的短祷告,不可代替特别分别出来祷告的时间,有人读到尼希米记第一章时,认为当亚达薛西王前心中的默祷,就是圣经中祷告时间最短但效力最大的祷告之一,既然这么短的祷告神都听,为什么还要用长时间的祷告?答案是错解尼希米记第一章的信息,若我们细心阅读,我们会发现在那个“短”的祷告前,尼希米已经祷告了几个月了,从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基斯流月,直到亚达薛西王二十年尼散月,他已经祷告了近三个多月了(尼一1,二1),所以那个所谓“短”的默祷,是有三个多月长时间的祷告的基础,所以不要错解了圣经的意思。实际上,神是喜欢我们分别一些时间,专门与祂祷告亲近的。

祷告会借着别人的讲解而学会了吗?笔者不以为然,因为学习祷告的良方,就是自己去祷告,不去花时间祷告的人,永远学不懂祷告!像不去读经的人,听了几十种研经法都是没有用。几天之前,有一间教会的传道人问我,怎样教弟兄姊妹读经,我听了之后,建议他们第一步,就是约弟兄姊妹回来“读”经,他们就是回来对着圣经读,而不是“小组查经”,因为现今的社会,鲜有大量读经的时间,若他们在忙碌之中去“预备”小组查经,等于他们不是读经,是预备讨论,若他们没有时间,最好的是去“读”,而不是“用什么方法”去读。同样,上了教导祷告的课堂、讲座之后,若不去勤习祷告,上的课是全部浪费的(甚至不是部份浪费)。今天我们必须起来花时间去祷告,当你花时间祷告之后,你才会慢慢学到课堂所学不到的。

除了读经,祷告是打开我们与神接触的唯一途径,没有祷告的生活,我们就不会感觉到神的真实,也不会与上面有接触,祷告与读经,是与神亲密关系维持的必须动作,若一个基督徒有一天不读经不祷告,则那一天他与神的沟通可说断绝了,那末他又怎会是一个与神同行及与神同心的人?

借着祷告,我们会对神有祈求,借着日常生活的观察,我们又可以看到神对我们祈求的回应,那是最教基督徒动心的。当我们真实的看到神回应我们的祷告时,我们就看见神实在是真的,我们的信心也会随着增加,属神的人就是这样,一点一点的学习信心及祈祷的功课。

不但如此,在祷告中神有时会给我们特别的感动,去做特别的事。某次,在我祷告的时候,我特别想起一个肢体,是我很少想到的,结果,我相信就是神感动我记念该肢体,原来该肢体跌坏了眼镜,没有钱配新的,感谢神,当我们祷告时,神就感动我们去照顾其他祂所爱的肢体,何等的奇妙。有时,一些感人的事件就这样发生了,开办孤儿院的穆勒,在他没有钱继续维持孤儿院的时候,他就常常去祷告,往往神就在祷告中,感动一些信徒主动的来奉献。不过,回想起来,今天已经很少这些出自祷告中得到的感动了。(下期待续)

作者:刘智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