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5年8月)

天主教教宗:那破壞基督宗教大合一的,就是魔鬼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 June 5, 2015)

最近在美國鳯凰城「約翰福音17章運動」的聚會裏,教宗在錄影信息中表示:「分裂就是出於魔鬼(說謊者之父)的工作,牠會無所不用其極地使我們分裂。」

(“The Devil Knows Christians Are One,” Catholic Herald, May 25, 2015) 教宗還表示:「所有基督教徒,不論福音派、東正教、路德宗、天主教,或是使徒,都是合一的。」

「約翰福音17章運動」就是與異端進行大合一為方向,錯解《約翰福音17:21》內的合一真理:「使他們都合而為一。正如祢父在我裡面,我在祢裡面,使他們也在我們裡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來。」這運動的領袖包括美國聖經公會的Robert Briggs、羅馬天主教的主教Eduardo Nevares及五旬節宗(靈恩派)的牧師Giovanni Traettino。

主耶穌在約翰福音17章強調,基督徒的「真合一」是基於救恩及神所啟示的真道,並不是為了擴充境界而忽略與異端教義的差別,盲目地求同存異;也不是把所有絕對的真理變成某類「重要」,某類「不必要」。

主耶穌基督強調,祂正為著那些愛慕及順從真理,並持守真道的人禱告(約翰福音17:6、8、14、17、19)。這禱告絕不是幫助現代大合一運動者可以降低神話語的標準,以進行濫竽充數並最低門檻的「大合一」 ;也絕不是鼓勵基督宗教內所有派別,可不顧異端思想而進行「大合一」。

一如以往,教宗把經文的意思完全相反了。其實魔鬼並不是教義上分別的始作俑者,但牠卻正是藉著大合一運動來建立全球一體化教會的源頭。主耶穌的那禱告正表示:「求祢用真理使他們成聖;祢的道就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