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界之窗(2016年2月)

(接上期)

「耶穌會議程」福音派教會的影響 ()

翻譯自The Jesuit Agenda and the Evangelical / Protestant Church,
(Understand the Times / Lighthouse Trails Special Report,
www.understandthetimes.org)

五、耶穌會的神秘經驗基督教/福音派教會的影響 [Jesuit (Mystical) Spirituality and the Protestant/Evangelical Church]

倘若召「失喪或浪子的靈魂」回到羅馬天主教去所用的策略經已改變了,那麼今天用甚麼方法來達到目標呢?主要就是透過採用耶穌會的操練 (Jesuit Spirituality)。按2002年出版一本名為冥想修行者的行動:耶穌會的 (Contemplatives in Actionthe Jesuit Way) 一書透露,耶穌會在世上已有並繼續其莫大的影響。他們歸究這種「靈修操練」是得「活力」之因,這影響也「導致人成為激烈忠誠之仕或激烈的反對者。」

耶穌會的靈修操練法為何這麼具爭議性?究其根源,耶穌會是修練神秘祈禱的鼓吹者。其創始人依納爵·羅耀創立了這種結合神秘主義的靈修操練,包括「聖言誦讀(lectio divina) 的修練。今天已有過百萬人採用依納爵·羅耀的神秘靈修操練法。

一位與神秘靈界觀點產生共鳴的耶穌會神父安東尼·德梅 (Anthony De Mello)靜神修:通向神 (A Way to God) 的作者。德梅擁戴印度教的神秘主義思想,他的作品經常被靜默神修者和新興教會的作家引用。他道出:

「要讓心靈靜止是一件非常艱難的事,越是要使頭腦不去思想、擺脫思維,腦子卻還是繼續思想,思想,思想,永遠思想,永久產生思維,像永無止境的流水一樣。我們的印度大師有句古語:一根刺是被另外的刺除掉。意思是要用一個思維去掉其餘湧進腦子的所有思維,集中精神向著一個念頭、一個圖像、一片短語、一句句子或一個字來靜思。」── 德梅著的靜神修:通向神(聖路易市耶穌會資源研究所,1978)第28頁〔以上是引自· (Ray Yungen) 所寫的時候 (A Time of Departing) 第75頁。〕

·解釋:靜神修的修煉法「是公然承認東方神秘主義能使基督教的靈修更為豐富。」

其實德梅經常都在福音派基督教的營會裏進出。而其中一個推行福音派靈性模造(冥想)的先鋒,傅士德 (Richard Foster) 曾為德梅的書當下的聖 (The Sacrament of the Present Moment) 作序文。流行的冥想作者布倫. (Brennan Manning),在他所著作的一瞥耶穌 (In a glimpse of Jesus) 中,引用德梅的話。亞馬 (Amazon) 售書網站登出德梅著作的當下的聖內容,已被82本作品節錄,其中有些是受歡迎的福音派流行作家之作品,如:約翰·愛德 (John Ortberg),傅士德 (Richard Foster)·約翰 (Jan Johnson)楊腓力 (Philip Yancey)卡爾文· (Calvin Miller) ── 順帶在此並提,這些作者都是冥想的鼓吹者。

基督教/福音派教會受耶穌會影響的另一例子,就是那名為靜止 (Be Still) 的影音。內中傅士德引述18世紀的耶穌會神父約翰尼古拉斯·格魯 (Jean Nicholas Grou) 的禱文:「神聖的主宰,教導我這種無聲言語,這無聲言語是表達了這麼多的話。」格魯神父所指的「無聲言語」就是那神秘的「靜默」,是所有宗教的修行者和神秘主義者都實踐的。 新興基督教現今的一位關鍵人物是倫納·斯維德 (Leonard Sweet)。他已多次與華理合作,並且經常成為其佈道大會的講員。斯維德在他作的量子靈性 (Quantum Spirituality) 書中說道:

「神秘主義,曾經一度被傳統基督徒忽視,但現今在後現代文化中,達到近乎核心地位……。套用其中一位二十世紀最偉大的神學家兼耶穌會宗教哲學家/教條主義者卡爾·拉納 (Karl Rahner) 的話:明天的基督徒將經歷一些神秘事物,是個神秘主義者,否則他便甚麼也不是。『神秘主義』就是玄學,從身心經歷而來的。」(第76頁)

斯維德是這麼恰當地引用一個耶穌會士的預言來形容未來的「基督徒」。

另一位福音派出名人物東尼·甘保魯 (Tony Campolo) 在他的著作給一位青年傳道者書信 (Letters to a Young Evangelical) 中透露一些可笑的事宜。他道出他是經由神秘主義而成為基督徒的。他說:

「我是從天主教的神秘主義書籍中學到重生經歷之方法,特別是依納爵·羅耀拉的靈修操練 (The Spiritual Exercises of Ignatius Loyola)。〔取自奧克蘭(Oakland)版 (Coming to Christ Through Mysticism)第30頁。〕 倘若有人質疑,還需要更多證據來證明耶穌會神秘屬靈經驗主義已入侵福音派/基督教教會,請看在2006年,一個頂級的福音派書籍出版社 (Baker Books),推出了一本由詹姆斯·韋克菲爾德(James Wakefield)所寫的書,名為Sacred ListeningDiscovering the Spiritual Exercises of Ignatius Loyola。有一位書籍出版商如此形容那書:「耶穌會主要使用《靈修操練手冊》來作他們持續一個月的退修過程指引。現在特意為了使基督徒採用這些由來已久的修練法,詹姆斯·韋克菲爾德鼓勵讀者將他們的屬世目標與宗教信仰結合,並幫助他們默想耶穌的生平典範,學習成為門徒。」[7] 韋克菲爾德的作品,專注於耶穌會士及依納爵的修練法。這就足以證明「耶穌會議程」,已經進入基督教會,這議程主要以神秘主義為工具,進到無數福音派和基督教派的信徒生命當中。是否奇怪何以韋克菲爾德的書得着耶穌會圈內的讚賞?岡薩加大學 (Gonzaga University) 的耶穌會學院榮譽教授阿芒·尼格羅 (Amand M.Nigro) 説:
「我成為耶穌會士的62年中,都是被我們的主要創始人依納爵的修練法模造。我為着那期待已久而終於出版的神聖感到高興。我希望它真會成為誠懇追求神秘禱告者的屬靈成長經典手冊。」 順道説一句,新譯的意譯本聖經 (The Message) 的作者尤金·彼得 (Eugene Peterson) 也為韋克菲爾的書封面上寫撰文。 這些「耶穌會的靈修」,已是進到基督教會中眾例子之一。並且這後現代的神秘修煉法用來完成教皇的目標,是證明可行的。 倘若基督教徒和福音派教徒能被說服去實踐神秘修練(即冥想),就會令他們逐漸適應,開始欣然接納羅馬及甚至其他所有的宗教。最重要的就是要明白神秘主義是使所有宗教合一的橋樑。而要令他們同合一的,就必需要有一個彼此認同的因素,這個公認的媒體,就是「神秘主義」。托馬斯·默頓 (Thomas Merton) 明白這點,在他和伊斯蘭教長的一次談話中,討論到有關基督教贖罪的話題,但這教長指出,這方面是他們永不能達成一致的。於是回應説:

「我個人認為,信仰教條上的分歧,及有關『贖罪』的爭議是沒有太大價值的。因為它只使我們進到文字和思想的領域,而忽略了靈性上的真實。文字有其無限的複雜性和微妙之處,是相當難解釋清楚……最重要的是交流『神聖之光』的經歷……這些正是基督教與伊斯蘭教之間,得着富有成果的對話之點。」[8]

蒂爾登·愛德華茲 (Tilden Edwards) 是沙霖學院 (Shalem Institute) 創始人之一,〔知名教師· (Ruth Haley Barton) 曾在那裏受教育〕,他認同默頓所講的,因此他說:「這神秘之流的冥想祈禱,就是西方參與東方靈性探秘的橋樑」(取自朋友 (Spiritual Friend) 第18頁)。另一本新紀元書籍如其在上、如其在下(As AboveSo Below) 的作者認為:「玄學 ── 神秘學」,承認有一存在的神靈,是「最大的因數」來「連接世界的宗教傳統」。〔引自赫胥 (Aldous Huxley)〕。

甚至由福音派轉為新興派的作家東尼·甘保魯,亦承認這種神秘主義的共通性。他並指出:「在這種彼此相容的模式下,神秘主義的神學,提供了基督教和伊斯蘭教一些可以共識的希望。」(第149-150頁)

順帶一提,當我們說世上所有的宗教正在聯合起來,即亦包括了新紀元運動(也許這正是現今世上最大的宗教組織)。新紀元信徒認為若要進到啟蒙時代,(或稱為大同時代),世界需要一種「震撼性的贊同」,這意味着要有足夠「關鍵」人群來參予「神秘禱告」。[9] 

六、持續的反宗教改革 (The Counter Reformation Continues)

現今在世界各處都有耶穌會的影響,包括商界、教育界、政府、當然包括福音派/基督教教會。跟據耶穌會式的修行者行動》(Contemplatives in ActionThe Jesuit Way) 指出:單在美國,已有超過一百萬人,是從耶穌會轄下的中學、大專院校、或大學畢業。

雖然以往教皇與耶穌會因各種問題弄得關係緊張,但目前耶穌會的高級司令阿道夫·尼古拉斯· (Adolf Nicolas Pachon) 重申耶穌會對羅馬天主教的效忠時,他説:

「耶穌會是在天主教會裏孕育出來的。我們是在天主教會生活;耶穌會是天主教會認可的,我們也服事天主教會。這是我們的天職……與教皇聯合是我們與基督聯合的象徵。這確保了我們的使命不會變成一個微小的使命,卻是耶穌會獨有的計劃,然而我們的使命就是天主教會的使命。」[10]

七、在福音派事工裏,還有耶穌會的工作(Where Else in Evangelicalism is the Jesuit Evangelism Showing Up)

過往在認識時代網站透露了一篇名為伯伊金傑里和加略山禮拜堂相連 (Jerry Boykin and the Calvary Chapel Connection) 的文章。那是一篇令人傷感的文章,因為那教會的會眾不能接受他們多年來一直信任的牧師和教會領袖們,竟會那麼愚蠢地與別人交往,以促進大家攜手去領教會中的「流失弟兄」回到母會 ── 天主教會裏去。而實況就是加略山禮拜堂贊助了「傳道會議」(Preach the Word),而該會議的特約講員就是梵蒂岡耶穌會轄下的一名「馬耳他騎士團(Knights of Malta) 的高層要員。

另一個重要的例子,就是美國一個深具影響力又聞名的福音機構協會 (Focus on the Family) 邀請了一名原是基督徒,後來改信天主教成為祿修會 (Paulist) 的神父羅伯.西西路 (Robert Siciro),在其極受歡迎的「真理計劃」(Truth Project) 節目中擔任其中一位主要講員。雖然保祿會修士並非耶穌會士,但基本上跟耶穌會有同一目標,就是要贏得靈魂歸向天主教會。根據一天主教來源,保祿會士就是「一社區的神父負責派發任務及做其他使徒之工作,特別是帶人歸信天主教」。羅伯.西西路 (Action Institute) 的一個智庫主席。順道再說,該有很多關於天主教信仰的文章,是由那些天主教徒包括一些耶穌會士寫的。現時透過真理計劃以代理方式,把天主教的聖體和聖事向數以千計的福音派/基督教派信徒傳講。 八、花地瑪計劃 (The Fatima Plan) 我們正是邁向世界宗教大合一來求取「世界和平」,至於仍不相信的人,那麼該花點時間到葡萄牙的花地瑪Fatima去走一趟。在那裏,天主教的朝聖者每年都招聚世界各地不同的宗教人仕,去向「天堂之後 ── 馬利亞」,又稱「和平之後」祈求世界和平。 以往的教皇若望保祿二世是歸獻給馬利亞的,特別是歸給「花地瑪之後」。他相信這靈體在1981年5月13日保佑他被暗殺卻不遭槍彈奪命。那天正是那靈體顯現的週年記念日。(第一次顯現是在1917年)。 世界各地的人都曾到花地瑪向「聖母」祈求。在花地瑪的一次「世界和平」聚會中,耶穌會士雅克·杜普伊斯 (Jacques Dupuis) 表示: 「未來的宗教在一普世基督裏,將會是一普遍性的宗教匯合,那便能満足各人。至於世上其他的宗教傳統只是神對人類計劃的一部分,而聖靈就會在佛教徒、印度教徒和基督教及非基督教信仰的神聖著作中作工。神國普及化容許這點,這就是以一個多元化方式來共享同一的救贖之秘。」[11]

花地瑪只是另一種途徑,好讓「耶穌會議程」能夠達成其任務。 九、總結 (In Summary) 或許要理解「耶穌會議程」的最好方法,就是知道它怎樣破壞聖經真理,去承認所謂的「社會福音」,又為世界和平的緣故去聯合世上所有宗教。如以神秘主義為媒體一樣,「社會福音」就是使所有宗教聯合的媒介。誰會想到這些事會在基督教福音派教會發生?但聖經一早已警告我們,撒但的差役是「裝作仁義的差役」。(哥林多後書11:15) 華理一直是這「善舉」的眾呼籲者之一,他亦被譽為「美國的牧師」。他已成為福音派/基督教教會在普世宗教組織的代言人。他的「標竿」模式已成為口號就是大眾共處,同作善舉大家共為一體,齊心致力,為一個共同的目標 ── 界和平 ── 而努力。 柳溪教會 (Willow Creek) 就是透過他們的普世領導力高峰會議 (Global Leadership Summits),來幫助速進這個普世宗教組織的工作,他們在那裏「招聚各民各族來共同完成我們在教會內外負擔的神國任務」[12]華理.希貝 (Bill Hybels)普世議程正在全球全力推行。

華理.希貝 ── 就是彼得·德魯克 (Peter Drucker) 的徒弟,他們使耶穌會的議程極速地發展。許多這些「新基督教」,新改革領袖們卻併棄了我們所看到的聖經預言先兆,就是主耶穌回來前的預言警告。相反地,他們卻與普世宗教,聯合推動建立這個神國。 由華理.希貝,及其他基督教人物廣泛宣揚的新興教會運動,就是被撒但用來迅速實現這普世宗教的大迷惑,向現今整個世代的年輕人介紹神秘的經歷和社會福音,使用感官體驗來逗這些後現代的人,重施昔日在羅馬採用的詭計,來說服信徒相信他們已遇見了聖經中的神。歷史告訴我們現今是歷史重演,導人誤從的道具一再使用。 那些揭露「耶穌會議程」的人會被視為以陰謀論滋事的瘋子。當從前的先知們揭露以色列領袖採用巴比倫方式敬拜神的時候,也被認為是瘋子。而自基督教建立以來,那些相信聖經,按聖經而行的信徒都遭遇同樣對待,其中一位是約翰· (John Huss 1372-1415)。 約翰·福克 (Foxe) 描述所發生的事:「胡斯在所寫的專著中指出,基督教徒的書不可被禁止閲讀。他又為威克利夫 (Wycliffe) 的書辯護有關三位一體的真理,公然對抗教皇、紅衣主教和聖職人員在腐敗時期所作的惡行。他還寫了多本書,文筆都是辯論得強而有力,有助於傳揚他所信的教義……。」[13]

最終胡斯被捕,當他被帶到議會及教皇面前,他被嘲諷,並被稱為「異端的頭目」。對此他回答説:

「我主耶穌基督曾為我的緣故戴上荊棘冠冕。為何我不能為了祂的緣故,忍辱負重戴此輕省的冠冕呢?真的,我願意承受這些。」[14]

約翰·胡斯在43歳時在火刑柱上被燒死,在殘酷的執行過程中他仍唱聖詩。為何他會被稱為「異端頭目」?這都是為了真理的緣故,起來反對教皇和羅馬天主教。現今的基督徒應懂得問很多問題,但為何那麼少人談及「耶穌會議程」?是否有一些人明明知道,但卻不敢說?還是有些人已成為他們的一份子呢?

耶穌說:「然而人子來的時候,遇得見世上有信德的嗎?」(路加福音18:8)
在世上被剪除以後,神興起了其他的人,接過真理的火炬來,今天祂亦正在興起一些不顧一切,願意冒險為真理站起來反抗謊言的人。 至於堅守真道的信徒,你們就當挺身昂首,因為「你們得贖的日子近了。」(路加福音21:28)


[6] https://lists.ateneo.edu/pipermail/blueboard/2004-May/003422.html

[7] From the Publisher』s description at Amazon: http://www.amazon.com/Sacred-Listening-Discovering-Spiritual-Exercises/dp/080106614X/ref=sr_1_1?ie=UTF8&qid=1309703869&sr=8-1#_

[8] Rob Baker and Gray Henry, Editors, Merton and Sufism  (Louisville, KY: Fons Vitae, 1999), p. 109, as cited in A Time of Departing, p. 60.)

[9] Ken Carey, The Starseed Transmissions (A Uni-Sun Book, 1985 4th printing), p. 33

[10] http://en.wikipedia.org/wiki/Adolfo_Nicol%C3%A1s 及 參 http://www.catholicnews.com/data/stories/cns/0801316.htm

[11] Jesuit theologian Father Jacques Dupuis, at the 2003 interfaith congress “The Future of God; http://www.understandthetimes.org/commentary/c19.shtml

[12] http://www.growingleadership.com/summit/speaker_brenda_salter_mcneil.asp

[13] John Foxe, Foxe』s Book of Martyrs (Eureka, MT, Lighthouse Trails Publishing edition), pp. 160-164

[14] 出處同上