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的发源地

在〈以赛亚书7章〉,提及有一婴孩将会出世,祂起名叫以马内利,就是神与人同在的意思;同时也预表神会帮助以色列人。之后在主前734年以色列王比加年间,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刚刚夺取北国的西布伦与拿弗他利,将这些地方的居民,都掳到亚述去了(王下15:29)。

这对该地方的居民来说,实在是一种痛苦和羞辱。就在那个时候,先知以赛亚就发出以下的预言来安慰以色列人:“但那受过痛苦的,必不再见幽暗。从前神使西布伦地和拿弗他利地被藐视,末后却使这沿海的路、约但河外,外邦人的加利利地得着荣耀。在黑暗中行走的百姓,看见了大光。住在死荫之地的人,有光照耀他们。”(赛9:1-2)

经文当中所指有大光出现,也就是在第七章所提及的婴孩,不论“大光”和“婴孩”都是包含了两种不同的对象。先知一方面指出,当时有一个婴孩出生,是代表神会看顾、救拔以色列人的一个兆头。另一方面那婴孩也指著耶稣说的,当耶稣在末后、就是祂道成肉身来到世间,也会使外邦人一同蒙恩,得到大光照耀。

若果要满足以上的预言,就必须要交代耶稣的父母为什么会来到加利利定居,以致主被称为拿撒勒人耶稣,最终却应验圣经所说,耶稣竟然在拿弗他利传起天国的道理来。笔者思想这几个问题达40多年,终于可以作一个详细交代:

  1. 埋下了福音的种子

拿弗他利原是雅各和他的妾侍辟拉所生的第六个儿子,一向在家族中地位卑微。及至以色列人进入了迦南地以后,拿弗他利支派所得的属地,都是分布于以色列北部偏僻的地方。在所罗门的年代,他竟然把加利利地的二十座城给了推罗王希兰,以酬谢他资助建殿所需之材料(王上9:11)。之后落入了亚述王提革拉毗列色的手中。最终在主前722年,整个北国以色列完全被亚述帝国所吞拼。从那时候开始,加利利便落入由外邦人统治的范围内。

到了新约,巴勒斯坦地包括加利利归入了罗马帝国的版图。早在主前37年,由大希律直接管辖。因为要追杀耶稣,所以他曾经下令,将伯利恒城里并四境所有两岁以内的男孩都杀尽了。幸好主的使者向约瑟梦中显现指示他,带着小孩子同他母亲逃往埃及。

希律死了以后,有主的使者在埃及向约瑟梦中显现,嘱咐带着小孩子和他母亲往以色列地去。因此照道理来说,约瑟应该回到他的故乡伯利恒定居。只因听见亚基老接续他父亲希律作了犹太王,就怕往那里去。其实他统治的时期非常短促,大概一、两年之后,到了主后六年便结束了 。结果蒙天使再一次指示,便往加利利,来到他妻子马利亚的故乡境内定居。

虽然迂回曲折,甚至拿弗他利地早已落入外邦人的手里,但圣经预言必有大光会在拿弗他利地出现。果然耶稣的父母,经过了多次逃难,最终来到加利利定居,让耶稣可以在这里长大,埋下了福音的种子。

  1. 隐藏了基督的身份

加利利面积虽然不算大,却有哥拉汛、迦百农和伯赛大等等人口密集居住的村庄。但耶稣的父母,却偏偏来到一座寂寂无名的一座城,名叫拿撒勒,并且住在那里。

找地方、搬屋,更何况是逃难,来到拿撒勒定居原是一件平常的事。但圣经却指出,这是要应验先知所说,祂将称为拿撒勒人(太2:23)。这是一个在圣经当中最短、最简单的一个预言应验,背后究竟有什么玄机的?

犹太人一向很讲求家族、地域、背景、学识、地位等等。一般人非迫不得已也不会进入邻近的撒玛利亚,更何况是在极北外邦人的地方加利利呢?所以加利利的拿撒勒,对他们来说应该是不见经传的。故此每逢有人提及耶稣是拿撒勒人,都是带着一种轻视的态度;无形之中,却把耶稣是大卫的后裔这个身份隐藏起来。不然的话,犹太人断不会把耶稣钉在十字架上。

正因为这一个原因,魔鬼首先挑动耶稣发挥神儿子的特殊力量能力,提议耶稣从殿顶上跳下去,目的就是要耶稣施展祂的异能,来博取群众的拥护;最终却被耶稣拒绝了!之后又有污鬼三番四次,揭露耶稣的身份就是那圣者和至高神的儿子,牠们的目的,同样是叫人因耶稣特殊的身份来崇拜祂。

不久耶稣出来传道,祂的名声就传遍了加利利的四方(可2:28)。后来施行了五饼二鱼神蹟,众人看见就说祂是那要来世间的先知,即是弥赛亚,于是就强迫耶稣作王;但耶稣却独自退到山上(约6:14-15)。若果他们知道耶稣真正的身份是大卫的后裔,必定不会那么容易罢手。因为他们早已期望弥赛亚的来临,领导他们推翻罗马政府。

耶稣就是这样,隐藏了真正的身份三年多,到了最后第三次来到耶路撒冷,在节期的末日,就是最大之日,耶稣站着高声说:“人若渴了,可以到我这里来喝。信我的人,就如经上所说,从祂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约7:37-38)众人听见这话,再一次认定耶稣就是那先知、就是基督。

但由于犹太人一向阶级观念很重,因而造成偏见,所以虽然有人指出耶稣是基督,但他们立即起了一个疑问:“基督岂是从加利利出来的么?”

其实这一种想法,是不合逻辑的。即使是一处寂寂无名的地方,是否就没有名人的出现。例如在香港长洲这个小岛,也曾经出了一位奥运金牌得主、风帆之后李丽珊 。
与此同时,他们自己却清楚指出、也确实相信经上所记,基督是大卫的后裔,应该是从大卫本乡伯利恒出来的。

根据他们所说的话,就可以证明是大错特错。因为按着他们对耶稣所行的神蹟和所讲有因为按着他们对耶稣所行的神蹟和所讲有关活水江河的道,基本是符合了成为基督的条件。只因从表面看来,以为耶稣是加利利人,就这样才会轻看了耶稣。其实耶稣真正的出生地,岂不正正就是大卫本乡伯利恒吗?

跟着他们就指著耶稣说:“你也是出于加利利么?你且去查考,就可知道加利利没有出过先知?”

同一个原理,由于他们鄙视加利利外邦的地方,因此他们竟然将一个最有能力的先知忘记得一干二净;他就是约拿。

根据圣经〈王下14:25〉提及约拿的一些背景,他的家乡在迦特希弗,离拿撒勒只有4公里(2.5英里)左右。正正就是在八百年后,耶稣长大的地方加利利范围内。

论到约拿,神曾经差遣他到尼尼微城传道。一个需要走三天的大成,约拿只走了一天,并且单单重复说了“再等四十日尼尼微城倾覆”这一句话便收工了。结果,上至皇帝、臣宰,下及凡夫走卒,甚至是牲畜都不喝水、披上麻布,众人都切切求告神,离开恶道。能够在最短的时间、牵涉最广阔阶层的人以及带来众人最深远的悔改,从古至今唯有约拿一人能做到;所以他应该是历代最有能力的先知。

此外笔者称约拿是神所用的“御用先知”。因为在芸芸先知当中,唯有约拿曾经逃避神的差遣,因此神安排了一条大鱼,把他吞入肚腹当中。在绝望的时候,悔改祷告天上的神。于是神吩咐大鱼,丝毫无损地把约拿吐在尼尼微大城的旱地上,继续完成他的传道工作。

所以后来当有人要求耶稣施行神蹟,祂就会引用约拿的遭遇来回应说:“一个邪恶淫乱的世代求看神蹟,除了先知约拿的神蹟以外,再没有神蹟给他们看。”(太12:39)笔者之所以称约拿为耶稣的“御用先知”,原因就是约拿三日三夜在大鱼肚腹中的遭遇,可以用来预表耶稣也要这样三日三夜在地里头。这个预表应该就是基督教最为突出、也就是世上最大的神蹟。

就在那时,耶稣却主动透露了自己的身份说:“看哪,在这里有一人比约拿更大!”从耶稣所说的这句话,无形之中肯定了约拿就是最伟大的先知。然而耶稣却比他更大,但可惜却没有人会意。

直至耶稣在耶利哥,医好两个称呼耶稣为大卫子孙的瞎子,使人把耶稣和大卫的关系联系起来,所以引来大量群众,在耶稣骑驴进入耶路撒冷的时候前呼后拥,欢呼耶稣为王,众人并且说:“这是加利利拿撒勒的先知耶稣!”(太21:11)然而他们不但没有把耶稣看为大卫的子孙,相反用尽了千方百计、屈枉正直,最终把耶稣送上了十字架。

所以拿撒勒人耶稣这一个名称,一方面隐藏了耶稣真正的身份;另一方面,也导致当时的宗教领袖,轻看了耶稣,难怪他们定耶稣的罪状为“犹太人的王、拿撒勒人耶稣”。

  1. 黑暗中真光的发源

耶稣自从领受了施洗约翰的洗礼以后,跟着就接受魔鬼的试探。之后圣经记载:“耶稣听见约翰下了监,就退到加利利去。后又离开拿撒勒,往迦百农去,就住在那里。那地方靠海,在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上。”(太4:12-13)

上述经文指出,耶稣曾经到过拿撒勒,然后才来到西布伦靠近海的地方。原来耶稣在拿撒勒的会堂里,曾经提及先知以利亚的遭遇。怎知会堂里的人一听见有关先知竟然投靠一个外邦人的寡妇,就立刻怒气满胸,要把耶稣推下山崖,结果当然不成功(路4:28-29)。这反映耶稣在自己的家乡遭到排斥,然后才会来到西布伦和拿弗他利的边界。

在这里的人,对耶稣的态度却绝然不同。一方面由于这里的人基本都是外邦人,同时也是属于贫穷基层,所以从来也没有资格进入会堂,听律法师的教训。现在耶稣主动来宣讲,他们当然是表现得热烈欢迎。另外一方面,耶稣是一位夫子,拥有尊贵的地位,但也愿意和他们传起天国的道理来,因此吸引了大量的群众聚集。

正好在这里也刚巧遇上了西门,他是安德烈的哥哥。而安德烈就是施洗约翰转介跟随耶稣的一位爱徒,他们都是渔夫。由于群众太多,因此耶稣上了西门的一只船,请他把船撑开,稍微离岸就坐下,从船上教训众人。

宁静的加利利海边,是一个天然弧型的广场。即使缺少现代的咪高峰,也能够令大量群众清楚听见耶稣的讲道。讲道完了,耶稣也在海边,正式收纳了四位渔夫,成为祂核心的门徒。

其实把讲道从会堂迁到岸边,对犹太人来说,实在是一种史无前例的突破。同时对于住在拿弗他利的外邦人,最终能够看见大光,就是耶稣来到他们当中,讲述天国的道理,这对于外邦人来说,也是高不可攀的一件事,但毕竟这一切事情之所以发生,都在先知以赛亚预言之内。

作者:李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