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重視屬靈的生命

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生命在祂裡頭,這生命就是人的光。(約1:3-4)
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1:12-13)
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3:6-7)
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20:31)

聖經被稱為「生命之道」,是來自生命的神,祂是生命的源頭,並定意要賜下屬靈的生命及更豐盛的屬靈生命。當神創造了人,並且賜予較一切活物更超越的生命,為要叫他們可以運用寶貴的自由意志,來揀選那永遠的生命。可是,始祖受了誘惑,卻揀選了知識(知識樹);表面看來,知識有助他們肯定自己,滿足自己。想不到這卻使他們遠離了神,開始活在一個虛空、愁苦、絕望的景況裡,結局是死而又死。神是生命的源頭,遠離了神,就是遠離了生命,就是死亡。而且,真正的意義來自神,遠離了神,人就沒有意義。
神所設立救恩,為要藉著主耶穌,叫人得著那永遠的屬靈生命,並且更願意人可以進一步得著豐盛的屬靈生命。所以得著屬靈生命是神對所有人的旨意。主耶穌曾經對逼迫祂的猶太人滿懷感慨地說:「你們查考聖經,因你們以為內中有永生。給我作見證的就是這經;然而,你們不肯到我這裡來得生命。」(約5:39-40)徒有知識(即使那是屬靈的知識),或是以知識為目的,只會叫人自高自大(林前8:1),只會叫人遠離神,甚至與神為敵,像這些擁有許多聖經知識的猶太人一樣。

現在我們要從約翰福音來看看神是如何的重視屬靈的生命。在約翰福音這裡,當論到神所賜「一般的生命」這方面,只用一句話就概括了:「萬物是藉著祂造的;凡被造的,沒有一樣不是藉著祂造的。」(約1:3)但之後所有的話,都是為要論到神所重視的屬靈生命,而且是那麼的清晰及詳盡。例如:
約翰福音寫作的目的,是為了要叫人得生命:「但記這些事,要叫你們信耶穌是基督,是神的兒子,並且叫你們信了祂,就可以因祂的名得生命。」(約20:31)
主耶穌來到地上的目的,也就是為了要叫人得生命:「我來了,是要叫羊(或作人)得生命,並且得的更豐盛。」(約10:10)
接待祂的,就得著最寶貴的權柄,成為神的兒女:「凡接待祂的,就是信祂名的人,祂就賜他們權柄,作神的兒女。這等人不是從血氣生的,不是從情慾生的,也不是從人意生的,乃是從神生的。」(約1:12-13)
從靈生的較之任何事都重要:「從肉身生的就是肉身;從靈生的就是靈。我說,你們必須重生,你不要以為希奇。」(約3:6-7)

約翰福音也記載了主耶穌所宣告的七個「我是」,分別是:
1. 我是基督(賜活水的)(4:25-26)【也可以用「我就是羊的門(10:7,9)來取代】
2. 我是生命的糧(6:35)
3. 我是世界的光(8:12)
4. 我是好牧人(10:11,14 )
5. 我是復活、我是生命(11:25)
6. 我是道路、真理、生命(14:6)
7. 我是真葡萄樹(15:1)

在這七個「我是」的宣告裡,都聚焦在「祂就是生命」的點上;有直接提及「生命」的固然是這樣,就是沒有直接提及「生命」的,實際上也是如此:「活水」不是指一般的水,乃是能滋潤生命的水。「羊的門」能為羊帶來生命的拯救,也能提供生命的糧食。「世界的光」不是指燈光或日光,乃是能供應生命的光。「好牧人」為羊捨命是為要叫羊得生命。「真葡萄樹」是指祂是極豐盛生命的源頭,我們這些平凡的枝子,若與祂緊密地連接,必然能結出豐盛的生命果子來,以致可以充分地彰顯祂的豐富,叫父神因此得榮耀。這一切無非要說明:祂是如何的重視屬靈的生命,是迫切地呼召人來得生命及得豐盛生命的那一位。

在今天,神學教育若演變成只是致力探討各種與神有關的知識,而沒有認真地引導人到主那裡得著生命及更豐盛的生命,對生命的問題漠不關心,甚至更認為生命的事太空泛的話,這樣的神學教育就毫無價值。如同昔日主曾經責備過的猶太人所犯的錯誤一樣。各處的教會也有可能演變成只是努力推動外面的擴展,積極學習各式各樣的知識(儘管甚至有許多是與神無關的),醉心於各式各樣的活動;而沒有認真地引導人到主那裡得著生命及更豐盛的生命,並不著重生命的建造,甚至更認為生命的事太空泛的話,這樣的教會生活就毫無價值,因為已經偏離了神向教會所定的旨意。願與神的兒女們共勉,一同儆醒!

作者:林澤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