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是否忠于主所托付?

“耶稣进前来,对他们说:‘天上地下所有的权柄都赐给我了。所以,你们要去,使万民作我的门徒,奉父、子、圣灵的名给他们施洗。凡我所吩咐你们的,都教训他们遵守,我就常与你们同在,直到世界的末了。’”(太28:18-20)

“一切都是出于神;祂借着基督使我们与祂和好,又将劝人与祂和好的职分赐给我们。这就是神在基督里,叫世人与自己和好,不将他们的过犯归到他们身上,并且将这和好的道理托付了我们。”(林后5:18-19)

今天教会发生了一件很可悲的事,就是大部分信徒都不大明白教会的使命是什么。不单是一般的信徒,连教会的牧者及神学院的人士也不清楚。当然,他们对〈太28:18-20〉等教导都应该很熟悉,但在现实里,这些经文对他们来说只是头脑的知识,并不能在他们的言论及生活见证里表明出来。

上个世纪初有一些所谓信徒,开宗明义批评传一个个人灵魂得救的福音是狭隘的。他们认为传福音及建立基督徒组织的目的,是要改造世界。教会传福音是可以的,但主要目的不是叫人罪得赦免、成为神的儿女、得着永生的应许等等,而是动员信徒与世人参与政治社会事务及运动,把这世界改造成为人间的天国、地上的乌托邦。这个“福音”称为“社会福音”,完全是属地的。这些人只是口头上认同传福音,但骨子里却是不信来世、超自然及非物质的事情。教会历史学家称持这些主张的人为“新神学派”,王明道则称之为“不信派”。这些新神学派在西方世界对教会做成极大的破坏,特别在欧洲,大部分大型的教堂现在都已十室九空,成了游客参观的景点。这些人不是真正的信徒,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不接受圣经中的来世观:“我的国不属这世界”(约18:36);“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林后4:18)

之后基督教内又出现一些信徒,他们很热心传福音,但他们传福音是强调肉身的医治及属地的福气。圣经所说的福音,是我们因信神的儿子耶稣基督,罪得赦免,重生得救,得着神所赐的平安、喜乐、盼望、力量去过每一天。信耶稣不是为了得到肉体或地上的好处,而是得着属天的恩典。以得着身体及地上好处作招徕的“福音”,不是真正的福音,而是撒但利用人的欲望,透过属地的福气去吸引及迷惑不信的人的诡计。

又有一些信徒,他们的确努力传纯正的福音,也相信福音主要是救人的灵魂脱离永远死亡。但他们传福音的同时,也主张教会有另一个使命,就是去改变社会上不合圣经的文化。这就是所谓的“文化使命”。他们相信神的心意要信徒在地上推行基督教的文化及制度去管理世界及彰显神的权柄。他们教导信徒有责任在地上建立“千禧年国”,并且这个国度主要是由教会借着圣灵去掌权。这些信徒其中一个特征,就是他们一看见社会上发生他们认为不公义的事,他们就会大发热心想要消除它。他们的理想,就是将不良的文化变成基督教文化、将不义的政权变成公义的政权等等。这有什么问题呢?大有问题。因为除了传福音之外,教会根本没有能力动员推动这些社会行动。教会的本质及工作根本不是这样。教会是属天的,是与世界分别为圣的:“你们若属世界,世界必爱属自己的;只因你们不属世界,乃是我从世界中拣选了你们,所以世界就恨你们。”(约15:19)。若教会与不信的世人甚至政治团体联合去争取任何地上的利益,这已经是犯了属灵的奸淫。

圣经清楚指出,我们传福音是用属灵的武器,存温柔忍耐的心,并以我们生命的见证去为主作工:“我们争战的兵器本不是属血气的,乃是在神面前有能力,可以攻破坚固的营垒,将各样的计谋,各样拦阻人认识神的那些自高之事,一概攻破了,又将人所有的心意夺回,使他都顺服基督”(林后10:4-5);“然而主的仆人不可争竞,只要温温和和的待众人,善于教导,存心忍耐,用温柔劝戒那抵挡的人;或者神给他们悔改的心,可以明白真道”(提后2:24-25);“只要心里尊主基督为圣。有人问你们心中盼望的缘由,就要常作准备,以温柔、敬畏的心回答各人。”(彼前3:15)。但大多数的社会运动都要用属血气的方法,联合不信的人,要把对立的一方压倒。这如何与福音的见证吻合?如何彰显神的公义?为何不彰显神的慈爱、怜悯、忍耐、温柔?完全圣洁公义的神,在现今世代尚且没有用极端的方法对付所有不信的罪人,他们竟妄用神的名勉强推行神没有吩咐的所谓“文化使命”或对抗所谓的“不义政权”?靠人的力量可以做到吗?不是等主再来,神国降临的时候才会出现吗?他们的末世观是否出了问题?

事实告诉我们,这些人虽然口里认同福音使命,但因着要兼顾“文化使命”而分心及失去焦点。他们当中也有些人因着过分激进及缺乏智慧的言行,令圣徒的见证受损,令不少福音的对象对基督教产生恶感。这些信徒也是未能完全明白教会的使命。他们最大的问题,就是他们对福音使命的不专一。

又有一些信徒,他们不敢否定传福音是每一个信徒的责任,但他们主张要先改不好的环境,使环境变得对传福音有利,他们才肯去传。所以,他们就花许多时间精力去改良文化、改善民生、争取更多民主及宗教自由等。他们这样做好像是很有道理,但都不是出于圣经。圣经的教导及教会的历史都清楚指出,信徒在任何环境(包括在苦难及逼迫中),都能有效地传福音,不必等到环境改善,也不必等到有更多的宗教自由或人身自由:“务要传道,无论得时不得时,总要专心;并用百般的忍耐,各样的教训,责备人、警戒人、劝勉人。”(提后4:2);“我为这福音受苦难,甚至被捆绑,像犯人一样。然而神的道却不被捆绑。”(提后2:9);“弟兄们,我愿意你们知道,我所遭遇的事更是叫福音兴旺,以致我受的捆锁在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中,已经显明是为基督的缘故。”(腓1:12-13)。

按圣经的教导,基督徒在“得时”及“不得时”也可以传道。不是先等“不得时”转为“得时”,或是把“不得时”改为“得时”才去传。保罗有自由的时候,到处传扬福音。但当他受捆绑的时候,他一样在监牢里传福音。他传到一个地步,甚至御营全军和其余的人都得闻福音。他没有改变罗马的文化,没有改革罗马的制度,也没有争取宗教自由。他在任何环境都能传,无论在什么境况都可以知足(腓4:11)。

今天许多信徒,常常以现今环境或时机不好为借口,不积极去传福音,反而是浪费时间去思想如何改变环境,这是属灵的懒惰:“懒惰人说:外头有狮子;我在街上就必被杀。”(箴22:13)。他们另一个主要问题,就是惧怕。他们怕为福音付出代价。他们只能在一个有足够人权、自由、安全、稳定、便利的环境才敢开口。他们以为这些都是传福音的必需条件。若没有,他们就不传。其实他们都是害怕为福音受苦。若初期教会信徒存这样的想法,福音在第一个世纪里恐怕已经绝迹了。

又有一种信徒,他们好像完全没有传福音的心志。他们只为自己的生活及理想筹算。他们心里没有从天而来的使命感。他们只管为自己或家人的生活及属地前景操心,却没有为神放在他们身边的人尽福音的责任。然而,若神安排你生在某个国、某个家、在某个单位工作,你就当在那里还福音的债:“我传福音原没有可夸的,因为我是不得已的。若不传福音,我便有祸了。我若甘心做这事,就有赏赐;若不甘心,责任却已经托付我了。”(林前9:16-17)。

若神安排你做中国人,能说中国话,你就有责任先向你的同胞传福音,领他们归主:“我是大有忧愁,心里时常伤痛;为我弟兄,我骨肉之亲,就是自己被咒诅,与基督分离,我也愿意。”(罗9:2-3)。信徒不是漫无目的、毫无使命感地虚度一生,然后上天堂享福。神让你得救后仍然留在地上,不立即召你回家,是因为你有任务去完成:“凡我所行的,都是为福音的缘故,为要与人同得这福音的好处。”(林前9:23)

两手空空归回天家,难道这样见主面?
从无一日为主作工,全无宝珍献主前?
两手空空归回天家,何能如此见恩主?
未领一人归向耶稣,岂可空手回天家?

现今越来越多信徒讨论移民的问题。移民当然不是罪,乃是个人的选择及自由,没有绝对的对与错。但信徒移民的目的何在?不信的人不去理会了,因为他们没有神,当然是为了自己。但基督徒呢?基督徒不是为神而活吗?遗憾的是,我听过不少信徒移民的原因,但我总是听不到是为了传福音。讽刺的是,这些人当中许多还振振有词地说他们移民是神的旨意!

我一生人最佩服的,就是那些离乡别井,置生死于度外的宣教士。克理威廉、戴德生、艾略特、富能仁、贾艾梅、李爱锐等,他们的传记一直感动我心。这些宣教士都可说是“移民”,大半生寄居异地,甚至死在那里,但是他们都是为了福音,为了救人的灵魂,为了牧养主的羊。现今想要移民的信徒呢?最高尚的原因都只是“为儿女”。请问“为儿女”就是信徒的使命吗?你们事奉你的儿女还是事奉神?“爱父母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爱儿女过于爱我的,不配作我的门徒;不背着他的十字架跟从我的,也不配作我的门徒。”(太10:37-38)。

“教会的大使命就是传福音”,这句话差不多所有基督徒都耳熟能详,但实际上大部分信徒都不是真正明白其意义,也没有照着这吩咐去做,这就是今天教会如此软弱及衰败的主要原因之一。

教会要复兴,每一位重生得救的信徒都要肩负传福音的使命。不是传“信耶稣可以成功、致富、健康”的属世福音;不是传“信耶稣可以改变世界”的社会福音;不是教导信徒有“双重使命”(传福音及改变文化);不是要先改善环境才敢作见证,而是得时不得时,无论在苦难或大争战中,用温柔、忍耐、专一的心传一个使罪得赦、叫人出死入生、与神和好的福音。这就已经是天下间最伟大最荣耀的使命及工作了。基督徒们,你们有这个福音的托付吗?

我已领受主的托付,一个至高至圣的事工,
向普天下我要传扬,述说祢伟大救恩信息,
本来祢可以从天上,差遣天使来传这息,
但因为祢无限的爱,使人有传福音的光荣。
主已吩咐我们要去,但愿我们总不辜负主,
凡不听从主的命令,可怕的灾祸就必来临,
我们当存畏惧之心,正如保守自己的救恩,
我们更应遵从使命,为主到世界各处见证。
我们都欠世人的债,应将福音向别人传扬,
主赐我们各样恩典,我们应该与别人分享,
我们应使每一罪人,最少有一次听道机会,
倚靠恩主领我的爱,帮助他们也得这盼望。
副歌:
愿我忠于主所托付,向世界传这信息,
我若不传,有祸;我若不去,有过;
愿我忠于主所托付,使我荣耀祢圣名。

作者:周子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