福音解碼(2021年06月)

【本欄所有問題及答案,皆摘自《福音神學暨福音難題解答》,承蒙作者吳主光先生允許轉載,特此致謝!】

問題:

  1. 全能的神為何不救護古今許多在苦難中殉道的基督徒?

答: 基督的人生觀與世人不同,聖經告訴我們,今生是暫時的,是難免有各樣苦難的,來生卻是永恆的、榮耀的、快樂的,所以我們看離世與基督同在是好得無比的。這不是說,我們有厭世的念頭,相反的我們知道今世為主所作的一切會為我們在未來積存許多賞賜,所以我更加倍重視在世上的生活。

只不過如果逼迫來到,叫我們選擇生存而放棄信仰,或受苦至死,返回天家,我們就毫無疑問地選擇後者,因為放棄信仰之後遲早也要死,但卻失去永恆的生命和賞賜。若為主受苦至死,返回天家,所得的卻是更大的賞賜,好得無比。為此,自古至今,儘管許多基督徒殉道,卻吸引更多人相信耶穌,因為圍觀的人都羨慕殉道者所表現的榮耀、平安、喜樂,認為這是他們在地上受苦已經夠了,返回天家享福更好。

倘若神認為他們還有當完成的責任,不能立即返回天家,神就會用祂的全能拯救,絕沒有任何勢力可以攔阻。但以理先知被丟在獅子坑,神卻封住獅子的口,使但以理不致受害,這就是最好的例子。


  1. 何以見得耶穌基督已經敗壞掌死權的魔鬼?

答: 聖經告訴我們,罪的工價乃是死(羅6:23),又說,魔鬼是掌死權的(來2:14)。所以,主耶穌到世上來擔當我們的罪,為我們死在十字架上,還清我們所欠罪的工價,並且第三日復活。這樣,主的復活是勝過死權的最好明證。

聖經告訴我們,我們若信耶穌死而復活,我們也必與祂同死同復活(羅6:8),耶穌復活的能力也在我們身上發揮出奇妙的功能。何以見得?

﹝一﹞聖經形容我們信主耶穌的人能勝過致死的行為(弗2:1-5),從罪惡的權勢中得以脫離,過一個屬天得勝的生活,這就是可見的明證。

﹝二﹞許多信主耶穌的人在殉道時,或在病逝時,都看見天開了,耶穌基督接他們回天家去,所以他們的肉體雖然是在極痛苦之中,也不感到痛苦,相反更表現得極度平安、榮耀,這些現象是所有不信的人所沒有的,這也是一個可見的明證。

﹝三﹞我們常常靠主耶穌的名,趕出附於人身上的邪靈;每當我們說出主耶穌的名的時候,邪靈立即恐懼逃避,足見主耶穌已經得勝掌死權的魔鬼。


  1. 我悔改過許多次,但仍不能勝過罪,怎辦?

答: 我們基督徒勝過罪可分消極和積極兩方面來看。從消極方面來說,每當我們犯罪之後,我們即感到難過、自疚,直到我們來到神的面前認罪悔改為止。這是聖靈的工作,也是屬靈生命的自然反應,是未信耶穌的人所沒有的。從我們肯認罪,神也立即赦罪的角度來看,我們是實實在在的勝過了罪,不讓罪繼續在我們裏面發揮功能,以致我們死在罪中,我們也實實在在的得救,罪所作的全屬徒然。從積極方面來說,我們還是可以勝過罪,因為我們對罪的攻擊有了經驗,我們就越來越不容易上罪的當去犯罪。雖然我們仍住在這肉體之中,我們難免有肉體的軟弱,罪就藉着我們肉體的軟弱攻擊我們,引誘我們再次犯罪,但我們知道,有一天主耶穌要再回來,我們的身體就會復活,成為榮耀的身體,那時我們就能完全的勝過罪,永遠不會犯罪。即使今天我們的身體仍未改變,我們的肉體仍有軟弱,但是在我們信主之後,不斷體會主的愛和豐盛,對罪和魔鬼自然產生恨惡的心,我們就能建立足夠的屬靈能力,控制這個軟弱的肉體,不去順從罪的引誘去犯罪。不過這種屬靈的能力,是會時強時弱的,是甚麼時候我們有好的靈修生活,有好的教會生活,有好的事奉,有追求認識真理的心,甚麼時候我們就會剛強起來,但當我們受不住世界的引誘,疏於與神的關係,疏於屬靈的追求,我們就會再次軟弱犯罪,這時應當立即悔改,靠主復活的大能從軟弱中站起來。

可是讀者的問題不是「不願意悔改」,而是「悔改了許多次,仍然無法勝過罪」。

首先讀者要檢討,每一次的悔改是怎樣的悔改?向誰悔改?悔改之時有沒有強烈恨惡罪惡和魔鬼的心情?有沒有覺得使神難過,自己也很慚愧的心情?一個真正的悔改必產生強烈的恨罪心情,和強烈渴望回到神的愛中的力量,這樣的力量如果能勝過罪的吸力,就能得勝。如果你發現自己渴望回到神的愛中的力量薄弱,恨罪的心也薄弱,大可以嘗試一整天的禁食祈禱,藉以增強恨罪和離罪的力量。

此外還要檢討一下,你所謂「仍然無法勝過罪」是甚麼意思。倘若你的意思是行為改變不但毫無進展,還比以往差,甚至連恨罪,怕得罪神的心也漸漸消失,這樣可是十分嚴重的事。可能你是一個從未真心相信耶穌,未曾重生得救,未有生命的掛名基督徒,你當在神面前懇切認罪,認真悔改信主,等到你得到了新的生命,有聖靈住在你裏面,你就會有力量去過真正得勝的生活。

倘若你所說「仍然無法勝過罪」是指百分之一百不會犯罪,那你是有點誤解了。在我們身體復活改變之前,我們仍都有機會犯罪,但我們可以藉着更深入的與神相交,從而建立屬靈的能力,努力對抗罪惡,雖然有時不能自制,再次軟弱犯罪,我們仍不會灰心,繼續靠主勝過罪惡,結果罪惡就會離我們越來越遠,我們必能過一個完全得勝的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