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復活的預言

「復活」是基督教一件至為獨特的事,也是基督徒信仰歷程的頂峰。而耶穌基督的復活,更成為信徒掌握復活生命的依歸,故是甚值得考查的一個課題。基督復活之預言,早於列祖時代開始流傳, 並隨著歷史之發展逐步成就,以下筆者將依據聖經,與大家一同探討有關基督復活預言的奧秘。

一)在舊約中

在舊約時代,「復活」並非陌生的事,因為以利亞及以利沙兩位先知,曾分別使兩名童子從死裡復活。(王上十七:17-25及王下四:18-37) 甚至以利沙死後,有人把一些死人拋在他的墳墓裡,當屍首碰到以利沙的骸骨時,就立刻復活過來。(王下十三:21) 可見復活早在舊約時代出現。不但如此,舊約還有三段頗有代表性的經文,披露了耶穌基督三個神聖的身份,從而印證了基督復活的奇妙。

1)基督是神的兒子(詩二:7)

詩篇第二篇第7節:「你是我的兒子,我今日生你。」直接指出基督擁有神兒子的身份。

與此同時,筆者還發現新約希伯來書的作者,在引用詩篇這經文時,還加以演繹說:

「他是神榮耀所發的光輝,是神本體的真像,常用他權能的命令托住萬有,他洗淨了人的罪,就坐在高天至大者的右邊。他所承受的名,既比天使的名更尊貴,就遠超過天使。所有的天使,神從來對那一個說,『你是我的兒子, 我今日生你。』又指著那一個說,『我要作他的父, 他要作我的子。』」(來一:3-5)。

此外,保羅在羅馬書,當引用這經文時,強調說:

「論到祂兒子我主耶穌基督按肉體說,是從大衛後裔生的,按聖善的靈說,因從死裡復活,以大能顯明是神的兒子。」(羅一:3-4)

也許有人認為耶穌竟然可以從死裡復活,是希奇的事,但筆者卻不以為然,正因耶穌是真神,真神能從死裡復活,絕對是理所當然的事。反之,既說自己是真神,但死後卻不能復活,那才叫人感到希奇。

如此看來,神既然與基督存在父子關係,就斷然不會讓自己的兒子,永遠陷在死亡之中。因此,基督擁有復活之大能,自然是無容置擬了,耶穌基督除了是神的兒子外,在肉身上,還擁有大衛的王室血統。

2)祂是永遠的君王(撒下七:12-16)

當大衛向神表白有意為祂建造聖殿時,雖然神沒有接納他的提議,但卻悅納了他的心意,並應許說:「我必使你的後裔接續你的位,我也必堅定祂的國位,直到永遠。」(撒下七:13) 經文明顯指出, 神應許賜大衛一位後裔,這後裔將永遠作王。

誠然, 單憑這節經文,不足作為基督復活預言之有力憑據, 但卻透露了,將來在大衛的家族中,要出現一位可以永遠作王、國度可以傳到永遠之君王。文中提及之「後裔」,自然令人聯想到大衛的兒子所羅門。可是, 歷史告訴我們,所羅門的國運只有四十年,之後以色列便陷入分裂中。故看來, 這「後裔」顯然別有所指。

假如進一步追溯至列祖時代,不難發現這「後裔」原來與創世記以下三處經文相關:

1. 女人的後裔:「我又要叫你和女人的後裔彼此為仇,你的後裔和女人的後裔,也彼此為仇。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你要傷他的腳跟。」(創三:15) 誰都明白,新生命由男女結合而生,唯有耶穌的母親馬利亞,因受聖靈感孕而誕下耶穌,故在人類的歷史中,耶穌可說是絕無僅有,能被稱為「女人的後裔」。 所謂「女人的後裔要傷你的頭」,耶穌雖然死在十字架上,但卻成就了神的救贖大計, 並且第三天從死裡復活, 徹底粉碎魔鬼轄制人走向滅亡之陰謀, 有如致命一擊, 相對魔鬼對基督所作的, 卻只是微不足道之傷害, 好比腳跟受傷而已。

2. 亞伯拉罕的後裔:「並且地上萬國都因你的後裔得福。」(創廿二:18) 早在大衛的老祖宗 – 亞伯拉罕時代,神已應許亞伯拉罕,他的「後裔」要成為萬國的祝福。

3. 雅各的後裔:「你的後裔必像地上的塵沙那樣多,必向東西南北開展,地上萬族必因你和你的後裔得福。」(創廿八:14) 到亞伯拉罕的孫 – 雅各時代,神又再一次應許他,地上萬族必因他的「後裔」得福, 可見神對這應許的重視。

直到新約馬太福章一章1節,才揭開了「後裔」之謎,原來是指著耶穌說的。但看耶穌一生, 在地上渡過三十多年歲月, 最後還死於非命,何來永遠作王? 可是,當細看以下第三段經文,卻發現當中原來另有端詳。

3)祂是不見朽壞的聖者(詩十六:10)

詩篇十六篇被譽為大衛的金詩。當大衛稱謝神對他的保守時說:「因為你 (神)必不將我的靈魂撇在陰間,也不叫你的聖者見朽壞。」經文點出了兩個人物。其一當然是大衛自己, 至於那位被稱為「聖者」的,到底所指何人,經文既說不叫聖者「朽壞」,言下之意,這位聖者應曾經歷凶險,甚至幾陷入朽壞之中,但最終爭脫困瑣,才不致朽壞。這明顯是指基督從死裡復活過來說的。

再看以賽亞書一章四節,把聖者稱之為「以色列的聖者」,而整卷以賽亞書,還直指這聖者是神的義僕彌賽亞,並預言祂將要為人的緣故,被神責罰、擊打苦待,最終更與惡人同埋,與財主同葬 (賽五十三: 4-9) 這正好是耶穌一生遭遇之寫照。

這類論及神之聖者受害的觀念,在耶穌時代,其實已相當普遍,只是猶太人一直不肯接受而已,從以馬忤斯兩個門徒的對話中,便可見一班:

「就是拿撒勒人耶穌的事,祂是個先知,在神和眾百姓面前,說話行事都有大能。祭司長和我們的官府,竟把他解去定了死罪, 釘在十架上。但我們素來所盼望要贖以色列民的就是他。不但如此,而且這事成就,現在已經三天了。」(路廿四:19-21)

而耶穌回答他們說:

「基督這樣受害,又進入他的榮耀,豈不是應當的麼。於是從摩西和眾先知起,凡經上所指著自己的話,都給他們講解明白了。」(路廿四:26-27)

經文清楚表明,基督受害至死是必須的,因為這乃是進入榮耀的途徑。 祂死了以後,雖然肉身被埋葬,但不會朽壞,因為三日之後,祂必要從死裡復活過來!

為進一步確立耶穌基督之聖者身份,我們還可從新約作者,在演繹舊約經文時,發掘出不少有力助證,其中馬可福音,就提供了一個直接清晰的個案。按馬可福音記載,當耶穌在迦百農會堂時,見一人身上附著污鬼,污鬼見耶穌隨即喊叫說:「我知道你是誰,乃是神的聖者。」(可一:24) 耶穌聽後立刻責備牠,叫牠不要作聲,並吩咐牠從那人身上出來。可見聖者的身份乃涉及基督在靈界的神秘角色,故必須透過靈界的污鬼將之識別出來。

此外,在五餅二魚神蹟以後,門徒中多有退去的,不再與祂同行。那時,耶穌對十二個門徒說:「你們也要去麼?」西門彼得回答說「主啊,你有永生之道,我們還歸從誰呢? 我們已經信了,又知道『你是神的聖者』」(約六:68-69)。

從這兩段經文,可見舊約所指的「聖者」正是耶穌。

基督同時擁有「神的兒子」、「永遠的君王」及「不朽的聖者」三重身份,表面上似乎存在矛盾。因為基督縱然是神的兒子,但肉身依然是大衛的子孫,難免一死,那豈能永遠作王?唯一解釋, 就是基督雖然經歷死亡,卻擁有復活的大能, 唯有這樣,祂三重身份才得以同時成立。換言之,只要確立基督有三重神聖的身份,便可引證基督從死裡復活之必然性,既肯定基督已從死裡復活,那麼基督復活之預言,豈不已全然應驗麼。

此外,「基督復活」還是初期使徒,向人傳福音時的一個最常用主題。以下,讓我們再從新約耶穌基督所說的預言,再加以引證。

二)在新約中

在新約中,有關基督復活的預言及事蹟,更清晰可見,我們可從新約耶穌的預言中,找到不少有力支持,現綜合以下三方面說明。

1)隱喻

當耶穌施行第一次神蹟後不久,便往耶路撒冷去,其後發生潔淨聖殿的事,當時有人問祂說:「你既作這些事,還顯甚麼神蹟給我們看呢?」(約二: 18) 耶穌就用了一個隱喻來表明自己將會復活說:「你們拆毀這殿,我三日內要再建立起來。」(約二: 19) 在旁的猶太人立刻驚奇地問:「這殿是四十六年才造成的,你三日內就再建立起來麼?」(約二: 20) 猶太人根本不明白耶穌所說的隱喻,其實耶穌是以自己的「身體」,來隱喻「聖殿」。「聖殿」,原是人敬拜神的地方,但自耶穌以死成全救贖後,便取代了聖殿的功能,我們不用再透過聖殿,只要藉耶穌,便可以隨時隨地敬拜神。

三本符類福音的作者,在描寫耶穌在十字架死前,緊接斷氣之一刻,均把鏡頭從耶穌釘十架的景像,轉移到聖殿內的幔子,只見幔子從上而下裂為兩半,為表明耶穌之死,將接替聖殿之功能,只要人向耶穌認罪,祂的寶血就能潔淨人的罪污,這奧秘直到主復活後,門徒才明白過來 (約二: 22)。

2)明示

當彼得認出耶穌是基督後,耶穌一連三次,預言自己將要釘死在十字架上,並特別表明自己被殺後,三天復活。相關經文分別記載在馬可福音八章卅一節、九章卅一節及十章卅四節。 可惜門徒當時既不明白,也不敢追問主。

耶穌不但多次向門徒明示自己將要從死裡復活,並曾三次當眾施行復活之大能,分別使睚魯的小女兒 (可五:21至43節)、寡婦的兒子 (路七:11至17節),以及伯大尼的拉撒路(約十二:33至44節),從死裡復活。

及至耶穌斷氣一刻,聖經甚至記載一些已睡的聖徒,從墳墓裡復活過來,並且進了聖城,向許多人顯現 (太廿七:51-53)。可見復活在當時來說,並非甚麼希奇的事。縱使那些謀害耶穌的人,其實也早聽聞關於基督復活的預言。

3)流傳

由於當時有關耶穌復活的預言,已傳遍社會,故耶穌死後第二天,祭司長及法利賽人來見彼拉多說:「大人,我們記得那誘惑人的,活著的時候,曾說三日後要復活,因此吩咐人將墳墓把守妥當,直到第三日。恐怕祂的門徒來,把祂偷了去,就告訴百姓說,祂從死裡復活了。這樣,那後來的迷惑,比先前的更利害了。」(太廿七:62-64) 為此,彼拉多才下令用大石將耶穌的墓穴封閉,還派兵丁晝夜看守。

儘管如此,耶穌最終如預言所載復活了,並且「復活」這主題,更成為初期教會使徒傳福音的有力確據。甚至日後許多信徒之所以為主殉道,皆建立在主復活預言全然應驗的基礎上。

作者:李錦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