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怕⋯⋯

“岂不知在场上赛跑的都跑,但得奖赏的只有一人,你们也当这样跑,好叫你们得着奖赏。凡较力争胜的,诸事都有节制。他们不过是要得能坏的冠冕,我们却是要得不能坏的冠冕。所以我们奔跑,不像无定向的,我斗拳不像打空气的。我是攻克己身,叫身服我。恐怕我传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了。”(林前九27)

保罗是一个很努力传福音的使徒,他的福音工作亦很有果效。可是上述的经文却让我们看见,在保罗的心中,他有一个惧怕。他惧怕他传了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被弃绝。

这个弃绝是指什么呢?这不是指他传了福音给别人,自己反而不能得救,被丢在地狱里。乃是指上文所说的得奖赏,得冠冕。那就是说,如果我传了福音给别人,自己却得不到主的赏赐,得不著主的喜悦,这是很痛苦的事。换句话说,保罗很在乎主的喜悦,很羡慕得主的赏赐。因为所得的,是那不能坏的冠冕,是从主那里来的,表明主的满足和喜悦。保罗怕这样被弃绝,我们每一个事奉主的人,都应当有这样的惧怕。

工人生命的质素

我们从保罗为了不致被弃绝而所作的努力,便知道神的工人当看重的是什么,当追求的是什么。为了在场上“赛跑”,“斗拳”得了胜,他要“攻克己身,叫身服我”。这是指他在第九章前段所说的,他虽然作主的使徒,却没有用尽他的自由,去得工价,免得基督的福音被阻隔。他不计较得人的工价,他所在乎的是主的赏赐。

为此,他要操练自己,使他所行的,都蒙主的喜悦。我们不但要好好的,在事奉的恩赐上装备自己;我们更要紧的,是让我们在属灵生命的质素上,操练自己,成为主所喜悦的人。

我们可以从圣经上找到许多的例子,叫我们看见--工人生命的质素是很重要的。

摩西被神使用的经过

我们知道神保存了摩西的性命,把他安置在埃及的皇宫里,使他学尽埃及人的一切学问。神要借着摩西,将以色列人从埃及拯救出来,并借着他,把以色列人带进迦南。当摩西长大后,知道神要借着他拯救以色列人。他就为神大发热心,不惜放弃埃及皇宫的生活,放弃称为法老女儿之子的身份,起来拯救以色列人(参徒七20-25)。但神并没有使用摩西,任让他流亡到米甸,让他在旷野渡过了四十年牧羊的生活。等到他八十岁的时候,他认为自己毫无本事,毫无口才、能力的时候,神再呼召他,使用他。为什么摩西四十岁的时候,神不用他?他有学问,有口才,有力气,有热诚,并且肯承担,(在今天的教会里,若有这样的工人,我们认为他是不可多得的人才),因为那时候的摩西,是以血气来事奉神。四十年后的摩西,表面上,他的条件不及从前,但神却把重任交托他,要他成就神那荣耀的旨意。很明显地我们看见,神所要的工人,不是因为他的恩赐和条件,乃因他是神所悦纳的人。在以色列人经过旷野的那段日子里,看见那个时候的摩西,他在神面前,实在有一个丰盛的生命(参出三二30-32; 三三15-16; 民十二1-3; 来三5)。

事奉的喜乐

路加福音第十章记载,主耶稣差遣七十个门徒出去传福音,他们回来的时候,很欢喜地对主耶稣说:“主阿!因?的名,就是鬼也服了我们。”从门徒的说话中让我们看见,当时门徒的工作实在很有果效,这真是值得高兴的。但我们要注意主的回应,祂说:“不要因鬼服了你们就欢喜,要因你们的名被记录在天上欢喜。”(路十20)

主在这里告诉门徒,什么才是事奉的喜乐,事奉最蒙福的地方在哪里?门徒认为工作很有果效,这是很值得高兴的,这是很蒙福的。但主耶稣告诉他们,不要单注意工作的成果。其实,在我们的事奉中,有比这更要紧的事,有比这更宝贵的事,就是我们这个作工的人,被神所记念。我们每一个事奉神的人,都应该有这样的追求,就是神悦纳我们。

另一方面,我们也可以在圣经里找到好些不蒙神喜悦,得不到主的赏赐的例子。

尊神的名为圣

摩西因为在米利巴受到以色列人埋怨的刺激,以致用杖击打磐石。虽然磐石仍然有水流出来,这些水的确解决了以色列人的难处。但摩西在这件事上却受到很利害的亏损--神不让摩西进入迦南。这对摩西来说,是何等的痛苦。这是一个弃绝(在这里所指的,是进迦南这件事,摩西一生的事奉还是被神所肯定的。参来三5)。为了什么呢?在人来看,是因为摩西说了急躁的话。但在神那面看,是因为没有尊神的名为圣。原来摩西的灵因以色列人的怨言而被惹动,以致说了急躁的话。这些急躁的话,是血气的表现,是不能荣耀神、彰显神的(民廿2-13; 诗一零六32-33)。

摩西的事奉实在给我们很深的教训。他一生都以其丰盛的生命来事奉神,但却在他快要结束旷野飘流的日子,因米利巴水那件事,不能进入迦南。神并不因他过去的功劳、或表现而淡化这件事;一个一生在神的全家诚然尽忠的仆人,他也有被肉体所胜的时候。所以,我们当更要一生谨慎,竭力追求过神喜悦的生活。

全然遵守神的命令

当以色列要求立一位王来治理他们的时候,神拣选了扫罗。可是,神后来把扫罗废了,这也是一个弃绝。神提到废弃扫罗,祂所用的字是很重的--“……也厌弃你作王”、“……我既厌弃扫罗作以色列的王”(撒上十五23; 十六1)。神厌弃扫罗,是因为他在攻打亚玛力人这件事上,没有完全遵照神的命令。神所要的仆人,不是在于他为神做了多少,乃是在乎他愿意顺服神多少。为神做了多少,这是工作;顺服神到什么地步,这是生命。

学院一直以来,都持定这个信念--我们觉得一个工人,他的属灵生命比他的工作更重要。为此,我们一方面竭尽所能,给同学在事奉上装备和训练,但同时帮助同学,尽一切所能,追求作一个神所悦纳的工人。

但愿每一个服事主的人,在所处的岗位上,都无所惧怕--不怕挫折、不怕困难、不怕反对、不怕牺牲、不怕孤单……,因为有主与我们同在。但我们却应有所怕……,怕被主弃绝,怕得不到主的喜悦,怕不能满足主的心。

作者:黄海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