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5年8月)

天主教教宗:那破坏基督宗教大合一的,就是魔鬼

(Friday Church News Notes, June 5, 2015)

最近在美国鳯凰城“约翰福音17章运动”的聚会里,教宗在录影信息中表示:“分裂就是出于魔鬼(说谎者之父)的工作,牠会无所不用其极地使我们分裂。”

(“The Devil Knows Christians Are One,” Catholic Herald, May 25, 2015) 教宗还表示:“所有基督教徒,不论福音派、东正教、路德宗、天主教,或是使徒,都是合一的。”

“约翰福音17章运动”就是与异端进行大合一为方向,错解《约翰福音17:21》内的合一真理:“使他们都合而为一。正如祢父在我里面,我在祢里面,使他们也在我们里面,叫世人可以信祢差了我来。”这运动的领袖包括美国圣经公会的Robert Briggs、罗马天主教的主教Eduardo Nevares及五旬节宗(灵恩派)的牧师Giovanni Traettino。

主耶稣在约翰福音17章强调,基督徒的“真合一”是基于救恩及神所启示的真道,并不是为了扩充境界而忽略与异端教义的差别,盲目地求同存异;也不是把所有绝对的真理变成某类“重要”,某类“不必要”。

主耶稣基督强调,祂正为著那些爱慕及顺从真理,并持守真道的人祷告(约翰福音17:6、8、14、17、19)。这祷告绝不是帮助现代大合一运动者可以降低神话语的标准,以进行滥竽充数并最低门槛的“大合一” ;也绝不是鼓励基督宗教内所有派别,可不顾异端思想而进行“大合一”。

一如以往,教宗把经文的意思完全相反了。其实魔鬼并不是教义上分别的始作俑者,但牠却正是借着大合一运动来建立全球一体化教会的源头。主耶稣的那祷告正表示:“求祢用真理使他们成圣;祢的道就是真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